1983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主席发表声明
谴责越南野蛮屠杀柬难民暴行
要求把越南驱逐出不结盟运动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北京发表声明,呼吁不结盟运动把越南从这个组织中驱逐出去。
声明指出,“令人愤慨的是,遭受侵略的柬埔寨被排斥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之外,而侵略别人的越南及其与苏联霸权主义结盟的同伙”,“得以在会议上受到胜利者那样的对待并让它为所欲为”。
西哈努克呼吁“真正的不结盟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本着不结盟运动最崇高的原则,宣布把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从不结盟国家的大家庭中驱逐出去”。
声明说,侵柬越军1983年1月31日、2月4日野蛮地袭击了农占柬埔寨难民营,使生活在这个难民营的柬埔寨同胞蒙受了严重损失。不仅如此,越南侵略者还炮击泰国村庄,对泰国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声明呼吁“所有爱好正义、自由、和平与进步的人民和政府一致强烈谴责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上述罪行,使用各种手段阻止它在柬埔寨和柬泰边境重犯野蛮侵略和灭绝种族的罪恶行径,采取适当措施迫使它遵守并执行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正确决议。”(附图片)
被越南侵略军杀害的柬埔寨儿童。(新华社发)

南斯拉夫为促进不结盟首脑会议积极努力
坚持不结盟政策的原则防止超级大国插手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1日电 (记者沈一鸣、杨成明)南斯拉夫希望通过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促进不结盟运动的团结,保证不结盟政策的连续性,以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斯坦鲍利奇为首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将出席这次会议。
目前,南斯拉夫正在为参加首脑会议作准备。斯坦鲍利奇最近强调说:“南斯拉夫把参加这次最高级会议作为它的一次最重要的国际活动。”
南斯拉夫是不结盟运动的创始国之一。铁托总统参加了所有前六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为确定不结盟政策的原则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南斯拉夫领导人认为,铁托的逝世对不结盟运动是一个重大损失。但是,南斯拉夫继承铁托的事业,继续坚定不移地执行不结盟政策。南斯拉夫联邦议会主席迪兹达雷维奇最近对记者说:“南斯拉夫奉行的是完全独立自主的不结盟政策。”
南斯拉夫一贯认为,不结盟运动应当坚持它的非集团性质,坚持在国际关系中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坚持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对别国施加压力和发号施令的行为。南斯拉夫《政治报》最近发表文章维护不结盟运动的政治方针时,着重指出了这些原则。
南斯拉夫从客观实际出发,认为不结盟国家的历史和社会发展情况各不相同,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着差别,还有一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因此,不结盟国家之间在某些问题上发生分歧甚至冲突是可以理解的。南斯拉夫为了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团结,坚决主张不结盟国家在彼此平等、尊重主权和独立的基础上,根据不结盟政策,通过平等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纠纷。它还一再强调,要防止超级大国和集团势力插手不结盟国家的争端。南斯拉夫认为,不结盟国家经过磋商,圆满地解决了把第七次首脑会议的地点从伊拉克改为印度的问题,表明了不结盟国家加强团结的决心。
在当前日益尖锐的国际形势下,南斯拉夫积极主张不结盟国家为制止军备竞赛,加强国际和平与安全而斗争。它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各种表现,支持不结盟国家为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扩张和侵略,反对外国对阿富汗和柬埔寨进行侵略和军事占领等一系列问题上都坚持了正义立场。
去年,南斯拉夫领导人同许多不结盟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互访。南斯拉夫官员同各国官员大量接触,为促进不结盟首脑会议的召开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以来,南斯拉夫领导人又访问了一些东盟国家和其他亚洲国家。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同这些国家取得了一致的意见。通过这些访问,南斯拉夫重申了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必须在撤退外国军队、禁止外国干涉的前提下,由本国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主张。它还同其他不结盟国家提出让西哈努克亲王参加第七次首脑会议的建议,并要求改变哈瓦那会议关于柬埔寨席位的决定。

二阶堂说对日中关系增强了信心
中曾根认为二阶堂访华取得巨大成功
新华社东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访问中国归来的日本首相特使二阶堂进今天下午在东京发表谈话说,这次访问使他对日中关系增强了信心。他认为,不论国际上发生什么事情,日中合作关系都是不可动摇的。
二阶堂是在国会会见记者时讲这番话的。在这以前,他向中曾根首相汇报了这次访问的情况。
他说,他这次去中国的目的,就是受首相的委托,直接向中国方面说明日本现内阁的外交政策。今天上午,中曾根曾发表谈话说,二阶堂此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二阶堂在谈到这次访问的感受时说:“中国目前最大的课题是经济现代化和改革。中国有信心去完成发展经济的计划,日本有必要进一步同中国合作。”
他还说,中国的领导体制是紧密的,政治形势是稳定的。中国领导人很有胆识和魄力。他们正在满怀信心、沉着、扎实地建设现代化的国家。

马来西亚外交部官员说
印度关于柬问题方案没有反映局势的新发展
新华社香港2月19日电 据马来西亚报纸报道,马来西亚外交部秘书长丹斯里卡里亚昨天说,由印度分发给不结盟运动96个成员国的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方案的草案,没有反映出柬埔寨局势的新发展。
丹斯里卡里亚在回答报界询问时指出,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提出的这个政治解决方案的草案,必须反映柬埔寨局势最新的政治发展情况。
报道说,很显然,丹斯里卡里亚所说的柬埔寨局势的新发展,是指柬埔寨三方抗越力量组成了民柬联合政府。
丹斯里卡里亚说,他最近到印度访问时,曾要求印度提供一切方便,让民柬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出席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
他指出,到目前为止,印度方面尚未明确答复他的这一要求。

印度为不结盟首脑会议采取安全措施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正在采取措施,保障出席不结盟会议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们的安全。
据《印度快报》18日报道,印度保安当局将动员大批人力,并出动4,000名突击队员和一等射手来保证预期将出席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所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安全。
印度两个高级安全机构情报局和研究分析处正在安排工作:准备用电子设备进行侦察;派专人到厨房品尝食品;在屋顶设警卫警戒;周密安排交通。印度保安当局将派3名全副武装、经过专门训练的人员来保卫每位国家元首。
一家著名的医院派20名外科医生组成了一个班子,以备在发生意外事件时做手术。
据《印度快报》报道,据估计,为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采取的安全措施要花2,500万美元。

沙德利总统接见将离任的中国大使
新华社阿尔及尔2月19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今天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徐明。
沙德利总统对两国间的紧密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他说:“我们两国间的关系非常好。”“特别是我访问中国和中国总理访问阿尔及利亚,加强了友谊和促进了合作。”
沙德利总统表示希望,要在一切领域内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此之前,徐明还分别拜会了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拉巴·比塔特、副议长阿卜杜勒·拉赫曼·贝拉亚特、政府一些部长以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和军队的负责人。
徐明将于20日离任回国。

我国敦煌壁画展览在巴黎开幕
新华社巴黎2月18日电 中国敦煌壁画展览18日在巴黎开幕。法国文化界许多人士参加了开幕式。
在展览会上展出的63件临摹品中,有七件彩塑,56件大型临摹画。这些原笔临本是三十多位中国画艺术家四十年辛勤劳动的结晶,它们逼真地再现了原画的色彩。展览会还用临本组装了敦煌的249号洞窟,大小与原窟相同,使参观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展览会是在中国文化部、法国对外关系部、文化部和教育部的赞助下举办的。展览会将于8月17日结束。

印中贸易和经济合作讨论会结束
新华社新德里2月20日电 第一次印中贸易和经济合作讨论会今天在这里结束。
由印中商工会组织的这次讨论会是2月19日开始的。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副主任郑鸿业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应邀参加了这次会议。
来自印度全国的200多名商人和经济学家在会上讨论了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潜力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一些扩大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建议。

日本出土一枚中国汉文帝时期的铜钱
新华社东京2月19日电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日本福冈县志摩村最近出土一枚中国汉文帝时期铸造的铜钱。它再次说明,日本九州北部很早就同中国大陆来往密切。
这枚已经残缺的铜钱,直径为2.4厘米,中央方孔的两侧铸有“半两”两个字。它是在公元一世纪中叶地层中发现的。那里曾经是日本古代一个村落的遗址。1917年和今年初,该地曾两次出土过中国新王朝(公元七年至二十三年)时期的铜钱。
据报道,1740年,山口县宇部市海岸曾出土过20枚汉武帝时期铸造的铜钱,形状大体与此相同。据考证,福冈县最近出土的铜钱铸造的时间要比山口县出土的铜钱早四十年。

我妇女代表团结束对几内亚的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2月18日电 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赵烽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对几内亚为期十天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几内亚比绍。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康晓为代表团访问几内亚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越军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新进攻
柬埔寨军民不断袭击越军交通线
据新华社曼谷2月19日电 据泰国《曼谷世界报》今天援引民柬联合政府提供的消息,柬埔寨抵抗力量17日在柬埔寨诗梳风以西约14公里的五号公路上袭击了一支越军车队,击毁卡车和吉普车各一辆,打死越军士兵10名。
另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越南占领军在停火数日后,18日又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新的进攻。这家报纸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说,越军是在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对面的第三十二号界碑至三十六号界碑一带发起进攻的。越军还用大炮和迫击炮轰击了一个住有2万名柬埔寨难民的难民营,有10发炮弹落到了泰国境内。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1月16日至2月12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多次切断越军从金边至马德望市的交通运输线。
广播说,1月16日和22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蒙县的戈奔村附近破坏铁路35处,总长1,330米;1月30日和2月1日,在蒙县的菩冈村附近破坏铁路9处。
2月8日和12日,国民军又在特泰山和菩冈村附近破坏铁路35处,总长1,200多米,使金边至西部战场的这条重要交通动脉处于瘫痪。

前线国家首脑集会讨论南部非洲问题
谴责南非政权侵略和颠覆前线国家
新华社哈拉雷2月20日电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一天的会议,讨论南部非洲的局势,特别是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
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与会的首脑们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野蛮推行侵略和颠覆前线国家的政策,特别是它最近在莱索托王国所犯下的侵略和屠杀罪行。他们对南非最近对纳米比亚人民进行讹诈以及公然干涉安哥拉的内部事务表示极为愤慨,并要求南非立即无条件地从安哥拉南部撤军。
公报说,与会的首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粉碎南非旨在破坏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的经济发展目标,从而在经济上继续控制这一地区的侵略活动。公报强烈谴责万恶的种族隔离制度,并保证全力支持南非人民的英勇斗争。
公报在谈到目前陷入僵局的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谈判时说,首脑们重申“完全和毫不含糊地支持英勇的纳米比亚人民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领导下正在进行的解放斗争”。
出席这次会议的国家领导人有: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和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也出席了会议。

萨政府军打破包围重新控制苏奇托托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据萨尔瓦多官方20日宣布,政府军已经打破游击队对战略要地苏奇托托长达9天的包围,重新控制了这座城市。
苏奇托托位于首都圣萨尔瓦多东北40公里处,靠近苏奇特兰湖,附近有萨尔瓦多的两座大型水电站,这两座电站供应全国大部分地区所需的电力。游击队和政府军多次在苏奇托托附近进行战斗。
政府军方面说,政府军派出大约3,000人的兵力,从19日起在坦克和重炮的掩护下分三路向苏奇托托挺进,把游击队赶出了苏奇托托所在的地区。
据报道,自从游击队包围苏奇托托以来,双方在这座城市附近的村镇和公路上进行了激烈的战斗。数百名游击队员向当地政府驻军和巡逻队发动了4次攻势。苏奇托托已与外界隔绝,许多居民乘小船从苏奇特兰湖逃出,城内断水断电,食品供应也发生问题。
由于教皇保罗二世订于3月6日访问萨尔瓦多,萨尔瓦多游击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领导人20日提出双方在教皇访问期间停火,政府方面尚未就此作出答复。但是在这之前,圣萨尔瓦多代理大主教里维拉—达马斯也曾提出停火的建议,他还建议释放政治犯和取消紧急状态。萨尔瓦多国防部长加西亚已于19日拒绝了这些建议。

苏里南关闭驻荷兰大使馆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海牙消息:苏里南驻荷兰大使赫伦贝格20日在海牙宣布,由于安全的原因,苏里南关闭了它驻荷兰的大使馆和领事馆。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一行动是在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时刻采取的。
去年12月,由于苏里南军事当局处决15名反对派人士,荷兰曾削减对苏里南的经济援助。后来,苏里南又终止了它同荷兰的军事合作协定。
当有人问及关闭使馆是否意味着两国断绝外交关系时,赫伦贝格大使说,这要由苏里南政府作出决定。
苏里南原是荷兰的殖民地,1975年获得独立。上星期,苏里南军队司令鲍特瑟曾指责荷兰企图重新统治苏里南。荷兰政府说这种指责是荒谬的。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巴基斯坦开展禁毒运动
本报记者 史宗星 新华社记者 陈谋华
不久前,在伊斯兰堡国际机场上,两个正要登机飞往伦敦的巴基斯坦人被拘留。海关人员从他们的衣服、鞋子和手提箱里搜出价值5,000万卢比(约合416万美元)的海洛因。不到半月之后,巴基斯坦毒品管制局也向报界公布:1982年巴基斯坦共查获海洛因1,668公斤,这是1981年全年查获量的6.5倍。
巴基斯坦政府查禁毒品的措施已收到显著效果。据悉,毒品主要来自西北边境省与阿富汗交界的一个狭长的部落地区。当地自然条件不大适宜种庄稼,居民长期以来就有种植罂粟的历史。
几年之前,巴基斯坦的贩毒活动并没有目前这样严重。齐亚·哈克总统解释说,这是由于两伊战争爆发和阿富汗被军事占领,使得早先通过西路贩运的毒品全都集中到巴基斯坦这一通道上来。
这种非法生产和贩运毒品的活动在巴基斯坦引起两个不良后果:一是染上吸毒恶习的人日增,二是由于大部分毒品被贩运到美国和西欧国家,引起这些国家严重关切,使毒品问题成为巴基斯坦对西方外交中“易受攻击的”问题之一。
为消除上述后果,巴基斯坦政府最近发动了一场颇有声势的禁毒运动,联邦内阁会议决定加重对贩毒分子的惩处,由原来监禁五年、鞭打三十,改为终生监禁。官方发言人还宣布,在1月9日以前的45天里,政府已查封了27家提炼海洛因和其它毒品的“实验性工厂”。
然而,彻底铲除毒品生产和毒品贩运活动仅靠巴基斯坦一国是难以彻底奏效的。据有关方面调查,部落地区提炼海洛因的技术和设备来自西方,国际贩毒组织参与了毒品的生产、运输和贩卖等各个环节。因此,只有国际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根除这一危害。

印度阿萨姆邦骚乱扩大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因选举而发生的骚乱进一步扩大。据估计,目前已有800至1,000人被杀害。
这场起因于阿萨姆邦本地人反对外来移民拥有选举权的骚乱,已波及15个村庄,持续20天,是印度历史上因选举而引起的一次最严重暴力事件。
报道说,大约有1万人逃离了阿萨姆邦的瑙冈县。印度政府已派出大批军队和准军事部队赶到阿萨姆邦以恢复那里的秩序。
印度总理英·甘地宣布,她将于21日前往阿萨姆邦视察。在此以前,内政部长塞蒂曾到阿萨姆邦视察。(附图片)
阿萨姆邦本地人正在袭击外来移民居住的村镇。 本报电视照片

利美关系紧张 北非风云骤紧
本报讯 2月中旬以来,利比亚同美国关系趋于紧张。
美国总统里根17日宣布,
“美国派出4架预警飞机去埃及,并派出航空母舰‘尼米兹’号去地中海中部活动”。据里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调动只是为了同埃及军队进行正常的演习。但据美国国防部官员说,美国兵力的调动是对利比亚沿苏丹边境增加兵力作出的反应。利比亚对美国此举也作出强烈反应。卡扎菲17日说,利比亚“不允许美国和其它国家进入锡德拉湾”,表示“利比亚人民准备为捍卫领土、领海和领空而战”。利比亚官方通讯社18日报道,利比亚已就一项“革命总动员计划”作出决定,这一计划的目的是为了“制止犹太复国主义的死亡列车”和对付那些追随“以世界恐怖主义头子——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人们”。
美国官员2月19日晚间透露,美国考虑将在今后几天内把它派往埃及的4架雷达预警飞机调回原处,同时“尼米兹”号航空母舰也将返回靠近黎巴嫩的地方。据认为,美国将进行的这两项调动,有可能使北非持续了几天的紧张局势趋于缓和。
据报道,这次紧张局势出现之初,埃及、苏丹和乍得分别指责利比亚集结军力“对它们构成威胁”。苏丹通讯社18日说,“利比亚已沿苏利边境在两处集结远程轰炸机、装甲部队和步兵”。苏丹官方电台还说,苏丹保安人员逮捕了名为“革命委员会组织”的一些成员,这些人都是按绿皮书的理论训练出来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9日也说“苏丹总统尼迈里最近挫败了利比亚策划的又一次政变阴谋”。
乍得哈布雷政府外长2月15日表示,“乍得可以依靠一支拥有2.2万人的国家军队制止利比亚的扩张主义野心”。他还说,乍得北部有1.2万名利比亚人和加入了“利比亚外籍军团”的非洲人。
埃及总参谋长哈菲兹17日表示“埃军随时准备击退一切侵略”。
针对苏丹、乍得和埃及的上述指责,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2月18日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利比亚“无意发动反对邻国的战争”,并否认他正鼓励苏丹或乍得的反政府暴动。
利美关系近年一直比较紧张。1981年8月美国海军在锡德拉湾海域举行演习时,曾与利比亚战斗机交战并击落两架利比亚飞机。利比亚同它的邻国埃及、苏丹和乍得都曾发生过冲突。近年来,里根政府一直设法加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因此对利比亚的活动十分敏感。围绕最近这次军事调动,美国还进行了频繁的外交活动。里根特使沃尔特斯将军已抵苏丹同尼迈里会谈;同一时间乍得领导人哈布雷也访问了苏丹。里根还于最近致函哈布雷表示“支持”。美国驻埃及使馆2月17日把美国预警飞机抵埃及一事解释为“进行美—埃空军联合训练”;而埃及外交部则否认“是在进行埃—美联合军事演习”。外电评论说,看来“双方是在力图防止惊恐气氛的发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澳工党又在一州议会选举中获胜
澳大利亚工党十九日在面积最大的西澳大利亚州的议会选举中,取得了胜利。据不完全统计,工党在这次选举中获得了七个新席位,使工党在这个州的议会中共占了三十个席位,超过了由五十七名议员组成的新议会的半数。这是澳工党在一年内第三次赢得州议会选举胜利,使工党在澳大利亚大陆五个州的四个州中占执政党地位。
委内瑞拉举行纪念博利瓦尔活动
为纪念委内瑞拉“祖国之父”和南美洲解放者西蒙·博利瓦尔诞辰二百周年,委内瑞拉十八日开始举行名为“解放者之路”的文化活动。
尼克松的新著将拍成电视系列片
根据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新著《领导人》编导的电视系列片最近开拍。尼克松将主持这部电视片的上演,并可以得到一笔赠款。
伊朗释放八百五十名政治犯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十九日报道,根据伊马姆霍梅尼的大赦令,巴赫塔兰(前克尔曼沙阿)监狱十八日释放了八百五十名被认为已有悔改表现的政治犯。
古巴塞舌尔签署一项合作议定书
古巴和塞舌尔十九日在哈瓦那签署了一项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
芬兰建成世界最大的破冰实验所
世界上目前最大的破冰实验所——芬兰维尔赤莱公司的北极研究中心十七日在赫尔辛基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所新的研究中心不仅从事破冰船的研究,而且还进行海上石油勘探设备如钻井平台等项目的研究。
日本机床总产值居世界第一
日本一九八二年机床总产值约三十二亿五千万美元,比美国多三亿五千多万美元,成为世界最大机床生产国。
智利西德建立南极联合考察站
智利和西德的科学工作者最近在南极的昂维尔岛建立一个新的联合考察站,以实施通过卫星技术研究南极冰山移动情况的计划。
印度航空公司外汇收入增加
据报道,印度航空公司一九八二—一九八三财政年度的外汇收入可望高达十二亿五千万卢比,将创该公司成立三十年来的最高纪录。(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