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商业服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行业九个先进集体向全国同行青年倡议
开展“三优一学”
建设精神文明
比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学习雷锋和先进人物
本报讯 记者张达报道:2月21日,商业服务、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的九个先进集体,向全国同行业青年发出开展
“三优一学”活动的倡议:比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学习雷锋和先进人物。
这个倡议,是在共青团中央邀请九个先进集体的代表座谈会上发出的。他们认为,为了把文明礼貌、优质服务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下去,搞好“五讲四美三热爱”,很有必要在这些行业青年中开展“三优”活动。倡议书提出:
商业服务行业:要树立全心全意为顾客服务的思想,千方百计地满足群众的需要,改变“官商”习气,做到热情主动、笑脸相待、百问不厌、讲究语言艺术;尊老爱幼,礼貌接待农民、外地顾客和国外、港澳旅游者,努力改进服务态度和提高服务质量。要严格执行党的经济政策,维护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坚决抵制“走后门”、变相涨价等不正之风,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心灵美、礼貌待客语言美、优质服务行为美、店容整洁环境美。
交通运输行业:要以客运服务为重点,在公共汽车、列车、客轮、飞机上治理“脏、乱、差”,创造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使广大乘客舒适、愉快。司机、驾驶员要努力做到安全正点、坚守岗位、严格纪律、杜绝事故。售票员、乘务员要努力做到报站清楚、说话和气、车容整洁、服务周到,照顾好老弱病残乘客,并在乘客中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祖国经济建设成就和旅行常识的宣传。
医疗卫生行业:要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把病人的疾苦和冷暖时时挂在心上。要象对待亲人一样体贴关怀患者,和蔼热情,精心治疗,认真负责,不怕脏累。要努力钻研业务技术,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减少差错,避免事故,不断提高医术和医德水平。做护理工作的同志,要热爱本职工作,甘作卫生战线的无名英雄,把自己青春的汗水洒在为病人辛勤服务的岗位上。
发出倡议的先进集体单位是:北京天桥百货商场团总支;乌鲁木齐铁路局客运段乌京第三包乘组团支部;北京前门茶点综合服务社;民航第一飞行总队乘务三中队团支部;天津惠中饭店五楼服务组;首都医院团委;北京燕翔饭店餐厅班;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心血管”科团支部;北京公共交通总公司一路汽车“共青团号”。

总结工作经验 开创新的局面
各省市区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秘书长座谈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始举行。会议将总结1978年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工作的经验,研究怎样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召开作准备。
这次座谈会是根据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决定召开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胡子昂、周培源、钱昌照、董其武,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顾问平杰三等出席了会议。许德珩在讲话时说,这样全国性的政协秘书长座谈会已经多年没有开了,今天召开这样的会议本身,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政协工作开始出现新的局面。
他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机构,做好政协工作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在政协工作已经出现蓬蓬勃勃的局面,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讲“前程远大,大有可为”。他希望大家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对怎样做好政协工作进行充分的讨论。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彭友今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副秘书长孙起孟、罗涵先就座谈会的主题、开法和组织等问题作了说明。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秘书长等共8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

在空军司令员张廷发出面干预下
见危不救的肖鹏儒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
本报讯 据《文汇报》长沙专电: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空军司令员张廷发的出面干预下,在公共汽车上见危不救的驻昆明空军某部助理员肖鹏儒已被开除党籍并撤销职务。
去年11月10日下午,湖南省益阳市公共汽车公司女售票员曾燕纯在下班回家的车上,遭到曾被她揭发过的惯扒李阳明等两人的凶残报复。在歹徒施展淫威的20分钟里,车上40多名乘客,包括正在益阳市探亲的肖鹏儒,竟袖手旁观,不出来伸张正义,听任曾燕纯被歹徒打得遍体鳞伤。湖南日报于去年12月25日报道了这一严重事件,引起了湖南省委和空军领导机关的高度重视。张廷发同志指出,空军指战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丢人的事件,要速派人调查,听取地方党委和政府的意见,对肖鹏儒进行严肃处理。昆明空军部队党委派员到益阳市调查后,于今年1月31日决定给肖鹏儒以上述处分。2月18日,湖南日报报道了对肖鹏儒的处理,并发表短评,盛赞人民解放军是严明纪律的榜样。

农工民主党全国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陈雁)中国农工民主党今天开始在北京举行全国工作会议。会议将交流前一段农工党各地方组织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经验,研究怎样在新的形势下积极开展工作,做改革的促进派,开创农工党工作新局面的问题。
来自农工民主党全国各级组织和农工民主党中央的专职负责人102人出席了会议。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沈其震在今天的开幕会上作了讲话。

带头开展“三优一学”活动
三明市领导到公共场所服务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三明市党政领导同志最近带领1,000多名干部到商店、火车站、影剧院等最能反映社会风气的“窗口”,带头开展以“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学雷锋和其他先进人物、先进单位”为内容的“三优一学”活动,以推动全市“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开展。
2月6日,副市长陈文来到满园春商场,看到商场内排队买蛋的队伍很长,就去帮助卖蛋。晚上,他又和年货供应任务较重的一些单位的负责人一起,商讨解决买年货排长队的问题。现在,全市增加了近30个年货临时供应点,所有商店春节期间每天延长了营业时间3至5小时。群众十分高兴,认为今年既是春节物资供应最丰富的一年,也是买年货最方便的一年。全市群众这几天还积极为环城绿化带植树。

专栏:漫话

“值得一试”
安徽省涡阳县有家“试试看”饭店,五间大小餐室,地洁桌净,荤、素菜炒得喷香。不少顾客出门时,高兴地说:“值得一试。”
这是县房管局为安排本单位职工待业子女兴办的一家饭店,派了一位老职工帮助管理。开办两个月来,收到不少表扬信,月月有盈余,越办越兴旺。
有些单位对安排职工待业子女这件大事,上推下卸,不想办法;有的实在推不掉,就让职工提前退休,让子女顶替。涡阳县房管局领导经过一番调查,发现本县饮食服务业点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办这家饭店,既安排了十来个待业知青的工作,又解决了过往行人“吃饭难”的问题。
当然,中国很大,情况各异,帮助待业青年谋出路的办法是很多的。不管哪种办法,都要有涡阳县房管局领导这种积极的态度。
沈祖润 王礼贶

西哈努克亲王离京赴朝鲜访问
赵紫阳总理到住所为贵宾送行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西哈努克亲王的住所为亲王和夫人送行。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也前往送行并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乘车到车站。
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夫人,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也前往送行。

日本首相特使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日本首相特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进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顾问符浩、部长助理兼亚洲司司长刘述卿,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等,到机场送行。

槙枝元文应邀在京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北京市总工会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邀请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团长、议长槙枝元文作关于日本工人运动情况的报告。
槙枝元文向首都1,000名工人介绍说,我们开展工会运动的主要目的和任务是:使工人生活安定和改善劳动条件;参加有关产业和企业经营的谈判;维护和平与民主。他说,从1950年成立以来,总评一向为实现这些目标进行着斗争。
在谈到中日友好交往的时候,槙枝元文说,总评与中华全国总工会从五十年代就开始了友好往来。三十年来,双方通过各种交往,加深了相互了解,建立了长期的友好纽带关系。他表示相信,今后双方将继续开展各种活动,使日中两国工人和人民世世代代相互合作,确保两国的繁荣及亚洲的和平。
他最后祝中国人民正在从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成功。
北京市总工会主席韩凯在会上致词,赞扬日本总评长期以来为增进中日友好、支持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两国工会的友好与合作关系作出的积极贡献。全总顾问陈宇、全总书记处书记王家宠出席了报告会。

廖承志会见日中友协活动家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中友协副理事长远藤弘喜率领的日中友协活动家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参加了会见。

仫佬族有90,400人,主要聚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县,少部分居住在罗城附近的宜山、柳城、都安、忻城等县。
仫佬语属汉藏语系壮侗语族侗水语支,与毛难语、侗语非常接近,仫佬人绝大多数兼通汉语,通用汉文。
广西煤乡的仫佬族
仫佬族90%聚居在广西的罗城县,其中有一半以上集中居住在罗城的东门、四把两个公社。仫佬族人口不多,但是历史比较悠久,在汉文史书里,很早就有“木佬”、“姆佬”的记载。
仫佬族居住的地区盛产煤炭,素有“煤乡”之称。早在清代初年,这里就有官办的煤矿,长期以来,作为“砂丁”的仫佬族矿工,背着背篓,在低矮潮湿、黑暗狭窄的井巷里,四肢着地,为官府、山霸背运煤炭。仫佬山区的煤炭,在旧社会没有给仫佬人民带来温暖。
解放后,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罗城县成立了矿务局,有计划地大规模开采仫佬山区的煤矿,实现了采运机械化,煤的产量比解放初增长了100多倍,成为广西的煤炭基地之一。(附图片)
幸福的仫佬族儿童。

走坡
仫佬族人民喜爱唱歌,一般从农历八月十五到春节期间,遇到节庆日子,男女青年就要打扮起来,到坡场上去欢聚对歌,这就是他们的“走坡”活动。到了走坡的那一天,青年们起得很早,先为家里煮好饭,然后带上雨伞和粽粑,到坡场上去。开始时是集体邀唱,在各自找到合意的对象以后,就成双成对地对唱,或转到大岩石后面去谈情说爱,互赠礼品。男女青年来到“走坡场”后,三五成群互相招呼,用歌声邀请对方。如女方开端,就先唱:
“祝英台,哥想唱歌就过来;哥想唱歌就来唱,我们唱死才分开”。这时男青年如果愿意对唱,就回答:“妹是山中一枝梅,哥是蜜蜂花上飞;蜜蜂为花飞千里,妹上刀山我敢追”。假若小伙子不愿对唱,也就很有礼貌地回答:“山上砍柴山下堆,九冬十月好烧灰;因为烧灰不得闻,妹仔再好不能陪”。
胡启望

专栏:民族大家庭

仫佬村寨地炉旺
寒冬的一天,我们来到广西罗城县东门公社仫佬人居住的小罗村。一路上,北风夹着细雨,冷得我们直打哆嗦。可是一走进仫佬人家里,就感到一股热气迎面扑来。我们觉得奇怪,便问主人:“你们这里农村也有了暖气设备?”这一问,弄得满屋人哄堂大笑。原来在门旁边有个地炉。
挖地炉烧火是仫佬族人民的传统习惯。早在明朝嘉靖年间田汝成著的《炎徼纪闻》中,就有关于仫佬人“掘地为炉”的记载。仫佬山村,蕴藏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因此家家都有一个烧煤炭的地炉。地炉制作简单,在室内门边通风的地方挖一个坑,用砖头砌好炉底,架上炉桥,再砌炉膛。根据需要炉膛可深可浅,炉口可大可小。炉子旁边安一个储水坛,坛口露出地面与炉口一样平,再在炉前砌一个煤灰坑,上面盖上活动板,再用泥土把炉周围填平,表面打上三合土即成。
烧地炉既节省能源,又十分方便家庭生活,不仅可以烧水做饭,而且一年四季都有用。春天,可以保持室内干燥,放东西不致霉烂;入夏,雨水多,收回来的湿谷放在堂屋中或楼上,很快就干了;秋季又可以烤红薯、萝卜干;冬天,天气寒冷,把房门一关,屋里就变成了温室,不管外面的风雨多大,屋内也是温暖如春。
罗日泽

专栏:通讯

咫尺之分两重天 祖国处处有温暖
——欢迎藏胞丹支旺堆归来
俞君
西藏高原的早晨,阳光明媚。
在雅鲁藏布江下游加查镇的一间会议室里,人们欢歌笑语,在欢迎一位刚从国外归来的藏族同胞——丹支旺堆。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1960年,丹支旺堆流落到印度。多少年来,他靠做小买卖、干杂活、当搬运工勉强填饱肚子;然而却连一个安定的住处也找不到,经常是早晨披着星星走,晚上伴着月亮行,今天在这里栖身,明天又不知到哪里借宿。生活的飘摇不定,给他带来了痛苦和烦恼,一天甚似一天的饥寒和劳累,勾起了他思念家乡、怀念祖国的心绪。
1980年党中央领导同志到西藏视察工作之后,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形势迅速好转。丹支旺堆思乡之情更加急切。
渴望的一天终于来到了。去年9月,他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办理了回国手续。他日夜行走,没想到在境外的一段路上,要缴纳各种苛捐杂税,遇到各种敲诈勒索,所带的钱全部花光,等到踏上祖国土地——樟木口岸的时候,竟一贫如洗。我边防战士见他如此情景,非常关心,热情接待,端来酥油茶、青稞酒,象待亲人一样问寒问暖,照顾得非常周到。
“咫尺之分两重天,祖国处处有温暖”。丹支旺堆回到祖国就象投身到母亲的怀抱一样,一阵阵暖流涌上心头。10月17日,他回到了阔别20多年的家乡加查县。中共加查县委、县人民政府对他的归来表示欢迎,并对他的生活作了妥善安排。
丹支旺堆亲眼看到西藏农村的巨大变化,内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他对家里人讲:“家乡的变化真了不起呀,过去飞鸟难停的山崖,如今汽车飞奔,行人往来;过去靠酥油灯照明的山村,如今电机轰鸣,灯光耀眼;一路上我还看到许多新建的工厂、矿区、医院和学校,这真是旧西藏无法比拟的,也是我在国外没有想到的。”
丹支旺堆回家后,感受最深的是,1980年党给他的爱人仁增措姆摘掉了“代理人”的帽子。平时少言寡语的丹支旺堆,滔滔不绝地说出许多感人肺腑的话语,“是党的政策打开了我20多年来紧锁着的心扉,是同胞的温暖融化了我这颗冷却的心。今天我能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和亲人团聚,全靠党的政策好。”
座谈会上,副县长旺堆同志代表中共加查县委、县人民政府给丹支旺堆发了衣服、被子和其他生活用品,并决定分给他承包地、牲畜和农具。最后,副县长旺堆举起酒杯说:“让我们用这杯家乡酒来祝贺丹支旺堆的归来。”丹支旺堆喝下一杯青稞酒后,两行热泪扑簌簌地流下来,他用颤抖的声音说:“党是我的爹娘,祖国是我的母亲!”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社论:坚决改革,才能杜绝扯皮
《解放军报》△肖克同志文章:把眼光放远,为人才投资
《冶金报》△山西探明一个大型铁 矿,远景储量为五点六亿吨
《陕西日报》△渭南地区化肥公司,把刚被免职的大荔氮肥厂两名副厂长派到其它厂搞整顿,读者提出尖锐批评
《北京日报》△顽强拚搏的人——记身患癌症的燕山化工厂经济师、共产党员陈启鸿的事迹
《解放日报》△上海市科委决定上海市激光研究所等六个地方科研单位进行改革试点,努力探索一条新的科研管理路子
《文汇报》△华东师大成立我国第一个人口咨询预测中心,为政府部门制订方针政策和经济发展规划提供咨询服务
《湖北日报》△沙市市改革住房分配制度,首批公建住房补贴出售给私人,产权归己,允许继承
《南方日报》△高州县向东莞县常平公社输出杂交水稻技术,常平公社去年获得大丰收,高州县农科人员从常平公社获十九多万元
《光明日报》△大学“财神”在社队“小庙”显神通,华东化工学院教师包泉兴下农村救活公社药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