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西宜春地区推广分宜县经验
实行“四改”进一步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
编者按:稳定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有大量工作要做。这是当前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分宜县在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工作中,从实际出发,普遍实行“四改”,使联产承包者责任明确,利益直接,积极性更高。这种做法值得提倡。在当前,集中精力,加强领导,结合总结经验,根据群众意愿,把完善责任制的工作做深做细,必将推动生产进一步发展。
本报讯 据新华社记者金凯、宋培基、刘光辉报道:江西分宜县在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中,根据本县的薄弱环节,普遍实行“四改”,即把“派人承包”改为投标承包,把工分制、工资制改为包干制,把“一年一包”改为“一年一包”或“一包多年”,把“平均承包”改为专业承包。中共宜春地委认为,这“四改”有普遍意义,已向全区各县介绍。
一、把“派人承包”改为投标承包。原来社队办的林场、茶场、渔场、果园、机械运输、代销店、饮食店、加工作坊等等,都是吃“大锅饭”,近两年建立责任制,大多数还是“派人承包”,就是那里的管理干部、生产工人都是“派”去的,有的是“照顾”进去的。现在把“派人承包”改为投标承包,让那些有本事、有办法的人把企业包下来,由他们组织管理班子、职工队伍,安排生产,开展经营活动。杨桥公社的红旗、楼下大队,去年对大队、生产队兴办的各种场、厂等企业,全部实行投标承包,原来企业中一些凭“关系”进来的而又无技术,“混”饭吃的人,都退了出来,“大锅饭”端掉了。有能耐的人进去,各个企业都办得比较好,个个盈利。
二、把工分制、工资制改为包干制。过去社队企业都是工资制,或者以工分折算,参加队里分配的工分制。这是吃“大锅饭”的产物。从今年起,统统实行包干制,象大田一样,把企业包给承包者,责任明确,利益直接,方法简便,承包者积极性高,集体按承包合同提取积累。
三、把统统“一年一包”分别改为“一年一包”或“一包多年”。农、林、牧、副、渔各业中,生产周期不同,有的当年有产品,有的要跨年度甚至几年、十几年才能出产品。今年改变这种做法,对生产周期长的实行“一包多年”,提留基数一定几年不变,叫承包者吃“定心丸”,从发展生产出发,作长期打算,敢于投放劳动力和资金,不搞掠夺式经营。
四、把“平均承包”改为专业承包。今年相对集中,提倡让“能人”搞专业承包。洋江公社长塘大队前年将29亩水面,集中包给社员钟小刚和钟金生。他们有技术、有文化、肯钻研,专业从事渔业生产,去年年终时养鱼的产值已达1万多元,纯收入8,700多元。他们生产的鲜鱼比过去“平均承包”时增加一倍多。

国务院作出决定
授予赵春娥罗健夫蒋筑英全国劳模称号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国务院新近作出决定,授予赵春娥、罗健夫、蒋筑英为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决定说,河南省洛阳市老集煤厂工人赵春娥、航天工业部陕西骊山微电子公司工程师罗健夫、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蒋筑英,是党和人民的好儿女,是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全体职工学习的榜样。为此,国务院决定:授予赵春娥、罗健夫、蒋筑英为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并分别颁发全国劳动模范奖章和证书。
国务院号召:全国各条战线的职工,向赵春娥、罗健夫、蒋筑英同志学习,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五个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十个省区有关负责人聚会
北京挂钩会上共商“智力支边”大计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李尚志、何平)五个民主党派负责人和一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有关负责人今天聚会北京,共商“智力支边”大计。
双方将在为期一周的挂钩会上,就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专家、学者赴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讲学,帮助培训师资以及开展经济咨询服务等活动进行洽谈,并达成协议。
参加挂钩会的民主党派有民盟、民进、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和民革;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有新疆、内蒙古、云南、贵州、甘肃、宁夏、辽宁、吉林、黑龙江、四川。
挂钩会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民委牵线搭桥召开的。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在会议上说,所谓“挂钩”会,首先要在思想上挂钩,即充分认识到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四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迫切性。民主党派开展“智力支边”,前程远大,大有可为。
民盟中央副主席费孝通代表五个民主党派讲话。这位已从事民族工作三十多年的著名学者认为,中国要实现四个现代化,面临着两个差距:一是同国外的差距;二是历史上形成的国内各民族之间的差距。我们要缩短和消灭这两个差距。我们的挂钩会议就是要发挥民主党派中许多成员的专长,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迎头赶上来。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江平、李定和国家民委第一副主任伍精华也在会上讲了话。
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陕西等省、市党委统战部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提高工人队伍素质,调动工人积极性
南宁市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
本报讯 南宁市从1982年开始,积极改革用工制度,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除部分人员外,国营企业新增加劳动力,都由自治区下达劳动指标,统一招工,招收的工人一律实行合同制。到目前为止,南宁市已经在纺织、建材、化工、粮食、轻工、重工、交通、邮电、铁路、商业等行业的83个单位,招收了三批劳动合同制工人,共6,500多人,成为南宁市第一代劳动合同制工人。南宁市规定,实行劳动合同制的工人要经过考试、培训、试用三个阶段。先由市劳动服务公司根据招工简章,经过考试,择优录用,然后委托用工单位进行技术培训。培训期间每个学员要交学费;用工单位发给每个学员每月生活补助费。培训结束考试合格的,再进入半年至一年的试用期。试用期结束,考试合格,签订合同,成为劳动合同制工人。
实行劳动合同制具有以下的优越性:
提高了工人队伍的素质。劳动合同制工人比过去固定工制度中那种先当工人后培训的做法,更有利于鼓励工人学习文化、钻研技术。
人员能进能出,有利于企业的经营管理。
利于调动工人的积极性。合同工和用工单位根据“两厢情愿”的原则签订合同,更能调动工人积极性。市航运分局急需15名水手,便在会游泳、懂撑船的船民、渔民待业青年中招收,选用的职工一般都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河北省发展饲料工业
新华社石家庄2月20日电 为了促进农村畜禽养殖业的发展,河北省粮食部门决定今年拨出400多万元资金,支援一些地、县新建、改建76座饲料加工厂。这批饲料加工厂建成投产后,全省饲料生产能力将比去年增长一倍多。

黄沙河公路大桥通车
据新华社南宁2月20日电 跨越湘江的广西全州县黄沙河大桥最近建成通车。它是连接湘桂交通要道的一座公路桥。这座混凝土箱形拱桥全长259米,宽9米,两旁还有1.5米宽的人行道,桥面可以并列行驶两辆大型公共汽车。

上海一些街道与有关部门合作
实行敬老服务一条龙
据新华社上海2月20日电 (记者邬鸣飞)上海市南市区13个街道与粮店、环卫所、副食品商店、地段医院等十个部门合作,实行“敬老服务一条龙”办法,关怀、照顾自理生活有困难的孤老、军烈属和残废老人,受到了老人们的欢迎。
现在,这些“包护小组”和“关心小组”负责料理老人的日常家务,送煤、送粮、洗澡、治病,大大方便了老人们的生活。

专栏:今日谈

多设一些阅报栏
来到首都,漫步街头,看着宽广的街道,高耸的新楼,仿佛见到了祖国“万里长征起新步”的雄姿,心旷神怡。但是,我又觉得街头好象缺了点什么。缺什么呢?缺阅报栏。作为首都的过客,多么希望在街头读读当天的首都报纸,看看重要新闻和文章。然而,在这些长街通衢,很难找到阅报栏、政策法制宣传栏、文艺体育宣传栏。容易看到的是令人目眩的大幅广告。
首都是全国政治、文化的中心,如能在车站、路口、公园、名胜地、影剧院的休息室、医院的候诊室等处设置一些阅报栏、宣传栏,不仅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增色,也会使来京客人和首都广大人民利用休息时间增长知识。首都这样做了,对全国其他城市也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茹 荻

胡耀邦在武汉会见二阶堂进时重申
发展中日友好 中国永不称霸
二阶堂进转达中曾根首相对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武汉对日本首相特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进说,中国对十年来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他说,在两国关系问题上我们主张向前看。虽然我们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只要相互间采取正确的态度,就不会妨碍两国进行长期的越来越广阔的合作。
二阶堂进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武汉,并于下午返回北京。日本贵宾到达武汉后即驱车前往东湖宾馆。在宾馆的客厅里,胡耀邦会见了二阶堂进及其随行人员。胡耀邦握着七十四岁高龄的二阶堂进的双手说,你是中国的老朋友,你先后五次来中国访问,每次都为中日友好作出了新的贡献,我们非常欢迎你。
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胡耀邦和二阶堂进等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交谈。
二阶堂进详细地介绍了中曾根内阁的外交方针和政策。他转达了中曾根康弘首相对发展和加强日中友好合作关系怀有的强烈愿望,并且说,回去后“要把中国领导人关于中日两国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明确方针和真心诚意转达给总理大臣。”
胡耀邦重申了中国发展同日本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他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制度,但是我们教育我们的后代绝不把我们的制度强加于人。可能有人说中国现在不强大,不会搞扩张,但是将来强大了,会不会搞扩张?我们彻底研究了世界上的历史教训,没有哪一个搞扩张的国家不垮台。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不搞扩张,中国永远不称霸,这是我们的根本国策。还可能有人疑虑中日两国间的经济合作是否会忽起忽落,在我看来,今后我们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完全有可能一年比一年向前发展。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二阶堂进讲到了中曾根首相重申前首相铃木善幸对胡耀邦总书记的邀请。胡耀邦对此表示感谢。二阶堂进的随行人员盐古一夫、平泉涉、奥田敬和、中西一郎等,日本驻中国大使鹿取泰卫,参加了会见。会见以后,胡耀邦设宴招待了日本客人。

胡耀邦会见日本记者时说
中日是世界上两个有一定分量的国家
发展两国友好关系有利世界和平和稳定
新华社武汉2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武汉会见随同二阶堂进特使来访的日本记者和驻京的日本记者时强调说,巩固和发展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但可以大大造福于两国人民和他们的后代子孙,而且可以强有力地捍卫亚洲的和平和稳定,为世界和平和稳定作出重大贡献。
他指出,中日两国是世界上两个有一定分量的国家,我们两个民族堪称是世界上伟大民族中的两个。
胡耀邦说,二阶堂进特使这次来访是中日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值得记载下来的一次重要访问。他请日本记者告诉日本国民,他代表叶剑英、邓小平并以他本人的名义对二阶堂进特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在回答日本记者提出的有关他今年内是否访问日本的问题时,胡耀邦对铃木善幸前首相曾邀请他访问日本,这次中曾根康弘首相又委托二阶堂进特使再次带来友好的邀请,表示非常感谢。他说,能去日本访问,把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带给日本人民,同时向日本各界友好人士表示感谢,向日本人民学习,这是我一生的愿望之一。我一定要实现这个愿望,现在只是时间问题。但是,在我看来访问时间的早晚并不妨碍中日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中苏恢复正常关系要解决的唯一问题是排除障碍
在回答日本记者提出的有关中苏关系问题时,胡耀邦说,中苏关系正常化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同苏联恢复正常关系是我们的真诚愿望。有人说,中苏两国关系积怨很深,一下子难以消除,我不赞成这一看法。我们认为,中苏恢复正常关系要解决的主要的也是唯一的问题,就是排除障碍的问题。
希望日本不要使自卫问题引起周围邻国的不安
有记者提出关于朝鲜半岛形势的问题,胡耀邦说,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首要的是外国军队从朝鲜半岛全部撤走,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关于对日本防卫问题的看法,胡耀邦说,日本决定自己的防卫方针政策,我们没有什么意见,希望不要使自卫问题引起周围邻国的不安,并且严格把自己约束在自卫的立场上。
我国经济通过三年全面系统的改革将消除弊端
关于中国的改革和经济调整的关系,胡耀邦说,前几年,中国对经济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当然,局部的经济调整工作在整个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甚至二十一世纪都是要进行的。但是改革的含义就不同了。中国的经济有许多弊病,如效率低、官僚主义严重。我们要通过今年、明年、后年这三年全面系统的改革消除经营管理方法上的弊端,来提高效率,提高发展速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强劳动纪律,通过改革达到出效益、出速度、出人才、出财源、出精神文明。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将会具体地看到改革的效果。

胡耀邦会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武汉二月二十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武汉会见了以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槙枝元文为团长的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代表团。
胡耀邦同志称赞日本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多年来为发展中日友好作出了许多出色的贡献。他说,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昭稻次郎就是致力于中日友好的一位杰出人士。可以说,无论在日本的政界人士中,在各个党派和民间团体中,或者在一些知名人士中,都有着许许多多为发展中日友好积极作出过贡献的人士,对此,中国人民是真诚感激的。我们相信,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会不断向前发展。
胡耀邦在向日本客人介绍中国经济情况正在好转时强调说,中国经济确实已经走上了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可以预计,中国和日本的贸易将不断增长,两国经济合作的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槙枝元文谈到,日本工人正在为维护自身的权益,为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进行的斗争。
宾主还就亚洲局势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顾大椿、顾问陈宇、书记处书记王家宠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上图:胡耀邦在武汉会见日本首相特使二阶堂进。
下图:胡耀邦会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槙枝元文。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