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统组织接触委员会十二国首脑会议决定
建议五六月间重开非统首脑会议
新华社内罗毕2月18日电 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12国接触委员会首脑会议(7个国家的元首和5个国家元首的代表),“一致同意向非统组织成员国建议,非统组织第19届首脑会议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于1983年5月或6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
肯尼亚外交部长奥科在首脑会议结束后代表非统组织现任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首脑会议通过的这一建议。
他在声明中说,召开非统组织第19届首脑会议的具体日期将通知所有成员国。
接触委员会感谢莫伊总统“为维护非统组织的团结所作的不懈努力。”
接触委员会于去年11月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成立,目的是为了促成两次流产的非统组织第19届首脑会议得以重新召开。它的成员国有:安哥拉、刚果、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莱索托、利比亚、马里、莫桑比克、尼日利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
现任非统组织主席肯尼亚总统莫伊在开幕词中,向所有成员国发出呼吁,要求它们共同努力来寻求维护非统组织团结的途径。他指出:“由于某些非常严重的紧张状态,这个组织正面临着重大的危机。非统组织一直未能召集会议来讨论影响我们人民的重大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更加严重的是,我们大陆的这一组织没有能够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制造的困难采取坚定而具体的立场。”
他指出:“在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南非政权的态度越来越顽固。南非在它的某些盟友的鼓励下,也利用了非统组织面临的明显困难,得以阻挠联合国寻求迅速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所作的努力。我们还看到,比勒陀利亚当局妄图阻止解放潮流,竟肆意侵犯前线国家,在莱索托进行屠杀。”
莫伊强调说:“我们经不起内部分裂了。正如俗话所说,团结将使我们保持强大,分裂将使我们遭致毁灭。”因此,“我们绝对有必要恢复非统组织的活动”。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侯赛因国王强调
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主权
国际调查委员会指出以色列对屠杀难民事件应负重大法律责任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18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在17日举行的会谈中一致指出,必须在以色列撤出1967年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和承认包括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在内的巴勒斯坦人民的自主权的基础上,实现这一地区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保证这一地区各国自由、独立的生存权利。
侯赛因国王是本月17日来这里访问的。两国领导人认为,召开一次所有有关国家参加的国际会议具有特殊的意义。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外,能对解决这一地区复杂问题作出积极贡献的其他国家也可以参加会议。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侯赛因国王要求以色列军队尽快撤出黎巴嫩,尊重这一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齐奥塞斯库在欢迎侯赛因的宴会上指出,在中东既有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地方,也有以色列国的地方,必须把承认这一现实和这一地区所有国家和平共存作为出发点。
双方还表示要加速发展两国关系。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7日电 一个国际委员会在今天发表的报告中说,以色列参与了去年9月在贝鲁特难民营屠杀巴勒斯坦平民的策划和准备活动,并在屠杀中起了推动作用,因而,以色列当局对这次屠杀“负有重大的法律责任”。
这个委员会是为调查以色列在入侵黎巴嫩期间违反国际法行为于去年8月成立的。委员会在报告中建议联合国所有成员国“中止对以色列的一切财政援助和直接或间接的武器和其他军事装备的供应”。

英国降低北海石油价格 石油输出国组织反应强烈
一场大规模油价战拉开序幕 第三世界产油国将受重大损失
新华社伦敦2月18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英国国家石油公司今天向它的客户建议把北海石油每桶的价格降低3美元。
这项从今年2月1日起将石油价格削减9%的建议,还须经过该公司客户和供应者双方的同意。如果双方都接受,北海油田的石油价格将下降到每桶30美元50美分。这个公司每天销售英国日产220万桶石油中的130万桶。
工业分析家认为:英国国家石油公司提出这项建议,是由于国际市场的石油继续供过于求,他们认为,由于英国石油降价,石油输出国组织为同英国竞争,也将被迫削减它们的石油价格。
同时,北海石油的另一个主要生产国挪威今天也宣布,将把它的每桶石油降价3美元至3.5美元。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英国石油公司18日宣布把它生产的北海轻原油每桶降价3美元,在产油国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国际石油界人士认为,一场大规模“油价战”的序幕已经拉开。
英国石油公司的这一决定,是在世界石油市场持续两年供过于求,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石油销售市场越来越小,成员国之间矛盾日益尖锐的情况下作出的。在这以前,美国和苏联已经宣布降低油价。
英国宣布北海石油降价的当天,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之间引起了最强烈的反响。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就此发表评论说,这一行动“在世界范围的油价战中开创了互相敌视的先例”,是西方石油垄断公司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制造分裂,强迫它们降低油价的长期计划的一部分。委内瑞拉动力和矿业部长卡尔德隆在加拉加斯举行紧急记者招待会,指责英国决定降低北海油价将导致石油市场的价格混乱。他说,目前任何幅度的石油降价都会给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带来损失。他还说,委内瑞拉已经准备好一整套建议,并将在近日内派遣一些代表团分别到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和非成员国,去探索克服目前世界石油市场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所经历的危机的办法。厄瓜多尔政府发言人向记者发表谈话,对北海石油降价“感到失望”。他说:“石油价格每下跌一美元,厄瓜多尔就要损失5,000万美元”。厄瓜多尔石油部长古斯塔沃·加林多说,英国的行动“是地地道道的错误”,“它必将迫使其他产油国也跟着降价,谁知道这种降价风何时才能煞住”。他已向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处建议,召开一次专家会议,讨论石油价格问题。
英国北海轻原油的价格一向被认为是西方产油国的官方价格。近几年来它是国际石油垄断公司左右世界石油市场、对付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重要工具。在西欧石油市场上,英国北海原油同石油输出国组织非洲成员国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的同质轻原油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目前,三个非洲成员国的原油价格都高于北海原油价格。因此,北海石油降价,势必抢走这三个国家的销售市场。它们的唯一出路,就是跟着降价。据报道,英国宣布降价后,尼日利亚也传出消息说,它打算把油价降到北海油价的水平,即从目前的每桶35.5美元降到30或30.5美元。
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海湾地区产油国也因北海油价下跌而受到强大的压力。特别是非洲三个成员国被迫降价后,沙特轻原油每桶34美元的基准价格也难以保住。昨天,阿拉伯轻原油在现货市场的价格每桶仅29.30美元,且无人问津。海湾地区产油国决定近几天内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召开紧急会议,共商对策。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亚马尼一周前就说过,海湾6个产油国把每桶油价降低4美元,这已是不可避免的了。

巴解领导人接见我代表团长
高度赞扬中国支持巴勒斯坦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2月18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和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杰哈德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接见了前来参加正在这里举行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许文益,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卡杜米和杰哈德向许文益表示欢迎中国代表团参加这次会议,这证明了中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之间的团结与友谊。他们高度赞扬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原则立场。
许文益对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会议取得积极的成果。

朝中方面首席代表韩柱庚少将指出
美国和南朝鲜必须停止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2月1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2月18日在板门店举行的军事停战委员会第417次会议上,再次要求美国和南朝鲜当局停止“协作精神”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他指出,要想真正在朝鲜缓和紧张局势和消除战争危险,美国就必须停止“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和一切军事装备。

日本首相承认日本对华进行了侵略战争
舆论认为这是中曾根对日中关系持积极态度的表现
新华社东京2月19日电 据日本报纸今天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18日在国会回答在野党国会议员的质询时,承认当年日本对中国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
在这一天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社会党议员木岛喜兵卫问:“首相是否认为日本对中国进行过的15年间的战争是侵略战争?”
中曾根首相说:“虽然这要根据侵略战争的定义而定,但是国际上有这种批判,我们必须接受这种批判。”木岛又追问:“请首相直接回答是不是侵略战争?”中曾根回答说:“简单地说,是这样的。”
日本报纸指出,迄今,日本历届首相对这个问题都采取暧昧的态度。这次日本首相第一次承认了过去日本对中国的战争是侵略战争。时事通讯社说:“可以认为这是中曾根首相为了表示对稳定日中关系持积极的态度,而把历来暧昧的对日中战争的评价弄明确了。”

舒尔茨谈美中关系问题
认为发展美中关系是重要的但又坚持对台“承担义务”
新华社华盛顿2月18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18日在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就美中关系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谈到了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同时又坚持所谓美国对台湾“承担义务”的说法。
这是舒尔茨最近访问亚洲回国之后第一次就美中关系发表公开讲话。
舒尔茨说:“我认为同中国建立合理的关系是重要的。它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它是一个重要的国家。我肯定,它将会发展,发展得非常强大。”
他说:“在台湾的和在大陆的中国人都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这个(台湾)问题是他们自己的事”。但是,在解决台湾问题的方式这个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上,他却说,美国主张不管台湾问题如何解决,“都必须通过和平手段”。他说,美国“将按照《与台湾关系法》的规定,向台湾出售为维护这一主张所需要的武器”。
舒尔茨接着说:“如果形势安定,人们就可以指望降低(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水平。但这并不是改变了我们的承诺,即,解决这个问题的任何办法都应当是通过和平手段来实现的。”
舒尔茨在讲话中说,美国重视对台湾当局这个“老朋友承担的义务”,同时又清楚地认识到它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重要性。他承认,这是使美中关系难以达到美国所希望达到的程度的问题之一。

谢松说法苏会谈既有分歧又有矛盾
再次强调法国对外政策和核力量的独立性
新华社莫斯科2月18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今天结束了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葛罗米柯的会谈是“坦率的”。在许多问题上,双方看法相似,但在有些问题上,双方有分歧,甚至有矛盾。
谢松说,他与葛罗米柯讨论了欧洲裁军、中东、世界经济、联合国的作用和法苏关系等问题。
在谈到削减欧洲战略武器的问题时,谢松说,苏联在进行战略武器谈判前是拥有均势的,然而,苏联的SS—20导弹是对苏联力量的增补,破坏了这种均势。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导弹针对的国家中,有的是没有回击手段的。那就是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和荷兰等国领土的威胁。
谢松说,美苏这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应继续努力,使日内瓦会谈尽快取得成果,否则就要在没有核武器的西欧国家部署美国核武器,以恢复被苏联SS—20导弹破坏了的核均势。
谢松在记者招待会上再次强调法国对外政策与核力量的独立性。他说,法国是独立的,对世界事态的看法也是独立的。法国不会参加日内瓦会谈,因为会谈只同苏美有关,与法国的武装力量无关。谢松说,法国是本国核力量的主人,
“这支核力量是独立的,不属于,也不会属于我们的盟国”。
谢松在谈到法苏关系时指出,近年来在两国贸易中法国有逆差。法国正尽力使贸易平衡。他表示法国将继续执行购买苏联天然气的协定。他说,任何事情和任何人都不能阻止法国同苏联和其他东方国家发展经济关系,只要这种关系不牵涉到安全问题。

苏联提出核查禁止核试验新建议
美代表认为苏建议是老调重弹
新华社日内瓦2月18日电 出席日内瓦裁军委员会会议的苏联代表维克托·伊斯拉埃良,17日提出了一项对禁止核试验情况进行核查的新建议。
伊斯拉埃良在向裁军委员会代表解释这项建议时说,未来的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字国在怀疑条约遭到违反时可以要求到现场核查。如果这种要求未被接受,有关国家可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告。按照苏联的建议,未来的条约签字国应该对安理会提出的任何调查予以合作。
一些西方国家代表在评论苏联建议时指出,苏联长期以来一直拒绝对裁军协定进行国际核查。由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有权否决任何提议,苏联的建议没有任何新东西。美国代表路易斯·菲尔德斯说,苏联的建议听起来是“老调重弹”。但他又说,美国将“认真研究”这个建议。

科尔建议东西德就裁军问题直接会谈
新华社波恩2月18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今天在波恩发表的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昂纳克2月4日来信的复信中建议,两国负责裁军的官员今年4月或5月在波恩就裁军和军备控制的原则问题举行直接会谈。
科尔认为,中欧无核区建议满足不了在欧洲防止常规战争的要求。因此,西德政府不能支持昂纳克的有关倡议。科尔写道:“鉴于华沙条约组织在欧洲拥有常规优势,建立中欧无核区甚至会增加对峙的危险。”
科尔说,仅仅使欧洲核武器后撤的谈判并不能增加稳定,而只会使人们产生较为安全的幻想。美苏关于限制欧洲中程核导弹的谈判才是衡量东西方是否真正采取裁军步骤的尺度。
科尔在复信中还表示,两国关系的发展应对欧洲形势产生积极影响。他认为,对话、合作、履行现有条约以及增加人员接触是对和平的重要贡献。
昂纳克2月4日写信给科尔,表示民主德国支持瑞典提出的中欧无核区建议,并要求西德也给予支持。科尔在收到昂纳克的信以后曾对西德《图片报》记者发表谈话,对昂纳克的要求表示拒绝。

美挪首脑就裁军等问题举行会谈
不接受苏联裁减中程核武器建议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8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同前来访问的挪威首相卡雷·维洛克今天在白宫就武器控制和裁军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认为,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关于裁减中程核武器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和不公道的”。他们认为,在同苏联的谈判中,英、法两国的导弹不应计算在内,因为它们不能起到美国在欧洲核武器所能起的作用。

专栏:柬埔寨通讯

夜访越俘
木公
1982年12月中旬的一个夜晚,记者在民主柬埔寨控制区的一个营地,采访了不久前被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俘获的两名侵柬越军士兵。
这里山高林密,地势险峻,寒气逼人。大风彻夜不息,吹扑着原始森林,发出阵阵声响,给这新开辟的山村增添了几分幽深感。
在民柬陪同官员带领下,我们打着手电筒,沿着一条崎岖蜿蜒的小径,来到一间茅屋。屋里灯光明亮,两个越俘正蒙着毯子睡觉。我们打量了一下。他们都很瘦小。一个长脸,姓范,皮肤较白嫩,是胡志明市人;另一个尖脸,姓潘,是槟椥省人。我们问起他们被征入伍的经过时,范答:“在越南,18岁到25岁的青年都必须服兵役,独生子也难于幸免。我今年刚好18岁,上级告诉我,你到柬埔寨去帮助兄弟国家建设,那边没有仗打,你不用担心。”
潘说他和范不一样,他今年20岁,去年毕业于阮廷炤高级中学后考取了专科大学。刚接到录取通知书,政府却硬要我先入伍。我躲藏了好些日子,政府就威胁我的父亲,说不把孩子交出来的话,就要“登记”,即没收全部财产,还要把我的父母送去改造,这样我只好被迫去报到。潘接着谈到,到部队后,上级要他先到军校接受通讯业务训练,闭口不谈去柬埔寨的事。等到离越南的前两三天,上级才告诉他,要他到柬埔寨去工作,还欺骗说那边生活很好,有肉吃,两年后再回去上大学。可他没想到自己竟被直接送到柬泰边境的深山老林。起程前夕,爸妈心里明白,儿子是被派去柬埔寨的,于是偷偷地给他带上两钱黄金,要他随身带着,以后设法越过边界,到第三国投靠亲戚……
谈话中,范和潘都说他们十分厌恶这场战争,同时也忍受不了侵柬越军充满死亡和艰苦的生活。潘说:“我们每顿饭八、九十个人只能领到一小罐头肉。怎么分呀,只好端来一盆热水,把这一点点肉倒进去,化开,再加上一点盐拌饭吃。”范接着说:“我们师80%的人都得了疟疾,医药很缺。有些人年纪轻轻,头发都掉光了。特别是这里遍野地雷,随时都有伤亡的危险,我害怕极了。死了也罢,一旦断手断脚就更痛苦,这不就等于断送了一生!我们士兵一有空就议论这些,许多人相约伺机逃跑。特别是象我这样在国外有亲戚的人,一到柬埔寨就一心想找机会越过边界,逃到别的国家去……”。
他们这些谈话,给我们勾画出一幅越南侵略军既凶残、又虚弱的本质。
夜深了,山那边响起的阵阵枪炮声,清晰可闻。我们的采访结束后,在回宿地的路上,陪同我们的民柬军官告诉我们,潘在进入民柬控制区时还踩响了地雷,受伤多处,要不是得到民柬方面竭力救治,他的命也许难保哩!

专栏:加拿大通讯

巡航导弹试验计划引起的争议
本报记者 许德迁 马海亮
美国在加拿大北部试验巡航导弹,是一件酝酿已久、而又有争议的事情,一直受到加拿大各界人士的密切注视。近一年来,此间多次传闻美加双方将就此事达成正式协议,但结果一再推迟。2月10日,双方终于在华盛顿签署了“加美试验和评价计划”。计划有效期五年,期满后经双方同意可延长五年,其主要内容是,美国利用加拿大特殊的气候和地形条件进行武器试验。试验项目包括火炮、直升飞机、监视设备、先进的非核军火、飞机导航系统以及无弹头巡航导弹制导系统等。每项试验事先均需经加拿大国防部长批准。原子、生物与化学武器不得进入加拿大。
加拿大和美国同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的成员,在加拿大试验的美国巡航导弹也是这两个组织防务部署中的主要武器之一。1979年,加拿大进步保守党执政时,出于集体防务的需要,曾同意北约组织在西欧部署陆基巡航导弹。自由党1980年再度执政后,鉴于阿富汗事件等所引起的国际紧张局势,一直重视加强本国防务及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所起的作用。最近加拿大国防部长拉蒙塔涅曾表示,八十年代的世界比七十年代更为动乱不安,苏联的巨大军事力量对西方国家构成了无可否认的威胁。因此,加拿大政府不顾国内反对意见的强大压力,坚持让美国巡航导弹在本国境内进行试验,以履行其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北美空防联合司令部所承担的义务,保证国家的安全。
加拿大政府采取这一立场还有另一种考虑。它希望采取这一行动促进限制中程核武器谈判,减少核战争的危险。
加拿大各界人士对政府签署这项计划的看法也大不相同。不少人从维护和平的善良愿望出发,反对任何形式的武器试验。他们认为,巡航导弹体积很小,在监督裁军中无法侦察和核实。如果巡航导弹试验成功,将使任何裁军方案无法实现,不利于和平。也有不少的看法恰好相反,他们认为,巡航导弹攻击目标的精确度高,又在低空飞行,雷达难以侦察,是一种制敌的有效武器,反而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这两种意见分歧很大,互相争执不下。看来,在今后一个时期里,尽管加拿大内部在此问题上意见纷纭,加拿大政府通过同美国签订的协议,仍将会支持巡航导弹试验。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黎巴嫩决定恢复经济关系
埃及和黎巴嫩十八日宣布双方达成协议,同意把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恢复到一九八一年前的状况。正在开罗访问的黎巴嫩前总统夏蒙十八日表示希望,“为了两国和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利益,开罗和贝鲁特之间恢复外交关系”。
埃塞俄比亚宣布允许外国投资
埃塞俄比亚政府最近颁布一项法令,允许埃塞俄比亚国家企业与外资开办合营企业。这是埃塞俄比亚政府自一九七四年革命以来第一次颁布的外国投资法。埃塞俄比亚政府是根据本国实际情况和为克服经济困难、发展本国经济而采取的这项措施。
澳大利亚向阿富汗难民赠小麦
澳大利亚政府十六日向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阿富汗难民捐赠了两万五千吨小麦。美海岸警卫队司令访问几内亚
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兼参谋长詹姆斯·格雷西二月十六日至十七日对几内亚进行了访问。据可靠消息,格雷西访几目的旨在加强两国在海上救援方面的合作,以促进开发海上资源。
巴西政府宣布货币大幅度贬值
巴西政府十八日宣布,巴西货币克鲁赛罗贬值百分之三十。这是最近四年来巴西货币第一次大幅度贬值。据官方宣布,贬值货币“是加速调整支付平衡的急需”,货币贬值将有利出口并增强巴西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最长光纤通信系统已投入使用
连结美国纽约和华盛顿、长达五百九十五公里的一条光纤通信系统最近正式投入使用。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一条光纤通信系统。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南非政府一办公楼被炸
二月十八日,南非政府在布隆方丹郊区的办公大楼发生炸弹爆炸事件,数十人受伤。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