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毖后录

毁林取灰的事不要再干了
云南西部的高黎贡山,被称为横断山脉中的“绿宝塔”,是国家重点自然保护区之一。在高黎贡山的十几万亩森林中,植物达3,000多种,特别是一部分濒临绝迹的珍贵植物,生长在海拔2,100米至3,300米的原始森林中,是进行植物科学研究的重要资源。
但是,最近我们发现,这里珍贵的森林资源,被砍伐、烧毁十分严重。一些生长了数十年的果松、木莲花、栗树等,被烧成草木灰,大片森林成为荒地。据当地群众说,这里种庄稼历来就有施用草木灰的习惯。可是,烧毁一亩森林得到的草木灰,还不及一棵果松树的经济价值。这种得不偿失的事情,希望不要再干下去了。同时,也希望供销部门积极调运钾肥等化学肥料,供应这里的农民。
中共云南省保山地委宣传部 阳举文(附图片)
这是腾冲县西北部高黎贡山上被砍伐烧毁的2,000余亩森林的一角。在残存的杜鹃树桩上,还开着血红色的杜鹃花。
阳举文摄

公社书记带头滥伐树 刮起一场破坏山林风
1982年3月16日,我县玉壶区上林公社党委书记胡志椿,召集女婿胡克酒等人,到玉壶公社五四大队偷伐集体树木约2立方米。在他们的影响下,一场破坏山林的歪风在五四大队刮了起来。这个大队男女老少600多人上山乱砍集体树林,致使几十年辛勤培育的山林,一天之内几乎被砍光。
毁林事件发生后,区委副书记高钱金等同志前往制止,县检察院也派人作了调查,但是没有处理。
5月2日,《浙南日报》把此事公开披露了,县委纪委派人作了调查,也是石沉大海。胡志椿至今不检查自己的错误。 浙江文成县 文峰

答复
文峰同志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县委已决定组织调查组彻底查清这个问题,并对胡志椿和有关责任者一并作出严肃处理。
中共浙江省文成县委员会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这件砍伐森林案为何迟迟不处理?
1981年,我省忠县粮食局计划修建一座粮仓,需要大批木材。他们得知我县方斗山林场小堰沟林区要更新迹地,即与方斗山林场党支部书记龚道良、副场长李天吉等人联系购买木材。
1982年1月9日,龚道良到涪陵地区林工商联合公司要木材外调计划,地区未予办理;龚便巧立名目,搞了一张介绍忠县粮食局向荣承到我县林业局联系50立方米小径材的介绍信。1月10日,龚到忠县粮食局将介绍信交给向荣承。向荣承未与我县林业局联系,在2月先后3次直接到方斗山林场联系砍伐、收购木材事宜。林场负责人李天吉根本不过问手续,就带着向荣承等8人去林区,除指定砍伐范围外,规格、数量毫无限制。2月28日,由林场组织20多人开始砍伐,5天内砍伐了大批木材。林场以4分钱1斤的价格将这批木材卖给忠县粮食局。后经林业部门检尺,规格材近130立方米,未检尺的小径材28根。
去年5月7日,我县检察院就此事以滥伐森林案报涪陵地区检察分院,可是至今仍未得到处理。群众对此很有意见。
四川石柱县委办公室
群声

专栏:建议与要求

不要乱捕滥猎野生动物
入冬以来,我们这里的农贸市场上常常有人出售死豹、死鹿等野生动物。不少人在节假日趁大雪封山、动物外出寻食的机会,携带步枪和火枪上山捕猎珍贵的野生动物消遣。
我建议:武装部门要加强对民兵枪支弹药的管理;各级宣传部门也应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农村的乡规民约中应增添保护野生动物和益鸟的条款。对乱捕滥猎者,特别是那些屡教不改的,要给予必要的经济制裁和处罚。
陕西铜川矿务局 王成柱

专栏:紧急呼吁

闽南名胜云洞岩仍在遭受破坏
我因公赴闽南漳州,应邀去云洞岩一游。
云洞岩,确实别具一格。从山下到山上,到处是千姿百态的奇岩异石,远远望去,犹如用花岗岩层层叠叠垒砌而成的“山石盆景”。造山运动形成的形状各异的“石屋”,数不胜数,其中的“千人洞”,竟可容纳千人。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摩崖石刻。据初步调查,从五代到清朝道光年间的名人墨迹,就有一百五十多处。宋朝理学家朱熹任漳州府太守时,在这里留下了“溪山第一”、“石室清隐”等手迹。
但令人惋惜的是,这个闽南名胜近几年遭到了破坏;尤为严重的是,这种破坏行为至今没有停止。我们在游览时看到,山脚下仍有不少人在开山打石,把好端端的云洞岩,搞得几乎遍体鳞伤。在这里采石的,大都是附近的农民。他们不仅采石自建住宅,还大量出售,作为“致富”的一个门路。最近一个二十几岁的农民因放炮炸石被巨石压死的事故,也未能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希望龙海县人民政府迅速采取措施,加强对这处名胜的管理。
福建 哨兵

专栏:新风集

悬在半空的心象块石头落了地
我从黑龙江调回山东,家具、杂物足足捆扎包装了15件。在捆装的日子里,有些帮忙的好心人讲道:“包装箱上的钉子钉得再多,铁丝绑得再牢,也抗不住装卸工的摔碰,别白费劲啦!”因此,行李托运后,我整日惴惴不安——二十余年苦心经营的全部家当的命运,攥在铁路装卸工人的手里,是好是歹,不敢想开去。
事也凑巧,当我接到山东济宁火车站货运处取货通知单的前两天,秋雨正下个不停。我担心我的行李在站台上全浇透了!次日天放晴,我赶快来到站台前,看到一排排高高低低的货件,全覆盖着帆布帐篷,连一滴雨也没溅上。我把行李运到家里,打开一看,一件件家具、杂物毫无损伤。我的热泪不知不觉流了下来,心想:变了,铁路装卸工作开始变了!
山东汶上县城关镇 流溪河

这里运粮污染状况有改变
你报1982年9月22日第八版刊登《运粮污染状况亟需改变》的来信,对湛江港进口粮食遭污染的严重情况提出批评以后,我站和港务局、铁路局当即对装粮情况作了检查,并于10月下旬经三方共同研究采取了如下措施:
铁路局尽量多提供卸空的矿石车,万不得已时提供煤车;港务局指派专人打扫车厢,并指定专人负责检查。为了避免撒漏粮食,我站订购了聚丙烯片,作为车内的铺垫材料。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最近车上残留的货底已比过去减少,车辆检查也比过去认真了。
湛江口岸接粮站

请暂停收购黄鼬皮
黄鼬又叫黄鼠狼。多年来,商业、供销部门都大量收购黄鼬皮。因此,一到冬闲季节,农村就有很多人设网捕捉。黄鼬是老鼠的天敌之一,它捕鼠的本领可与猫争雄,强过猫头鹰和蛇等。现在不少地区鼠害相当严重,为了保护黄鼬,有利消灭鼠害,建议商业部门在相当一个时期暂停收购黄鼬皮。
安徽庐江县沙溪粮站 许友道

专栏:答复反应

定要奖惩分明,确保装车质量
你报1982年12月8日第八版刊登题为《提倡文明装卸》的读者来信和照片,批评我厂装车质量差,情况属实。我们除向江苏物资供应站赔礼道歉外,立即帮助装运车间进行整顿,并提出了如下要求:
一、提高服务质量,争取今后装车做到用户、厂部、车间、班组“四满意”。
二、健全和建立装车岗位责任制,做到“两轻”(轻装、轻放)、“四不装”(破包、小包、潮包、印记不清的包不装)。
三、严格贯彻经济责任制,做到奖惩分明,确保装车质量。
对于这次肇事的分队,处以罚款50元;值班主任和分队长分别做书面检查;扣除肇事者当月奖金,并按每只破包罚款2角的规定如数加倍处罚。肇事者还要向车间作公开检查,以教育本人和大家,提高服务质量。
南京龙潭中国水泥厂

专栏:来函照登

“回春生发丸”纯粹是伪造
去年以来,我县人民医院、药材公司、卫生局和工商局等单位,先后收到全国各地的数百封来信,询问谷亭制药厂生产“回春生发丸”的情况。经有关部门查实,我县根本无此药厂,更不生产什么“回春生发丸”。这件事是山东省单县张集公社三关庙大队刑满释放分子胡志刚搞的。1981年10月,他伪造“山东省鱼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山东省鱼台县卫生局”等单位的公章,用从药材部门买来的“木香顺气丸”等中成药,经过改装,充当“回春生发丸”出售,骗人骗财。现在他已被当地司法机关依法逮捕。
山东省鱼台县广播站 卞金章
鱼台县卫生局 李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