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立即停止战争挑衅
美军和南朝鲜伪军从2月1日到4月中旬,将以南朝鲜全境为中心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和全斗焕集团这种炫耀武力的行为,加剧了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严重危害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为了严防意外,已经宣布朝鲜人民军全军和人民警备队等进入准战时状态。这是朝鲜北方人民为对付美国和全斗焕集团的战争挑衅而采取的必要的自卫措施,中国人民表示坚决的支持。
朝鲜半岛目前的紧张局势,完全是全斗焕集团在美国军事力量的支持下扩军备战、拒绝进行和平统一祖国的谈判所造成的。美国不但拒绝从南朝鲜撤走它的军队,反而以举行联合演习的名义,从美国本土和太平洋地区向南朝鲜调集庞大的陆海空军武装力量和大批现代化武器,这种倒行逆施不但破坏了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前景,加深了南北分裂的局面,也严重地危害了朝鲜半岛局势的稳定。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国这种蛮横无理的行为。
就在美军和南朝鲜伪军进行联合演习前夕,发生了南朝鲜伪军向朝鲜人民军空军飞机发射300多发炮弹的挑衅事件,这突出地说明了美伪联合演习对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孕育着极大的危险性。中国人民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联合军事演习,停止对朝鲜北方的战争挑衅。否则美国将承担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

越军大规模进攻柬抵抗组织营地
民柬部队在磅同打死一伪省长和伪县长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侵柬越军昨天凌晨以坦克为先导,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向农占难民营附近的柬埔寨抵抗组织主要营地发动了大规模进攻。
报道说,在这次行动中,越军至少出动了10辆T—54和一辆T—74重型坦克,这是自进入旱季以来越军发动的最大和最猛烈的一次进攻。
经过激烈战斗后,大约有2,000名抵抗力量战士撤出了他们的营地。居住有3万名难民的农占难民营也受到越军的侵扰。
据泰国军方人士说,在战斗中大约有50发炮弹落到泰国巴真府塔帕雅区的农占、农马蒙、农盛、科盛和拉洛丹等村,炸死泰国村民一人、炸伤3人,其中包括一名泰军士兵。在越军炮火轰击下,大约有1,000名泰国村民被迫撤离家园。
在越军对泰国军队发射的警告性烟幕弹不予理睬的情况下,泰国军队进行了自卫还击。目前,泰国边防部队和保卫国土自愿队正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1月23日在磅同省打死磅同省伪省长和该省的磅斯外县伪县长。
广播说,1月23日上午9时半,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磅同省磅斯外县博斯茅村到三坡村的公路上伏击一辆越军汽车。汽车被击毁,乘坐这辆汽车的磅同省伪省长和磅斯外县伪县长被击毙,5名越南卫兵被打死打伤。
另据这家电台广播,1月1日,磅同省山图克县敦诺村和栋格达村5名青年逃避越军抓兵,投奔了游击队。1月15日,驻扎在波萝勉省的越军抓了76名柬埔寨青年到省城集训,在押送途中,42人逃回家乡,34人投奔了在当地活动的民柬部队。

美伪军进行空前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朝鲜北方宣布进入准战时状态
新华社平壤2月1日电 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今天中午广播,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发表新闻公报,宣布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向人民军全军部队和人民警备队、工农赤卫队和红色青年近卫队全体队员下达进入准战时状态的命令。
新闻公报说,2月1日至4月中旬,美军和南朝鲜伪军在以南朝鲜全境为中心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美国将从本土和太平洋地区调集庞大的陆海空军武装力量和大量现代化武器,同南朝鲜伪军一起进行立体进攻作战演习。
新闻公报说:“美帝侵略者疯狂进行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是反对我们共和国的罪恶战争活动的升级,是践踏朝鲜和平和使我国形势面临战争边缘的赤裸裸的挑战行为。”
新闻公报说:“由于美帝愚蠢的挑战活动,目前我们祖国面临着新的战争的严重危险,我国人民处于随时都可能爆发战争的危急形势之下。”
新闻公报指出:“美帝为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而进行的疯狂战争挑衅活动,是对朝鲜人民不可容忍的挑战,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新闻公报宣布,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命令朝鲜人民军全军部队和人民警备队、工农赤卫队、红色青年近卫队全体队员,在美伪举行“协作精神”军事演习的2月1日至4月中旬,进入准战时状态。
新闻公报说,这是朝鲜北方对付美帝国主义战争挑衅活动的自卫措施。在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面前,采取自卫措施是自主的人民应有的权利。朝鲜人民热爱和平,不愿意进行战争。但也决不允许帝国主义者侵略朝鲜。如果美帝国主义者挑起战争,朝鲜人民将一致奋起战斗,以维护自己的人民政权、社会主义制度和神圣的祖国土地。

南朝鲜向朝鲜空军进行军事挑衅
新华社平壤2月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伪军1月31日20点30分对在朝鲜西海岸龙渊半岛沿海上空执行正常任务的朝鲜人民军空军飞机进行军事挑衅,发射了300多发炮弹。
报道指出,这一武装挑衅行径,是在美国和南朝鲜即将举行“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的时候发生的,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
另据朝中社报道,美军高空侦察机1月28日14点13分侵入朝鲜北方江原道高城地区上空,同日14点32分又侵入黄海南道西南部的康翎半岛上空进行侦察活动。

炳总理接见杨得志总参谋长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在总理府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一行时表示相信,杨总参谋长这次对泰国的访问有利于加强中泰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接见时,杨得志首先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炳总理的亲切问候。
他说:“这次有机会来泰国访问感到很高兴。通过观看你们的军事表演,觉得你们的军队训练很好。这是我们向你们军队学习的好机会。”
炳总理在接见时回顾了他去年11月访华的印象。他对杨总参谋长一行访问泰国感到高兴,并祝愿他们访问成功。炳总理说,杨总参谋长一行访泰成功将“有助于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沙友德·格蓬,中国驻泰国大使沈平和武官巫志远参加了接见。

波兰准备同我国扩大双边关系
据新华社华沙1月31日电 波兰外交部长斯·奥尔绍夫斯基今天在波兰议会就波兰对外政策作报告时表示,波兰准备同中国“在尊重两国利益的条件下进一步扩大各个领域,特别是经济领域的双边关系”。他说,波兰“满意地欢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话”,认为这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具有重大意义”。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奥尔绍夫斯基指出,“核战争危险增长了”。他指责“西方各国政府背离缓和政策”。他欢迎苏美重开对话。
在谈到波兰对外政策时奥尔绍夫斯基强调波苏同盟是“波兰安全、边界不受侵犯的基本保证”。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指出
美伪军联合演习激化了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新华社平壤2月1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美军和南朝鲜伪军动员18.8万多兵力和大量现代化武器,从今天开始举行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激化了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使朝鲜北方直接面临着来自南方的威胁。
文章说:“美帝在我们祖国的半壁河山举行‘协作精神’战争训练,是反对我们共和国的卑鄙挑衅行为,是赤裸裸地敌视朝鲜人民的表现。”
文章说,美军和南朝鲜伪军进行“协作精神”军事演习具有针对朝鲜北方的进攻性质。它很可能变为一次实战。“协作精神”军事演习在朝鲜半岛形成了极度紧张的局势。
文章说,美国和南朝鲜举行的这次军事演习表明,所谓北方的“南侵威胁”纯系荒唐的宣传。朝鲜现实面临的不是“南侵威胁”,而是美国和南朝鲜的北侵威胁。
文章要求美国停止“协作精神”军事演习,从南朝鲜撤走自己的军队和所有军事装备。

舒尔茨访日强调加强美日军事合作增强防卫
再次表示要坚持“零点方案” 中曾根予以支持
新华社东京2月1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及其盟国“努力增强防卫力量的目标在于遏制侵略的力量”,他们“必须首先增强防卫力量,这是基本思想”。
他说,为了增强海上和空中防卫,日本“显然必须作出相当大的努力”。他强调:“日美间的军事技术合作等问题,同贸易摩擦问题之间并不是可以相互抵销的关系,而是独立存在的两个问题”。他还说,“日美双方在维持开放的健全的世界市场方面负有责任”。共同社今晚发表的述评认为,这表明美国对日本现有防卫力量仍感到“不足”,同时期待日本在开放市场问题上实现已经作出的许诺。
舒尔茨在谈到目前正在进行的裁减中程核武器谈判时说,美国不仅要求苏联撤除针对欧洲正面的,而且要求它撤除针对日本和中国的地面发射的中程核导弹,再次强调要坚持“零点方案”。
舒尔茨是在中曾根首相访美之后访问日本的。从1月30日下午抵达东京以来,他先后同中曾根首相、安倍外相、竹下藏相、山中通产相、谷川防卫厅长官以及财界首脑等分别举行了会谈,就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此间报纸报道,舒尔茨在同中曾根举行的会谈中强调,“世界和平的基础是实力和谈判。苏联已经在说带威胁性的话,日美两国不可以向它屈服。”他在谈到裁减中程核武器谈判时说:“如果裁减的话,就必须全面裁减,否则就毫无意义。作为美国来说,它将站在世界的立场上同苏联进行谈判”,“不会谋求有利于欧洲而不利于其他地区的解决”。对此,中曾根表示,日本政府支持美国提出的“零点方案”,并要求把美苏谈判的进展情况迅速通知日本。
中曾根认为美国副总统布什访问欧洲和舒尔茨访问亚洲是“合乎时宜”的。他说:“西方国家团结起来,并为保持一致的想法而交换意见,是必要的”。
这位首相还说:“日中关系处于非常良好的状态之中。良好的美中关系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舒尔茨在同安倍外相举行的会谈中强调日本方面在解决日美贸易摩擦问题上应作出进一步努力,而安倍则说:“防止保护主义是重要的”。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务省首脑透露的消息说,舒尔茨在会谈中对于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永野重雄在不久后将率领财界代表团访苏一事表示关注,强调日本在对苏政策上要“以政治和经济结为一体的态度去对待”。
舒尔茨在同谷川的会谈中再次敦促日本方面早日完成1983年度至1987年度的中期业务估计(扩军计划)。
舒尔茨已结束访日的主要日程,预定明天前往中国访问。

伊朗总理接见何英
新华社德黑兰1月31日电 伊朗总理穆萨维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外交部顾问何英。
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形势和发展两国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何英向穆萨维转达了中国总理赵紫阳的问候。穆萨维请何英转达他对中国总理的问候。
昨天,何英拜会了伊朗副议长穆罕默德·哈梅内伊。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德黑兰2月1日电 本社记者帅鹏报道:中国外交部顾问何英结束了对伊朗的6天访问后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大马士革。
何英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成功以来访问伊朗的第一个中国高级官员。参加会谈的双方官员认为,他的访问促进了相互了解,在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保卫民族独立和主权方面找到了双方立场的共同之点,并为今后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铺平了道路。

李鹿野向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递交证书
新华社日内瓦1月3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及设在瑞士的其他国际机构的代表李鹿野,今天在国联大厦向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主任埃里克·絮伊递交了全权证书,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加拿大通讯

进步保守党全国代表大会和加拿大政局
本报记者 许德迁 马海亮
1月下旬,加拿大最大的反对党——进步保守党在温尼伯举行了引人注目的全国代表大会。会上,要求更换领袖的呼声相当强烈,大会不得不于28日就是否专门召开一次改选党的领袖的代表大会问题进行表决。表决结果,1,607票反对召开,占总票数的66.9%;795票赞成召开,占总票数的33.1%。尽管党的现任领袖克拉克已获得多数支持,他在表决之后却出人意外地提出要尽快召开改选领袖大会。29日,他又宣布,他将辞去领袖职务,而准备作为一名候选人重新竞选党的领袖。
克拉克的这一做法,既有不得已的苦衷,也有策略上的考虑。自从进步保守党在1980年2月加拿大大选中失败后,党内反对克拉克的势力有所增强。早在1981年,进步保守党代表大会就曾举行过一次关于改选领袖的表决,当时克拉克以66.4%的多数获胜,否决了改选的要求。但是,党内反对克拉克的势力不肯罢休,认为在党的领袖遭受三分之一党员反对的情况下,进步保守党在国内政治舞台上的竞争能力不能不受到影响。不久前,该党的议会党团主席亨廷顿等42名议员联名向克拉克提出,如果他得不到比1981年更广泛的支持,就应顾全大局同意召开改选领袖大会。这次会上,支持克拉克的票数仅比1981年增加0.5%,表明党内支持和反对的力量基本上没有变化。在此情况下,克拉克采取高姿态的策略,坦率地承认自己犯过错误,主动提出召开改选领袖大会,并表示以候选人身份重新竞选党的领袖,以争取人心,分化反对力量。
进步保守党如果改选领袖,克拉克能否连任,人们议论纷纷。多数人认为,他在已获多数支持的情况下主动提出改选,颇得同情,连任的可能性很大。但也有人估计,鉴于近两年来党内一直存在着反克拉克势力,并且又涌现出一些威望较高的新领导人,因而也不能排除由新人当选领袖的可能性。
当前,加拿大经济持续衰退,执政的自由党和在野的进步保守党之间,竞争激烈。民意测验表明,如两党领袖人选不变,进步保守党可能获得的选票将比自由党领先15%。但现在离大选还有一年多时间,届时哪个政党获胜,主要取决于国内的经济情况如何以及它们在选民中对解决经济问题有多大的号召力。民意测验还表明,如果两党各自更换其领袖,则竞争形势将随着新的领袖号召力的大小而发生变化。因此,今年两大政党更换领袖人选的问题,已成为加拿大政局中人们所关心的事情。

印度集会纪念甘地逝世35周年
本报讯 1月30日是印度民族运动领袖“圣雄”甘地逝世35周年纪念日。新德里几千群众在甘地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活动。印度总理英·甘地和总统辛格向纪念碑献了鲜花(见下图)。印度陆海空三军将领也参加了纪念仪式。
甘地曾留学英国,回国后发起非暴力抵抗,对英国殖民政府实行不合作运动,为印度独立进行了长期斗争。他一直是印度国大党的领袖。1948年1月30日,甘地由于反对教派纠纷,被印度教极右派分子刺死。(附图片)
本报电视照片

美国参议员托尔敦促政府
迅速恢复同中国纺织品谈判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得克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托尔昨天写信给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敦促美国政府迅速同中国恢复纺织品问题谈判。
托尔在信中说,“我希望谈判尽快恢复,以免我们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受到进一步损害。”
托尔说,“在我看来,我们必须慎重考虑将会导致关闭美国农产品出口市场的任何行动所带来的全部影响,因为我们有如此大量的剩余而非常需要扩大我们的出口市场。”

苏联增加在中东的活动
本报讯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布鲁坚茨,1月30日率苏共中央代表团到达贝鲁特访问。
今年以来,苏联在中东的活动有所增加。在这以前,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1月8日,苏联恢复了对伊拉克的武器供应,几架苏联安东诺夫运输机运载地对空、地对地导弹、远程炮炮弹、通讯设备和反坦克炮抵达巴格达。苏联船只装载T72型坦克将经约旦亚喀巴湾运往伊拉克。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表示,苏联对海湾战争不再保持中立。
另据法新社报道,苏联也加强了对叙利亚的武器供应。一批苏制萨姆—5导弹已运抵叙利亚。这是苏联第一次把这种射程为300公里的防空导弹安装在苏联本土以外地区。1月底,一个苏联军事代表团访问了叙利亚。
此外,苏联还致力于修补同埃及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外国通讯社报道,许多苏联官员私下表示,苏联希望同埃及和沙特阿拉伯建立全面的正式关系。为此,今年1月11日和12日,苏联曾先后派出一个穆斯林代表团和苏联非洲研究所所长阿纳托利·葛罗米柯(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之子)访问埃及。外交界认为,阿纳托利·葛罗米柯带有修补苏埃关系的重要使命。
最近,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成员穆罕默德·阿希莫夫为团长的苏联和平、团结和友好协会代表团对黎巴嫩进行了一周访问。阿希莫夫重申苏联对解决中东问题的立场是召开有关各方参加的国际会议。舆论界认为,他所说的“国际会议”即苏联过去所坚持的有苏联参加的解决中东问题国际会议。阿希莫夫还强调说“苏联并没有放弃中东地区”。

苏里南又挫败一次政变
据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帕拉马里博消息:据官方的苏里南通讯社1月31日宣布,苏里南军队司令德西·鲍特瑟于1月30日挫败了一次企图推翻政府的图谋。
这家通讯社说,军事当局逮捕了15人,其中包括苏里南警备司令、决策机构“政策中心”副主席罗伊·霍布少校,文化、体育和人民动员部长约翰·哈多普拉吉特诺中尉以及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长简·萨里曼等。军事当局还缴获大量武器。西方通讯社说,霍布等人是因为反对鲍特瑟去年12月处决反对派人士而被捕的。
据报道,这次未遂政变发生在鲍特瑟任命前社会事务部长埃罗尔·阿利布克斯组织新内阁的数小时之后,上届内阁在去年12月的一次未遂政变后辞职。那次政变被挫败之后,鲍特瑟处决了15名知名人士,因此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伊朗总理拒绝伊拉克总统赴伊朗谈判
新华社德黑兰2月1日电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理穆萨维今天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表示为了结束伊朗和伊拉克战争愿意到德黑兰同霍梅尼谈判的说法,是为了欺骗世界舆论。
据报道,侯赛因1月26日在巴格达接见西班牙和葡萄牙记者时说:“为制止进一步流血和结束这场冲突,如果需要,我甚至可以去德黑兰。我准备这样做,除非霍梅尼感到那是一个罪过。”

黎以美举行第十一轮谈判
新华社贝鲁特1月31日电 黎巴嫩、以色列和美国代表团今天在贝鲁特南郊的哈勒迪举行了关于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第十一轮谈判。
黎巴嫩代表团团长法塔勒在谈判开始时说,黎巴嫩拒绝部分撤军,要求全部撤军。
在这轮会谈中,4个小组委员会分别讨论了撤军计划、安全安排、确定黎、以相互关系范围和作出可能的保证的四项议程。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公告说,小组委员会的谈判使三方对一些问题的观点在相互接近方面取得了进展。小组委员会明天在以色列的纳塔尼亚继续举行谈判。
根据三方代表团在第十轮谈判中达成的协议,小组委员会的谈判在每周的星期二和星期三分别在以色列的纳塔尼亚和黎巴嫩的哈勒迪举行。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一月二十七日再次到民柬解放区梅莱山视察,受到解放区军民的热烈欢迎。这是西哈努克向欢迎群众致意。
西哈努克主席视察民柬解放区,乔森潘副主席设午宴欢迎。乔森潘赞扬西哈努克在抗越救国斗争中起了杰出作用。
新华社记者 杨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