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省委决心大 措施得力 一抓到底
陕西纠正不正之风取得显著效果
本报讯 通讯员袁慕尧报道:去年,中共陕西省委狠刹干部在三“招”(招工、招生、招干)、三“转”(农村户口转城市户口、民办教师转公办教师、农村青年转下乡知青)、一“住”(占地盖私房和多占住房)中的不正之风,取得了显著效果。到去年底,全省已清退违反规定招转的人员4,191人,占应清退处理的96%;处理非法建造的私房5,285间,占应处理的88.5%;收回退赔款17万余元,处理多占房1,526间。基本刹住了这几股严重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歪风。中央纪委领导同志对陕西的经验给予很高的评价:我们如能象陕西这样,从群众反应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下狠心,采取有力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下去,一抓到底,党风方面的问题是可以逐步解决的。
近几年来,陕西省有些干部在“招、转、住”中搞不正之风的问题十分严重。从1979年开始,陕西省委就对这类问题进行过检查,先后处理了一些案件,但由于零敲碎打,收效不大。据陕西省纪委统计,近几年来全省查出在“招、转、住”方面有问题的干部6,400人。搞这些不正之风的人,全省从上到下都有,有的手段极为恶劣。以招、转为例,弄虚作假的手法五花八门。有的更换姓名,冒名顶替;有的将“孙子”充当“儿子”,妻子填为“女儿”;有的假离婚,骗取城镇户口。高陵县三个县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反政策,将他们的亲属和有关人员的子女13人,由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激起当地群众的公愤。泾阳、洋县一部分干部大量抢占地皮,在城郊集中建造私房群。西安市委一位副秘书长在6处占用7套住房,总面积达220多平方米。
干部在“招、转、住”中的不正之风,不仅直接损害群众利益,而且严重破坏了党与群众的关系,影响党的威望。1981年底,中共陕西省委下决心要刹住几股歪风。去年1月,陕西省委、省政府派出了由省委书记、常委、副省长带队的10个工作组,分赴各地(市)帮助、督促、检查。各地(市)委也派出工作组,帮助各县进行工作。
要清退非法“招、转”的人员,处理非法建造的私房和多占的住房,难度很大。省委认为,清退工作一定要坚决,并明确规定检查纠正的重点是解决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问题。省委首先抓住省直机关81名厅局级以上干部多占住房的问题,退出多占的住房2,299平方米,推动了全省的清退工作。各地(市)也采取有效措施,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的问题进行检查、处理。同时,省委在全省选择45个情节恶劣、群众反应强烈的典型案件,由省委、省纪委直接督促查处。渭南县基建局副局长吴国忠,利用翻修住房之机,损人利己,扩大住房面积,提高建筑标准。县委检查时,他不但不认错,反而公开对抗组织,继续违反政策,侵占国家和集体的建筑材料,为自己修建了一座162.5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受到开除党籍和撤销行政职务的处分。陕西省委抓住这个典型,在党内通报,又在报上公开报道。各地(市)也选择了70个典型案件进行严肃处理。目前,全省在“招、转、住”中犯错误的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120人,触犯刑律、被追究刑事责任的11人。
为了避免清退工作走过场,省委规定了五条验收标准,要求县级以上单位都要进行检查验收。目前,全省已有82%的县级单位验收合格,少数县不符合验收条件的,省委要求补课。一些原来对端正党风缺乏信心的人,深有感触地说:“原以为只刮刮干风,结果下了一场透雨。”

关键在于领导下决心
本报评论员
中共陕西省委和省纪委,紧紧抓住党员干部在“招、转、住”方面的不正之风,组织全省各级党委、纪委一齐动手,经过近一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这个经验对我们很有启发,它说明,党风方面的问题虽然很多,但只要各级党委下决心,花力量,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不正之风的问题并不难解决,党风的根本好转是大有希望的。
一些党员干部在安排子女、亲属和住房等方面的不正之风,是党内外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是整顿党风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为此曾多次发布通知、通报和规定,为什么不少地区和部门的这两股歪风还是刹不住,个别地方甚至还在蔓延呢?原因有千条万条,但最根本的一条,是那里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决心不大,措施不力。有的是对党风不正的严重危害性缺乏应有的认识,以为只是小事一桩,不必大惊小怪。有的是精神不振,软弱涣散,怕问题复杂,怕得罪人。有的是自身也不那么干净,怕“拔出萝卜带出泥”,牵连自己,事情反而不好办。由于思想上顾虑重重,行动上必然搞搞停停,甚至于不了了之,半途而废。一些人看见党委端正党风的决心不大,也就毫不在乎,依然我行我素,少数人甚至继续胡作非为,激起广大群众的强烈愤慨。这就告诉我们,要真正解决党风方面的问题,决心不大不行,措施不力也不行。
陕西省委的经验所以值得重视,就在于他们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把端正党风真正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决心既大,措施又得力,而且一抓到底,仅仅近一年的时间就基本上刹住了几股群众最有意见的不正之风。这不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吗?
由于十年内乱的严重破坏,加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袭,党风方面的问题确实不少。这么多问题,当然不可能一下子全部解决。这就要把问题排排队,紧紧抓住那些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一个一个地抓下去。只要下狠心,一抓到底,一件一件抓出成效,群众就会受到鼓舞,党的十二大提出在五年内实现党风根本好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兴和县整顿党风出现新气象
本报讯 记者高粮、翟启运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兴和县从领导干部做起,认真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使全县精神面貌大变。首先是党群关系大为改善。党员、干部看到领导带头真的动起来了,都纷纷自觉纠正自己的不正之风,恢复党的优良传统。目前,全县那种贪占国家财产、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请客送礼等歪风基本刹住。一些三代同堂久居斗室的职工搬进了领导干部退出的住房,喜气洋洋。干部退出招工指标,使待业青年激动得热泪盈眶。
二是干部群众振作了精神,社会风气焕然一新。县委大张旗鼓地扶正祛邪,鼓起了人们的劲头。过去干部见事怕三分,如今敢抓敢管,干工作有精神了。机关、厂矿、学校社会风气大有好转,农村社社办起了文化站,三分之二的大队办起了文化室,“文明村”“五好家庭”活动正在广泛展开。
三是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全县以三大案件为借鉴,大力整顿社会治安,从县城到农村,家家户户都订了治安合同,加强了基层治安管理工作,发案率大大下降。
四是经济上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全县粮食总产比上年增长了24%,油料增长6%,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4.5%,由去年亏损20万元变成了盈利30万元。全县经济状况是多年来少有的好形势。

这里的领导不喝“白酒”
我们河南省汝阳县委正副书记5人,没有一个喝“白酒”。县委规定,上级领导来汝阳检查指导工作,县委领导不陪餐。两三年来,这5个书记一直坚持这样做。我县是历史名酒——杜康酒的产地。1981年秋天,杜康酒厂试制了几种低度酒,1982年春节快到时,酒厂给县委常委每人送了两瓶酒品尝。县委书记赵振明等同志不收,酒厂的同志解释说:“试制的新产品,送给领导少量品尝是允许的。”赵振明和几位副书记商量,认为少量品尝也不行,“白酒”一滴也不能喝,于是把杜康酒厂副厂长找来,把低度酒全都退了回去。还有一次,汝阳县酒厂试制了一种叫“龙崖春”的大曲酒,厂领导趁县委副书记兼县长温宗淼没在家,把酒放在了他家窗台上。温发现后,让通讯员给送了回去。厂领导又送回来,温还是婉言谢绝。群众反映:“咱县的几个‘县官’两袖清风,一滴‘白酒’也不沾。”
河南省汝阳县 郭永斌

监利县认真解决“农转非”、建私房问题
本报讯 记者刘衡报道:湖北省监利县从县委端正党风做起,解决全县“农转非”、建私房等难题,进展较快。1979年以来,全县在回收城镇下放居民中弄虚作假搞“农转非”的有264户、979人,现已全部注销了户口和粮油关系。有483名干部、党员花少量的钱或乱占耕地营建私房,已退赔十多万元,并有六幢房归公。
开始,人们对解决这些难题行动不快。通过学习,由县纪委带头,成立了处理这两大问题的办公室,首先抓领导干部的典型。对弄虚作假的一名常委、两名委员进行处理:注销了他们家属亲友的粮油户口关系,撤销了招工通知书。并对一名县委委员、副县长给予了纪律处分。这位副县长亲自动员被清退的家属亲友回农村,还到公社作检讨。群众纷纷反映:“县委这样坚决,党风根本好转有希望了!”目前县委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其他违反政策的问题。

答读者
问:党章规定,党的县(市)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必须有三年以上党龄,包括不包括其他相当于县级单位的常委?
答:相当于县级单位的党的委员会的成员,也必须有三年以上的党龄。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端正对知识分子的认识
选拔大批中青年知识分子进领导班子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调整领导班子过程中,选拔大批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担任总厂和分厂的领导干部。
一汽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调整了总厂、25个分厂共1,046个科室以上单位的领导班子。调整前,有人对提拔重用知识分子不够理解。总厂党委召开扩大会,分析全厂4,000多名知识分子的表现情况,看到知识分子为发展我国汽车工业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统一思想后,层层召开干部会议,帮助分厂、处(室)和车间、科(室)的干部提高认识,并通过组织部门调查和群众评议等方式做好提拔对象的考核工作。目前,一汽总厂、各分厂和车间三级领导班子调整工作基本结束。总厂领导班子由原来的16人减为11人,平均年龄由56.3岁降到51.5岁,其中9名有专业技术职称。调整后的135名厂长、处长、总工程师等干部中,有14名同志是45岁以下的大学或中专毕业生。348名处级干部平均年龄48岁,有202人是中专以上文化程度。

联系实际学习十二大文件
浙江省普遍轮训党员
本报讯 浙江省各级党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轮训班,组织党员学习新党章。党的十二大以来,全省公社以上的党组织举办了2,700多期党训班,参加的人数达103万,占全省党员总数的90%以上。在轮训中,广大党员联系实际学习十二大文件,对照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表现,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江山县有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自己的职权,通过各种关系,非法把亲属从农业户转为居民户。在轮训中,这些党员干部对照新党章,检查了错误,有10名“农转非”的党员子女主动注销了城镇户口。党员带动了职工,全县有59名“农转非”的子女也注销了城镇户口。乐清县级机关有45名党员干部前几年非法买卖土地,毁田建房。过去县委曾经要处理,但都受到一些干部的抵制,致使这一歪风长期解决不了。这次县委组织党员轮训以后,有12位应该拆基还田的同志全部拆基还田,还有4位退还了土地,其余的均作了自觉的检查和主动接受各种处理。广大群众反映说:“党员进了轮训班,出来变了样,象个共产党员的样子了。”
通过轮训,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东阳县10,900多名农村党员,建立了“党员联系户”制度,联系了44,500多户社员。这个县的南马区原来有47个大队党支部领导成员丢下大队工作不管,只顾自己办加工厂。在学习新党章中,他们懂得了一个共产党员既要自己带头富,还要带动大家共同富。现在,他们在办好自己加工厂的同时,积极扶持社员种黄花菜、柑桔、蚕桑800多亩,让社员群众一道富起来。余杭县乔司公社目野大队党支部在改选时,党员们要求社办光学仪器厂厂长、共产党员钱阿德回大队任支部书记。钱阿德在厂里每年要比在大队多收入三四百元,但他想到新党章强调党员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不计较个人得失,愉快地回队挑起了大队的担子。         钱吉寿
编后小议
浙江省轮训党员的报道,使我们看到:学习十二大文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讲求实效,党员干部的觉悟就能提高,党风也会逐渐好转。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关键在领导。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证明:哪里领导干部思想解放,形势发展就势如破竹,工作就打开局面,生产、建设事业就迅速发展;反之,领导干部思想保守,犹豫观望,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就起不来。工作、生产如此,转变党风也是如此。我们要在前一阶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使全党同志自觉地把十二大精神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一趾之疾可毁七尺之躯
——北京汽车千斤顶厂原厂长张志强是怎样走向犯罪的
编者按:张志强从追求吃喝享乐开始,终于堕落成为可耻的犯罪分子,这个教训是深刻的。今天本报发表的这篇通讯,值得那些有类似思想毛病的党员干部仔细一读,并且深刻地反省一下:自己从张志强的蜕化变质中应当吸取什么教训?
常言说:“一趾之疾可毁七尺之躯。”北京汽车千斤顶厂原厂长张志强,就因为平日没有及时医治思想上的“一趾之疾”,逐步蜕化成为一名严重的经济犯罪分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落了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张志强是怎样蜕化变质的呢?
他自己说:“我是从吃喝开始堕入深渊的。”
张志强,原先是一个肯于吃苦的人。20多年前,他怀里揣着玉米面饼子从农村来到北京,在一个电机厂当工人。这个壮实小伙子,穿一身土布衣服,说起话来低声细语,干活却象只小老虎。1961年,张志强由工厂参军,在部队表现也不错,被吸收入党。十年内乱期间,张志强开始变了:学会了“吹牛拍马”、“见风使舵”的本领。1968年,他从部队复员被分配到北京市汽车仪表厂工作后,成了一个不爱学习、纪律松散、爱吃吃喝喝的人。厂领导找他谈话,进行帮助教育,后来上级党组织免去他的厂党总支委员的职务,对他都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1978年底,张志强被调任北京汽车千斤顶厂副厂长,一年之后任厂长。随着职务的提升,张志强身上的“馋细胞”更活跃起来了。他以搞业务、搞协作等名义,经常用公款设宴招待别人,自己陪着大吃大喝。近两年来,参加“宴会”几乎成了张志强8小时之外的主要活动。他尝遍了北京城的名菜佳肴,挥霍人民财产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张志强追求享乐的行为,引起了厂里广大干部和工人的不满。他的家属也警告他:“你这样吃下去,非吃进班房不可。”张志强却哈哈大笑说:“这是生活小事,只要工厂生产上去了,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一些犯罪分子抓住张志强“嘴馋”的弱点,拚命往他嘴里送“肥肉”,使他在罪恶的泥坑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他与同案犯李柏苓第一次见面,就是在“同和居”的酒席上。李柏苓为了给她的父亲李永生找个工作,在“同和居”设宴招待张志强。在觥筹交错之际,张志强当场同意让李父到北京汽车千斤顶厂工作。不几天,李永生就上班了。这个曾因反革命罪被判刑15年的李永生,一跃而成为“张厂长的座上客”,在厂里处处受到“关照”,而且被冠以“业务员”、“工程师”、“老顾问”的头衔,出外联系加工业务。一年多来,李永生在北京、河北、内蒙古等地同一些企业签订加工合同中,索取所谓“提成费”15,000多元。李氏父女感到,张志强是把难得的“红色保护伞”。于是,李永生就多次向张赠送高级香烟、名酒、食物等;李柏苓则以“女色”向张发动进攻,并向张行贿400元。张志强果然被“糖衣裹着的炮弹”击中,他与李柏苓厮混在一起,过着荒唐的日子。
张志强受贿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头一次,一个工厂的业务人员送给张志强一架价值200多元的电风扇。当时,他曾几次拿起电风扇要去交公,但终于没有跨出门槛,而把它搁在办公室里。过了一段时间,张志强觉得“这不过是小事一桩”,便“坦然”地把电风扇拿回家了。第二次,有人送给他现金700多元,他心里又打了一阵子鼓。但他又自我安慰说:“下不为例。”当第三次、第四次来人给他送东西时,张志强还是这样安慰自己,把东西都拿回了家,并且私下得意地说:“谁有能耐谁拿钱。”到了后来,张志强不但收别人送来的赃款赃物,而且走出门去“捞油水”。1981年,北京汽车千斤顶厂要建新厂房,张志强与另外两名案犯合谋,私自与承担这项建筑任务的施工队签订合同,张从中捞到“好处费”9,000元。张志强又乘北京市汽车仪表厂修建职工宿舍的机会,用同样的手法,捞到“好处费”5,000元和价值1,200多元的大衣、家具等物。两年中,张志强受贿共折18,000多元,他还感到不满足。直到去年8月13日,公安人员拿出锃亮的手铐,咔嚓一声锁住他的双手时,他才清醒过来。
本报通讯员 于行前
本报记者 黄智敏

麻阳铜矿积极发展生产一线骨干入党
湖南麻阳铜矿党委针对生产一线工人中党员不到十分之一,尤其是班组长中党员偏少的状况,组织要求进步的一线工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年初,一批班组骨干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从而使生产一线班组长中党员的比例,由去年的百分之二十,上升到百分之三十。现在,该矿生产一线工人中要求进步的越来越多,写入党申请书的工人比去年初增加了百分之四十。(陈建中 李春生)

太钢科技处注意发展科技人员入党
太原钢铁公司科技质量处党总支大胆解放思想,冲破“左”的束缚和阻力,注意培养积极要求入党的工程技术人员。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这个处已从工程技术人员中发展新党员十四名,占该处发展党员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七。新党员中,有八名同志已担任重要行政领导或技术领导职务。

云南春节将开展慰问老干部活动
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局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在春节期间对离休、退休、担任顾问的老干部和老干部遗属,以及因病住院或在家休养的干部要挨家挨户地慰问。可送少量慰问品,但要注意节约。采取座谈、联欢、走访等多种形式,把慰问活动和检查老干部工作结合起来,凡应该解决的实际困难要按政策规定积极解决。

月蚀    江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