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组织群众进行自我教育
汪郢公社切实推行乡规民约
本报讯 通讯员王瑞鹏,记者蒋志敏、熊永年报道:安徽滁县汪郢公社党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推行乡规民约,收到好效果。
这个公社过去赌博、偷盗、吵嘴、打架成风。去年年初,公社党委决定推行乡规民约,让群众自己教育、管理自己。他们发动全社干部、群众反复讨论,制定了一个包括遵纪守法、文明礼貌、团结互助、反对赌博等内容的乡规民约,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执行乡规民约,组织群众对照乡规民约进行自我教育。
大同大队过去交售农副产品和上交集体提留款难以完成。去年大队党支部书记夏士林,认真执行乡规民约,首先完成全年各项交售任务和上交集体提留款。其他支委和党员,也都完成了上交任务。在党员、干部带动下,这个大队去年各项农副产品交售任务全都超额完成,提留款也交齐了。
新河大队袁拐生产队,是全公社有名的“闹队”,邻里之间经常吵嘴、打架。公社党委和大队党支部组织各户学习、对照乡规民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这个队的风气明显好转。
推行乡规民约仅一年,汪郢公社涌现出许多遵纪守法、一心为公、团结互助的好人好事。社员司礼勤的儿子到粮站卖完油菜籽回家后,司礼勤发现粮站多给了1,000多元,第二天一早,他就赶到粮站,把多给的钱退回。

制定惩处办法 刹住不正之风
北海市处理违法建私房的领导干部
本报讯 记者金源清、林裕栋报道:中共广西钦州地委和北海市委联合派出工作组,对北海市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侵占耕地建私房的问题立案清查,最近制订了惩处办法,对违法乱纪人员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使这种不正之风得到纠正。
近三年来,北海市有19名部、委、办级以上领导干部和102名科局长级干部占地建私房。在他们的影响下,400多名一般干部也抢着建私房,侵占土地55.6亩。联合工作组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对非法占地建房的干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惩处办法。凡是非法买卖、出租、侵占和转让土地的契约,一律宣布无效,把这些土地收归国有或退还集体,并没收其非法所得。凡是主要靠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财物,无偿调用车辆、劳力、机具设备,或采取其他不正当手段索取不义之财营造的私房,都予以没收。自有资金很少,相当部分靠挪用、贪占建成的私房,除建房费用按真凭实据付给本人外,房子一律归公。因占地建房毁坏国家、集体物料、青苗、树木和公共设施的,一律折价赔偿。
钦州地委和北海市委首先严厉惩处违法乱纪的部、委、办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先后分别给予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姚歧厚、市委常委、市妇联主任包耀桂等8名领导干部警告、严重警告、留党察看一年的党纪处分。对其中一些领导干部还建议行政部门给予撤销行政职务或降职的处分。对犯有错误的科局长级干部和一般党员干部也将给予严肃处理。

一切从为民、爱民、利民、便民出发
北京朝阳门派出所改进治安工作
本报讯 北京市朝阳门派出所在今年爱民月活动中,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政策问题的讲话精神,采取了一些新的做法。
在认识上,着重解决两个问题:一、改变过去强调专政多,强调民主少,民主和法制观念淡薄的状况,纠正“左”的影响,克服“职业病”,充分尊重人民的民主权利。二、改变过去以管人、治人、整人者自居的习惯做法,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人民的公仆,不做人民的老爷,一切从为民、爱民、利民、便民出发。
在做法上,过去征求群众意见往往只找治保主任、积极分子和管界内的单位领导来座谈,听好话多,听坏话少,听赞扬多,听批评少。今年除搞好普遍宣传,向每户居民发一封征求意见的信外,重点开好三个会:一是曾被公安机关教养、强劳、拘留、罚款、警告过的纯属人民内部矛盾的人,把他们请来,诚心诚意地听取他们的意见,从中教育民警学会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二是召开有违法犯罪行为的青少年的家长座谈会,共同商议如何密切配合做好青少年的教育工作。三是召开个体户代表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派出所工作有哪些建议和要求。

裕丰大队对五保户实行供给制
本报讯 江苏建湖县裕丰大队对五保户实行供给制,每人每月发给生活费30元,使他们享受到了社会主义的幸福。
这几年,裕丰大队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促进了农副工业的全面发展,1982年人均纯收入340多元。前几年,大队对五保对象的生活作了一些安排,给每户新建了砖瓦房,口粮、烧草、衣被、零用钱也不犯愁。建立生产责任制后,收入显著增加的是有子女户。为了使五保对象一样提高生活水平,大队党支部组织群众讨论,决定从工业利润拨给农业的分配中提留,每人每月发30元生活费,1982年1月起算。从1983年,象职工领工资一样,分月发给。最近,在大队召开的分配兑现大会上,当74岁的五保老人李坤山领取230元现金时,高兴地说:“真是社会主义幸福多,共产党恩情说不完。”
裕丰大队对五保老人优惠的照顾,带动了社会风气的改变,促进了精神文明的建设。  李容洲 杨晓晨

强晓初同志深入农村总结大旱之年夺丰收经验指出
注重调查研究 勇于实行改革
本报讯 记者安一超报道: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强晓初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总结大旱之年获丰收的经验指出,我们要坚定地贯彻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注重调查研究,勇于实行改革,政策对了头,工作做得好,大旱之年也能争取丰收。
吉林省去年遭受严重干旱,人们对粮食收成早就议论纷纷,普遍认为减产已成定局,感到悲观。但是,10月份秋收开始,却陆续传来佳音:不仅没有减产,而且最后产量超过了大丰收的1981年。变化如此大,又引起人们纷纷议论,不少人感到难以相信,强晓初同志也对产量感到不托底。他先后到长春地区著名粮食产区榆树县和吉林地区,分别同十个县委书记、两个郊区区委书记进行了座谈,还到榆树、舒兰、永吉、九台等县的一些社、队、场院和社员家庭进行了实地调查,同社、队干部和社员一起交谈。一路所见所闻,概括起来就是:产量上升,征购顺利,群众情绪高涨,市场粮价稳定。
大旱之年为什么能获丰收?强晓初同志在调查中特别注意研究这个问题。他认为,根本的一条是党的政策发挥了巨大威力,是省委根据中央指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地贯彻群众路线,坚决按群众意愿落实了农业生产责任制,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巨大的创造力迸发出来了,创造了大灾夺丰收的奇迹。
通过调查研究,强晓初同志指出,领导干部在落实生产责任制过程中,要放手,但不能撒手。就是在选择和确定责任制形式时,要放手,尊重群众意愿;而在实施责任制的过程中,又不能撒手,要加强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解决出现的各种矛盾,引导和保证贯彻好生产责任制,搞好生产。那种认为“包干到了户,不用党支部”的说法是错误的。
强晓初同志在这次调研以后,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十二大精神为武器,总结去年灾年夺丰收的经验,提高政策觉悟,提高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坚决依靠群众,安排好今年的工作,因地制宜地推行和完善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开创本省农业生产的新局面。

近年来国务院收到的人民来信发生变化
反映群众生活困难的越来越少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务院前些年收到反映农村群众生活困难的人民来信很多,这两年这样的来信日渐减少,1982年已基本绝迹。
过去来信反映群众生活困难较多的西北、西南地区的几个省、自治区变化尤其明显。据统计,1981年和1980年相比,甘肃省反映群众生活困难的来信下降了77%。去年秋收以后,很多省、自治区不仅没有一封来信反映群众生活困难,相反,不少群众来信反映粮食部门仓库不足,他们丰收之后余粮卖不出去,请求帮助解决。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联欢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于2月11日、15日、16日三天举办春节联欢会,7,000多孩子和社会各界人士在这里欢度节日。在影剧厅里,中国电影发行公司免费提供了《夕照街》等影片。中国杂技团免费为大家演出了杂技节目。

越军春节对我滇桂边境武装挑衅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春节期间,越南武装人员对我广西、云南边境进行武装挑衅,炸伤我边民1人。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一)凌晨1时,河口对面的越军向我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放马哨一带村寨开枪,发射枪弹70余发。2月14日10时,我广西那坡县平孟公社民兵在我境内巡逻时,有一人被越南武装人员非法越境埋设的地雷炸伤。

广州火车站热情为旅客服务,在铁道部组织的全国四十二个大站客运工作评比中,荣获中南组第一名。这是客运服务标兵肖菊英在搀扶老人上车。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

专栏:法律信箱

近亲属依法申诉是否包庇行为?编辑同志:
一年前,我儿子因被人控告犯有伤害罪而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我认为我儿子的行为并不构成犯罪,因此上诉,但被二审法院裁定驳回,维持原判。我不服,一年来不断申诉,但有关部门不但不予理睬,还说我包庇儿子,并写公函要求我们单位处分我,我对这种做法想不通。请问,父亲可不可以替儿子依法申诉?这样做就得受处分吗?
杨大树杨大树同志:
申诉权是我国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的民主权利。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当事人、被害人及其家属或者其他公民,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可以向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根据这一规定,无论是被告人还是其亲属,如果对判决或裁定不服,都可以提出申诉,请求法院提起再审。但是在行使申诉权的时候,应明确以下几点:
(一)申诉权和上诉权不同。上诉必须是在一审判决、裁定宣布后的法定期限内进行;必须是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出;上一级法院都必须受理;在二审法院宣判以前,一审判决或者裁定不发生法律效力。申诉是在法院的判决、裁定(包括一审、二审)生效以后进行。申诉可以向任何一级法院或检察院提出,但再审与不再审,不取决于申诉人所作的申诉,而必须经过法院审查后才能决定。在申诉期间,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必须执行。
(二)法院经过审查,如果认为原判正确,申诉没有理由的,可以用书面通知书的形式驳回申诉;如果发现原判在认定事实上或者在适用法律上确有错误,则应按审判监督程序提起再审,实事求是地予以纠正。
(三)申诉人接到驳回申诉的通知书后,要认真分析原审法院的判决或裁定是否违背基本事实,在适用法律上是否正确,如果仍然不服,可以向上一级法院或检察院继续申诉。
对人民法院或人民检察院来说,有一个如何正确对待群众申诉的问题。群众申诉,是避免和纠正冤假错案,保证办案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进行监督的一种途径。在处理申诉案件过程中,应注意保护公民申诉权的行使。如果申诉人是依法行使申诉权,司法部门没有权力进行干预,没有权力要求申诉人的单位处分申诉人,更不得借口所谓“立场问题”对申诉人进行打击报复。
法院或检察院在接到申诉后,要及时地对案件进行审查,按照事实和法律,决定再审与否。对于多次申诉,屡驳不服的,尤其要高度重视,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审查处理。对确有错误的案件,应本着“有错必纠”和对法律负责的态度,依照审判监督程序提起再审,及时予以纠正。 史兰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肃清“左”的思想影响,干部教育训练前景令人鼓舞,某军订出科学文化教育五年规划
《四川日报》△万县地区教育局领导挪用教育经费42万元修建办公大楼和高标准宿舍△短评:《这等违纪事件必须严处》
《经济日报》△广东清远县经委从行政机关变成经济实体的经验
《南方日报》△北回归线又发现一处绿洲,长期不为人所知的惠东县古田——盛水6万亩长绿阔叶林,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文汇报》△陈丕显与上海法学界人士座谈,就立法、司法等工作的改革问题进行讨论
《中国农民报》△为闽清山区电气化提供技术支援,福州大学与闽清县建立科技协作
《陕西日报》△陕西国营关山机械厂等6个单位和户县、长安县农民集资出劳力,开始修建27公里长的一段柏油马路
《湖北日报》△鄂湘川接壤各县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打破地域界线,集会交流开发同类型山区经济的经验

“导演女儿”行骗记
龚萱
在百货商店“选主角”
去年3月16日上午,在成都一家百货商店的大厅里,有个衣着时髦自称演员的女郎,盯住了一位年轻的女售货员,露出一副似曾相识的神态问道:“同志,昨天你也是在这个柜台售货吗?”“是呀!”售货员反问了一句:“你有啥子事嘛?”女青年低声说:“我叫张蓉蓉,是峨影厂的演员。昨天我们的导演来挑选角色,对你挺满意!”售货员高兴地说:“昨天是有一个穿大衣戴呢帽的人在这里站了一会儿,是不是他?”女演员答道,“对。那是我爸爸,他通知你有空到峨影厂试一下镜头!”
时近中午,女演员掏出两张钞票说:“走,今天我请客。”女演员瞥见商店货栏里摆着一排排自行车,漫不经心地问道:“你们商店‘平跑’好买吗?”售货员叹了口气说:“我们职工想买也买不到!”女演员淡然一笑说:“我认识空军冯政委,他一次就买了四部凤凰二六平跑,前几天还问我要不要!”售货员说:“我早就想买一部,你给冯政委打个电话嘛!”这时,听到她们谈话的另一名职工,也要买一部。于是,三人一起来到电话机旁,女演员拿起话筒,在键盘上拨了一通,对着话筒说:“总机吗?请转冯政委家!”停了一会儿她又撒娇地说:“冯伯伯吗,我是蓉蓉,自行车帮我留两部……。”第二天傍晚,住宿在售货员家的张蓉蓉,从售货员手中接过了366元的购车款,同售货员的两位亲戚一同前往冯政委家交钱取车。当他们快到空军某部营房门口时,张蓉蓉说:“这么晚了,推着自行车出门,影响不好,干脆明天我把车骑到商店来!”女演员疾步走到营房门口,便拐进了侧面的一条小巷,消失在暮色中。从此,盼望上银幕、骑新车的女售货员,再也没有看见“导演女儿”的踪影。
与舞蹈演员“再度合作”
半月之后,“导演女儿”又在首都露面。4月2日上午,东方歌舞团一位舞蹈女演员接到传达室的通知:门口有个峨影厂的同志要会她。她出来一看,是个素不相识的女人。这个女人异常热情地拉着舞蹈演员的手说:“我叫张蓉蓉,是张一的女儿,爸爸叫我来看看你!”接着,她谈起这位舞蹈演员前年赴峨影厂,在其父导演下,拍摄影片的往事:“爸爸对你的表演很欣赏,希望能再度合作!”舞蹈演员挽着来访者的手臂,回到宿舍。闲谈中,张蓉蓉谈到与她一道来京的一位导演,急需一笔款子,希望能借一些。主人慷慨地掏出了100元,又赠给对方四张本人签名的剧照和生活照。
替售票员买“紧俏商品”
当天中午,在首都街头的一辆电车上,张蓉蓉攀着舞蹈演员的肩头,旁若无人地谈论刘晓庆、潘虹,吸引了女售票员。车到兴化路,舞蹈演员下车后,售票员问这位女乘客:“刚才下车的是谁?”张蓉蓉正埋头翻弄她的提包,“无意”抖落了一张照片。她顺手拣起来放在售票台上才答道:“大名鼎鼎的舞蹈家!”售票员拿起照片,看到背面写着“送给蓉蓉留念,密友×××”时,好奇地问:“你是……”“我就是张蓉蓉,与舞蹈家一起拍过电影。”三言两语,她们便成了知己。当售票员得知这个峨影的女演员还与北京市×副市长有交往,能在内部买到紧俏商品时,便热情地邀请她到家中作客,招待了一顿美餐,又以一只祖传的银戒指相赠。第二天上午,售票员身带300多元现款,如约来到前门街头。“女演员”接过对方的一大叠钞票后,指着一幢楼房说:“我进去取货,你在这里等一会儿!”她三步并作两步,钻进人群,转过街口,跳上一辆路过的出租小汽车,向北京火车站飞驰而去。
芭蕾舞演员“慷慨解囊”
仲夏,一个闷热的夜晚,一列东来的104次快车抵达上海火车站。月台上,有个风度潇洒的中年男子不停地来回走动,审视身边匆匆而过的旅客。突然,一个陌生的女青年,跑到他的跟前,礼貌地叫了一声:“×叔叔,你好!”中年人接过对方的旅行箱后,关切地问道:“你就是小夏的表妹吗?”两人随着人流出了车站。中年男人是个有点名气的电影演员。他迎接的那个客人就是张蓉蓉。不过,这次她自我介绍的名叫“于真真”,身份也变成了西安电影制片厂于导演的女儿。
这位“导演女儿”离开北京后,又到过郑州、广州、武汉、重庆等大城市,利用她那惹人注目的身份,获得了一笔又一笔的收入。8月17日,她在西影厂结识了女演员小夏,得知该厂有个于导演,并打听到上海某些与小夏熟识的演员的近况。次日,她只身去电信局,以小夏的名义给上海那位中年男演员拍了一封电报说:“表妹乘104次车,19日到上海,请接车。”“导演女儿”便轻而易举地在上海找到了落脚点。
8月20日,“于真真”来到一位芭蕾舞女演员家中,进门就说:“昨晚×叔叔来车站接我,他告诉了我你的地址。她随即拿出从小夏那里得到的电影剧本《轩辕黄帝》递过去说:“我爸将要导演这出戏,她想特邀你担任女主角,先把剧本送给你!”正当对方翻看剧本时,“于真真”又说:“听爸爸说,峨影厂正准备上《生活啊生活》,他们也想请你去扮演影片中归国观光的华侨女郎。”这一信息,使这位芭蕾舞演员兴奋不已,以至对那个初来乍到的陌生人提出要借700元钱的要求,没有丝毫迟疑,就如数付给了对方。临别时,“导演女儿”说:“我明天和西影厂的小夏再来拜访!”芭蕾舞演员还租来一辆小轿车,送走了“于真真”。第二天,芭蕾舞演员准备了一桌丰盛的午餐,久等不至,便挂电话询问。当话筒里传来“于导演根本没有这样一个女儿”时,她才知道“于真真”不会再来了。
导演的“闹剧”收场
正当“导演女儿”穿梭于北京、上海之际,成都市公安局从那些“受聘演员”和“中选主角”提供的线索中,已经查明这个南流北窜的神秘女郎,真名张萍,是成都某厂的青工。他们向有关大、中城市公安机关发出通报,缉拿这个女骗子。
上海普陀公安分局根据成都公安局通报,当晚将其捉获。
一个年仅18岁的青工,竟能打着“招收电影演员”的旗号骗人,这是为什么?张萍交代说:“社会上有些年轻人认为拍电影穿得好、耍得好、出风头,羡慕电影演员,有的甚至想入非非。我从电影杂志上学了点术语,说几句选主角、招演员的假话,就把他们哄得团团转!”
“我原来不认识搞电影的人,近半年来和他们有点接触。了解到有的人为了争演主角,千方百计拉关系。我就是钻了这些空子,冒充导演女儿搞诈骗。”
编后
为什么一个年仅十八岁的女青年,竟能轻而易举地使那么多人上当受骗?那些贪慕虚荣、追名逐利、热衷于“关系学”的人,应从这篇通讯中接受教益,醒悟过来。对于四处行骗,破坏社会秩序,损害他人利益的诈骗犯,要坚决进行揭露和斗争,依法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