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黑伯理说:
振兴宁夏的关键在于重视知识和人才
本报讯 记者秦凤桐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黑伯理在区政协召开的知识分子为四化服务的经验交流会上说:“宁夏未来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有没有一支相当数量和一定质量的知识分子队伍,看我们能不能充分重视和发挥这支队伍的作用。”
黑伯理就宁夏当前如何发掘智力资源,发挥知识分子作用问题,提出六项措施:
——要大造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舆论,不断肃清“左”倾错误和小生产习惯势力的影响。他强调,在错误观点面前,每个同志都要敢于“仗义执言”,仗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之义,执正确对待知识分子之言。
——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选拔优秀的中青年知识分子担任各级领导职务。自治区决定在今后的两三年内,争取县以上领导班子中知识分子所占比例达到50%,经济、科研、文教、卫生等部门达到70%以上。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优秀人才,确实大量蕴藏在广大知识分子(包括自学成才的人们)中间。
——组织人才合理交流,进行人事制度改革。自治区决定,为了使知识分子安心山区工作,实行“有进有出”的方针,并发给地区补贴和技术岗位津贴,对由外地到山区工作十五年以上的同志,还增发奖励津贴。人事部门要为技术干部招聘、轮换、兼职、借用、对口支援、协作攻关、承包项目等办法开放绿灯。
——做好在优秀知识分子中间发展党员的工作,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生活条件。自治区财政支出要逐年提高教育、科研经费的比例。自治区财政部门和科委将每年有计划地拨出专款武装一两个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各地、市和区直部门每年也要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单位知识分子工作条件差的问题。争取在三五年内使全区知识分子工作条件有显著好转。放宽解决夫妻分居问题上的条件,对有职称、有一定学历或工龄的知识分子,给予适当的图书资料补助费。企业技术人员在领取奖金、加班费上与工人同样对待。科技成果授奖,主要工作人员所得奖金数量应不少于奖励总额的50%。对归国华侨、侨眷、台湾省籍的知识分子在待遇上优先照顾。
——做好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扩大队伍工作。
——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做好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工作。

大胆改革科研管理体制
金坛昆虫激素研究所面貌一新
本报讯 记者蔡名照报道:江苏省金坛昆虫激素研究所大胆改革科研管理体制,摔掉了“铁饭碗”,几年内发展成为全国昆虫激素样品的合成基地。
这个研究所1978年成立后,新单位的活力很快被“铁饭碗”和“平均主义”两大通病所削弱。1980年在所长朱平仇的主持下,经过全所职工的讨论,制定出了全面改革科研管理体制的方案。三年来,他们争取各方支持,力排各种非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使方案中的部分内容得到落实,研究所注进了新鲜血液,获得蓬勃生机。
最引人注目的是用人制度的改革。他们经过考核,从高考落榜生中招收一批合同工,并同所里原有的一部分职工签订了合同。合同明确规定,对表现不好或长期不能胜任工作的职工,所里有权辞退。对在科研中取得成绩的,则由学术委员会考核,可延长合同期。1982年按照合同规定先后辞退了7人。这张被大家称为“特效药方”的合同,医治了“铁饭碗”带来的各种弊病,全所形成了认真负责、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的良好风气。现在,全所140名职工中,合同工占40.9%,其中一半以上已成为业务骨干。
在所内实行人员流动,使一些人“安于现状”的观念受到冲击。这个所干部的任免、重要科研岗位人员的安排,不是依据资历,而是看真才实学。对不负责任或不能胜任现职的同志,由所务会议讨论后可随时撤换、调离。这项制度实行以来,有四名课题组长因工作成效不大或业务能力差而被免职,换上了思想好、业务强的明白人。现在全所课题组副组长以上的干部中,有三分之一是合同工。所有业务人员和工人的工作岗位,都根据各人能力、表现的变化而变化,从而使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这个研究所建立了一套以所长为中心的科研管理系统,实行所长责任制,由所长对全所科研工作进行面对面的领导,减少了不必要的层次。科研问题经过同行专家充分论证之后,所长有权拍板。所长领导所务会议,每周召开一次,时间限于一小时,讨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随议随决,决后即行,使互相推诿扯皮的恶习得到克服。改革后的科研管理体制也十分强调民主管理,设立了“职工代表大会”,明确规定,职工代表大会有权否决所长的错误决定。
事实向人们展示了改革的威力。几年来,这个县属的小研究所,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下达的科研项目30项,4次获得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奖,并且为全国1,000多个科研、教学、生产单位提供40多种昆虫激素样品,其质量受到国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

专栏:编余二题

人事上要搞“活”
金坛昆虫激素研究所在人事制度上的改革主要有三点:一、录用新人订合同;二、单位内部进行人员流动;三、实行领导干部责任制。这三点的基本精神,看来就是搞“活”。
过去录用新人,一进门先发个“铁饭碗”,这个户头的“大锅饭”从此就吃定了。现在则是先签订一个合同,即有言在先,干得好的继续干,干得不好的另寻门路。对现职不负责任或不能胜任的,可以随时撤换;对长期安于现状、无所长进的,也可以调换岗位。对主要领导干部也有要求,让他有职有权,同时承担责任,不能推诿扯皮,随时受职工代表大会的监督。
把人事搞“活”,恐怕应当是改革的一个基本要求。 ·王玄·

专栏:编余二题

科研工作更要讲科学
做任何工作,都要讲究方法,注重效率。这叫讲科学。搞科学研究工作,更应当如此。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不科学的现象比比皆是。即使现在被人称道的金坛昆虫激素研究所,在改革之前也犯着“铁饭碗”、平均主义的通病。一旦实行民主管理、人员流动和合同制之后,情况大变,全所有了活力。
这个研究所的经验说明,科研工作要讲科学,必须进行改革。全国大大小小的研究院所多达六七千个,其中不少是有成绩的,然而,部门所有、条块分割造成的互相封锁、重复浪费,也确实惊人。看来,我们不仅要从微观上注意各个科研单位内部的改革,还得从宏观上考虑和摸索整个国家的科研体制如何改革。 ·杨子·

专栏:启蒙者

扎根山区育人的好教练
湖南省麻阳县业余体校潜水教练吴礼明,多年坚持在条件差、设备少的偏僻山区进行游泳和潜水训练。1980年,为了尽快建成简易游泳池,他垫出了自己存折上仅有的200元钱,又冒着风雪上山砍来刺桐木,自己动手做成水线。吴礼明注意边干边学,先后通读了几十种专业书籍,收集了几百册资料,写下大量训练笔记。他教的学生多次在全省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田达奎文
青松摄影

专栏:体育

泰国国际体操邀请赛结束
历时两天的泰国国际体操邀请赛15日晚上在曼谷结束。我国男女体操队双双获得男女团体赛冠军。参加这次邀请赛团体比赛的队有:中国男女队、日本男队、美国男队和由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泰国队组成的东盟男女联队。中国选手吴国年、唐志刚、陈军、俞枫、李翠玲和许叶梅还获得男子5个单项比赛的第一名和女子全部4个单项比赛的第一名。(据新华社)

“走自己的道路”
张寿鹏
一个运动员(或一个运动队)平时训练中注意发现自己的特点,比赛中注意发挥自己的特点,学习他人更注意发扬自己的特点,这种对待自己、对待别人的态度、方法是十分可取的。
我国女篮在这次亚运会取得胜利,从一定意义上讲,可以说是坚持自己特点,走自己道路的胜利。我国女篮在亚洲,同南朝鲜、日本女篮比,有什么特点呢?我们有亚洲女篮第一高大中锋,有象男运动员一样健壮灵活的锋线人物修丽娟、宋晓波。教练员杨伯镛根据这一实际,制订出我国女篮的基本战略战术。在长期的训练和比赛中,在学习他人先进技术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和发扬自己这一特点。篮球界人士评论我国女篮战胜南朝鲜女篮的胜利,主要是内线攻击的胜利。我国女篮中锋在这场比赛中得十八分,而对方只得十分,体现了我国女篮在亚洲身材高大的优势。
我国羽毛球优秀运动员韩健,最近在一篇总结自己训练与比赛经验的文章里强调,他注意“寻找一个更适合我自己条件的打法”,这句话,道出了他在训练、比赛时的根本指导思想。这也是他克敌制胜的重要因素。
“走自己的道路”而使事业获得成功的运动员、运动队的事例是举不胜举的。我国著名三级跳远运动员邹振先的“邹氏三级跳远”,我国乒乓球队二十年来雄踞世界乒坛,正是有力的证明。
不重视自己的特点,邯郸学步一类事也不乏其例。中国足球队这次在亚运会比赛中失去了进入半决赛的资格。外国足球界人士评论时说,中国足球队一度被人赞扬、被普遍肯定的两翼齐飞、沉底传中的特点哪里去了?
一个运动员(或一个运动队)在比赛中失利,因素很多。事后热心的观众提出许多意见或建议,一般说来也是宝贵的,教练员、运动员听到这些话后,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学习他人的过程中,要坚持为我所用的原则,让对方的经验起到克己之短、扬己之长的作用。看不起自己,或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这种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是要不得的。

干部部门必须改革
江永絮同志遭受排斥打击一例,说明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问题上还存在着很大的阻力。这种阻力来自许多方面。我是做干部工作的,想结合自己的体会来谈谈干部部门在发挥知识分子作用中存在的一些弊病。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干部部门也做过一些改革,但是步子不大,跟不上实际需要。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知识分子没有从感情上融洽起来。其表现为:一、嘴上承认知识分子重要,心里却觉得“捧得太高”。二、用行政干部的标准衡量技术干部,甚至出现把科技人员申请评定技术职称当成“伸手要权”来批评的怪事。三、保持老眼光、旧框框,看知识分子则“金要足赤,人要完人”。四、思想僵化、官僚主义。把科技人员要求专业对口调动,业余应聘,改革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等说成是“组织纪律性不强”、“闹个人主义”。五、缺乏为科技人员服务的思想,有点“居高临下”的姿态。“我是管你的,你就要听我的”,动辄以“要服从组织嘛”打官腔、搪差事、压服人。
一些管干部的同志之所以不能从感情上同知识分子真正融洽起来,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1957年“反右”斗争后,我们在对待知识分子问题上的“左”的思想影响还远未肃清,在一些地方、部门还很有市场。
二是干部部门的同志大多是从工农中间培养和成长起来的。由于同知识分子的经历、文化素养、看问题的方法,以及工作作风和工作习惯都不尽相同,因此,在思想感情上,客观地就形成了差距。有些问题,并不是干部部门有意地“管、卡、压”,而恰恰是由于看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同。
因此,要真正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干部部门必须改革。改革的办法,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从根本上认识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从嘴上到心里真正对知识分子重视、关心起来。二是调进一些知识分子到干部部门工作。首钢党委解放思想,调一个工程师担任干部处长。由于这个工程师了解科技人员、熟悉专业技术,能够设身处地地为知识分子着想,也能够放手从专业需要考察和选拔干部,因此专业技术干部相继得到重用,生产迅速发展。“一招好棋,全盘皆活”。这说明,改革干部部门有很大的效力。当然,党政干部还是很需要的,但不应是老概念的党政干部,而应是提高了认识,并不断学文化、学管理,努力向“内行”接近的进取者。只有客观上同知识分子靠近了,主观感情上才能真正融洽。只有真正知识化了,才能真正理解知识分子,才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同心协力共谋四化大业。
商业部干部司 王志宇

应该满足知识分子的合理要求
看了江永絮的信和湖南省调查组的《调查汇报》,我们发现江永絮和厂领导产生矛盾、受到压制打击,往往是在她向上级反映工作情况、提出建议的时候。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者,应该怎样对待知识分子在工作、待遇、生活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和要求?
知识分子从工作需要出发提出一些建议和要求,是他们热爱祖国、关心四化的具体体现,作为领导者理应满腔热情地予以支持,为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相反,如果对他们的合理化建议和正当要求不分青红皂白横加斥责,这与唐代诗人韩愈在《杂说》中斥责的那种对千里马“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的糊涂马倌有什么两样呢?
人民解放军某部 陈立人

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关键在领导
有少数干部养成这样一种心理,自己不求上进,也不愿看到自己手下的同志出成果,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和关系压对方,非把别人也弄得一事无成不可。正是在这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下,有些单位在对待知识分子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好坏不分,是非颠倒,有贡献的人不香的怪现象。
有的领导,谈起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时,调子很高,但却是在理论上承认,在行动上否认;口头上说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然而却又不一视同仁。江永絮同志受歧视、刁难、排斥之所以不能得到及时、公正的处理,虽然还有其它原因,但关键在领导不能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现在,有些单位的领导打着“群众思想不通”的旗号,阻碍对一些问题的及时处理,这是非常错误的。事实上,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关键在领导,而不在群众。
机械工业部 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