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民城市人民建——潍坊市城市建设调查
潍坊市是一座坐落在胶济铁路中段白浪河两岸的历史名城。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风的吹拂下,这座名城如今变得更加美丽多姿了。不久前,山东省有关部门先后在这里召开了园林建设现场会和市政建设观摩会,与会同志对这个市的市政建设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潍坊市的市政建设到底取得了哪些成绩?有些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呢?历史性的变化
历史上的潍坊市由于市面繁荣,曾经与江南的苏州齐名。清代名士郑板桥就曾写过“潍州原是小苏州”的诗句。国民党统治时期,这个城市逐渐衰落破败。从全国解放后到粉碎“四人帮”前后的二十多年里,潍坊虽然进行过一些市政建设,但是追求“门面”的东西多,适应人民需要的少。人们住房拥挤,道路狭窄不平,文化娱乐设施很少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穿过市中心的白浪河污水横流,蚊蝇孳生,沿河两岸的工厂烟囱喷吐着滚滚黑烟,群众编出歌谣说:“白浪河,黑浪翻,马路多宽人多宽,道路不平灯不明,黑龙腾空遮青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共潍坊市委和潍坊市政府拿出很大力量进行市政建设,使全市群众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现在,人们漫步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平展展的柏油马路。
近四年来,这个市铺设整修道路130多条,共计50多万平方米,全市主要街道全部铺上了沥青路面,将近三分之二的小街小巷经过平整也铺上了沥青路面。纵贯市区的白浪河、虞河上新建了虞虹桥、青陵桥和北宫公路桥。其中北宫公路桥可以通过载重350吨的大平板车,这样大的桥梁,在山东还是第一座。
这几年潍坊市共新建住宅72万平方米,比建国后二十八年新建住宅的总和还多,全市五分之一以上的居民住进了新居。
随着住房条件、交通条件的改善,文化娱乐设施也在增加。这里有迄今山东省最大的儿童游乐场,有新建的文化宫和影剧院,另有两处公园、青少年宫、文化馆等正在筹建或施工。被人们称作“黑浪翻”、“臭水河”的白浪河,经过发动群众清淤治理,现在已经基本上没有臭味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潍坊市按国家规定提取的市政建设费用,每年只有400万元左右。这几年,由于发动群众进行城市建设,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甚至不花钱,也办事。市领导把这叫做“人民城市人民建”,“众人拾柴火焰高”。
潍坊市的主要做法是:一、市政建设资金,百分之百地用于市政建设,绝不挪作他用,并且千方百计保证重点,精打细算;二、发动民办公助,解决小街小巷的修路排水问题,即组织有关的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办的生产组和企业,在自愿原则下,和城建部门一起共同改建小街小巷的路面或铺设排水管道;三、对于远离市区的新建工业区、商业区和住宅区,则组织这些地区的企业和城建部门一起修路排水;四、积极发动全市群众参加建设城市、美化城市环境的义务劳动。几年来,这个市通过民办公助办法共修建了70多条小街小巷;组织工业企业联合兴建的道路共23条,长13公里。
潍坊市这样做是有条件的。这个市历来工业比较发达,人称它拥有“三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全国解放后工业生产发展更快一些,1981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5亿多元,相当于1949年的71倍。现在,这个市已经没有待业人员,按人口平均的国民收入在1,250元以上。特别是近几年企业普遍推行经济责任制以后,经济效益提高,不但保证了国家财政收入逐年增加,企业自有资金也相应增多。因此,在国家财力不足的情况下,组织一些企业解决与本身利益直接有关的道路、排水设施等建设,他们都乐意干,“既有心,也有力”。这个市的仓南西路一带有许多新建的商业仓库,由于道路崎岖,汽车难走,这条路被汽车司机们称作“跳舞厅”。一些工厂、商店开车到那里提货,常常有大量玻璃制品等被颠碎,每年单是这方面的损失就有上万元。如果等待国家出资修路,短时间内很难完成。1981年,以纺织品仓库为首,倡议沿路十多个企业联合集资,补充市政建设经费的不足、由城建部门把这条2.3公里长的路改建成了平展展的沥青路。 1982年位于仓南东路的一些企业也联合起来修路。
人民群众十分欢迎这种依靠企业、集体和广大群众搞市政建设的做法,自觉自愿地积极参加义务劳动。人民路街道办事处所属的6条街,由于地势低,有4条路经常泥泞难行。不少居民的住房比街道低,室内比院子低,每到雨天,往往雨水倒灌,有的室内积水甚至淹没了炕沿。1981年,市政府拨给这个街道办事处一笔经费,他们再自筹一些,就动了工。修路那些日子,连平日不大出门的老太太们都上街帮忙。现在路平了,沟通了,群众欢天喜地,再也不为下大雨发愁了。许多群众在新修的道路两旁植树、种花,美化环境。去年,全市共植树92万棵。注意解决几个问题
潍坊市在依靠集体和群众办市政建设的过程中,注意掌握政策,制订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条:
(一)严格政策界限。无论是民办公助还是联合集资,他们都坚持自愿和谁出钱谁受益的原则。并且明文规定:企业出资不准摊入生产成本或是截留上交利润,只能从企业的自有资金中解决。搞义务劳动要群众自觉自愿,有的要给予适当的报酬。
(二)节约每一寸土地。除个别必要的项目外,凡是荒地、劣地、空地可以利用的,市政建设(包括建住房)一律不得占用耕地,特别是不得占用菜田。为此,他们规定:凡是经过批准在旧城区改建新房的,市里在资金方面给予适当补助,并免收公共设施配套费;对确需征用土地的单位,要严格履行批准手续;除国家计划规定的项目外,还要按照工程造价的20%向主管部门交纳公共设施配套费。
(三)坚持在城建部门的协调下,规划、设计、拆迁、施工、配套、管理六个方面的有关主管部门统一步调,协同动作,不允许各自为政,以免造成浪费,延误工期。
(四)注意设施配套。重点项目的建设,要把设施配套统一考虑进去。道路修好了,环境绿化、卫生保洁、路灯照明、公共汽车停车点、商业服务网点、以至厕所的建设,都要尽可能跟上。
有关部门高度评价潍坊市依靠群众办市政建设的经验,同时指出,这项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新华社通讯员 韩子夫 刘恩明
新华社记者 杨凤山

专栏:评论

“饭碗”问题
张德勤
“铁饭碗”好不好?说法不一。看来,对这个问题有必要再加剖析,以正视听。
我国的“铁饭碗”,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化之后逐步形成的。旧社会,劳动人民食不果腹,衣不遮体,工人怕解雇,农民怕无地可种,知识分子怕失业,为了“饭碗”,奋起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终于推倒了三座大山。从此,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有了保障,人们有了“饭碗”,而且是“铁饭碗”。这是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结果。
由于我们缺乏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加上长期以来在指导思想上发生了“左”的错误,特别是十年动乱期间,混淆了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们之间富裕程度的差别,同旧社会剥削制度所产生的两极分化的区别;混淆了生产资料公有制条件下集体、个人承包经营同私有制经济的区别;混淆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作为公有经济补充的个体经济同旧社会的小私有经济的区别,竟大反按劳分配的原则,大批承包经营的做法,大割所谓“资本主义尾巴”。一句话,平均主义的思想和做法在我国泛滥。结果是什么呢?是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单位之间,个人之间,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多劳不多得,少劳不少得。特别是在全民所有制单位,只要进了这个门,就可以安心吃“大锅饭”。在用人制度上,一般来说是只进不出,其社会地位比集体单位、个体经营高出一头,形成了人们都挤这一路“公共汽车”的局面。这种吃“大锅饭”、端“铁饭碗”的体制,严重地挫伤了广大劳动群众的积极性,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难以充分发挥,大量物质财富被浪费掉,经济效益很差。把话说得更透彻一些,就是一些人不往大锅里加米,只想从大锅里多舀两勺,这样的“大锅饭”势必越吃越稀,最后有成为清汤寡水的危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逐步实行各种形式的联产计酬承包责任制。平均主义的“大锅饭”、“铁饭碗”开始打破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了,农业生产发展了,人们的生活逐渐富裕了,八亿农民兴高采烈。
农村的改革,启示了城里的人们,特别是启示了全民所有制单位的人们。目前,我国的城市开始动起来了,有如前几年的农村。各行各业正酝酿着、实践着一场新的改革。改革之风已经给城市人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活力。这种改革,集中到一点,就是抛弃平均主义的“大锅饭”和“铁饭碗”,实行以承包为中心的,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相结合的,职工福利和劳动成果相联系的经营承包责任制,这是通向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光明大道。
积三十年之经验和教训,在“饭碗”问题上,我们现在否定平均主义的“大锅饭”“铁饭碗”,这无疑是保证社会主义社会健康发展的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副县长带队串村销电视
本报讯 近来,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主管财贸副县长张平柱,带领县百货五金公司职工串村推销电视机,打开了销路。去年11月中旬,张平柱带领财办主任、百货公司经理、商场售货员、电视机修理部职工共10余人,利用星期日休息时间,携带电视机走村串户进行推销。仅5天时间就在7个生产队销售12英寸黑白电视机150台。
杨光辉

一家烧炉暖百家
辽宁集中供热取得突破性进展
年省燃料折合标准煤六十多万吨
本报沈阳专电 《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集中供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工业密集地区实行集中供热,联片取暖,有利于国家,造福于人民,到目前为止,全省已有2,000多万平方米的厂房、住宅实现了大面积集中供热,取代或停用锅炉1,600多台,一年节省的燃料折合标准煤60多万吨,减少烟尘及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近5万吨。现在,集中供热工程已从工业比较集中的沈阳、大连、鞍山、抚顺等大城市发展到中小城市。

石家庄市育青日用化工制品厂
实行新产品粉刺露生产承包
本报石家庄2月14日专电 《河北日报》记者林放、李乃毅报道:大年初一,石家庄市机床附件厂欢声笑语,喜气洋洋。育青日用化工制品厂(机床附件厂的附属厂)厂长与工程师武宝信分别在粉刺露技术生产承包合同议定书上签字。
武宝信是石家庄市机床附件厂工程师,他采用中草药配方研制成功的特效暗疮粉刺露为国内首创,经过两年多的试销,效果很好。为了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育青日用化工制品厂承包了这项新产品生产。该厂本着国家、企业、个人三有利原则,与武宝信签订承包合同,规定厂方独家经营粉刺露,享有全部生产权,药品成分及配药器具由武宝信自费购买。这样不仅厂方可以顺利进行大批量生产,而且武宝信也能得到适当收入。

云南与十九个省市开展经济协作
据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罗苹)云南省与沿海等地的19个省、市开展经济技术协作取得了投资少、见效快的效果。
被称为植物、动物、有色金属三大“王国”和“药材之乡”的云南省,自然资源丰富,具有发展能源、冶金、化工以及农、林、牧、副、渔的良好条件。可是由于交通不便,科学技术落后,资金不足,经济发展一直比较缓慢。1980年以来,云南省积极采取请外地技术人员进来、派本省人员出去学技术,合资办厂,补偿贸易等多种形式,与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19个省、市建立起技术协作关系,先后签订了技术经济协作协议370多项。从目前已实施的90多个项目来看,有以下几方面的好处:
一是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二是帮助一些企业解决了一批技术难题。三是帮助培训了一大批科技人员。

县委书记劝阻劳动致富户捐款
本报讯 通讯员张其景报道:前不久,在江苏省淮阴县重点户、冒尖户经验交流会上,县委书记杨宝林对冒尖户周志富说:“我们要继续支持你致富,别人也不应以任何借口揩致富户的油。”
1980年周志富承包了一座小砖窑,既当厂长又当会计,既是采购员又是出纳员,装坯、出窑,样样都做。去年,共烧了25窑,个人盈利13,860元。全队51户社员有47户从装窑、出窑、运输等方面获得了近万元收入。
周志富劳动致富,老想着周围的群众。他献出了2,000元,为全队51户社员装电灯;还打算春节拿出600元钱,送给全队每人二斤猪肉。当听说队里建一座电站还差2,000元资金时,他又争着要支援2,000元。
杨宝林了解了这些情况以后,劝周志富说:“你挣1.3万多元,就拿出四五千元给别人,占百分之三四十,你愿为乡亲们做好事的愿望是好的,但你更应该增加积累,增加流动资金,进一步发展生产规模,组织更多的社员参加窑场劳动,增加收入。”杨宝林接着对在场的干部说:“现在把劳动致富户说成是资本主义的人不多了,但无偿平调的现象可能发生,我们要支持劳动致富,不要提倡让他们作过多的捐献。”

专栏:农村漫谈

不可随意“动员捐献”
何洁
最近常看到这样的报道:有些农民开始富裕了,拿出钱来给大家干这干那,甚至招待人们吃饭,看电影。河南民权县谢庄大队社员张文生,还买了彩色电视机和洗衣机,三次贴出广告,免费供全村人洗衣服,看电视,村里谁缺钱用,也可以借给,不多久就借出了4,000元。
看了这些报道,一则一喜,一则一忧,喜的是这些农民自己富了不忘别人,忧的是如果出现“捐献”之风,违背自愿,就会损害农民的利益。现在,在少数地方,已有“吃大户”的苗头出现,有的要劳动致富户“发扬风格”,有的要他们“无私支援”。有些地方发生这种事,又常是由干部带头,以集体的名义进行的。
农村里涌现出许多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识大体顾大局的农民,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表彰他们的先进思想和行为,同时必须坚决保护他们正当的经济利益不受侵犯。如果见他们劳动所得较多,就以各种名义“动员”他们“捐献”,那么,维护党的经济政策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收入较多的专业户,大都是有丰富经验的生产里手和懂得较多科学技术知识的能人。要鼓励他们把自己的技术知识和经营管理经验,传授给别人,把周围群众的生产带动起来,要表扬他们在这方面做出的成绩。如果让劳动致富的农民把劳动成果“捐献”给大伙来分享,热心地提倡这种做法,只会给大多数生活初步富裕起来的农民又带来一种新的精神负担,甚至在劳动致富的道路上又彷徨起来。

渠桥小鸡走天下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禽苗之乡——福建省莆田县渠桥公社的禽苗生产有60多年历史,去年年底全公社发展到60多个孵坊,参加禽苗生产的劳力达9,000个,禽苗产值800多万元,占农业产值的一半。这里的禽苗70%销往外地。

夜市车
城里办起夜市,农民说是喜事。有了夜市车“专接专送”,农民说真是喜上加喜。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 摄于重庆江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