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改革开拓了船舶工业新局面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成立九个月来,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去年船舶工业总产值比上一年增长8.5%,造船吨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军品生产和科研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冯直最近在一次专门研究改革问题的会上说:“改革开拓了我国船舶工业的新局面。”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是去年5月12日由原来六机部和交通部工业局等153个单位合并成立的。成立之初,面临生产任务严重不足的局面。总公司认真执行中央关于调整国民经济和改革管理体制的方针,一方面抓组建和承接生产任务;一方面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冲破重重阻碍、困难,坚决而有秩序地推进改革。九个月来,改革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由政府行政领导,逐步向经济实体过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改变了过去上面婆婆多,管理分散、重复建设、互相抵消力量的状况,实行了人、财、物、产、供、销“六统一”,提高了经济效益。
——由过去军民分家、修造分家改为军民结合、修造结合,充分发挥企业和设备的潜力,提高了生产率。
——国内造船由长期的基建投资改为银行贷款为主;对外贸易也开始采取灵活经营措施,扩大了外贸市场。
——组织地区公司和专业公司,逐步实行三级管理,更好地调动了地方、企业的积极性。
——大力精简机构,精简人员,整顿重点企业,着重调整班子,为改革扫清道路。
实行这些改革以后,效率提高了,扯皮现象大为减少,经营管理比较科学化了,“大锅饭”开始打破了。实行工贸结合,生意也做活了。1982年世界航运业和船舶工业严重萧条,而我国船舶工业却出现新的高涨。船舶工业总产值比1981年增长8.5%,比计划超过10%。总公司直属企业造船324艘、42万吨,吨位增长3.7%,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另由总公司安排任务的地方企业,造船2,563艘、29.3万吨。军品生产和科研取得新的进展。修船计划超过31.6%完成任务。
外贸形势更好,去年又签订了十多艘造船合同。出现了建国以来出口船完工交船的第一个高峰,民用船完工10艘、21.68万吨,还完成石油平台三座。所有完工交付的船舶和石油平台,质量指标全都达到国际标准。
15项产品评为船舶工业优质产品,其中两项获得国家金质奖。正如外国新闻界所说的那样:“中国造船界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协助政府对重大经济技术问题决策
长春71名专家应聘当顾问
据新华社长春2月14日电 据《长春日报》报道:长春市人民政府最近聘请71名专家为经济技术顾问,并由他们组成顾问委员会,协助市人民政府对全市的重大经济、技术问题进行决策。
长春市人民政府规定,这些被聘的顾问可列席市政府召开的国民经济计划会议和重要的经济、技术会议,还可到市内和外地有关单位进行调查研究。市人民政府拟审定的重大经济技术问题或方案,先由顾问委员会进行讨论,然后由市人民政府审定。顾问每届任期两年,市人民政府根据他们担负的工作量或工作成绩,将给予适当的技术津贴。

航空工业部一七二厂
择优为五十一名职工晋级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航空工业部172厂根据国务院有关厂长有权在不超过职工总数1%的范围内,给创造出突出成绩的职工提前晋级的规定,破除工资制度中的条条框框,今年提前为51名在生产上做出突出成绩的职工晋级。
这些提前晋级的职工中,有在技术攻关、科研生产上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也有在组织管理、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卓有成效的中层干部。这次择优晋级,不讲资历、不讲级别,不按单位人员多少平分晋级名额,而是评功论赏,谁贡献大给谁晋级。鼓舞了群众,触动了懒人。

葛洲坝春节期间加紧施工
一天浇注混凝土八千多立方米
今年是葛洲坝二期工程混凝土浇注的高峰年,也是确保二期工程第一台机组1986年上半年并网发电的关键一年。为了提前完成全年176万立方米混凝土浇注计划,大年初一这天,长江葛洲坝工程局出动了400多辆汽车,14,000名建设者同时开了71个浇注部位,一天浇注混凝土8,635立方米,创二期工程开工以来日产最好成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供稿)

担负引滦入津工程穿山隧洞开掘任务的北京部队某部指战员,在除夕夜赤膊大战,以新的成绩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轻工业部从转变领导作风入手抓改革
本报讯 记者刘时平、赵兴林报道:轻工业部部署今年生产计划和经济改革工作,对所属部门提出三项要求:
一是建立领导干部的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各司局的职责范围,减少日常事务性工作,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提高工作效率。为此,作出如下规定:凡能在本部门、本单位解决的问题,就不要给上级写报告;凡是没有弄清的事,不要匆忙决定;凡是工作中看准了的事情,就果断去办;凡是当面能商量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打电话、发公文;凡是应当到现场解决的问题,就不要在机关开会议论。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克服官僚主义;要力求减少文件,精简会议,尽量杜绝公文旅行和互相扯皮现象的发生。
二是领导带头奉公守法,秉公办事,为党风、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做出贡献。针对轻工业主要是生产吃、穿、用等日用消费品的特点,要求领导干部做到十不准,即:不准假公济私,不准铺张浪费,不准接受礼品,不准请客送礼,不准走后门买低价紧缺商品,不准私分展品样品,不准以“试用”为名向企业要产品,不准多吃多占,不准借故游山玩水,不准违反制度招收职工。
三是为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各级领导要带头学政治、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提高领导艺术,改进工作方法。

一个有生命力的改革
本报评论员
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成立九个月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对现有机械工业实行按行业联合、改组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船舶工业带了个好头。象这样一个全国性的大行业,逐步组织成经济实体性的联合公司,在全国是第一个,是我国体制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也是全国按行业组织联合的重大突破。
改革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改革会遇到困难,不改革困难更大。船舶工业一开始改革,就有人形容为“步履维艰”。这是因为我们在经营管理上,长期受外国模式的某些影响,现在动一发就可能牵涉全身。加上传统观念、习惯势力、老套套作风的阻力,每前进一步都要奋斗。中国船舶工业的改革,虽然还是初步的,可以说刚刚开头,但是确实打破了旧传统、旧观念、旧模式,给船舶工业带来了新的活力,开创了新的局面,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
改革要同步。体制改革很复杂,工作千头万绪,需要上下左右,前方后方通力协作。这次船舶工业改革,原六机部和交通部一改过去扯皮、推诿的作风,指导思想明确,把国家利益摆在第一位,心往一起想,拧成一股劲,密切协作,相互磋商。国家计委、经委、财政部、银行等部门,密切合作,多方支持,为改革树立了好风气。
改革要创新。船舶工业的改革,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整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的某些方面和环节,不分条条块块,不分中央地方,不分军工民用,统统联合起来,组成经济实体的公司。这样,改变了过去管理分散、重复建设、互相抵消力量的状况,使人、财、物,产、供、销“六统一”,形成一个拳头。实行了工贸结合、军民结合、造修结合、科研生产结合,更好地为国防、航运、农业、渔业、海上石油开采等事业服务,为扩大出口服务。目前,改革正在全面深入地发展,各种经营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劳动工资制度的相应改革,等等,必将进一步打破“大锅饭”,调动中央与地方、企业和职工个人多方面的积极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大大提高经济效益。

大同矿务局一派繁忙景象
本报讯 山西大同矿务局十万职工坚持节日生产。从除夕之夜到今天(十三日)下午两点,共产原煤三万多吨。春节期间,这个局的广大职工,多出勤,保全勤,家在农村的二千五百名一线工人,以国家利益为重,坚守生产岗位,全局二百多名局矿领导,深入到矿上、井下,慰问坚持节日生产的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永定庄矿综采四队在除夕夜晚,生产原煤两千一百吨,完成全天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十。
马平

金川镍矿除夕产量创纪录
甘肃金川镍矿四千余名矿工,在除夕之夜用崭新的生产纪录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恭贺新春,向改革之年报喜。劳动模范李忠奇带领一工区一队的工人一个班就出矿一百六十吨,在全矿夺魁。
腊月二十七,金川镍矿实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以来,出矿量从日产矿石三百多吨一跃为一千二百吨左右,提前两三个月实现了试生产的指标。
(据新华社)

兰州市领导干部到农民家里拜年
鼓励干旱山区社员加快翻身步伐
本报兰州14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今年春节,甘肃省榆中县贡井公社阳屲、下街生产队的社员分外高兴。大年初二,甘肃省兰州市政府和“两西”(定西、河西)建设指挥部的领导同志到这里来拜年,同社员们一道商量怎样加快翻身步伐。
阳屲和下街是甘肃省中部干旱地区最苦的地方,1981年到1982年大旱,庄稼几乎是颗粒无收。这两年,国家给农民送粮送水,还送来牲畜饲草和冬天取暖的煤炭。党和政府还采取以工代赈的方法,扶持农民植树,种草,修公路,建梯田,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现在社员家炕上有铺的,身上有穿的,屋里有取暖的火炉,老老少少穿得暖暖和和。大灾之年,农民在年初一擀了长面,包了饺子,有的农户还杀了年猪,窑洞里点上了电灯。眼下,春耕的种子已经备足,有的户已把肥料送到地里,大家过日子的心劲很盛。

新疆乌恰县发生6.8级强烈地震
少数房屋受到破坏,数人受伤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4日电 (记者刘云莱)2月13日上午9时40分,新疆乌恰县托云公社发生六点八级强烈地震。少数房屋受到破坏,数人受伤。乌恰县城有强烈震感,一些土房出现裂缝。
地震发生后,乌恰县委领导同志前往震中区的托云公社视察灾情,慰问受灾群众。
13日到14日,仍有余震发生,新疆地震工作者正在严密监视震情,开展调查工作。

农民营养状况有改善
根据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8,500多户农民的调查,1981年,我国农民平均每人年消费粮食(原粮)512斤,其中小麦、稻谷等细粮占的比重,已由1978年的49%上升为67%;平均每人每年猪肉的消费量比1978年增加6斤。家禽、蛋类、鱼虾、食用油的消费量也都有所增加。
1981年平均每个农民每天获得的热量比1978年增长8.6%。

我利用卫星调查资源
从1980年起,全国农业区划委员会组织测绘、农、林等部门的近百名专业人员,对摄有我国地面情况的进口卫星照片进行技术处理,已初步量算出全国及分省的农地、林地、草地、水域、交通用地等十大类数字,并镶嵌成了全国1比200万卫星影像土地利用现状图。

海南岛早稻插秧忙
广东省海南岛各地陆续进入早稻插秧大忙季节。到春节前夕,全岛18个县、市已栽插早稻80多万亩,占全岛早稻种植计划的近30%。

人工爆破地震试验结束
华南地震科学工作者为研究华南地球深部构造,选择我国东南沿海著名的泉、汕(福建省泉州至广东省汕头)地震带进行人工爆破诱发地震的试验研究,目前野外观测工作已经结束。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让劳动致富的人心里踏实
江西省新建县饲养专业户孙世文,承包集体鱼塘并养鸭养鹅,去年三口之家纯收入一万二千元。收入多了,孙世文心中生出一怕:怕“冒富”后有人敲榨勒索。
原来,孙世文逐步富裕起来,到他家白吃白拿的事情多起来了,还有些人向他借钱。他说:真正困难的同志来借,我是乐意帮助的。多亏党的好政策,我才有今天,我不是那种为富不仁的人。但是有的人并不困难,只见借,不见还。
见人家“冒富”就眼红,白吃白拿,沾光揩油,类似旧社会的“打秋风”,是农民小生产者绝对平均主义思想的反映,也是某些干部特殊化思想没有肃清的表现。虽然有这种思想和行为的人并不多,却值得引起人们注意。因为这种事情既是对劳动致富者积极性的打击,也是对社会风气的腐蚀和污染。有效的作法是大造劳动致富光荣的舆论,扶掖正气,把全体农民和基层干部引导到为美好生活勤奋劳动的路上。要让劳动致富农民吃“定心丸”,首先要求干部吃“定心丸”,保护农民的正当收入。    荣 亚
发人深思的鞭炮声
去年12月16日的《南方日报》到了广东省高州县,引来一阵鞭炮声。非年非节为何放鞭炮?原来这天的报纸登了一条消息,把高州县副县长洪长存践踏法纪,使犯了法的儿子逍遥法外的丑事公诸于众。
高州的鞭炮声发人深思。它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洪家父子违法乱纪行为的愤慨,也反映了人民维护法律尊严的力量。洪长存的儿子被称为“特殊犯人”,他犯了罪,判了刑,可是在缓刑期间居然照领奖金,转正定职,借出差游山玩水,甚至还出席团代会。法律所不允许的事,洪长存竟然敢做,无非因为他自以为“县长”大于“法”。
五届人大通过的宪法明文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个平等是人民的强烈要求,是党和政府的坚决主张。谁要自恃有点能耐想在法律面前闹“特殊”,那么,他就难免听到高州县那样的鞭炮声。
民仆

看,春节期间高唐县城多么热闹
鲁西北高唐县农民,四年间每人每年平均分配由35元增到337元。社员生活得到较大改善,自行车逐步代替了步行。春节期间,农民到县城购物、办事,一时集中了五万多辆自行车。     本报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