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新春寄语

请把新桃换旧符
郑歌
爆竹一声除旧,
桃符万户更新。
自有春联以来,这大约是最常见的一副了。按古代传说,正月初一日以前,用桃木板上书神荼、郁垒二神的尊名或画像,挂在大门两旁,可以压邪,谓之仙木。《荆楚岁时记》载:“正月一日,绘二神贴户左右,左神荼,右郁垒,俗谓之门神。”王安石诗:“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换的就是这压邪的门神像。纸上的神像总是假的。在人吃人的旧社会,要驱除凶魅,镇压邪恶,怎能依靠贴在门上的神像或两个名字?其所以地无分南北一律都有此习俗者,无非反映了群众对扶正压邪、除旧更新的愿望,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生活中总是有正有邪,有善有恶,无一例外,因此年年都要换一次新桃符,在新符上寄托新的希望。在旧时代,人们虽然明知新的一年里同样未必能实现,但是看看那红彤彤的耀眼的春联,听听那劈啪不绝于耳的爆竹声,也会感到一种万象更新、喜气洋洋的气氛了。
如果说过去人们心目中,扶正压邪靠门神,那么,时至今日,这神荼、郁垒不在别处,就在党的路线和政策中,就在汹涌如春潮的四化激流中,就在那些勇于改革、敢闯新路的实干家身上。我们在通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门上,换上了新的桃符,这桃符上不需要画那两位古代传说中的门神像,而是在大门上一边写“解放思想”,一边写“实事求是”,依靠这新时代的“神荼”、“郁垒”,依靠有胆有识、智勇双全的把门人,是能够将贫穷、愚昧等等鬼魅一律驱除的。这两三年来,它们的威力已经越来越显露出来,使人惊讶,使人欣喜,使人心花怒放,也使有的人瞠目结舌,不知所措。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会看到它给神州大地带来更多更浓的春色。
然而,我们更需要在自己的头脑里、在自己的心里用新桃换去旧符。新的一年开始,如何除旧更新,不正是值得人人深思的一个大题目吗?不正是需要人人都动手做的一篇大文章吗?生活的激流滚滚向前,不当迎水搏击的弄潮儿,就会成为被浪涛淘汰的落伍者。何况,“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要想继续原地踏步,抱住旧框框不放;要想继续在习惯了的旧轨道上过日子,不愿作任何改革和创新;要想继续捧住铁饭碗吃大锅饭,继续轻视知识、轻视文化、抵制党的政策的落实,都是做不到的。这原因不是别的,就是由于时代不允许,人民不允许,历史不允许!
请把新桃换旧符吧!别犹豫,莫迟延,让一切阻碍历史潮流前进的旧事物,都在爆竹声中清除干净。我们失去的是落后,得到的将是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

新春银幕
《人到中年》(谌容编剧,王启民、孙羽导演,长影厂摄制),系原作者根据同名中篇小说改编。它通过描写中年医生陆文婷在工作与生活的重负下,埋头苦干,以至心肌梗塞病发作,几乎造成死亡的故事,为中年知识分子唱出一首赞歌。影片清新、细腻,特别是陆文婷的饰演者潘虹(见上图)表演含蓄、深沉。
《心灵深处》(常彦、李玲修编剧,常彦导演,长影厂摄制)描写中国人民志愿军女军医欧阳兰从朝鲜战场回来后,在抚养烈士遗孤与婚姻、爱情的纠葛上,表现出来的高尚情操和美好心灵。
《陈奂生上城》(王心语、高晓声编剧,王心语导演,潇湘厂与青年厂联合摄制)描写老实憨厚的农民陈奂生,当采购员上城采买当时紧缺的聚乙烯原料所遇到的桩桩怪事。影片用喜剧手法,揭露了社会上复杂的“关系学”和种种不正之风。
此外,还有广西厂的《春晖》、八一厂的《布谷催春》、西影厂的《彩桥》和上影厂的《飞来的女婿》等。(一文)
《快乐的动物园》(杨启天、张祖诚导演,张祖诚摄影)是最近北影厂摄制完成的彩色宽银幕立体影片。影片通过一天的游园活动,向观众们展示了我国的珍禽异兽和各种动物的精采表演。其中如猩猩表演的穿衣、擦皮鞋、吃早点到戴上老花镜看书写字等一系列模仿人的动作,令人捧腹。小猴和大狗熊进行激烈的篮球比赛,裁判员、记分员、计时员都由猴子自行担任。还有熊猫吹喇叭,吹出欢乐的音响。(见下图)
通过立体的特殊效果,出现很多有趣的镜头,使人们感到长颈鹿的脖子伸向观众鼻尖;大象的鼻子将卷过观众头顶;孔雀美丽的羽翅、熊猫皮毛的光泽、猴子的长臂尖爪等都将直接送到观众的眼前,好似用手即可摸到。(柏荫)

为了节日的欢乐
姜昆
爱人几次打电话问我:“要过年了,人家都是热热闹闹的,唯独我们家……”于是,我告诉她可不唯独我们家,真的。
马季同志的腰骨增生,腰部疼得直起弯不下,弯下直不起,硬是用枕头顶着后腰来开会。
王景愚本来就不满一百斤,这几个星期折腾得已经不敢往秤盘前凑合了。
袁世海是在晚八点半钟准时到会,别人拿出笔记本,他端出饭盒——还没吃饭呢!边吃边说,两不耽误……
四五十人,聚在一起快一个月了,谁顾家了。没点精神支着,连人都快垮啦。
除夕之夜,人们多想听听送旧迎新的钟声呀!哎哟,这几声钟,把我们折腾苦喽!清晨四点,马季、王景愚、严顺开和我,迷迷瞪瞪地跟着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京西戒台寺。寺内无电,漆黑一团。庙里无火,冷气森森。我们哆哆嗦嗦地咧着嘴敲钟,一边流着清鼻涕,一边表现出一股热呼劲儿,录完像,还挺不错呢,每个人都特别活跃——不活跃就冷呀!虽然,每人手都让敲钟的大木头棒子扎了不少刺,可脑海里好象闪出人们在年三十听着钟声的笑脸。
为了节日的欢乐,多少人在忙哟:北京圆珠笔厂把新制成的签字笔送来了,当奖品吧,保证人们欢迎;海洋出版社赠送了畅销的《文娱手册》,弄得工作人员都眼馋;印刷工人一听说印春节联欢晚会的台本,好?,我们加班儿!电话局听说有点播节目,给你们要四部专线,够不够?
我为你,你也在为了我。我们全民族,全中国,这个大“家”的节日多红火呀。

专栏:知识角

金鹰奖和马尼拉国际电影节
马尼拉国际电影节始于1982年,马科斯总统夫人任第一届电影节的主席。电影节的各项奖的名称为“金鹰奖”。我国曾派以著名电影演员张瑞芳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参加首届电影节的活动,珠影故事片《梅花巾》在开幕式上映出,得金鹰奖牌。
从今年1月23日揭幕到2月4日闭幕的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有62个国家参加,分正式比赛、影展、电影市场和讲座四部分。21个国家的22部影片参加了比赛。由我国文化部电影局局长石方禹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参加了本届电影节。中国故事片《城南旧事》获最佳影片金鹰奖,匈牙利的亚诺什·罗萨以拍《马斯科特》获最佳导演金鹰奖,日本故事片《鬼龙院花子的一生》的主要演员仲代达矢获最佳男演员金鹰奖,南朝鲜故事片《晚秋》的主要演员金鹤子获最佳女演员金鹰奖。我国神话故事片《孔雀公主》,美术片《三个和尚》、《人参果》和《哪吒闹海》参加了儿童片影展,获特别奖。
另外,这一届电影节还给中国导演谢晋,美国电影艺术科学学院院长、奥斯卡奖主席费·卡宁夫人,英国导演、演员兼制片人理查德·爱丁伯瑞颁发了金鹰奖荣誉奖。
(文斌)(附图片)
金鹰奖杯 张庆久摄

唐代宫廷乐舞重现首都舞台
新华社记者郭玲春报道:
一千多年前辉耀东方的唐代宫廷乐舞今日重现于首都舞台。陕西省歌舞团独具风格的《仿唐乐舞》,是继承民族文化遗产的一项创举。节目的总体设计和总导演之一苏文自谦地说:
“这是借鉴前人和今人艺术成就的一次尝试、一次探索。”
我们在人民剧场观众席上就座,仿佛置身于盛唐宫廷的宴会厅,宫女点燃灯树,梨园子弟奏乐以助兴。听一阕杜甫的《春夜喜雨》,看一则取材于唐墓壁画的《观鸟扑蝉》舞,还有近乎“绝音”的筚篥独吹,借鉴汉唐舞俑造型的《面具·金刚力士》,由民间传入宫中且步且唱的《踏歌》。观者不仅为精美的艺术而感叹,更有一种民族的自豪感。
分明是仿古的演出,何以透出新意?一位行家分析说,那是因为艺术家们“不走自己走过的路,也不走别人走过的路”。这台歌舞沿用唐代仅存的有关乐舞的素材,又集史料、文学、绘画于一体,构思奇巧。苏文说,为了寻求这个“新”字,她和编导们阅读古书、走访学者,深入民间,还大胆地试制已失传的乐器,在丰厚的中原乐舞基础上,进行艺术的再创造。
贺敬之同志年前在西安观看了《仿唐乐舞》后,称赞这台节目,在文化艺术上发挥了地方优势。他还勉励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中保持民族的、地方的和自己的风格特色。他说:“失掉了特色,那就使得你自己也消失了。”

新春文化大观园
苗地 刘雍 江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