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富汗抵抗组织领导人萨亚夫说
赶走苏军是解决阿富汗问题唯一出路
阿富汗妇女革命同盟成员揭露克格勃的暴行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12日电 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主席拉苏尔·萨亚夫今天在谈到联合国特使迭戈·科多维斯最近为解决阿富汗问题而进行的斡旋活动时指出,任何违反阿富汗自由战士愿望的解决办法都将给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以及整个这一地区带来危害。他认为战斗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他说,我们决不介入谈判,除非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萨亚夫是在会见新华社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目前正在阿富汗全国积极筹建省级委员会,对军事、安全和司法事务实行统一领导,以加强对苏联侵略的抵抗。
拉苏尔·萨亚夫教授是这个月初第三次当选为由7个自由战士组织联合组成的阿富汗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主席的。
他说,这样的统一组织已经在圣战者伊斯兰联盟代表团的帮助下在阿富汗洛加尔省和瓦尔达克两省建立。他说,他们将在7个月内在阿富汗全国29个省建立这样的省级委员会。
在谈到阿富汗当前的形势时,萨亚夫说,阿富汗游击队目前已经控制了广大的地区。苏军象一个“囚犯”被死死地关在喀布尔和其它地方的军事基地中。他说,阿富汗游击队目前白天也能够在喀布尔进行军事行动,包括最近对苏联使馆的袭击,游击队在城市附近能更加自由地行动。
当记者问到今冬游击队所碰到的困难时,萨亚夫说,游击队仍然面临着粮食、布匹、药品和军火短缺的问题。苏军进行大规模轰炸,烧毁了地里的农作物,但不管怎样,游击队战士仍然坚持与苏军作战。
萨亚夫坚信,苏联军队总有一天将被武力赶出阿富汗。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1日电 阿富汗妇女革命同盟成员法丽达·艾哈迈迪最近在访问比利时期间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以她的亲身经历揭露苏联克格勃控制的喀布尔秘密警察残害阿富汗爱国者的罪行。
现年22岁的艾哈迈迪1981年因散发阿富汗抵抗运动的传单而被捕,被关押在喀布尔秘密警察总部4个月。她说,这个总部完全受苏联克格勃的控制。她在被关押期间曾受到苏联人的严刑拷问。打手们对她不仅拳打脚踢,而且还用橡皮棍毒打和使用电刑。在审讯厅里,她看到一个姑娘遭到苏联人的拷打,并被逼得神经失常。她还看到苏联人把一个刚满一个月的婴儿活活掐死。
艾哈迈迪在谈到阿富汗妇女在抗击苏联侵略者的情况时说,阿富汗妇女在抵抗运动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妇女们用各种方式支持抵抗运动,如举行游行示威,参加罢工,护理游击队伤员等;有的妇女还上山参加游击队。

专栏:国际札记

鸟、狗及其他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华一结束,美国报界就出现了一种新动向。继美国东海岸的《华尔街日报》把在中国台湾和大陆上的中国人比作在手之“鸟”和在林之“鸟”之后,西海岸的《洛杉矶时报》又把中国比作是一条“夜里不叫的狗”。与此同时,《巴尔的摩太阳报》报道说,中美关系改善后,前往美国的中国人“正在给联邦调查局造成困难”,因为“该局必须把间谍识别出来”。
也许,这些报纸认为,把据说美国希望与之保持友好关系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比作“鸟”和“狗”,或者公开散布去美国访问、留学的中国人中有“间谍”,是符合美国的文明、道德传统和战略利益的。那是它们自己的事。但是这些说法至少泄露了美国某些人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根深蒂固的敌意。在这些人看来,这个世界上至高无上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其他国家都应该把自己的利益服从于它。中国和中国人民竟然不承认这个钦定的“法则”,这就只能去与“鸟”、“狗”为伍了。据说,美国有人对中国批评美国的某些霸权主义行为耿耿于怀,但是美国报纸对中国的这种敌意,能说不是一种霸权主义态度的流露吗?
舒尔茨访华增进了中美两国的相互了解,对中美关系今后的发展是有益的。至于将向什么方向发展,这不取决于中国。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有人想用对待鸟、狗那样同中国和中国人民打交道,那他是搞不出什么名堂的,哪怕他夜里敢叫也罢。
·何江·

专栏:外论摘要

少数反对多数
——南《政治报》评民柬在不结盟首脑会议上的席位问题
南斯拉夫《政治报》2月11日以《少数反对多数》为题发表了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印度作为不结盟首脑会议的组织者,仍然坚持柬埔寨“空缺席位”的公式,正如在哈瓦那举行上次最高级会议出现的情况那样。印度解释说,只有在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才能补上这一席位。按照这一标准,印度也没有邀请金边亲越政府的代表韩桑林。
这样一来,就把两个政府置于了相同地位。一个是外来武装干涉在柬埔寨建立的政府,另一个是得到联合国多数成员国支持的在联合国大会上代表民主柬埔寨的政府。这一事实本身说明,给柬埔寨“空缺席位”的哈瓦那准则是站不住脚的。
越南及运动的某些成员对印度的立场持欢迎态度,莫斯科的《新时代》杂志特别激烈地攻击西哈努克,否定他取代韩桑林参加新德里会议的权利。不结盟国家的观察家认为,这是对柬埔寨在不结盟运动中的代表权的明显的“外来干涉”。有的人甚至认为,这就是“外来干涉”。
绝大多数国家认为,应该由西哈努克占据柬埔寨在第七次最高级会议上的席位,哪怕他以一名运动创始人的身份出现。例如,作为不结盟成员国的东盟国家认为,关于给柬埔寨留“空缺席位”的哈瓦那决定不是真正协商一致的反映。
据南通社报道,近几天,印度一些有名望的日报发表的文章也不再否定多数不结盟国家认为应该让西哈努克参加第七次最高级会议的立场了,有的文章甚至提出,印度不应该为别人“火中取栗”。
看来,柬埔寨在第七次最高级会议上的代表权问题使不结盟运动发生了分裂。明显的少数反对绝大多数成员国的立场。坚持在哈瓦那的那种形式上的“协商一致”,只能给运动带来新的不必要的忧虑。

贾丕才在河内的活动表明
苏联坚持使越南侵柬合法化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河内消息:苏联副外长贾丕才12日结束了对越南的访问离开河内回国。
贾丕才是9日由曼谷到达河内的。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他在河内会见了越南外长阮基石,并同越南副外长何文楼就越苏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双方对两国在一切领域的“兄弟合作关系”的“迅猛、稳固地发展”感到“满意”。
10日,越南部长会议主席范文同接见了贾丕才,表示“完全赞成和支持”苏联的对外路线,并说,贾丕才的访问是“两国外交部密切合作的体现”。
据法新社报道,贾丕才在河内会见该社记者时,重申苏联支持越南提出的、已遭到东盟国家拒绝的所谓举行印支“三国”和东盟对话的“地区会议”的建议,并说,“苏联准备同联合国安理会其它成员国一起”参加这一会议。他的谈话证实,他此次访问东盟三个国家,仍然兜售的是这一企图使越南长期占领柬埔寨和韩桑林政权合法化的建议。他说:“苏联已要求东盟国家考虑结束印支冲突的建议,以便走到谈判桌上来。”他在谈话中还攻击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是“没有前途”的。

帮助负债国摆脱财政困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增加份额
新华社华盛顿2月11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属的临时委员会会议11日达成协议,同意把基金份额从六百一十亿零三千万特别提款权增加到九百亿(约等于九百八十五亿美元),以帮助负债国家摆脱当前的财政困境。
上述协议是在临时委员会举行的两天会议上达成的。它是主要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互妥协的产物。
本周初,发展中国家的24国集团曾要求把份额增加一倍,即增至1,200亿特别提款权。该集团指出,只有大幅度增加份额才能避免一场重大的世界性金融危机。
一个月以前,美国曾表示反对增加份额。由于担心国际金融体系面临瓦解的危险,最近美国的态度才有所松动。但在这次会议上,美国仍然反对大幅度增加份额,只赞成增加40%。经过讨论,最终双方同意增加份额47.5%。
这次会议是在世界性经济衰退,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日益沉重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临时委员会认为,对非产油的发展中国家“继续提供官方发展援助和以适当规模获得私营银行贷款是极为重要的”。
中国人民银行顾问尚明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他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正当立场。

埃及判处前总统萨达特之弟监禁一年
本报开罗2月12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林皎明报道:埃及道德法庭今天上午开庭,就前总统萨达特的弟弟阿斯曼特·萨达特及其一家犯有“危机社会”的违法活动进行宣判。法庭判决阿斯曼特·萨达特和他的三个儿子监禁一年,并可以延长至五年。对阿斯曼特·萨达特和他的全家成员每月发给100埃镑生活费,他们的所有存款和其它财产由法庭冻结,并可以延期至五年。
阿斯曼特·萨达特及其家属的案件是从去年10月开始由道德法庭审理的。五十九岁的阿斯曼特过去是一名卡车司机。他被指控犯有偷税漏税、私贩军火、贩卖毒品以及贿赂政府官员等罪行,并“利用同已故总统的关系”聚敛了1.27亿埃镑的巨额财富。
据记者在法庭旁听和律师介绍,这次宣判不是案件的最后结束。每当1年监禁终止,法庭将要宣判监禁是否延期。

日美欧三方贸易会议在东京举行
日本同意继续“自动”限制对美出口汽车
据新华社东京2月12日电 由日本、美国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参加的第三次三方贸易会议2月11日在东京举行。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里甘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想要缓和日益激烈的日美欧之间的贸易摩擦,维护自由贸易体制,对付各国正在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各方代表一致认为,随着世界经济的长期萧条,失业人数正在增加,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在增长。这种情况威胁着自由贸易体制,也影响了经济的恢复。美国代表布罗克说:“有必要团结一致对付贸易保护主义。”但是,当他谈到钢铁和汽车贸易时又表示,美国对于钢铁和汽车实行的保护主义将持续到1984年。日本代表山中贞则说,为了抑制保护主义,不仅要在贸易政策上进行努力,还有必要努力发展经济。日本舆论指出:“尽管各方在会上极力呼吁向贸易保护主义挑战,但实际上解决贸易摩擦的前景是暗淡的。”
本报讯 东京消息:参加日美欧贸易谈判的日美代表在2月13日会议结束时达成一项协议。日本方面同意从今年4月开始的1983年度内继续把向美国出口的汽车“自动”限制在168万辆以内。另外,美国谈判代表布罗克和日本通产大臣山中贞则还在一份主张钢铁贸易不受限制的文件上签了字。

换汤不换药
沙龙被解除国防部长职务又当不管部长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官方人士向记者宣布,以色列内阁今天决定解除沙龙的国防部长职务,但他将仍留在内阁中担任不管部长。
据宣布,沙龙这一新的任命将于14日提交议会通过。他说,国防部长一职在新的人选产生之前,由总理贝京兼任。
沙龙是在以色列调查贝鲁特难民营屠杀事件委员会8日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他对这一屠杀事件负有责任后,于11日被迫辞职的。
昨天,约5,000名以色列人手执火炬在特拉维夫举行游行示威,高呼“不能让法西斯主义得逞”和“沙龙,刽子手”等口号,要求以色列内阁辞职,并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

安哥拉外长首次访英
新华社伦敦2月11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安哥拉外交部长保罗·特谢拉·若热1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一旦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双方实行停火,并且在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取得某些进展,安哥拉将同古巴政府研究减少古巴驻安哥拉的军队的新计划。
若热是10日抵达伦敦进行访问的。这是安哥拉自1976年独立以来第一位部长访问英国。
若热11日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皮姆就纳米比亚、南部非洲形势以及加强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撒切尔夫人和皮姆在会谈中重申了英国对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所承担的义务。若热对记者说他同英国领导人就西方接触小组如何采取措施以打破纳米比亚问题的僵局交换了意见。他说:双方还讨论了安哥拉在伦敦建立大使馆的问题。

专栏:朝鲜通讯

他们站在八十年代的前列
——访朝鲜金策钢铁厂
新华社记者 李突 张锦芳
朝晖洒满了朝鲜清津市海滨,一座现代化的钢城沐浴在金灿灿的阳光里。凌空昂首的高炉喷吐着炽红的火舌,装载铁水钢包的列车徐徐驶向车间……
以朝鲜著名革命家金策的名字命名的金策钢铁厂,呈现着一派热烈的生产气氛。
金策钢铁厂是朝鲜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它以对国民经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而著称。这座钢铁厂原是日本统治朝鲜期间建立的一座小型铁厂。朝鲜战争结束后,工人们在废墟上逐步把工厂建设成为大型钢铁生产基地。现在,它拥有4座容量为1,000—1,500立方米的高炉和多座1,000立方米的高炉。年产生铁200多万吨,钢140多万吨,约占朝鲜钢铁总产量的一半。
金策钢铁厂的职工并没有满足已经取得的成绩。去年7月初,钢铁厂全体职工响应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号召,向全国倡议开展创造“八十年代速度”运动。接着,全厂掀起了挖潜革新的增产节约竞赛。
过去,由于氧气供应不足常常卡住了钢产量的增长。增产节约竞赛开展后,技术人员和工人群策群力,采用不同气压分别用管道和气罐供氧的办法,提高了供氧能力,使钢的月产量比以前一跃提高了50%。工厂负责人洪锡亨说,供氧设备的改造花钱少办大事,但过去总是眼盯着增加设备,而没有很好考虑对现有设备进行革新挖潜。
据统计,竞赛开展后不几个月,全厂就完成了数以百计的重大改造和改革,仅压延分厂进行的改造和改革就达150多项。比如,对连续铸锭机进行了40多项技术革新,使它的中修时间由原来的12天缩短到4天;钢坯搬运机由原来的铸造改为焊接,并解决了高温下钢架脱焊和变形问题;修配车间实现了零部件加工的锻造化和模压化;工人工程师申明燮对制氧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革,使每台氧气压缩机由原来每小时产氧2,000立方米增加到2,200立方米。
在创造“八十年代速度”运动中,金策钢铁厂还进一步加强了生产责任制。洪锡亨告诉我们,厂里现在推行“日生产和财政总结制度”,实行固定工资结合评分奖励的办法。过去厂里也有类似的计酬办法,但仅仅以生产的量和质为依据。现在,每个作业班安排几名工人分别负责劳动时间、原材料消耗、产品数量和质量、设备维护、安全生产等十多个项目的统计工作。每天下班后,由作业班长主持“日生产和财政总结”。每月,工人们除获得固定工资外,根据月累计总分获得劳动报酬和奖金。生产责任制的加强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去年4月,金日成主席在施政演说中,提出了把金策钢铁厂改建和扩建为年产700万吨钢的大规模冶金基地的宏伟目标。在这次采访中,我们已经看到,走在创造“八十年代速度”前列的金策钢铁厂的全体职工和技术人员,正为在八十年代实现这一光荣任务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朝鲜金策钢铁厂首先掀起“八十年代速度”建设高潮,最近采用了多项技术革新,使钢材产量有较快的增长。
朝中社供稿(新华社发)

意中友协庆祝成立二十周年和我国春节
新华社罗马2月12日电 意中友协12日晚在这里举行联欢晚会,庆祝该协会成立20周年和中国春节。
意大利各界友好人士近一千人出席了晚会。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临时代办黄玉平、以方非为团长的江苏桃花坞木刻年画史展览团全体成员和部分在意大利学习的中国学生应邀出席了晚会。
意大利文化遗产部部长韦尔诺拉发电报对晚会表示祝贺。
在热烈友好的晚会上,几名意大利武术爱好者表演了中国的狮子舞,中国留学生在晚会上演唱了中国歌曲和意大利歌剧的片段。他们的演出受到了热烈欢迎。

《今古奇观》在罗马尼亚
我国明代文学作品《今古奇观》早在十八世纪初就传到欧洲,有英、法、德文等多种译本,受到欧洲读者的喜爱和赞扬。三百多年后的今天,它又被译为罗马尼亚文,由布加勒斯特宇宙出版社于最近出版。这本书的封面设计美观别致,具有浓郁的中国古代特色,它深深地吸引着读者。
《今古奇观》罗文本从原书40篇故事中选出15篇,译者在选编时不仅重视原作的文学价值,并且十分注意选取中世纪市民阶层生活的典型故事。译文保持了我国明代短篇小说的文学特点和话本风格。
译者江东妮在谈到为什么要翻译这本书时说:话本与古典小说不同,它的篇幅不那么大,人物比较集中,故事中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人物,有血有肉。特别吸引人的是那为友情而牺牲的动人事迹和反对封建秩序为妇女婚姻自由而斗争的题材,情节曲折,引人入胜;写作风格灵活,谚语、俗语、寓言故事等交相辉映,反映出当时的民间智慧。这部“中世纪中国文学的不朽著作”,将使罗马尼亚读者有机会了解中世纪中国丰富的社会生活内容。(图为《今古奇观》罗文本的封面)
·存淑·(附图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黎总统同哈比卜会晤
美国总统特使哈比卜11日同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举行会晤,向杰马耶勒说明了美国关于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新建议的内容,并通报了以色列对美国新建议的反应。美国新建议的具体细节还未透露。但据报道,黎巴嫩外长萨利姆说,哈比卜带来的美国新建议是“可以接受和可以谈判的”。
乌拉圭外长访阿根廷
乌拉圭外长卡洛斯·马埃索11日结束了对阿根廷的两天正式访问后回国。马埃索在访问期间同阿根廷外长拉纳里签署了一项关于航空业务的协定。
意群众示威反对黑手党
意大利各地成千上万的青年和大学生11日分别乘专列火车和大轿车来到那不勒斯,同当地青年、工人、妇女和失业者一起举行示威游行,反对黑手党和“卡莫拉”等组织的恐怖犯罪活动。长达5公里的游行队伍穿过主要街道,游行时间长达4小时。恐怖组织“卡莫拉”,去年在那不勒斯一地就杀死265人。
美国加入非洲发展银行
美国总统里根8日宣布,美国已经成为非洲发展银行的成员国。
 (据新华社)

在危机中挣扎的美国钢铁公司
陈鸿斌
美国钢铁公司是美国最大的钢铁公司,可是,前不久这家公司却把它在匹兹堡的总公司大楼拍卖了。
当前这场经济危机对美国钢铁工业的打击最大。去年第三季度,钢铁行业的开工率只有38—40%,为战后的最低水平。钢铁行业订货的骤然下降使美国钢铁公司和美国另外几家最大的钢铁公司无一例外地出现巨额亏损。
在危机深渊中,美国钢铁行业要恢复元气是很难的,去年产量剧降,今年回升的可能性很小。据估计,去年美国的钢产量只有6,570万吨,跌到了195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六十年代的钢铁需求量的增长率是3—4%,八十年代能否增长1%也是个未知数。再加上美国钢铁生产设备远不及日本的先进,也赶不上欧洲国家,其竞争能力自然也就差了,这更加快了钢铁业的衰退过程。
在钢铁生产毫无出路的情况下,美国钢铁公司力图改变经营方向,寻求出路,1981年3月,它以65亿美元巨款买下了居美国石油行业第17位的马拉松石油公司,想以这一惊人之举,走上中兴之路。公司的董事长罗德里克踌躇满志地断言:“企业不会象恐龙那样,巨型化后会自取灭亡。美国钢铁公司今后将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企业。”
接收马拉松石油公司后,美国钢铁公司的销售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钢铁在销售额中的比例1981年降到37%,1982年进一步降为30%。在总资产中,钢铁的比例也不到40%。对有关钢铁的投资越来越少。
据当时计算,马拉松石油公司1982年可为美国钢铁公司盈利6亿美元,1986年可盈利10亿美元。美国钢铁公司满以为抱住这棵摇钱树,从此可以转亏为盈了。但是,它想不到吞下的并不是幸福果,而是一粒苦药丸。就在接收马拉松石油公司的同时,情况瞬变,石油过剩,油价下降,马拉松公司的收支也急剧恶化了。美国钢铁公司的债务从1981年末的24亿美元,三个月后一下子增加到80亿美元,去年仅利息就要付出10亿美元,比1981年增加了两倍多。
为了解决眼前资金拮据的紧急局面,它只好忍痛出卖总公司大楼。但这仍是杯水车薪。美国钢铁公司这艘破船正在经济危机的险风恶浪中左冲右冲,艰难挣扎。

美国去年钢产量降到战后最低水平
本报讯 据美国钢铁协会公布,美国1982年钢产量下降到战后最低水平,全年粗钢产量只有7,290万吨,与1946年最低纪录的产量6,660万吨相差无几,而1981年的钢产量为12,080万吨。与此同时,1982年的钢材销售量也下降了。去年钢材进口量为1,660万吨,低于1981年的1,990万吨,但在市场销售量中,1982年钢材进口量所占的比例却从1981年的19.1%上升到22.3%。去年钢产量和钢材销售量的下降,突出说明美国经济衰退比前一年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