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除夕的法卡山
新华社记者 林宁 新华社通讯员 宋忠明
夜暮四合,春雨霏霏,除夕之夜,我们来到祖国西南前哨法卡山阵地,营房灯火通明,笑语欢歌阵阵。
沿交通壕,踏着雨水拾级而上来到前沿阵地。环顾四周,云低雾嶂,雨帘茫茫,山下越方传来凄凉的狗叫声,几盏昏暗的灯光,如同幽灵在晃动。两个身披雨衣、全副武装的战士,正在警惕地注视敌人的动向。我们正与战士攀谈,对面山头突然打来冷枪,子弹“嗖嗖”地从我们头顶飞过。战士气愤地告诉我们,这几天,越军不断向我阵地开枪打炮,进行骚扰。他要我们转告祖国人民放心,只要法卡战士在,越军休想度过关山。
我们从前沿阵地下来,只见连部张灯结彩,笑语喧哗,门口贴着鲜红的对联:数不尽酣甜清泉当喜酒,望难穷连绵群峰为嫁妆。横联是:阵地结缘。
“阵地举行婚礼吗?”我们步入会场,看到墙中央贴着大红“囍”字,桌上摆着糖果、香烟,几束插在空罐头盒里的山花发出淡淡的清香。新娘身穿咖啡色青年装,两颊羞红,低头坐在桌旁。“怎么不见新郎?”我们正纳闷,门外传来阵阵笑语声,一位身挎手枪,年青英俊的干部,在战士们的簇拥下走进房来。指导员冯炳浩告诉我们:“这位就是新郎——我们的三排长甘甫防。”他刚从阵地查哨回来。新娘叫关兆华,是凭祥市手工业局售货员。
婚礼开始了,没有鞭炮,没有喜酒,没有如云的宾客。法卡山战斗英雄营营长梁天惠举起茶杯说:“今天是我们法卡山的大喜日子,过去革命前辈在烽火沙场上举行婚礼;今天,甘甫防和关兆华在阵地上喜结良缘,迎接新春,婚事新办,简朴光荣。让我们干一杯清茶当喜酒吧,祝贺新郎新娘携手并肩,共建边防!”
我们问新娘为什么爱一个边防军人?新娘含羞作答:“没有战士守卫在边防,哪有和平和幸福。他把一切献给边防,我把一切献给他。”
在热烈的掌声中,新郎新娘来到营房前,并肩栽下两棵小松树,表达了扎根边疆,保卫边疆的决心。
婚礼结束,表针已指向零点。连长刘志贤带领一队全副武装的战士,冒着绵绵的细雨,踏着泥泞的山路,走上阵地。

万里到引滦入津工地慰问施工部队
本报引滦前线2月13日专电 记者肖荻报道:大年初一,万里副总理专程到迁西引滦前线看望了奋勇开掘引水隧洞的施工部队,盛赞他们为人民做了一件了不起的大好事。
从去年5月正式开工以来,经过北京部队和铁道兵某部卓绝努力,地质条件恶劣的引水隧洞已被掘进92%以上,再有600多米就全线打通了。引滦工程可以提前一年于今年国庆节通水到津。
万里在天津市长、引滦工程指挥李瑞环等同志陪同下,视察了三个引水隧洞和大里汀水库大坝、分水枢纽。他高兴地说,实践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既能打仗又能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信得过的!天津是工业重地,天津人民深受咸水之苦,饮水思源,世世代代也忘不了你们。他要求在隧洞完工后,在每一洞口立碑,刻上施工部队名称,以作纪念;要把施工英雄模范的事迹与施工经验归入国家档案;把在引滦中牺牲的指战员追为烈士,永远悼念。他还表扬了河北省迁西、唐山、承德人民顾全大局的共产主义风格。他说,这一切表明,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是不会取得这些胜利的。他要求要力争引滦工程全胜,严格抓紧质量,决不能功亏一篑。陪同万里慰问的还有北京部队负责人阎同茂、河北省省委副书记杨泽江、铁道兵指挥部指挥尚志功等同志。(附图片)
万里同志专程到引滦入津工程工地,看望施工部队干部、战士和工程技术人员,向英雄的建设者拜年。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党和国家领导人会见港澳台胞和归侨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孟晓云、翟启运报道:“除夕之夜,我和孩子们一起看电视,新春联欢晚会上让大家猜一个谜语,叫‘从上到下,广为团结’打一字。孩子们说,可能是‘卡’字,也可能是‘天’字,管它对不对,我是赞同这句话的。”
这是薄一波同志在大年初一首都联欢晚会前,在人大会堂江苏厅会见在京部分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时即席讲话的结束语。
风趣的言谈,引起一片欢笑声。薄一波同志在讲话中还说,年年过春节,今年春节跟往年有所不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在各方面拨乱反正,面貌有很大的变化。今年是改革之年,从各方面进行改革,这也是与去年不同之处。我们在外交政策上有一个新的展开,新的局面,新的胜利。这从赵总理非洲11国之行,可以看出来。现在,我们的外交政策更加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香港的政策,与今天在座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其它国家的归侨有更直接的关系,我们在政策方面已有明显的表示。我们国内实现了党政团结、上下团结,十亿人口团结一致,此时此刻,更应想到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希望在座的同胞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乌兰夫同志也作了即席讲话,他祝大家节日愉快,事业兴旺,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参加会见的领导人还有彭冲、阿沛·阿旺晋美。
主持这次会见的国务院侨办副主任林一心,给大家带来邓颖超同志和廖承志同志的问候。

“喀喇昆仑钢铁哨卡”指战员春节前夕向各族人民表示
艰苦奋斗 为国戍边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3日电 乌鲁木齐部队“喀喇昆仑钢铁哨卡”全体指战员,春节前夕向南疆军区政治部发来电报,要求领导机关向关心他们的全国各族人民转达他们的谢意,表示要继续艰苦奋斗为国戍边的雄心壮志。
“喀喇昆仑钢铁哨卡”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后,全国各族人民十分关怀他们,半年来给他们寄来了近千封慰问信和300多件慰问品。慰问品中有年已古稀的乌鲁木齐市拥军模范安纯益老妈妈亲手做的十双拥军鞋,有长春汽车制造厂职工寄来的毛巾、钢笔、笔记本,有知识分子寄来的高原防冻霜,有作家、艺术家送的新作,有记录了转业到地方的老边卡勉励新一代安心边防话语的录音磁带。
人民的关怀,给了边防战士战胜各种艰难困苦的力量,激励着他们为保卫祖国英勇奋战。在过去的一年中,他们胜利地完成了巡逻值勤任务,军事训练成绩总评优秀。他们还加修了哨卡阵地,俱乐部办得更加活跃,学科学、学文化的空气更加浓厚,指战员们安心哨卡,士气高昂,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目前,喀喇昆仑山大雪封山,指战员们在电报中说,他们将在雪山的哨位上欢度春节。他们请领导机关转告各族人民:放心吧,祖国人民!为了你们过好春节,我们宁愿踏破昆仑千里雪。

杨尚昆出席广州地区部队新春茶话会
新华社广州2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广州同广州地区陆海空军的领导同志,退出主要领导岗位的和离休的老同志,以及英模代表、优秀中青干部400多人举行新春茶话会,共度新春佳节。杨尚昆勉励新老干部亲密合作,做改革的促进派,努力开创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正在广州的何长工同志也出席了茶话会。

北京18万户挂上领袖集体像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新春佳节,北京市18万户居民在家里张贴革命领袖集体像,表达对领袖们的崇敬心情。
为了做好领袖集体像的出版印刷和发行工作,去年入冬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召集有关人员开会,研究了做好《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邓小平》六位领袖集体像出版印刷发行工作问题。随后,市新华书店发出通知,要求区、县新华书店提前作出计划安排,备足货源,做好发行工作。一些门市部职工主动为偏远地区服务上门,批发部简便批发手续,热情为基层服务。此外,新华书店还与农村供销社密切合作,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吴堡县长春节前夕慰问五保老人
本报讯 春节前夕,陕西省吴堡县县长白直南,深入社队慰问五保户,祝贺他们春节愉快。
腊月二十八日,白直南和县民政局长带着春联、年画等,一清早就来到离县城较远的丁家湾公社,对全社五户五保户进行了慰问。中午,白直南到了贺家畔大队五保户薛喜家,一边祝贺新春快乐,一边贴年画贴对联,两位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白直南得知逯家塌大队五保老太太秦林巧帮亲戚办喜事不在家,但还是去这个队细心了解了队里给秦林巧准备的年货,并把一副大红对联贴在秦林巧门上。村里的人看见此情景感慨地说:我们也要象白县长那样照顾好五保老人。

今日报纸要目《光明日报》△湖北荆门县重视群众呼声,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辽宁日报》△大连红旗公社奶牛厂改革经营方式,每头奶牛产奶超万斤《湖北日报》△江陵古城“闹花灯”,工厂、学校、机关、团体组成的29个表演队600多人的迎春文艺队伍上街表演民间文艺传统节目《天津日报》△天津第二手表厂组织人员,先后两次走访东北、西北及河北、京津等省市的58个维修销售单位,解决“银剑牌”电子手表的维修问题《南方日报》△珠海市试办经济特区以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去年全市农村人均分配593元,比1978年增长两倍多《文汇报》△上海青浦县朱家角地区春节期间,开展丰富多采的群众文艺活动,呈现一派迎春的欢乐景象《解放日报》△谢希德教授任复旦大学校长,苏步青教授任名誉校长

成都部队政委万海峰调查研究后提出
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做好群众工作
本报成都2月12日电 记者聂念新报道:春节前夕,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政治委员万海峰,用了20多天时间深入部队调查研究,检查拥政爱民情况,要求各部队认真清除群众工作中“左”的思想影响,深入扎实地开展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活动,建立和发展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
万海峰在调查研究中深深感到,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是我军群众工作在新形势下的新创造、新发展,现在已经逐步在各部队开展起来,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是,这一活动在有些单位还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其它不良现象。为此,他向各部队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处理好“共建”与“自建”的关系。搞好部队内部的精神文明建设,是搞好军民共建精神文明的前提,不能用“共建”代替“自建”。“自建”搞不好,不仅在“共建”中带不好头,反而还会出漏子,影响部队的威信和军政军民团结。二是在共建精神文明中不能包办代替。三是要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

拉萨人民欢庆藏历新年和春节
据新华社拉萨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王长宽)在响彻山谷的爆竹声中,今天拉萨同时迎来了藏历水猪年新年和农历猪年春节,高原古城沉浸在民族团结的欢乐气氛之中。汉族历法传到西藏以后,传统的藏历历法不断发展,纪年方法逐渐与农历统一起来。但是,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同一天来临的现象很少见,上一次是在一九四九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在首都春节团拜会上向赵紫阳、李先念同志献哈达。本报记者 高粮摄

2月13日,首都各界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联欢晚会。图为赵紫阳总理同黄文欢同志一起参加晚会。
新华社记者摄

正月初一北京丰台区举行了民间花会,内容丰富多彩,有龙灯、狮子、旱船、高跷、武术等。 本报记者 王东摄

二月十三日是藏历水猪年新年,又适逢农历春节。拉萨市各族群众共同欢度佳节,互祝“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新华社记者 马竞秋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