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各界四千多人举行春节团拜会
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赵紫阳在热烈的掌声中致春节祝词
晚上首都各界举行了春节联欢晚会
本报讯 记者孟晓云、翟启运、颜世贵报道:大年初一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人士4,500多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团拜会,清茶一杯,恭贺新喜。
当李先念、赵紫阳以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宴会厅时,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
参加团拜会的有李先念、赵紫阳、韦国清、乌兰夫、方毅、李德生、杨得志、余秋里、宋任穷、张廷发、胡乔木、倪志福、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邓力群、谷牧、胡启立、乔石、薄一波、王鹤寿、彭冲、赛福鼎、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肖劲光、史良、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朱学范、姬鹏飞、黄华、张劲夫、黄火青、陆定一、康克清、胡子昂、荣毅仁、程子华、杨秀峰、包尔汉、周培源、钱昌照。北京市的负责人段君毅、焦若愚等同志也参加了团拜会。
参加团拜会的还有在京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军委委员、人大常委委员、国务委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政军和人民团体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少数民族、北京市的负责人、各条战线在京的代表人物和知名人士,还有退到二线或三线的部分老同志的代表,部分已故老同志和知名人士的亲属、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以及帮助我国建设的外国专家等,共4,500人。
宋任穷同志宣布团拜会开始,赵紫阳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致春节祝词。他回顾了去年的成就,提出了今年的各项任务。他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广大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保卫伟大祖国的全体解放军指战员和维护社会治安的全体公安干警,向退休、离休的老同志,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向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外国专家,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并向节日坚守在生产、工作和战斗岗位上的千百万劳动者和指战员以及他们的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全文另发)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子昂在讲话中说,党中央提出各行各业都要进行政革,这顺乎历史发展的规律,深得全国人民的拥护。人民政协对于这场关系祖国前途和命运的改革责无旁贷。我们一定要尽一切努力,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以满腔的热情和切实的行动投入到这场破旧创新、存利去弊的洪流中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在讲话中说,今天正巧也是藏历水猪年元旦,在这共庆新春佳节的时候,我感到格外高兴。他说,在新的一年中,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发展民族关系,努力开创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全国政协常委马璧在讲话中回顾了他从台湾回到大陆一年多时间的感受。他说,我很高兴参加了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事业。我很希望台湾各界人士包括蒋经国先生在内的国民党领导当局能很快来参加我们现代化的建设事业。我认为我们中国人的希望在中国大陆。
人民解放军代表孙毅在讲话中说,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虚心学习各条战线的好经验,开创军队建设的新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务委员严家其在讲话中说,我们国家正在从事着人类历史上空前复杂的创造性工程的建设。这是一项规模巨大的社会工程,需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共同艰苦奋斗。北京市毛麻丝工业公司总工程师戴秀生在讲话中说,我们一定要坚定地站在改革的前列,认真整顿企业,努力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发言间隙,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两次向李先念、赵紫阳同志敬献哈达;李先念同志让摄影记者为胡启立同志拍照,席间充满了民族团结、新老干部团结的和谐气氛。团拜会是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联合举办的。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孟晓云、颜世贵报道:今年花红胜往年,首都人民迎来了改革之年的新春。大年初一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的春节联欢晚会。
赵紫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2万多群众欢聚一堂,共度佳节。黄文欢同志也参加了联欢。
大会堂内张灯结彩,灯火通明,人群熙攘。众多的游艺活动,吸引人们排起长队;丰富的文艺节目和精湛的体育表演,使人们沉浸在欢乐之中。
春节联欢晚会将在年初二晚上继续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在福州参加了福建省和福州部队举行的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在上海出席了春节联欢会,同各界人士一起欢度新春佳节。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在海南岛到海南铁矿向正在上班的工人祝贺春节。(附图片)
赵紫阳同志在团拜会上致春节祝词。 本报记者 高粮摄

春节祝词
赵紫阳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大家欢聚一堂,举行1983年春节团拜。我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在座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向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广大干部和各界人士,向保卫伟大祖国的全体解放军指战员和维护社会治安的全体公安干警,向退休、离休的老同志,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向帮助我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外国专家,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
当举国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还有千百万劳动者和指战员,坚守在生产、工作和战斗岗位上,为了全国人民的幸福、愉快、健康和安全,忘我地劳动着。在这里我向他们和他们的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
1982年是我国人民在各条战线上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这一年里,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宏伟纲领,通过了符合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原则、符合新时期建设党纯洁党的要求的新党章;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新宪法,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六个五年计划。我国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继续向前发展。国民经济在调整、整顿和改革中稳步前进,欣欣向荣:农业生产持续全面高涨,粮、棉获得创历史纪录的丰收;工业生产计划超额完成;市场繁荣兴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在政治、经济形势越来越好的情况下,各族人民喜气洋洋,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充满信心,决心在今后为建设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去年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一不是我们党、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勇于改革得来的。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更加努力地沿着改革的方向前进。我们将完成省、市、自治区和地、市两级领导机构的改革,进一步在领导班子中实现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我们要在经济领域和其它方面加快改革的步伐,从实际出发,全面而系统地改,坚决而有秩序地改,有领导有步骤地改,经过试验,分期分批,循序前进。既不能犹豫观望、等待不办,也不能一哄而起、一刀切。我们在农村进行改革,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经过了大约五年时间。由于采用了典型示范,先易后难,因地制宜,形式多样,在实践中探索、逐步统一认识的办法,使这场规模如此宏大、意义如此深刻的改革,进行得极为顺利、健康,效果十分明显,超出人们的预料。城市工商业和整个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无疑将比农业方面的改革更为复杂。但是农业改革的成功,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城市工商业和其它方面改革的方向,增强了信心;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指导改革顺利、健康进行的正确方法。我们要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领导好改革工作。
我们必须继续抓紧经济工作,进一步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坚持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努力提高生产、建设、流通领域的经济效益。要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搞好重点建设,为今后的发展准备条件。
我们要大力加强教育、科学和文化工作,彻底清除轻视科学文化和歧视知识分子的偏见,以极大的热情关心知识分子,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使他们能够更加专心致志地从事四化建设,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我们要从今冬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分期分批地开展整党工作,整顿党的组织,扫除不良作风,纯洁党的队伍,增强党的战斗力,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解放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在现代战争条件下的自卫能力。
中国人民任何时候都珍惜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不久前,我和国务院的一些同事到非洲十一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的结果,加强了我国同非洲国家的联系。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所表现出的热情和友谊,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我乘此机会,把他们的热情和友谊传达给我国人民,并向他们再次表示感谢。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推进人类进步事业。我们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开展友好往来,扩大经济技术交流。
在我们欢度春节的时候,我们深切怀念台澎金马和港澳同胞,深切怀念国外侨胞。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同心协力,把祖国的统一大业继续推向前进。我们相信,结束中华民族被人为分割局面的这一天,终究会到来。
同志们、朋友们!今年是很重要的一年。我们共庆佳节,辞旧迎新,一定要发扬破旧立新,勇于改革的精神,使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新的进展,作出新的成就!新春伊始,祖国大地,一片春色,“天时人事日相催”。面临着新的光荣任务,我们要珍惜时日,振奋精神,艰苦奋斗,踏实工作,向着新的胜利前进!
祝同志们、朋友们节日愉快!
祝各位老同志、老朋友健康长寿!

邓小平彭真同杭州军民欢度春节
新华社杭州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吴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真,今天上午在杭州参加了春节团拜活动,同当地党政军领导同志铁瑛、李丰平等以及军民代表近五百人共庆新春佳节,并观看了文艺演出。演出结束后,邓小平、彭真等同志走上台去,向大家致节日的问候,并同演员们合影。
今天在杭州参加团拜活动的还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附图片)
2月13日,邓小平、彭真同志在杭州同浙江党、政、军负责同志,以及各界代表共度新春佳节。王昌浩摄(传真照片、新华社稿)

陈云邀请烈士子女到家作客
勉励他们应当象自己父辈那样,处处从党的利益出发,为维护党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朱敏之、徐心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的住所亲切会见在京的部分革命烈士子女,同他们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陈云同志今天特别高兴,笑容满面地和大家一一握手,向大家祝贺春节。他说:“中国有句老话:‘每逢佳节倍思亲’。你们的父亲就是我们党的亲人,是我们民族的亲人。所以,今天把你们请来,共度春节。”
应邀来陈云同志家里作客的革命烈士子女有:瞿秋白烈士的女儿瞿独伊,蔡和森烈士的女儿蔡妮、儿子蔡博,罗亦农烈士的儿子罗西北,赵世炎烈士的儿子赵施格,张太雷烈士的女儿张西蕾,郭亮烈士的儿子郭志成,刘伯坚烈士的女儿秦燕士、儿子刘虎生。他们表示衷心感谢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祝陈云同志健康长寿。
陈云同志说:“你们的父亲都是建党初期的党员,参加革命比我早,是我的老前辈,其中有的还直接领导过我。他们有的是被敌人逮捕杀害的,有的是在作战时牺牲的,死的时候都很年轻。我们的新中国,是他们和千千万万个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今天的每一个胜利,都有他们的一份功劳。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没有忘记他们,也不会忘记他们。我相信,我们的后人,以及后人的后人,也是不会忘记他们的。”
陈云同志询问了这些革命烈士子女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他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是革命的后代,是党的儿女。你们应当象自己的父辈那样,处处从党的利益出发,为了维护党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你们中间有的是科学技术人员,有的是新闻工作者,有的是教师,有的是干部,都在不同的岗位为党和人民工作着。我看到你们的健康成长,非常高兴。现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形势都很好,你们要和周围的同志一道,爱护这个好的形势,发展这个好的形势,为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富强,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欢乐的气氛中,陈云同志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陈野苹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云邀请在京的部分革命烈士子女到家欢度新春佳节。 新华社记者摄

2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海南岛崖县,同守卫在祖国南大门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当地各族人民一起欢度新春佳节。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