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叶剑英胡耀邦同广东军民一起欢度春节
胡耀邦勉励海南岛军民人人争先,个个奋发,把宝岛建设得更加宏伟壮丽。杨尚昆廖承志也同广东军民一起欢度佳节
新华社广州2月12日电 (记者刘卓安)今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杨尚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同广东省、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和广州市负责人刘田夫、王猛、梁灵光、李坚真等共度春节。大家向叶剑英、杨尚昆、廖承志同志致节日的祝贺,祝他们春节愉快,健康长寿。叶剑英同志向大家表示亲切问候,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新华社海南岛崖县2月12日电 (记者曾建徽)新春佳节的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到海南岛最南端的崖县,同守卫在祖国南大门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当地各族人民一起,欢度中国人民的这个传统节日。他兴致勃勃地写下一副春联,同海南岛军民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勉:
祖国宝岛连天春色
人间神州遍地风雷
在这个象征着新的希望的佳节里,胡耀邦同志的到来,使这里远离祖国腹地的各族人民和海防战士兴奋得不能自已。今天上午,当地军民的200多代表聚集在滨海的一座礼堂,邀请胡耀邦同志和随行的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等同志,参加新春茶话会。穿着民族服装的黎族、苗族、回族的代表,驻军陆、海军指战员的代表,模范教师,少先队员,一个个发言,用充满激情的语言,向党中央、向迢迢万里来到海防前哨的胡耀邦同志报告他们在保卫和建设海南宝岛中所取得的成就,并表达喜悦之情。
胡耀邦同志在一阵高一阵的掌声中讲了话。他代表党中央向海岛驻军全体指战员、海南岛全体干部和各族人民,致由衷的敬意。他赞扬驻海南的部队是英雄的部队,海南的各族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民。他说:“你们保卫海岛,建设海岛,立下了功勋,你们的光辉业绩,将永远铭记在全国人民的心中。”他指着在座的同志们风趣地说:“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这叫做五湖四海一齐来到了天涯海角。摆在你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中,人人争先,个个奋发,把祖国的宝岛建设得更加宏伟壮丽。”胡耀邦同志的话音刚落,全场沸腾,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中共海南行政区党委书记罗天激动地说:我们就是要按党中央指示干,我们一定要在海南干出一个新的局面来。
参加茶话会的还有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广州部队司令员尤太忠和海南岛党政军负责人。
昨天下午,胡耀邦同志乘炮艇看望了停泊在榆林港的各种舰艇上的海军指战员。他还驱车前往驻军陆军部队的领导机关,看望了指战员,向大家致亲切的节日慰问。

在河北省任丘县东良淀大队俱乐部里,精彩的文艺节目给农民带来了欢乐。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恭喜发“才”
本报评论员
旧时过年,见面说句吉祥话:“恭喜发财”。时移俗易,这话早就不说了。今年,在此“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将这句话改造成“恭喜发‘才’”,用以表达新年祝愿是很合时宜的。
恭喜发“才”,就是希望在新岁伊始,更好地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发挥各种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同时希望每个人年龄长一岁,才干增一分,不断提高政治、文化水平,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成为有德有才,德才兼备的人。
春节前夕,在一次座谈会上,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同志说:工农业总产值要在本世纪末翻两番,靠什么?一靠重点建设,二靠技术进步,而这两个方面都需要人,需要懂得现代化经营管理和掌握科学技术的人才。各条战线没有这样的人才,翻两番就办不到。这番话说得好!搞现代化建设,离不开财物,只能在财力、物力允许的范围内作文章。但是,用同样的财力、物力取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就要靠科学进步、技术改造和经营管理,靠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人才“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充分发挥“才”力,带来的变化更是估不透的。
我们国家形势很好,标志之一是过去那种重“财”轻“才”的现象正在克服之中,发现人才、爱护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正在成为新的社会风尚。重视科学,重视教育,重视文化是当前一个热门话题。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阻力,还有或大或小的麻烦,但是,在对待知识、对待知识分子问题上的“除旧布新”已经开始。这是一个大改革。神州广大,哪里没有千里马驰骋奔腾?千里马重要,伯乐更重要。在人才问题上革除旧弊,是当代伯乐义不容辞的职责。人才辈出,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
癸亥年新春是在改革中到来的。改革出人才,改革长才干。坚定而有秩序的改革,必将招“才”进“宝”,带来“才”源茂盛的新局面。

湘潭地区干部下乡协助农民订规划贯彻十二大精神
一年之计在于春 千家万户叩富门
本报讯 记者曹光晖报道:湖南省湘潭地区在去年农业夺得全面丰收后,组织万名干部深入基层调查,认真落实十二大精神,发动千家万户制订致富规划。到元月上旬为止,全区已有30%的生产队完成了这项工作,广大农村出现“万众齐踊跃,争作新贡献”的喜人局面。
从去年11月以来,全区1万多名机关干部,先后奔赴农村基层开展经济调查,帮助农民逐户制订致富规划。这些干部下到生产队后,注意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深入每家每户促膝谈心,积极当好群众的参谋。他们面对面地向农民群众宣讲十二大精神,直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大家,帮助那些心还不定、劲还不足的社员,解除思想疑虑,增添干劲;二,用专业户、重点户的致富经验引路,发动各家各户对照找差距、挖潜力、订措施,千方百计找到切实可行的致富门路;三,扶持缺劳力、资金、技术的困难户,组织党员户、富裕户挂钩帮助,并在承包生产项目和分配生产资料上适当给予照顾,使他们迅速克服困难赶了上来。
湘潭地区发动千家万户制订致富规划,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过去以打“暴发户”闻名的湘潭县泉圹子公社水库大队,广大社员通过制订致富规划,肃清了“左”的影响,充分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提出了“当年增收靠养猪,长远致富靠种桔”的口号,全队农副业生产搞得热火朝天。这里家家鸡成群、猪满圈,房前屋后兴办小果园。这个大队从县里请来了技术人员,专门举办了养猪、种桔培训班,社员们闻讯争先恐后地赶来参加,都表示要为近十年内全大队农副业总产值翻两番多作贡献。

京棉二厂喜气洋洋过春节
新华社记者 徐人仲 李亚非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连日来洋溢着一片节日气氛。在各个车间和厂部新辟的游艺室里,各式花灯高悬,彩带飘舞。纺织工人自制的“猪灯”通体透亮,象征着新的“猪年”的到来。在花色繁多的气功、电动、手动游艺室里和猜灯谜的地方,来自各个班次的工人络绎不绝,大家兴致很高。当一位老工人在“打台球”游艺盘前把弹子打进一个洞穴时,盘上立即亮出了“恭贺新喜”的红字,周围的人都拍起手来。接着,一位青年女工接过棍子,恰巧把弹子打进了另一个洞穴,盘上又亮出了“生一个好”四个字,大家都高兴地笑了。

唐山半数居民迁新居
遭到地震严重破坏的唐山市到去年底有半数以上的居民搬进新居。

杂交棉花大面积推广
我国杂交棉花的研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并开始在大田生产中推广应用。去年,四川、山东、湖北、河南、河北、陕西等省种植的18万亩杂交棉花,普遍获得丰收,一般比当地常规品种增产20%至30%。

十二大纪念画册出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画册》最近出版发行。

安徽收购粮食百亿斤
去年遇到特大洪水的安徽省,到2月5日止,1982年度粮食收购量突破100亿斤大关,比去年同期增长15.8%,创建国以来最高水平。

买电视机收音机受惠
被称为高档耐用消费品的电视机、收音机,去年又大批“飞”入寻常百姓家,由于降低了零售价,同1981年相比,顾客至少从中得到了4.6亿多元的好处。

东北建设大发电工程
东北电网14项大型火力、水力发电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这批工程在六五计划和七五计划期间建成后,总计将增加装机容量517万千瓦。
(据新华社)

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分步改革
实行技术承包和岗位责任制
本报上海2月12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市科委的第一个改革试点单位——上海激光技术研究所提出了分步的改革方案:实行技术承包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打破吃“大锅饭”的现象。
他们提出,研究所接受任务要实行技术承包责任制,形式主要是:签订科研合同、技术转让合同、技术咨询合同、技术服务合同和科技成果试制生产合同等。所里的工厂,在完成规定的任务和各项考核指标以后,可以承包外单位的加工任务。在为国家多作贡献和单位增加收入的基础上,对职工进行奖励。管理人员实行岗位责任制,按照考核指标进行民主考核。

陕北米脂县农民向党中央报喜
谷子大丰收 碾米过美年
本报米脂2月12日电 陕北米脂县谷子连年丰收,群众家家打年糕,户户做米酒,高高兴兴度春节。社员们纷纷要求向党中央报喜,说今年过了个美年。
米脂县素以小米之乡著称,但在“四害”横行时,谷子几乎没有立足之地。米乡群众没米吃。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米脂县恢复了谷子的名誉,去年,全县谷子总产3,229万斤,城乡人均200多斤。

带支票拜年
新年期间,昆明制药厂派人带着5万元的支票,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拜年,言明是要感谢研究所多年来的支援。
这个厂建厂以来,用过昆明植物研究所的薯芋皂素、天麻素等多项科研成果,取得不小的经济效益。仅采用天麻素一项成果,三年就获纯利润150万元。昆明制药厂信得过研究所的能量。他们用3万元表示对天麻素等成果的酬谢,另外两万元用来预购云南名药三七的科研成果。
昆明植物研究所向记者说:生产部门带支票给科研所拜年,是对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承认。
(本报记者 郭龙春)

专栏:今日谈

买粮乐
这几天,在丹东市各粮店,人们提着大小口袋、各式瓶子,出出进进,可热闹了。为啥呢?春节供应的粮油比往年花样多,数量也多,最稀罕的是每人有一斤大黄米!虽说得跑个两三趟才能把这么多的东西买齐,可谁也不嫌烦,个个都乐颠颠的。
粮店的变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几年农村蒸蒸日上的好光景。乡里改革,城里人沾了光。城里人在捧着多年没吃过的香喷喷的大黄米饭时,也该想想:在新的一年里,怎样搞好工业、商业、机关……的改革,更好地支援农民兄弟?
于绍文

叶剑英、杨尚昆、廖承志等同志在广州和广东省、广州部队、广州市负责人共度春节。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