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保证机构改革按照中央方针有秩序地进行
中组部作出干部必须遵守的五项规定
违反规定的要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中共中央组织部最近就机构改革中各级干部必须遵守的事项作出了几项规定。
中央组织部指出,中央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的第一阶段任务已基本完成,现正按照中央部署,进一步把改革引向深入。省、市、自治区和地、自治州、市的机构改革也在逐步展开。全国各级干部衷心拥护党中央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自觉地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去做,决心把机构改革搞彻底,同时坚守岗位,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革命责任心,兢兢业业地抓好工作和生产。
中央组织部在《关于机构改革中各级干部必须遵守的几项规定》中接着指出,机构改革是一场深刻的社会革命,因此有必要强调,各级干部在机构改革中,必须认真执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的有关规定。
为了保证这场重大改革能够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政策和步骤坚决而又有秩序地进行,中央组织部规定:
——各级领导干部在机构改革中,都必须坚守岗位,忠于职守,要以对革命彻底负责的精神,抓好工作,抓好生产,抓好机构改革,不得因机构可能合并或撤销,就等待观望,不去积极主动开展工作。机构改革期间,非十分必需,并经上级领导机关批准,不得离开岗位,也不要远出参观访问。
——在机构改革中,各级领导干部,无论是继续留在领导班子里,还是调动工作,都应当由组织做出决定,个人要坚决服从。不允许干扰机构改革中的人事安排。
——机构改革工作必须有领导、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各级党政机关何时进行改革,要由上级党委决定。在改革之前,任何单位未经上级主管机关批准,不得以任何名义增设机构,增加人员编制。
——各级干部都必须正确对待机构的合并、撤销和人员的变动。要以革命事业为重,顾大局,讲原则,坚持党性,反对派性,做机构改革的促进派。不利于机构改革的事不做,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
——所有单位都必须严格遵守国家的财务制度、物资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
中央组织部在通知中要求各级干部自觉遵守这些规定,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如果违反这些规定,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专栏:言论摘编

言论摘编
体制改革必须经过试点
体制必须改革,改革必须试点。
工商业体制改革,要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这样改革会进行得顺利一些。因为试点而使改革的进程慢些,这与加快改革的进度而不经过试点,以致改得不好,还要回过头来重新改,两相比较,还是经过试点逐步推开为好。
城市改革要有步骤地进行
城市中的改革比农村的改革要复杂得多。现在,干部的思想准备还不够;同时,城市中工业、商业、交通等战线,互相联系,大部分是全民所有制,改革涉及到计划体制、财政收入等一系列问题,如何正确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各种矛盾,我们现在还没有一套成熟的经验。因此,当前城市的改革必须要从实际出发,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避免搞运动的办法,更不能采取搞政治运动的办法。

叶剑英同志向记者发表谈话
继承发扬“双拥”光荣传统
建立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强调指出,军政军民团结一致是我们完成每个历史时期战略任务的重要保证。革命战争年代战胜敌人是这样,现在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同样必须军政军民团结一致。这样,我们就无往而不胜。
这番话是叶剑英委员长日前在广州接见新华社记者和《南方日报》记者时说的。
叶剑英同志说,1943年1月,毛主席在延安发出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指示,号召抗日根据地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准备反攻的力量,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从那时以来,四十年过去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一直是我们克敌制胜的锐利武器。
叶剑英同志说,现在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必须发扬这一光荣传统,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军队要做好爱民工作,用爱民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保护人民的利益,支援人民发展生产,做好群众工作。人民则要拥护自己的军队,支持军队建设,支持军队保卫国防,做好优属工作。当前全国各条战线都在进行改革,形势喜人。军民都要当改革的促进派,搞好改革工作,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叶剑英同志指出:1943年毛主席提出“双拥”的口号,动员了亿万群众同军队更紧密地团结战斗,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今年我们纪念“双拥”运动四十周年,提出继承和发扬“双拥”的光荣传统,这必将激发全国人民和军队更加同心同德地建立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努力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纲领,完成包括台湾在内的祖国统一的神圣大业,并同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反对霸权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叶剑英同志谈话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在座。

严禁借改革之机“捞一把”
辽宁省严肃处理原省煤管局私分公款公物错误
据新华社沈阳2月11日电 (记者王启星)中共辽宁省委、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最近严处了原辽宁煤炭工业管理局借机构改革之机私分公款公物的错误。
原辽宁煤管局机构撤销前夕,突击购置了536把电镀折叠椅,从局长到工勤人员每人两把,共花公款1.8万多元,为了逃避财政部门的监督、检查,他们采取了用局招待所小卖部的帐户向外付款的不正当手段。
辽宁省委纪委根据省委意见,会同省政府机关党委经过调查,最近发出通报,严肃批评了煤管局的错误做法,并要求有关领导干部深刻检讨,收回所分的折叠椅。
据悉,原辽宁煤管局的领导,包括已调出辽宁的同志,都已作了比较深刻的检讨,私分的折叠椅已全数交回。

三军代表看望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同志
祝贺老帅节日愉快,健康长寿;老帅祝贺大家新年好,争取新的进步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陈茂林)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代表春节前夕看望了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三位老帅,向他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2月10日上午,代表们来到刘伯承同志家,看到坐在沙发上的刘帅精神很好,都非常高兴。他们向刘帅行了军礼,献了鲜花,祝贺他健康长寿。
八十四岁高龄的聂荣臻同志,10日下午在住处简朴的会议室里接待了前来看望他的代表们。他同大家一一握手,互致节日问候,并请代表们转达他对全军同志的节日问候。聂帅在和代表们交谈中,听说海军干部肖德万曾在西沙自卫还击战中荣立过战功,就关切地询问了西沙的建设情况。聂帅听了肖德万的汇报,高兴得连连点头称赞搞得好。
聂荣臻同志很关心国防科研、国防工业生产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当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朱光亚谈到聂帅不久前在报刊上发表的谈知识分子问题的文章,广大科技人员读了很受鼓舞时,聂帅说,我们大家都要重视知识,尊重和关心知识分子。最后,他愉快地和代表们合影留念。
11日上午,徐向前同志和三军指战员的代表们欢聚在一起。代表们向他问候后,他请大家转达他对全军指战员的祝贺,祝同志们新年好,争取新的进步。
徐帅亲切地对大家说,我们的军队是党的军队,要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做遵守党的政策纪律的模范。北京部队某师副师长、战斗英雄徐恒禄向徐帅汇报了部队建设的进步和革命传统逐步得到恢复等情况。徐帅听了连说:“好,好!”徐向前同志说,我们军队一定要改革。训练老一套,管理老一套不行。过去一些好的东西要坚持,还要创新。改革不能怕挫折,开始可能搞得好,也可能改得差。只要大胆改,一定能改得好。他嘱咐大家,一定要重视科学文化的学习,把文化水平提高上去。徐帅的谆谆教诲,使代表们很受教育和鼓舞。
副总参谋长张震、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张祥和陆、海、空军部队的一些英雄模范代表一起看望了三位老帅。(附图片)
2月11日上午,徐向前同志在住所会见前来看望的部队代表。
2月10日下午,聂荣臻同志在住所会见前来看望的陆海空三军群众代表。
二月十日上午,刘伯承同志在住所会见前来看望的驻京部队群众代表。
以下三张照片为李秋蔚 吴锦生 刘志斌摄

赵紫阳举行迎春冷餐会
同西哈努克亲王共度佳节
据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在中国人民的传统佳节——春节前夕,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举行迎春冷餐会,同正在北京的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一起欢度新春佳节。赵紫阳总理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亲切握手,祝他们身体健康,在中国愉快地过春节。
西哈努克亲王说,作为中国人民的亲密的老朋友,今年是我第二次同中国领导人一起欢度新春佳节,我和我的夫人感到由衷的高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沿着正确的道路,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不断取得新胜利,这使第三世界国家包括民主柬埔寨在内感到十分欣慰。柬埔寨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不断繁荣昌盛。
今晚,同柬埔寨贵宾一起欢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姬鹏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等。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在京的柬埔寨客人应邀出席。(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为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举行迎春冷餐会。 新华社记者摄

文化部、本报编辑部联合召开文化和文艺体制改革座谈会
态度要坚定 步子要稳妥
本报讯 记者蒋荫安、易凯报道:为了使文化系统、文艺团体的改革的步伐更扎实、更稳妥、更健康地发展,文化部和本报编辑部于2月10日联合召开座谈会,进行座谈讨论。出席座谈会的有文艺界知名人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夏衍、陈荒煤、冯牧、赵寻、丁峤、华君武、李凌、刘厚生、石方禹、李刚、罗扬、孙慎。会议由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和本报总编辑秦川主持。
目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条战线都在进行改革的试验,改革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与会同志认为,文化和文艺系统的体制改革也势在必行。二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我们现有的机构和体制,存在着统得太死和吃“大锅饭”、搞平均主义等弊病,其结果是人浮于事,机构臃肿,效率很低,人才和物力不能得到很好的发挥,艺术生产力受到严重的束缚。如不进行改革,就不能适应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的需要,不能适应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需要。
同志们指出:改革的态度要坚定。要充分认识到这场改革的重要性,做改革的坚定的促进派。但是,改革的步子要稳妥,要有步骤、有秩序地改。要进行调查研究,从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要经过试验,不要限死时间,一哄而起,不要“一刀切”。同志们强调指出:改革是一项非常复杂和细致的工作,艺术生产和物质生产有共同性,但艺术生产也有其特殊性,艺术生产的各个门类也各有其特点,因此,文化、文艺系统的改革可能比经济部门的改革更复杂一些。这种改革当然要考虑到经济效益,但不能只从经济利益出发。文化、文艺系统改革的面是很广的,要改体制、改方法,也要改思想、改作风。我们首先要考虑的,应该是通过改革,提高艺术质量,促进艺术繁荣,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出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材。改革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更好地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要有利于按艺术规律办事;要有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要有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使我们的文艺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才是我们改革的最终目的和标准。总之,从战略上讲,改革的态度要坚决;从战术上讲,改革的工作要细致,使改革出现活而不乱、扎扎实实的局面。
同志们还就文化、文艺系统的改革,交换了意见,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希望:1、改革要和端正党风结合起来,改革才能顺利进行;2、改革要和领导班子的调整结合起来,破除论资排辈的思想,选拔一批年富力强、立志改革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到领导岗位上来;3、改革要注意到统一战线的问题,适当吸收一些优秀的非党人士到领导班子中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各种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