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贾丕才的东南亚之行
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于1月31日至2月9 日先后访问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然后前往越南。这是苏联新领导执政后,苏联高级官员对东南亚的第一次访问。
贾丕才此行的目的,据他自己说,是为了“熟悉情况”。从有关的报道看来,他实际上是企图向东盟国家兜售越南过去提出过、遭到东盟国家反对的所谓通过印支“三国”同东盟国家对话、使金边傀儡政权合法化的方案,因而他一再攻击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和它的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企图把苏联和越南的方案强塞给东盟国家。
其实,贾丕才对东南亚的情况并不陌生,因为正是苏联支持越南入侵柬埔寨,从而威胁了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现在,苏联正在利用柬埔寨局势,不断扩大在印度支那的军事存在,把越南的岘港、金兰湾和柬埔寨的磅逊港变成苏联在东南亚的军事基地。面对紧张、动荡的东南亚局势,东盟国家强烈反对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支持柬埔寨爱国抗越力量的正义斗争,要求越南必须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把侵略军全部撤出柬埔寨,使柬埔寨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贾丕才经过这次访问,理应对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态度有了清醒的认识。
然而,贾丕才除了侈谈什么“苏联的唯一希望是如何使东南亚国家实现安定与合作”、什么“苏联和泰国应该成为好朋友”,要“以合作代替敌对”等等而外,没有作出什么值得一提的努力来缓和局势。相反,正当贾丕才在东盟国家访问期间,侵柬越军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了大规模进攻,侵入泰国境内,甚至袭击并捣毁设在泰柬边境的农占难民营。苏联报纸也公开指名攻击中国和民柬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这一切表明,贾丕才访问东南亚,不过是为了继续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而绝不是为了东南亚的和平。

越军又向柬发动大规模进攻
泰马政府谴责越军袭击泰国和难民营
据新华社曼谷2月9日电 据此间报纸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报道,侵柬越军昨晚和今晨又一次对驻扎在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农萨梅村附近的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另一个营地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进攻。
遭受进攻的007营地是一个有数千名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士兵保卫和5,000名柬埔寨难民居住的重要营地。
泰国军方人士说,昨晚该营地周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侵柬越军以坦克为先导,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今晨进逼到仅离营地3公里的地方,遇到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的强烈抵抗。据报道,该营地的柬埔寨难民遭受了重大的伤亡。
与此同时,在农占营地周围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继续在同越南占领军进行激烈的战斗。战斗中,摧毁了一辆T—54越军坦克,打死了3名越军士兵。越军已在离泰国边界2公里的地方建起一条防卫线,并包围农占营地的数千名柬埔寨难民和游击队战士。
泰国最高司令部今天上午宣布,8日,有20发越军炮弹落在农占附近的泰国领土上,有10名武装外国士兵侵入泰国领土。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9日电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杜·甲盛西在今天散发的一封写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中,强烈谴责越南军队最近侵犯泰国主权和领土、炮击居住在农占难民营的难民。
信中说,在最近一次野蛮袭击农占难民营和医院的事件中,越军向泰国领土发射了大约30发炮弹,1名泰国平民被打死,两人受重伤,一些房屋遭到严重破坏,一些牲畜死亡。
信中说,“泰国政府对越军如此放肆地侵犯泰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再次重申泰国政府决心行使其合法权利”。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政府今天说,它对越南军队进攻在柬泰边境的高棉抵抗组织基地,包括柬埔寨难民营表示遗憾。
这位发言人是评论来自曼谷的一则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一消息说,由大炮作掩护的越南军队对三个高棉抵抗力量基地,其中包括一个有大量柬埔寨难民居住的难民营发动了进攻。由于越军进攻,大量难民可能会进入泰国。
马来西亚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谴责侵柬越军袭击柬埔寨农占难民营。
声明说:马来西亚政府谴责无缘无故地侵犯泰国领土完整和主权,杀害泰国平民的进攻。

齐奥塞斯库会见陈慕华
中罗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圆满结束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9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今天下午会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陈慕华,并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热情的谈话。
陈慕华向齐奥塞斯库转达了胡耀邦、邓小平和赵紫阳等同志的最热烈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齐奥塞斯库对此表示感谢,并请陈慕华转达对他们的最热情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他还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重大的成就。
会见中,双方通报了两国的国内情况,并就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齐奥塞斯库对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他深信存在着继续发展和增进这种良好关系的可能性,并表示希望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关系。他对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
会见时罗方在座的有:罗共中央政治执委、第一副总理、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罗方主席扬·丁卡,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瓦·逢甘,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级国务秘书格·卡赞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弗·杜米特列斯库。中方在座的有: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兵器工业部副部长唐仲文和中国驻罗大使馆临时代办田景风。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10日电 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在这里圆满结束,上午举行了会议议定书的签字仪式。
中国国务委员、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中罗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中方主席陈慕华和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罗中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罗方主席扬·丁卡,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会议议定书和中罗两国政府关于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上签了字。
陈慕华和罗马尼亚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瓦·逢甘今天还签署了中罗两国1983年换货和付款议定书。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罗两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弗·杜米特列斯库和中国驻罗大使馆临时代办田景风。
会议期间,两国代表团本着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相互支持和相互谅解的原则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实事求是地探讨了加强两国之间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的各种问题,并达成了相应的协议。

苏联海军在金兰湾一年来增加一倍
本报讯 据法新社报道,苏联在越南金兰湾基地的海军力量一年来已增长了将近一倍,并且拥有4艘潜艇。
这家通讯社援引美国海军情报部门专家2月7日的话说,在金兰湾的苏联4艘潜艇是:一艘核攻击潜艇、两艘常规攻击潜艇和一艘型号较老的“W级”潜艇。此外,苏联在基地上还配备了一些支援舰船,例如一艘潜艇供应船、一艘修理船、一艘医疗船,另外还有两艘大型作战舰只和4架远程“图—95”熊式飞机。

罗马尼亚去年工农业净产值高于前年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9日电 今天这里发表的正式公报说,在世界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下,罗马尼亚1982年经济计划的原指标未能完成,但国民经济和工农业生产主要指标仍高于1981年。
这项公报是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8日举行的会议通过的。公报表明,罗马尼亚去年的国民收入比前一年增长2.6%,工业净产值增长3.3%,农业净产值增长7.6%。
公报说,罗马尼亚去年生产了3,790万吨煤、1,170万吨原油、325亿立方米天然气、689亿度电、1,300万吨钢。农业生产1982年获得了好收成,粮食总产量达2,233.5万吨,实现了人均一吨粮的目标。甜菜、向日葵、土豆、蔬菜和水果产量也比上一年有较大增加。牲畜存栏数和畜产品产量未能达到计划指标。肉和肉制品产量比上一年减少20万吨。
公报说,去年全国共建住宅16万套,职工平均工资2,678列伊(合178美元),比1981 年增长8.8%。
公报说,截至1982年底,罗马尼亚人口为2,253万人,城市和农村居民各占50%。

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66架F—104战斗机
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里普9日宣布,里根政府决定向台湾当局出售66架F—104星式战斗机。
这些飞机将分三批交付。第一批23架已于去年12月运往台湾,第二批14架预定本月启运,其余部分以后运交。
据里普说,这些飞机原来出售给西德,已用了二十多年。现在美国又把这些飞机买回来,经过整修再转售给台湾当局。
据美国官员透露,由于里根政府将这些飞机分3批交付,使每批的价值不超过1,400万美元,所以这笔飞机交易将不提交国会审议。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
结束谋求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穿梭访问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特使迭戈·科多维斯在结束对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的18天穿梭访问后于昨天回到纽约。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为了就由于苏联武装入侵造成的阿富汗问题寻求一个全面解决的途径。
据联合国发言人今天说,科多维斯昨天回纽约后向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报告说,他同有关各方进行的磋商,着重谈了全面解决的具体内容,并有可能扩大去年6月在日内瓦达成的谅解。
这位发言人说,科多维斯在这些深入而又有建设性的磋商中特别强调要形成包括有时间规定的具体条款,以便确保有效地执行在以下四项事先同意的原则基础上达成的解决方案。
这四项原则是,撤走外国军队、不干涉和不入侵、关于不干涉和不入侵的保证以及安排遣返难民。

两伊又发生激烈战斗
新华社巴格达2月10日电 据巴格达电台广播,伊拉克军方今天上午发布的战报说,伊朗部队昨天晚上9时向西北地区的伊拉克部队发动进攻。经过激战,伊拉克部队包围了进攻的伊朗部队,到今天上午9时为止,被包围的伊朗部队已全部投降。
战报说,这支被包围的伊朗部队包括一个坦克装甲旅和几个步兵旅。战报说,除了被打死的以外,还有1,000名伊朗士兵投降。
巴格达电视台今天上午中断其它节目,广播了这一战报。
另据伊拉克军方昨天晚上发布的战报,伊朗部队9日早晨6时30分再次向伊拉克南部的迈桑省希卜地区发动进攻,结果,这次进攻被伊拉克部队挫败了。战报说,伊拉克空军袭击了进攻的伊朗部队,击毁伊朗坦克15辆、装甲运兵车14辆、军车22辆。战报还说,9日上午,伊拉克海军和空军在位于海湾北端霍尔穆萨港的入口处击毁了伊朗的三个“海上目标”。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说,伊拉克战斗机和直升飞机9日在迈桑地区对伊朗部队集结地进行了218架次成功的袭击。这位发言人还否认了伊朗方面宣布击落4架伊拉克飞机的说法。(附图片)
图为两伊战争正在激烈进行。 本报电视照片

关于贝鲁特大屠杀调查报告发表后
以色列内阁争吵激烈贝京处境困难
本报开罗2月10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林皎明报道:以色列调查贝鲁特难民营屠杀事件委员会公布的报告,在以色列内部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公众舆论和各派政党人士纷纷要求执行调查委员会的裁决,内阁大多数成员要求沙龙辞职。贝京政府面临的压力正在不断升级,处境十分困难。
据以色列电台广播,在8日、9日连续举行的内阁紧急会议上,贝京政府的大多数阁员表示必须接受调查委员会的裁决,要求国防部长沙龙辞职。属于全国宗教党的内阁部长还威胁,如果沙龙不辞职,他们将退出内阁。这样一来,将使贝京政府失去在议会中的多数地位,从而导致内阁倒台。
与此同时,在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都发生了群众游行,以色列的大多数报纸也纷纷发表文章和评论,要求沙龙下台。
《耶路撒冷邮报》发表社论说,以色列政府必须接受调查委员会的批评和建议,“不管要付出多大代价”。《国土报》认为调查委员会的结果是“公正的”,贝京政府必须接受并加以执行。
这家报纸还明确要求沙龙辞职。
在强大的压力下,沙龙仍然顽固地拒绝自动辞职,并宣称,为了阻止里根总统和平倡议的实施和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将不会退出内阁。贝京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也表示不准备撤消沙龙的内阁职务。
9日召开的以色列内阁紧急会议,在经过3小时的激烈辩论后,未能达成任何协议,10日下午将继续举行。政治评论家认为,贝京政府有三种抉择:一是沙龙辞职,改任国务部长;二是贝京政府集体辞职,由总统受权工党组织内阁,如果工党不能在21天时间里组成取得议会多数席位的新内阁,贝京将有机会组织一个没有沙龙的内阁;三是提前举行全国大选。贝京要想重新组阁,就必须在议会中获得多数席位。

喀布尔政权国防部长访问苏联
新华社莫斯科2月9日电 阿富汗喀布尔政权的国防部长卡迪尔对苏联进行了6天的正式访问后,今天离开莫斯科。
据塔斯社报道,卡迪尔在苏联逗留期间同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等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他还访问了军事学院和空军部队。苏联《红星报》说,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苏联和喀布尔政权军队之间的“友谊”。

里根认为调查大屠杀案是以色列内部问题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以色列调查贝鲁特难民营屠杀事件委员会的报告发表后,美国总统里根2月8日在白宫对一批报纸编辑表示,以色列调查大屠杀案是一个内部问题,美国不应该发表评论,也不应该介入。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中就此报告发表评论说,他预言以色列将出现一个政治危机的时期,“要么沙龙辞职,出现一个新的政治派系;要么他不辞职,在这种情况下议会中的辩论将非常激烈。无论出现哪一种情况,其国内形势将是错综复杂的。”

专栏:综述

海湾战火几时休
朱梦魁
2月6日,伊朗部队向伊拉克发动了代号“曙光”的新攻势,据伊朗军方说,“这是自1980年9月两伊战争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进攻。”伊拉克方面宣布,“它的部队挫败了伊朗的新进攻。”
旷日持久的两伊战争已经打了29个月。新年伊始,双方空袭和炮战逐步升级,地面冲突日益频繁。双方都报道,“在500公里战线的各个地方,炮战和冲突仍在继续进行。”两伊战争爆发于1980年9月22日。22个月之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宣布从伊朗撤回全部伊拉克军队。随后又单方面宣布停火,承认两国于1975年签订的阿尔及尔协议继续有效,并准备在伊拉克根本权利得到承认的基础上同伊朗谈判。
作为答复,伊朗部队发动“斋月行动”反攻进入伊拉克。伊朗提出停火的三个先决条件:伊拉克部队全部撤出伊朗;支付1,500亿美元的战争赔款;萨达姆下台并作为“战争罪犯”受到惩罚。去年11月,伊朗又发动大规模攻势,使两伊战争的主要战场转到伊拉克境内。从此,两伊战争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当前,伊朗占领着伊拉克南部纵深4至10公里、约700平方公里的土地,伊拉克仍占据着伊朗西北部的部分要地,双方军队势均力敌,战场态势犬牙交错。
据报道,这场难以平息的战争使两伊都遭到惨重损失。双方死于战场的人数已达数十万人,战争还使100多万难民无家可归,经济都受到重创。经济专家们认为,这场战争“使两国的发展计划推迟了二三十年”。阿拉伯国家对这场战争持不同态度,这就不能不削弱阿拉伯国家的团结。以色列乘两伊战争之机向伊朗提供军火,以达到削弱伊拉克、钳制阿拉伯国家的目的。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两伊战争已超出两国的范围,成为影响中东局势的又一突出问题。同时,也为超级大国在中东地区角逐提供机会。
两伊战争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曾在双方之间多次穿梭斡旋,都告失败。伊朗一直坚持结束战争的条件,伊拉克也表示要战斗到底。前不久,伊朗向伊拉克发出了接受停战条件的“最后通牒”,而伊拉克宣布,“决心用伊朗军队的办法迫使战争结束”。最近,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表示,为了结束战争,他准备去德黑兰谈判,伊朗
则声明拒绝萨达姆去德黑兰。中东是当前世界上敏感的地区。两伊战火难以平息,对动荡的中东局势是很不利的。

澳工党选举霍克为领袖
据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堪培拉消息: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昨天选举前工会领导人鲍勃·霍克为本党领袖。
工党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反对党。为了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同现在执政的自由党——国家乡村党联盟角逐,原工党领袖比尔·海登不久前辞去了领袖的职位,以便为声望日高的霍克出任领袖作准备。
五十三岁的霍克在昨天当选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如果在大选中工党获胜,他的政府将重新研究澳大利亚对南非的政策,可能要对南非实行贸易禁运;同时他的政府将从西奈撤出澳大利亚的部队。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平林刚去世
新华社东京2月9日电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平林刚今晚在东京的一家医院中因病去世,终年六十一岁。
平林刚是日本众议院议员。他在去年12月召开的社会党第四十七次代表大会上被任命为该党书记长。
今天下午平林在自己家中与社会党其他领导人谈话时突然病倒,被送进医院,抢救无效病故。
日本各在野党领导人对他的去世纷纷发表谈话表示痛惜。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说,对日本在野党阵营来说,平林的去世是失去了一位值得怀念的人物。

里昂司法当局对纳粹战犯巴比起诉
本报讯 据报道,法国里昂司法当局2月5日对被玻利维亚驱逐到法国的纳粹战犯克劳斯·巴比正式提出起诉,罪名是他“对人类犯下罪行”。
巴比是5日刚刚被押解到法国里昂的蒙吕克堡监狱的。当天夜间,里昂司法当局就对巴比进行了两小时的审讯。这所监狱正是巴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用来关押和屠杀数以千计的法国抵抗运动战士和无辜平民的场所。
法国法院曾两次缺席判处巴比死刑。一个曾经受过巴比拷问的八十二岁的老妇人说:“死刑都是太便宜他了!”(附图片)
1940年时的巴比
1982年时的巴比
图为玻利维亚警察将巴比从监狱押解出来,中间全身包裹在毯子中的是巴比。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日本决定开展全民绿化运动
日本政府和自民党八日决定,为了“保护自然和保全国土”,将在日本开展全民规模的绿化运动。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六日在宇都宫市街头发表演说,号召国民开展植树运动。
葡萄牙铁路工人举行总罢工
葡萄牙全国两万三千名铁路工人从二月七日零点开始举行了四十八小时总罢工,要求提高百分之二十八的工资和增加伙食补贴费。总罢工使葡萄牙全国的铁路运输完全中断。里斯本八千五百名公共汽车、电车工人及一千七百名地铁工人也在八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
爱尔兰共和党内部矛盾加剧
爱尔兰前总理查尔斯·豪伊七日晚挫败了一项要求他立即辞去共和党领袖职务的动议,将继续担任这个爱尔兰第一大党的领袖。该动议由共和党内的反对派提出,他们指责豪伊对上个月揭发出来的在他执政时发生的一件政治窃听事件负有责任。
毛里求斯要收回迪戈加西亚岛
毛里求斯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于八日到达新德里进行访问。当天,他会见了印度总理英·甘地,双方就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等问题举行了会谈。九日,在新德里召开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贾格纳特呼吁一切友好国家支持毛里求斯收回迪戈加西亚岛。
伊朗人民党总书记被捕
伊朗人民党总书记基安努里和他的一些同事以间谍罪被当局逮捕。据认为人民党是亲苏联的。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后,该党宣布支持以伊朗领袖霍梅尼为首的新政权。
墨西哥抓获一艘美国捕虾船
墨西哥海军八日又抓获一艘非法进入墨西哥湾的墨西哥领海内的美国捕虾船。这是最近六天来被墨西哥海军抓获的第二艘美国捕虾船。该船已被带到坦皮科港,等候处理。
乌武装部队将于八五年交权
乌拉圭总统阿尔瓦雷斯八日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时重申,乌拉圭武装部队将于一九八五年三月一日把政权交给民选政府。
芬兰将大幅度增加防务开支
芬兰政府最近决定,一九八三年芬兰的防务开支为四十二亿芬兰马克,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七。该决定是在芬兰各界对国家防务问题进行了数月辩论后作出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