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离休干部张玉楼艰苦奋斗保持晚节
荣获“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息的好干部”称号
中央军委号召全军指战员向他学习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中央军委最近发布命令,授予离休干部张玉楼以“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息的好干部”荣誉称号。
中央军委的命令说,张玉楼是山西省五台县人民武装部的离休干部,1945年入伍,1948年入党,离休前任铁道兵某实习工厂厂长。他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被评为劳动模范、优秀党员、“雷锋式的干部”。去年5月,被北京部队树立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
命令指出,张玉楼在战争年代负过伤,以后又身患多种疾病。1970年组织上决定让他离职休息,他自愿要求到偏僻、艰苦的五台山区安家。为了山区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不顾病痛,发扬战争年代的拚命精神,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不计报酬,忘我工作,先后参加筹建化肥厂、整修街道、修水库等繁重劳动两年多。1975年以来,他自备修理工具,背着几十斤重的背篓,风雪无阻,翻山越岭,走村串户为集体和群众修理农机具、缝纫机。全县30个公社他跑了29个,574个生产大队他跑了将近一半,行程共达17,900多里。义务修理农机具276台次,缝纫机400多台次;自费添补零配件花去了数百元。他还自编90多种农机教材,帮助社队培训农机手800多名。张玉楼胸怀革命理想,一心想着群众,为共产主义事业拚命工作,奋斗不息,充分表现了一个革命老战士的宽阔胸怀和高尚情操。
中央军委号召全军指战员都要学习张玉楼忠诚党的事业,为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终生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德。特别是离休、退休干部,要象他那样,艰苦奋斗,保持晚节,为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为祖国做过贡献的人永远受人民尊敬
全国政协举行茶话会慰问已故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的夫人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李尚志)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过贡献的人士永远受到人民的尊敬。政协全国委员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三楼大厅举行茶话会,亲切慰问已故政协委员、知名人士的夫人。200多位老大姐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的到来。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在茶话会上讲话,向与会姐妹祝贺新春。她说,我们国家现在的形势,正如一副春联所讲:“春风春雨春色,新年新岁新景”。今年比往年春意更浓、景象更新,全体人民正在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各条战线上的改革正在健康地、有计划地进行,真是喜看新春景色,一派改革气象。许多大姐在促进祖国早日统一方面,在训练人才、为待业青年广开就业门路方面,在为妇女、儿童做好事,关心辅助各种社会福利事业方面,在宣传计划生育方面,在积极搞好后勤、教育子孙后代方面,都做出了许多有益的贡献。这些大姐们的思想心灵比火红的晚霞还美。
康克清说,在欢庆新春佳节的时候,我们更加缅怀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发展我国的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做出过贡献的老一辈革命家和各界志士仁人。他们是我们今天事业的奠基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康克清在讲话中,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遥致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乌兰夫主持了茶话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许德珩、胡子昂、肖克、周培源、钱昌照,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全国政协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向姐妹们祝贺新春愉快。
出席茶话会的有傅作义夫人刘芸生、欧阳钦夫人黄葳、蔡廷锴夫人罗西欧、谢觉哉夫人王定国、滕代远夫人林一、张冲夫人惠国芳、齐燕铭夫人冯慧德、程潜夫人郭翼青、邵力子夫子傅学文、黄琪翔夫人郭秀仪、施复亮夫人钟复光、章伯钧夫人李健生、舒舍予夫人胡絜青、杨允植夫人严梅和、周嘉彬夫人张素我、梅贻琦夫人韩咏华、徐悲鸿夫人廖静文、载涛夫人王乃文、郑振铎夫人高君箴、马坚夫人马存贞、马寅初夫人王仲贞、熊克武夫人廖望月、陈此生夫人盛此君、吴有训夫人王立芬、彭泽民夫人翁会巧、程砚秋夫人果素瑛、陈铭枢夫人朱玉淑、陈劭先夫人赵恕之、邓初民夫人颜亚苏、吴耀宗夫人杨素兰、杜聿明夫人曹秀清、李书城夫人薛文淑等。
茶话会后,全国政协为姐妹们放映了电影。

在京八百名作家聚会迎春
决心用笔去参加伟大变革
胡乔木代表党中央感谢作家们的创造性劳动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郭玲春)在京的800名作家,今天在一起迎接充满生机的1983年春天。
终日伏案的作家难得抽暇,他们聚会在北京饭店大厅,或叙旧岁心得,或谈新春计划。胡乔木同志参加了今天的迎春茶会。他步上主席台说:“我代表党中央向作家们在艰苦条件下进行的创造性劳动,表示感谢和祝贺。”
大厅里顿时静了下来,勤于思考的作家们在细细品嚼着这一番深情的话。女作家谌容感叹地说:“有这一句话,什么都有了。党中央这样深切地理解我们创作的甘苦,我非常感动。”
胡乔木同志又走到席间,向熟悉的和新结识的作家致意。他对一位部队作家说:“我读了你的作品,感到很好!”他朝一位女作家伸出了手,道声“久仰!”乔木同志肯定了作家们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文学创作应继续保持这样的好势头,在数量和质量上,特别是在质量上有新的突破。他说,我相信,作家一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对你们的崇高希望。胡乔木同志还与艾青、姚雪垠、刘白羽、冯至、冯牧、张洁、刘心武、朱子奇以及英籍作家韩素音等围坐一起叙谈家常。
赛福鼎在茶会上朗诵了热情的诗篇。
作协副主席张光年的一席话,代表了在座者的心意。他谈到了各条战线正在兴起的伟大变革,谈到文学家们将用笔去参与和反映这场变革,为发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而效力。迎春茶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总政召开全军落实起义投诚人员政策工作座谈会强调
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落实政策工作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最近召开全军落实起义投诚人员政策工作座谈会,要求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这项工作。
到会同志认为,自1979年以来,全军各单位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指示,不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认真落实起义投诚人员的政策,做了大量工作。据统计,全军有近300名起义人员担任师以上职务,有40多人担任全国和地方的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党的政策的逐步落实,在广大起义投诚人员及其海内外亲朋故旧中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副主任颜金生和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汪锋、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贵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余秋里在讲话中指出,起义投诚人员中,相当多的人在历史上是做过贡献的。大多数人工作是兢兢业业的,学习是积极的。有些同志有专业知识,有技能,可以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我们党的政策历来是“爱国一家,既往不咎,一视同仁,量才录用,妥善安置”。目前落实起义投诚人员政策工作,总的看做得是好的。广大起义投诚人员寄希望于我们党。我们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应该复查和应该解决的问题,一定要积极地去复查、解决,不能拖着不办。希望这次会议以后,各级党委要认真抓好落实起义投诚人员政策的工作。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经济日报》△税务总局局长刘志城就企业交纳税金不能采用“包”的办法,向记者发表谈话 △商业部长刘毅说:商业改革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推广 △国务院批转《关于加强流动资金管理的报告》
《工人日报》△中央领导同志近年来关于知识和知识分子部分论述
《中国青年报》△向读者汇报:电大之门向待业青年敞开了 △黑龙江双城堡火车站野蛮装卸造成知青商店重大损失
《光明日报》△湖南株洲冶炼厂职工为知识分子评功请赏
《解放军报》△地方一批知识分子到南京部队某师慰问,为搞好部队科教出谋献策
《北京日报》△北京大学党委组织师生学习优秀党员季羡林
《辽宁日报》△灯塔县华子公社灰窑大队社员、共产党员刘仁普自费办计划生育展览,20天来有9,000多人次参观 △沈阳市公用局从抓生产指标转到以服务为中心,去年由政策性亏损转为盈利500万元,11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南方日报》△广州涂料研究所试行科研、推广、生产三位一体、自负盈亏,两年上交税利20多万元,本身积累30多万元
《湖北日报》△武汉江汉大学果断地停办长线专业,开办宽口径和短线专业,培养社会实用人才
《陕西日报》△临潼县晏寨中学实行教师包班责任制,教学质量全县第一
《解放日报》△上海崇明县23个基层供销社恢复农民入股和代表大会制度,社员群众已开始享受入股后的权益
《文汇报》△上海南汇县5个公社今年拿出120万元用于发展教育事业

《仿唐乐舞》长了民族志气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陕西省歌舞团的《仿唐乐舞》今晚登上怀仁堂舞台。同时演出的还有在巴黎“第六届国际明日杂技节”上获金奖的节目《转碟》、《蹬技》和《高车踢碗》。宋任穷、张廷发、邓力群、王鹤寿、周培源、朱穆之、贺敬之等观看了这场演出后,上台向创作者和演员表示祝贺。
习仲勋同志2月6日观看《仿唐乐舞》后,接见了陕西省歌舞团同志。他说,这台节目继承了民族遗产,长了中华民族的志气。

就美地方法院对所谓湖广铁路债券案作出“缺席判决”一事
吴学谦向舒尔茨递交我外交部备忘录
美国地方法院这一行动完全违反国家主权平等的国际法原则和联合国宪章。要求美国政府严格遵照国际法原则行事,采取积极步骤,制止事态发展,妥善处理此案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在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访华期间,中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曾就美国地方法院对控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所谓湖广铁路债券案作出“缺席判决”一事,重申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并向舒尔茨国务卿递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对这一问题的备忘录。
所谓湖广铁路债券是1911年清政府为牟取暴利、维持其反动统治,借口建筑粤汉铁路,向外国财团借款而发行的。1979年11月,持有上述债券的9名美国人向美国阿拉巴马州地方法院控告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求偿付该债券本息。对此,中国政府多次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申明中方立场。但美法院仍于1982年9月1日无理作出“缺席判决”,要求中国政府向原告赔偿4,130余万美元。
吴学谦在同舒尔茨会谈时坚决拒绝了美国法院的无理判决,指出美国地方法院这一行动完全违反国家主权平等的国际法原则,违反联合国宪章。要求美国政府严格遵照国际法原则行事,采取积极步骤,制止事态发展,妥善处理此案。
备忘录全文如下:
备忘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谨就湖广铁路债券案申述如下:
(一)1979年11月,美国公民杰克逊等9人在美国阿拉巴马州地方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提起诉讼,要求偿还他们所持有的清政府于1911年发行的湖广铁路债券的本息。对此,中国政府曾多次照会美国国务院,提出交涉,申明中国根据国际法,享有主权豁免,不受任何外国法院审判;中国政府对历届反动政府的旧债概不承认,也不承担偿还的义务。但美国法院置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于不顾,竟然于1982年9月1日作出缺席判决,要求中国向原告偿还4,000多万美元。美方甚至声称,如果中国政府对美国法院的判决置之不理,原告将要求美法院强制执行上述判决,扣押中国政府在美国的财产。这就使问题发展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
(二)中国政府对于历届旧政府的外债,一概不予承认,也不承担偿还的义务。这是我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恶债不予继承是国际法久已公认的一项原则。在世界上,革命政权在推翻旧政权后对旧政权为维护其反动统治而借的外债不予偿还,也不乏先例。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所谓湖广铁路债券是丧权辱国的清朝政府,为维护其反动统治和镇压人民,勾结在华划分势力范围的帝国主义列强,加紧压迫和掠夺中国人民的产物。对于这类旧外债,中国政府理所当然地不予承认。中国政府这一立场完全符合国际法原则,有充分的法理根据。
(三)国家主权豁免是国际法的一项重要原则,其根据是联合国宪章所确认的国家主权平等的原则。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无可非议地享有司法豁免权。美国地方法院对一个主权国家作为被告的诉讼,行使管辖权,作出缺席判决甚至以强制执行其判决相威胁,完全违反国家主权平等的国际法原则,违反联合国宪章。对于这种将美国国内法强加于中国,损害中国主权、损害中国民族尊严的行为,中国政府坚决拒绝。如果美方无视国际法,强制执行上述判决,扣押中国在美国的财产,中国政府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
(四)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中美两国的关系。对湖广铁路债券案,中方从一开始就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要求美方作出妥善处理。但美国国务院却一直采取推卸责任的态度,致使事态发展到目前的地步。中国政府希望,美国政府切实负起责任,严格遵照国际法原则行事,采取积极步骤,制止事态发展,妥善处理此案,不使它给中美关系以及两国间正常的经济贸易往来造成损害。
1983年2月2日
于北京

李树藻同志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办公厅主任、政协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李树藻同志,因病于1983年1月29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7岁。李树藻同志追悼会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李树藻是河北省阳原县人。1935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艰苦的战争年代和建国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他对党忠诚,努力工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很大贡献。

各国驻华使节观看《仿唐乐舞》
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文化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剧场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观看陕西省歌舞团演出的《仿唐乐舞》。文化部副部长丁峤、顾问陈辛仁,出席了今天的晚会。

引诱、教唆、胁迫他人贪污大量公款
郑加善被依法处决
据新华社杭州2月9日电 (记者吴克强)浙江省温州市大光明理发店理发员郑加善引诱、教唆和胁迫他人贪污大量公款,供自己用于投机倒把和赌博,在被抓获后又两次逃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郑加善死刑,并于今天将他枪决。

2月3日,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书法班春联队,来到北京大兴县留民营大队,为军烈属和独生子女户写春联,受到社员群众的欢迎。图为书法班的孩子在写春联。 陈连玉 钱厚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