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决心扭转牡丹江市钢木家具厂连年亏损局面
五青年站出来签订经营承包合同
牡丹江市二轻局党委热情支持鼓励他们
本报讯 为了扭转牡丹江市钢木家具厂连续五年的亏损局面,31岁的工艺技术员王继东等5名青年提出,对工厂实行经营承包。牡丹江市二轻局党委热情支持他们勇于改革的精神和行动。1月28日下午3时,5人承包小组组长王继东正式在承包合同上签了字。从此,为期一年的经营承包合同开始生效。承包小组开始执行工厂生产经营的一切行政权力。原来的两名副厂长调离了工厂。
牡丹江市钢木家具厂是有296名职工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从1978年建厂以来,工厂年年亏损,到1982年年末累计亏损3万元。工厂负债累累,工人开支困难。在这种困境中,1月11日有4名青年勇敢地站出来,响亮地提出:他们要联合起来,对工厂实行经营承包,扭转工厂的亏损局面。他们是:31岁的生产组长王继东,工艺技术员;35岁的财会组长赵立宏,中专毕业;31岁的质检组长杨智栋,牡丹江市七·二一大学毕业;38岁的销售组长依彬杰,中专毕业。后来,34岁的中专毕业生、供应组长王胜利也参加了承包小组。
5人承包小组的出现宛如绽开了一朵改革的报春花,给工厂带来了希望。它立即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支持,受到了市二轻局党委的重视。新上任的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义带领有关人员到工厂了解情况,在工厂召开了局党委扩大会议,旗帜鲜明地支持5名青年对工厂实行经营承包,并且协助承包小组做了大量具体的工作。 张庆龙

桥头大队实行科学植棉 古河道传颂“神话故事”
盐碱地棉花高产 两能人得奖逾万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县桥头大队去年600亩棉花亩产达183斤。这个地处古河道、土地碱化、一向干旱的大队创造出这样的奇迹,许多人啧啧称赞“了不起”,有人说这是“神话故事”。
桥头大队过去植棉很少,棉花产量也很低,一般年景亩产只有二三十斤,最好年景亩产也只不过70斤。1982年,这个大队计划植棉600亩,从山东临清县请来两名有实践经验的植棉老师作指导。这两位老师看了看桥头大队的土质后说:“我们老家平均亩产150斤,每个劳动日值3元。在你们这里也这么办吧!亩产达到150斤,每天给我们每人3元工钱;如果达不到150斤,仅达到140斤,每天给我们2元;如果只达到130斤,每天给我们一元;如果达不到130斤,那就不用给我们工钱,管我们三顿饭就行了。如果超过150斤,你们看超额部分怎么办?”大队干部说:“都给你们。”老师说:“那不行,顶多对半分!”最后双方签订合同:超额部分对半分。当时,许多干部和群众不相信这个合同能实现,认为两位老师说大话,估计他们可能搞一段就得偷偷溜走。
结果怎样呢?桥头大队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采用了三项技术措施:一是采用营养钵,一播保全苗;二是适时追肥、打尖;三是施盖顶肥。收获后,600亩棉田平均亩产达到了183斤。按合同规定,两位老师应得超额奖一万六千元。但分配兑现时,两位老师坚持不要这么多。县委支持大队按合同规定,付给两位老师1.6万元。
今年,两位师傅应桥头大队邀请,又续签了两年合同,把棉花平均亩产再提高一步,保证大队连年丰收。

水果之乡的“民办保险公司”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闽南的水果之乡龙溪地区,近来出现了农民自愿组织的治安承包组,果农只要交了保险费就不用担心水果被偷了。他们称赞治安承包组是“民办保险公司”。
如今,治安承包组和参加果树保险的果农签订承包合同。由于工作的好坏直接涉及经济利益,治安承包组工作认真负责,受到群众的好评。

专栏:今日谈

为“神话故事”谱新篇
请读读这个“神话”变现实的故事吧。
人还是桥头人,地还是盐碱地,仅仅因为从毗邻的山东省请来两位植棉老师,采用了科学技术,就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创造了亩产棉花183斤的奇迹,习惯于眼见为实的农民,自然会看成是“神话”了。科学技术是不是生产力?人们能否依靠它实现生产的突飞猛进?这件事作了多么生动、多么富有说服力的回答!热心传授技术的两位老师该奖,出主意请老师的人也应记上一功。
整治农村盐碱地要请“能人”,靠科学技术。整治城市里的“盐碱地”——比如那些半死不活的企业,也可以广开才路,聘请那些回春有术的高手来指导。这也是一种改革。要是城市里的“老师”们都能发挥各自的才能,我们的经济工作就会大步前进。冀中乡间这桩新事发人深思、开人眼界。城市里的“师傅”们和管“师傅”的人们,你们准备怎样为“神话故事”谱写新篇章呢?
晨 平

农安县积极收购余粮销售外地
农民化愁为喜,赶着驴车去卖粮
据新华社长春1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范向群报道:吉林省农安县农工商贸易公司在全县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以后,积极收购农民手中剩余的粮食,并且与黑龙江省海伦县成交了一笔金额达170多万元的粮食和饲料生意。
农安县是吉林省商品粮基地县,去年农业获得大丰收。
今年一月初,国家收购的粮食入库量比1981年同期增长40%。一些公社的国家粮库已经装满了粮食,开始出现农民卖粮难的现象。县农工商贸易公司在农村设点收购余粮的消息传开后,农民化愁为喜,赶着毛驴车前去卖粮。据统计,十余天时间已收购玉米40多万斤。

吃大锅饭——年年亏损被迫关厂
集体承包——月月盈利面貌一新
十名职工立志改革救活了四会县瓷厂
本报讯 通讯员孟英、记者李茜报道:地方国营广东省四会县瓷厂,通过集体承包“起死回生”,变年年亏损为月月盈利的事迹,在全国轻工业厅局长会议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说,集体承包经营责任制,真是搞活企业的灵丹妙药。
四会县瓷厂自1977年4月建成投产以来,由于端“铁饭碗”,吃“大锅饭”,加上工厂领导人不懂生产和经营,致使产品质次价高,不到四年的时间,亏损达26万元,从1981年开始停产关厂。
为了救活这个厂,老工人江元、高火生等10个人联名给县经委写信,申请把这个厂承包三年,得到了县委和县政府的支持。承包后,立即进行改革。由工人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精通陶瓷生产技术的江元、高火生为正、副厂长。一般问题由厂长决策,重大问题民主讨论决定。大家还研究制订了13条厂规厂法,共同遵守,违者受罚。该厂原有固定工和临时工共达107人,行政管理人员就占18人;承包后只有职工50人,脱产的仅有正、副厂长和一名供销员。
这个厂打破“铁饭碗”,不吃“大锅饭”,实行计件工资,产量高、质量好的工人多拿报酬,工资不封顶;留利分红是水涨船高,也不封顶。由于真正实行了多劳多得的原则,职工干劲倍增。
如今,四会县瓷厂面貌一新。从1981年5月承包到1982年底,工业总产值平均每月为2.23万元,比承包前增长2.6倍。20个月共盈利7.2万元,上缴工商税5.9万元,比承包前高4倍。产品正品率由承包前的50%左右提高到80%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成倍增长,1982年为6,159元,比承包前的1980年高4.6倍。职工收入也有增加,平均每人每月收入由原来的50元,增加为172.6元。职工齐心协力搞生产,厂风厂纪改观。

国家经委与各地、各部门商定
今年要抓好97个大企业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1983年,我国将着重抓好包括鞍钢、大庆油田、上海自行车工业公司在内的97个大企业。这97个企业,是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要着重抓好一批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生产潜力大的大企业的要求,经国家经委同各省、市、自治区和国务院工交各部认真研究,反复协商后确定的。它们中有工业企业88个,交通运输企业8个,建筑施工企业1个。

赵紫阳同西哈努克举行会谈
西哈努克重申三派爱国力量团结抗越决心,赵紫阳表示赞赏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
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西哈努克亲王介绍了他国内之行和民柬联合政府第二次内阁会议取得成功的情况。他说,我这次回到祖国主持召开了民柬联合政府第二次内阁会议,再次重申了三派爱国力量加强团结联合抗越的决心。越南侵略者虽然发动旱季攻势,但没取得什么效果。我们三派爱国力量的部队在不断得到发展并且进行了合作。我们三方就国内外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相互增进了了解。我认为,民柬联合政府按照目前情况继续下去,将是持久的,力量是强大的,作用是有效的,对越南侵略者和韩桑林是沉重的打击。他还说,东盟国家对我这次回国之行表示支持,认为此行大大提高了民柬联合政府在国际上的威望,东盟国家表示将继续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赵紫阳说,亲王正是在越南侵略者发动第五个旱季攻势的重要时刻回国视察的,我们对亲王回国之行取得的成果表示十分赞赏。在亲王主持下的民柬联合政府第二次内阁会议发表了巩固联合、把抗越斗争进行到底的公报,这鼓舞了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抗越斗志,推动了民柬联合政府的团结合作,打击了越南侵略者的气焰,并且大大提高了亲王在国内外的威信。他说,我们相信,西哈努克亲王不仅今天在团结各派爱国力量,促进抗越斗争方面,而且在将来领导柬埔寨人民重建祖国的斗争中,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赵紫阳说,中国政府一贯认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最根本的途径是越南侵略军全部从柬埔寨领土上撤出,这是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基础。在这种前提下,柬埔寨人民就有可能在联合国监督下,通过自由选举,建立一个独立、中立、不结盟的柬埔寨。他对西哈努克亲王多次明确表示要战斗下去,坚持独立、中立、不结盟的坚定态度和立场表示赞赏。
赵紫阳还向西哈努克亲王介绍了他不久前访问非洲11个国家的情况。
双方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顾问韩念龙、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等。(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摄

万里复信李文华勉励上海人民
当好发扬“扁担电机”精神的排头兵
上海电机厂决定今年实现三个突破四个增长
本报讯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日前复信给上海电机厂厂长李文华,鼓励他今后更自觉地发扬“扁担电机”精神,同时勉励上海人民当好发扬“扁担电机”精神的排头兵。
万里副总理在复信中说,发扬“扁担电机”精神,贵在“自觉”二字。有了自觉行动,才能不断去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创出新路子。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为了进一步发扬“扁担电机”精神,上海电机厂决定今年全厂要实现“三个突破,四个增长”。三个突破是:新产品要突破,年内试制、完成新产品28种,全部采用国际标准;创优要突破,共创优质产品10个,其中12.5万千瓦汽轮发电机和电车电机两项要创全国优质产品;成套要突破,完成17项成套项目。四个增长是:产值增长15%,利润增长16%,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12.8%,出口增长15%。

洛阳建成自行车生产线
经国家经委批准,利用剩余能力定点生产自行车的洛阳拖拉机厂,一年建成年产二十万辆“东方牌”自行车生产能力的全套生产线,已投入批量生产。

四川找到一个中型富金矿
四川冶金地质勘探公司六○六队,在四川西北地区找到了一个中型富砂金矿床。该矿品位较富,矿区交通便利,适合采金船开采,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云南探明一个放电锰矿
西南冶金地质勘探公司三○六队,经过三年多的补勘,在云南省建水平台地区探明了一个品位高、储量大、便于开采的放电锰矿床。

江苏发掘四千年前古墓葬
南京博物院考古工作者在武进县寺墩遗址,发掘出一座距今四千多年的古代墓葬。

专栏:社论

集体企业的生命力在哪里?
——五论不能再吃“大锅饭”
吃“大锅饭”的弊病,不仅存在于国营企业中,也存在于一部分集体企业中。有些集体企业本来是不吃“大锅饭”的,可是,经过“合并”、“过渡”、“升级”,小集体变成了大集体,自负盈亏变成了统负盈亏,也吃上“大锅饭”了。集体企业只要沾上“大锅饭”的边,它的优越性就削弱了,它的生命力就衰退了。
有些小集体企业为什么要向大集体企业“看齐”、“靠拢”呢?为什么追求吃“大锅饭”呢?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看问题没有摆脱多年来“左”的思想的束缚。他们把各种不同形式的企业排了队,从“优”到“差”的次序为:国营——大集体——小集体——个体户。在他们看来,只有由国家全“统”起来,才算是社会主义,而分散经营,不由国家来“统”,就是资本主义。因此,他们主张按照以下的途径“过渡”:个体户——小集体——大集体——国营。在这种错误思想指导下,许多个体户变成了小集体;小集体“过渡”到大集体;大集体企业除缴纳所得税不同于国营企业上缴利润外,所实行的具体政策、制度以及各项福利待遇等,都尽量学国营企业,以至和国营企业完全相同,就是说,同样吃“大锅饭”。
目前,大集体企业一般由主管公司或局统负盈亏。这样一来,有些企业经营得再好,企业也不能多留,职工也不能多分;有些企业经营得再差,甚至连年亏损,同样可以得到“补贴”和其他种种福利待遇。这种抽肥补瘦,好差拉平的做法,严重地挫伤集体企业职工经营的积极性,责、权、利脱节了:承担经济责任的企业,没有财权、物权、用人权,因而企业经营的好坏,也不能同职工的利益直接挂起钩来;有经营管理权力的行政领导部门,远离企业,却有利可图,而不承担经济责任。不少主管机关对市场信息反应迟钝,指挥往往脱离实际,贻误生产和销售。正是因为这样,一些“南郭处士”得以滥竽充数,搞一平二调、瞎指挥,弄得一些企业无所适从。试问,这样办集体企业,怎么能办得好呢?
集体经济的强大生命力,在于它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不吃“大锅饭”。什么叫自负盈亏?自负盈亏就是企业的盈利或亏损由各个企业负责,企业的收益分配取决于经营的好坏,除按规定上缴税款外,企业在扩大再生产和职工工资、福利费用的分配上,不受左邻右舍的影响。在财权、物权和用人权上享有完全的自主权。只有自负盈亏,才能把企业经营的好坏与企业领导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有内在的动力,使责、权、利三者统一起来。当然,自负盈亏的企业,必须在国家政策和法令的范围内,从事正当的生产和销售活动。实践证明,凡是真正实行自负盈亏的集体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就高,生产和经营就发展得快,企业盈利就多,对国家的贡献就大。那些强行把自负盈亏的集体企业改成吃“大锅饭”的,其效果适得其反。
集体企业实行自负盈亏的优越性是十分明显的。对许多国营企业来说,实行自负盈亏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全国一大批中、小型国营企业将要分期分批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实行国家征税、资金付款、自负盈亏的制度。相信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展,自负盈亏的强大生命力一定会更加充分地显示出来。

苏卫星反应堆堆芯部分七日至十日进入大气层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一日电我国卫星观测网一月三十一日十点三十分预报:苏联“宇宙—1402号”卫星反应堆的堆芯部分将于二月七日至十日进入大气层。

卫星残片有放射性
发现时不要拣拾抚摸
苏联“宇宙—1402号”卫星的主体部分已于一月二十四日陨落,其反应堆的堆芯部分将在二月上旬进入大气层。我国卫星观测网对“宇宙—1402号”卫星主体部分进入大气层已成功地作了预报。现正在继续跟踪监测其反应堆堆芯部分的运行轨道,预报它陨落的时间、地点,判断它是否会散落到我国境内。我有关部门已准备了一旦该卫星放射性残片落入我境内所应采取的应急措施。因此,大家完全不必惊慌,当然也不应掉以轻心,即使出现残片落入我境内的情况,发现后不要去拾拣,不要用手抚摸,更不要藏在身上或带回家,应迅速报告并由有关单位专业人员处理,以保障安全。(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