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同意安排他的战士撤离的计划
特里波利的抵抗维护了巴解统一
新华社贝鲁特12月8日电 贝鲁特电台今天说,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已原则上同意特里波利最高协调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巴勒斯坦战士撤出特里波利的计划。
电台说,这个计划包括若干规定:如法塔赫两派的武装“同时撤离”特里波利及其郊区,支持阿拉法特的部队由海路撤走,反对派武装撤往贝卡和巴里德河和巴达维两个难民营,允许支持阿拉法特的人在不带武器的条件下回到难民营里。关于伤员问题,可以在医院留治以后再撤离。
据报道,阿拉法特对其中的一点有保留,即支持他的人在解除武装回到难民营之后,如何保证他们的安全。
据贝鲁特收到的消息说,尽管连日来在那里不断发生局部违反停火的事件,但是,巴勒斯坦战士仍然积极做好撤离的准备。
新华社科威特12月7日电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纸《团结报》今天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对该报发表谈话时说,他在特里波利进行的政治和军事抵抗实现了两个目的:一是维护了巴解组织的统一及其合法性;二是保持了巴勒斯坦战士的团结。
他在谈到撤离特里波利的问题时说,如果各方都能执行11月25日达成的大马士革停火协议,他将撤离特里波利。但是,他对其他各方遵守这一协议的诚意表示怀疑。
阿拉法特指出,他相信国际社会是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的。
他说,我们不会忘记友好国家对我们的支持。

一些国家继续谴责美轰炸叙在黎阵地
综合新华社消息: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7日分别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飞机轰炸黎巴嫩领土和叙利亚驻军阵地。
罗马尼亚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说,罗马尼亚政府坚决反对以色列和美国对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阵地和巴勒斯坦阵地进行空袭,要求以色列和美国立即停止这种行动,并不再采取任何可能使已经十分复杂的黎巴嫩和中东局势更加紧张的行动。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就中东局势发表的声明指出,美国的野蛮轰炸,直接违背安理会为确保黎巴嫩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而通过的决议。
保加利亚通讯社在声明中说,这次轰炸是为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入侵创造有利条件。
朝鲜中央通讯社7日发表声明说,美国轰炸黎叙军阵地的行动威胁着中东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声明指出,美国和以色列扩张主义者必须立即停止对叙利亚和黎巴嫩内政的干涉,并把自己的侵略武装力量无条件撤出所有阿拉伯领土。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6日通过的一项公报说:“美国空军对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阵地的战争行动是美国在黎巴嫩危机中进行军事干涉和奉行强权政策的一个极为严重的新步骤。”
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和新闻大臣萨巴赫6日说,美国轰炸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阵地,使中东地区的形势更加复杂化。美—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又给本地区增添了新的麻烦。

第十四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开幕
孟外长多哈呼吁伊斯兰国家联合和团结起来
新华社达卡12月6日电 第十四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今天在这里新建的孟加拉国议会大厦开幕。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艾尔沙德主持了开幕式。他发表讲话,呼吁伊斯兰国家加强合作和重建它们之间的统一与团结。他说,由于伊斯兰世界的分裂,“我们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合法作用的能力受到了严重的阻碍”。他指出:“在不同领域进行伊斯兰合作是使我们相互更加紧密团结的基础,这样的合作是我们能够建立我们的政治力量的基石。”
艾尔沙德强调,伊斯兰世界必须捍卫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反对外来干涉和大胆地表明反对种族隔离。他希望这次会议将给予伊斯兰的统一和团结以一个新的生命和新的意义。
来自伊斯兰会议组织的41个成员国的外长或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5天的会议。
孟加拉国外长沙姆斯·多哈当选为这次会议的主席。
据认为,这次会议是为下月将在摩洛哥召开的第4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的。
新华社达卡12月6日电 第十四次伊斯兰会议组织外长会议主席、孟加拉国外长沙姆斯·多哈今天呼吁伊斯兰国家联合和团结起来。
多哈在外长会议开幕式上说:“我们必须寻求各种办法来克服和解决我们自身的分歧,以便使我们的队伍团结起来。”
在谈到黎巴嫩危机时,多哈呼吁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并指出,伊斯兰社会必须支持黎巴嫩人民根据自己的愿望为维护本国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免遭外来干涉所作的努力。
关于两伊冲突,他说,伊斯兰世界当前最紧迫和首要的问题,是继续竭尽一切努力,使这场悲剧的冲突立即结束。
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多哈说,由于外来的入侵和干涉,阿富汗的形势继续恶化。他表示,伊斯兰社会支持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但这种政治解决应确保外国军队从阿富汗撤走,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阻碍和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关于南非和纳米比亚问题,他说,伊斯兰国家一贯支持南非和纳米比亚的解放运动,并将继续支持他们为实现合法权利的斗争。
多哈在谈到伊斯兰国家面临的经济挑战时说,伊斯兰国家强烈要求建立一个正义的和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因为这是构成世界和平与安定的基础。
十二月六日,第十四次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在孟加拉国达卡举行。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希腊派船帮助运送巴解战士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雅典消息:一位希腊政府发言人7日宣布,应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要求,四艘悬挂希腊和联合国旗帜的希腊船将于9日抵达黎巴嫩的特里波利港,帮助运送由那里撤出的4,000名巴勒斯坦战士。
这位发言人说,撤离后的巴解战士将到突尼斯和阿拉伯也门。希腊帮助运送巴解战士的活动得到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支持。
另据报道,黎巴嫩前总理、特里波利最高协调委员会主席拉希德·卡拉米昨天在大马士革宣布,他已将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撤离特里波利地区的安排通知了阿拉法特主席和法塔赫反对派领导人阿布·萨利赫。
他说,在计划宣布后,撤退工作应该在两周内完成。我们将要求黎巴嫩内部治安军协助撤退工作,我们将提供撤退所需要的一切保证。至于由谁来控制巴里德河和巴达维两个巴勒斯坦难民营,这个问题“将由巴勒斯坦人自己决定”。
本报讯 据报道,巴解组织要求法国、希腊和苏联组成一支国际舰队,为巴解战士搭乘希腊船撤退护航。
巴解组织一名发言人表示,阿拉法特是由于以色列炮艇封锁了黎巴嫩沿海才要求国际舰队护航的。

土耳其同意向美驻黎部队提供便利
新华社安卡拉12月8日电 据此间《每日新闻》今天报道,土耳其和美国签订了一项关于土耳其向美国驻黎巴嫩部队提供便利的协议。
该报援引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阿克曼的话说,土耳其允许美国使用因契尔利克空军基地的土—美联合防御设施向其驻黎巴嫩部队供应有限的人力和物资。阿克曼还说,土耳其还将在地中海沿岸港口为来访的美国舰队提供“休息和娱乐”设施。
阿克曼说,这个协议“不是无限期的”,随着形势的变化,“土耳其政府随时可以终止提供这些便利”。
据报道,今年9月美军直接参与黎巴嫩冲突时,美国曾向土耳其提出为其驻黎巴嫩部队提供后勤供应线的要求,遭到土方拒绝。在美国总统特使拉姆斯菲尔德上月访问安卡拉之后,特别是在塞浦路斯土族邦宣布独立后,土耳其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发生了变化。

叙利亚表示准备同美国对话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7日电 叙利亚外交国务部长沙雷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叙利亚准备同美国对话”,并欢迎美国中东特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大马士革。
他说:“我们认为这是把我们的观点和立场告诉美国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他还证实,叙利亚目前同美国有接触。
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今天也对日本记者说,叙利亚准备同美国就两国之间的分歧进行谈判。

专栏:最后消息

巴解撤退后工作重点将放在被占领区
本报讯 据报道,巴勒斯坦革命武装部队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对科威特《新闻报》发表谈话说,巴解组织撤出特里波利后,所有的巴勒斯坦革命领导机构,都将召集会议对巴勒斯坦的斗争阶段进行一番全面的回顾。
他说,巴勒斯坦同阿拉伯各方的政治活动也将在撤到突尼斯之后确定。那时将根据每个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的态度来决定我们同它的关系。
阿布·杰哈德说,巴勒斯坦领导将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被占领区,我们的人民在政治斗争中做了许多工作,今后,我们同人民在一起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炳总理接见陈慕华一行
本报曼谷12月8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和本报记者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及随行人员。
炳总理对中国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陈部长来泰国应该象走亲戚一样。陈部长同泰国各方面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取得了一致的看法,相信陈部长一行这次访泰一定能够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和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起促进作用。
接见时,陈慕华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炳总理的亲切问候,还就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关系与炳总理交换了意见。炳总理请陈部长转达他对赵总理以及邓小平主任和胡耀邦总书记的亲切问候。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张青接见时在座。
今天上午,陈慕华一行还会见了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和工业部长奥·瓦素拉。双方在谈话中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
西提外长强调指出,泰中两国关系很好。两国政治关系发展了,应进一步促进经济关系的发展,这对双方是有利的。
陈慕华以及包括云南省副省长朱奎在内的8名随行人员是于12月5日访问缅甸后抵达泰国的。12月6日和7日,陈慕华等同泰国商业部长哥颂·盖立以及泰国贸易院就进一步扩大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美推迟决定对我输美纺织品征收反倾销税
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商务部已把是否对中国输美纺织品征收反倾销税作出决定的时间推迟到本月16日。
美国商务部说:“我们已经将上诉者撤回起诉和我们停止调查的打算告诉了参与调查的各方。我们坚决认为停止上诉是符合公众利益的。”
美国商务部和美国纺织工业界昨天经过紧张谈判之后达成一项谅解:美国纺织工业界同意撤回它对中国输美纺织品所谓“受不合理补贴”的上诉,美国商务部则停止目前对这一问题的调查。
商务部说,如果美国纺织工业界在10天内重新上诉,商务部将再开始进行调查,并在两天之内就此作出初裁。
据报道,在这10天期间,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同纺织工业界进行磋商,以便最后达成妥协。
美国纺织工业界于今年9月12日以所谓中国对它向美国出口的纺织品进行补贴为名要求实行40%的反倾销税,并向美国商务部提出上诉。美国商务部于10月3日开始调查,并定于12月6日或这个日期之前对此作出初裁。

日本将派外务省亚洲局长访越
据新华社东京12月6日电 日本外相安倍今天上午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会见日本记者时宣布,日本将派遣外务省亚洲局长桥本恕在14日访问越南。
据此间报纸报道,安倍说,日本“并没有改变对越南的基本政策”,但是为了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必要同越南继续进行对话”。他说,桥本在访问越南期间,将同越南政府领导人就国际形势特别是亚洲形势交换意见。但又说,日本不会因此而恢复对越南的援助。
日本同越南于1973年9月恢复邦交。由于越南1978年出兵侵略柬埔寨,日本停止了对越南的经济援助。

蒙古人民革命党举行十八届七中全会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8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12月6日在乌兰巴托举行了十八届七中全会。
泽登巴尔总书记在会上谈到亚洲局势时说:“十分清楚,在当前亚洲局势非常复杂的条件下,为和平解决有争议的问题和保障国家之间的相互谅解与信任而进行对话和磋商,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由此可见,苏中双方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的磋商占有重要的位置。这些磋商如能取得积极的成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利益。”

里根表示将认真考虑瓦文萨呼吁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7日说,他将“立即和认真考虑”瓦文萨要求西方国家撤销对波兰的经济制裁的呼吁。
他说,美国“将同我们的盟国密切磋商这个问题”。

比兰德拉国王访美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7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白宫为欢迎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举行的宴会上表示,美国支持他在1975年提出的把尼泊尔变为“和平区”的建议。里根说,美国政府对尼泊尔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表示赞赏。里根还向比兰德拉保证,美国将在今后5年的尼泊尔经济发展中继续进行投资,包括帮助尼泊尔建立新的农业研究和培训项目等。
比兰德拉将在美国逗留一周,这是他1972年继承王位以来首次访美。访问期间,他还将会晤美国政府内阁官员和国会议员,并到他15年前学习过的哈佛大学访问。

我人大代表团长彭冲在墨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晚上为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墨西哥举行宴会。
宴会是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内举行的。墨西哥参议院大委员会主席米格尔·冈萨雷斯·阿维拉尔和两院议员代表团成员参加了宴会。
彭冲副委员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墨西哥参议院对中国代表团热情友好的接待。他说:“通过和墨西哥领导人和许多朋友的接触,使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墨西哥联邦议会之间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彼此的联系,加强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认为,这次访问“使我们学到了许多有益的经验”。
冈萨雷斯主席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立场。他对中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表示满意。

我政府代表团团长钱正英抵达阿根廷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7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今天抵达这里,参加阿根廷新总统劳尔·阿方辛将于12月10日举行的就职仪式。
钱正英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谈话说,她很高兴能参加阿根廷新总统就职的官方活动和向以阿方辛为首的宪制政府转达中国政府领导人的问候和良好祝愿。她回顾说,自1972年中国和阿根廷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了相当快的发展。她希望在阿方辛总统执政期间,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员、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已在阿根廷。

匈牙利举办“匈文版的中国文化”展览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匈牙利罗兰大学中文系和匈牙利科学院东方学专家11月9日至30日在这里联合举办“匈文版的中国文化”展览,展出了35年来用匈牙利文出版的各类中国书籍。据统计,30多年来,匈牙利共用匈牙利文出版了80种近100版的中国书籍。这次展出的中国书籍匈文版中有《诗经》、《红楼梦》、《水浒》、李白、杜甫诗选,鲁迅、郭沫若、茅盾等人的作品,以及《毛泽东诗词二十一首》、《中国古代哲学》等。
展览期间,匈牙利的汉学家们还举行了题为《中国文化在匈牙利》的学术讨论会。

北京市长陈希同结束对纽约的访问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3日结束对纽约的6天访问,前往波士顿和华盛顿继续访问。
访问纽约期间,陈希同和纽约市长郭德华就促进北京和纽约之间在1984—1985年期间的各项友好交流项目签署了备忘录。陈希同在纽约还分别拜会了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副秘书长毕季龙。

专栏:国际简讯

西班牙两客机相撞百名乘客死亡
西班牙两家航空公司的两架客机七日上午在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相撞,造成大约一百名乘客死亡。十一月二十七日,一架“波音—七四七”喷气式客机在巴拉哈斯机场附近坠毁,机上的一百八十一名乘客死亡。

专栏:国际简讯

阿拉伯国际太阳能会议闭幕
为期五天的第一届阿拉伯国际太阳能会议七日在科威特闭幕。约三十个阿拉伯和其他地区国家的三百名专家、科学家和经济学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在闭幕时呼吁阿拉伯国家同国际科研机构在太阳能领域继续合作。

专栏:国际简讯

瑞士新的一届联邦委员会就职
瑞士新的一届联邦委员会七日由瑞士联邦议会选出并已宣誓就职。原联邦运输、交通和动力部长莱昂·施伦普夫当选为一九八四年度瑞士联邦主席兼联邦委员会主席,原经济部部长库尔特·菲格勒当选为联邦委员会副主席。

专栏:国际简讯

北爱尔兰统一党发言人遇刺身亡
英国北爱尔兰最大的政党统一党发言人埃德加·格雷厄姆,七日在贝尔法斯特遭到两名凶手的枪击,当场死亡。这是最近两年来北爱尔兰最严重的政治谋杀事件。据凶手在事后宣称,他们属于北爱尔兰共和军。(据新华社)

美的创造者和力量
本报记者 金凤
汽车掠过碧波荡漾的大同江,开进一座花园般的工厂,来到了我怀念的平壤纺织厂。
刚走到办公楼前,只见一位中年妇女笑盈盈地向我走来。她高高的身材,梳着圆圆的发髻,穿着雅致的灰色西装和裙子,那副面孔好熟悉啊,宣传书记高兴地向我介绍:
“她就是您30年前采访过的共和国劳动英雄高英淑同志”。
我仔细端详着她,脑中涌现出30年前的一幕。一片废墟上,耸立着平壤纺织厂几间即将竣工的厂房:刚刚竖起的水泥墙壁还没有干透,人民军战士还在盖着屋顶,但安装好的纱锭已在露天的车间转动起来。在一间四面透风的小木板房里,我见到一位20多岁文静的姑娘,她梳着一条粗粗的发辫,穿着薄薄的白上衣和黑裙子,圆圆的脸上带着腼腆的微笑。这就是高英淑同志。她向我讲述了战争时期的艰难经历:敌机的狂轰滥炸,扛着机器撤退,在山洞中坚持生产……。1952年她织了10万米以上的布,荣获
“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两枚一级国旗勋章。
如今,高英淑同志已是五十好几的中年妇女了。我们紧紧拥抱,她兴奋地说:“30年后又看到您,真是太高兴了”。接着转过身,介绍身旁一位大约40左右的女同志:“这是我的徒弟金春玉同志,功勋纺织女工。”
金春玉笑着和我握手。我们一起走进接待室。当年那间四面透风的小房间早已消失了。现在,陈设典雅的房间内温暖如春,铺着色彩鲜艳的地毯,四壁悬挂着工厂出产的各式丝绸、维尼纶布、印花棉布。副厂长介绍说:“平壤纺织厂有23万纱锭,3,000台织机,年产1亿米纺织品,品种1,200多个……
我头脑中不觉又浮现出30年前那个寒冷的早晨,工厂职工同盟委员长指着兀立的钢架和周围的废墟,信心十足地对我说:“请看,这就是10万纱锭将要转动起来的地方。到时候,年产6,000到7,000万米布,可以初步满足共和国人民的需要了”。
他的愿望实现了。30年中,平壤纺织厂的产量增加了31倍,为解决人民的穿衣问题作出了贡献。
高英淑是1948年进厂的第一代工人,也是平壤纺织厂第一个劳动英雄。别人看两台织布机,她看10台,一年织布10.2万多米。在她的带动下,工厂掀起了生产竞赛的热潮。1961年她当了车间主任,培养了不少新人,有3位成了劳动英雄,一位成为功勋纺织工人。
高英淑亲妮地说:“听说您来,我就从温泉疗养所赶紧赶回来”,她那晒得黑黑的脸上露出那样诚挚动人的笑容:“战争时期,工厂迁到吉林辉南。我曾在辉南生活三年。我永远忘不了中国的兄弟姐妹。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象鸭绿江水那样绵绵流长”。我感动得紧紧握住她的手,这双手,几十年中曾织出多少万米布,温暖过多少人民的身体和心啊?!
金春玉告诉我们:1979年3月,她参加朝鲜工会代表团到了北京、上海、杭州、长沙,留下了永生难忘的印象。见到中国同志,她觉得格外亲切:“我们的友谊要世世代代传下去”,她很热情地说。
金春玉的事迹也很突出。从1978年(朝鲜七年计划的第一年)到1983年9月的五年多时间里,她完成了19年的工作量,织了260多万米布,成为著名的功勋纺织女工。
金春玉娓娓而谈:“我是1957年进厂的,当时只有十六岁。那时,高英淑同志已是有名的劳动英雄,她手把手地教会我看车织布。我吃饭时也想,走路时也想,怎样采用先进的工艺,织出更多更好的布,让共和国全体人民打扮得更漂亮!”
“让共和国全体人民打扮得更漂亮”,说得多么好啊!在平壤,我看到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都穿着整齐美观的学生制服,大多数妇女穿着混纺的西装上衣和裙子,看起来婀娜多姿;也有一些妇女穿着有浓郁民族色彩的短上衣和长裙,别有一番风趣。许多男同志穿着挺括的西装或制服。托儿所和幼儿园里,孩子们穿着雪白的、粉红的、淡蓝的、鹅黄等色彩鲜明的儿童服装。我看到,朝鲜人民现在已穿得相当漂亮了。
请看,照片上著名的纺织女工高英淑和金春玉不是穿得很美吗?但是更美的是她们“要让共和国全体人民打扮得更漂亮”那高尚的心灵!她们和全体朝鲜人民,都是美的创造者。他们在一片废墟上,用30年艰苦、顽强的劳动,建设了美丽的朝鲜和美丽的平壤,显示了人民创造历史和实现美好理想那移山倒海般的力量!(附图片)图为纺织女工高英淑(左)和金春玉(右)
朝鲜《劳动新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