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发扬革命传统 投身社会实践
本报评论员
四十八年前的今天,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一二·九”爱国运动。当时的进步学生,在中华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冲破重重阻挠,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毅然投身革命的洪流,奔赴抗日杀敌的战场,为拯救中华作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在中国革命学生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为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发起纪念“一二·九”运动,开展“社会实践周”的活动。连日来,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大学生走出校门,活跃在街头、广场、车站,深入到工矿、农村、部队、街道,广泛开展“向人民学习、为社会服务”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以实际行动为振兴中华作贡献,体现了新一代大学生奋发向上的可喜精神风貌。
社会实践活动是近年来高等学校涌现出的一种思想教育的好形式。它是指学生在以学为主的前提下,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走上社会,以知识作为桥梁,发挥所学之长,开展各种服务性活动,同时向人民学习,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开辟了广阔的第二课堂和实践场所。
人民是培育青年学生成才的沃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向人民学习,向社会学习的有效途径。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通过耳闻目睹,可以亲自体验到人民群众团结一心致力四化的革命热情,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路线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所振奋,为先进模范人物的共产主义精神所感染,可以受到生动、具体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还可以看到四化建设对人才的迫切需要,认识到只有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前途、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人才,克服那种不顾国家和人民需要,一味追求“自我价值”的错误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理想和信念。
今天的大学生是明天的建设者,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各条战线的后备军,这就要求他们不仅能学会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还要有运用知识的本领,有开拓进取的才干,有除旧布新的能力。而要达到上述要求,实践是一个重要环节。在为社会服务的实践中,学生能使自己所学的知识得到运用和有效的检验,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锻炼自己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有助于他们克服只重书本、轻视实践的现象,树立理论联系实践的良好学风。
实践是一所伟大的学校,社会是一个广阔的课堂。社会实践活动有着广阔的领域、丰富的内容、众多的形式。所以,它象任何反映社会发展需要的新事物一样,虽然还不尽完善,但已显出勃勃生机。学校和社会各个方面,对这一新事物应该加强领导,大力扶持,尽可能地为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创造条件,同时,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效,并逐步形成制度,建立社会实践基地,使社会实践活动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下去,让更多的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迅速成长为祖国和人民所需要的有用之材。

京、沪、津青年学生举行活动
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八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张宝瑞)首都青年学生今天在“一二·九”运动的革命遗址樱桃沟举行“一二·九”运动四十八周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到会讲了话。
邓力群说:我热烈响应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学联关于在这里筹建“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的倡议。他说,要调查北京革命的历史,首先要想到那些为中国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做出了牺牲的同志,要调查这些人叫什么名字,曾在哪个学校、哪个单位,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牺牲的,他们做出了什么贡献,要把他们的事迹记录下来。而且要想一种办法,来永久地纪念这些先烈们。
学生代表在发言中表示要继承和发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当前站在抵制精神污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最前列。
大会一致通过了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市学联号召全市大、中学生勤工俭学,为“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筹措资金和开展北京革命活动历史调查的倡议书。
当年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前辈段君毅、蒋南翔、刘导生等也出席了纪念大会。会后,他们还和青年学生一起参加了在遗址建立革命传统教育点的劳动。
团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纪念大会。
又讯 为了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八周年、“一二·一”运动三十八周年,北京大学研究生12月7日晚上举行了革命历史歌曲演唱会。
据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 (记者邬鸣飞)上海10万多名高校、中专学生,连日来踊跃参加以“向人民学习,为社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八周年。
今天上午,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华东纺织工学院等校的30多名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在市青年宫参观《上海学生运动史展览》时,同10多位在解放前参加过学生运动的革命前辈座谈,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
从12月4日开始,上海40多所高等院校的学生前往工厂、农村和街道,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
10多所中专学校的学生也开展了“向青年工人赠书”活动,目前已捐赠各类图书近2万册。
据新华社天津12月8日电 (记者张燕辉)连日来,天津市20多所大专院校的学生为纪念“一二·九”运动四十八周年,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周”活动。广大学生走出校门宣传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精神,向人民群众学习,为社会服务。南开大学邀请五位当年参加过学生运动的老前辈座谈。
各院校学生根据本校特点开展了丰富的活动。天津大学学生分别到天津棉纺一厂和三五二七工厂,调查研究改进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天津师范大学学生来到天津起重运输厂,和工人们共同举办纪念“一二·九”诗歌朗诵会。

中年知识分子入党人数逐年增多
阻力仍然不小,偏见有待继续清除
本报讯 记者张达从全国发展党员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两年来,各地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指示,较多地注意了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知识分子,特别是中年知识分子入党越来越多。
据统计,各地新发展的党员中知识分子的比例1980年为19.1%,1981年为21.4%,去年提高到23.6%,今年还有提高。新发展的知识分子党员中,绝大多数是中年知识分子。这些同志入党后,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发展知识分子入党的问题上,各地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不断清除了“左”的影响,克服歧视知识分子的偏见。有的地方领导亲自动手,解剖典型,具体帮助,推动工作的开展。长白山自然保护局研究所副所长、鸟类学家、省特等劳动模范赵正阶积极要求入党,已具备党员条件,可是两个在“文革”中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从中作梗,致使赵正阶迟迟不能入党。省委领导得知情况后作了批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撤换了那两个干部,赵正阶同志顺利入党。此事在党内外震动很大,知识分子普遍感到“入党有望”了。
据座谈会提供的材料,发展知识分子入党的工作,各地还很不平衡,一些地方和单位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仍未解决。因此,大家认为,还要继续清除各种妨碍知识分子入党的偏见,继续做好在知识分子特别是中年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鲁迅生平史料汇编》编写完毕
《鲁迅生平史料汇编》大型资料专集(五辑)已全部编写完毕。一、二、三辑已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近300万字,并有珍贵图片400余幅。
在图片、文字资料后面,有鲁迅在各地的活动简表,与鲁迅有关的人物小传,以及鲁迅到过的地方简介等。       (据新华社)

我国11名科技人员赴南极考察
本报讯 应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智利和日本政府的邀请,我国11名科技人员已于12月5日前分批离开北京赴南极考察。这11名人员中,进行越冬考察的有4人,进行度夏考察的有6人,其中有一位是女科学家。这是自1980年以来,我国派出的第五批赴南极考察的科技人员。
徐曙光

智利版画展在京开幕
展示11位著名智利艺术家近五年来的新作的智利版画展览12月8日下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次展出的32幅作品中,大多数曾经获得智利版画奖。
(据新华社)

《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简介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简介
《关于各国探索和利用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在内外层空间活动的原则条约》是在1966年由第二十一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1967年1月27日起在美、苏、英三国首都开放签署,并于同年10月10日生效。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批准加入了这一条约。
这一条约是国际上第一个规定外空活动法律原则的“造法性”条约,被称为“外层空间宪章”。条约除序文外共17条,其主要规定有:(一)探索和利用外空应为了和平目的,并应为所有国家谋福利;(二)各国不得以任何方式把外空据为己有,所有国家可在平等基础上自由探索和利用外空;(三)各国探索和利用外空的活动,应遵守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四)各国保证不在绕地球轨道放置任何携带核武器或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实体,不在天体配置这种武器,也不以任何其他方式在外层空间部署这种武器;(五)各国和国际组织对其在外空所从事的活动,要承担国际责任,如对他国造成损害,应负赔偿责任。此外,条约还就外空的国际合作等作了规定。
我国是一个开展外空活动较多的发展中国家。我国自1980年加入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
(简称外空委员会)以来,积极参加了这个委员会及其下属机构的各项工作。我国加入上述1967年的外空条约,将进一步加强我国同其他国家在外空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为和平和人类的共同利益探索和利用外空的正义事业。

北京城市建设学校用延安精神指导办学
艰苦创业为首都建设培养急用人才
本报讯 通讯员林陶报道:座落在北京东郊团结湖一片高大建筑群中的北京城市建设学校,在活动板房里办学,为首都市政建设施工第一线培养急用的专业人才。
近几年,首都市政建设正以每年竣工面积达600万平方米的速度发展,可施工第一线技术力量薄弱。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北京市于1981年创办这所中等专业学校。学校白手起家,校领导同志带头艰苦奋斗。三年来,他们经手百余万元办校经费,却从没想到给自己创造一点舒适的工作条件。目前,五位校领导合用的一间20平方米的办公室,还兼作会议室和电话室。今年暑假,学校从旧址迁往新址,但新址的房子一时又没腾出来。校领导放弃休息,组织工人日夜施工,用13天时间搭起十几座活动板房,使全校3个专业全部按时开学,有80人参加的施工队长、技术员培训班也按时开课。开学后,学校党支部又号召全体党员每周为学生做一件好事,使师生在困难中感到温暖。全校三百多名未来盖高楼的人才,今年要在活动板房教室过冬,但大家的情绪仍很高昂。

专栏:编余

带出一个好校风
北京城市建设学校,跻身于一片高楼大厦之中,利用几座活动板房,不仅办起了学校,而且形成了艰苦朴素的好校风。这件事看似平常,其实很不简单。
受十年动乱的影响,目前许多学校还不能说已经恢复或树立了好校风。破坏容易建设难,何况好校风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我们经常听到做学校领导工作的同志慨叹:学校是一个小社会、小气候,经常受社会上大气候的影响;在党风和社会风气没有根本好转的情况下,学校这个小气候很难变好。此话有一定道理,但也不尽然。在一定条件下,小气候也可以影响大气候,改变大气候。北京城市建设学校在困难条件下树立了艰苦朴素的好校风,就是一例。这里的关键是,领导不仅要坚强有力,而且要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出一个好校风。假如领导者象天桥的把式,光说不练,或者光叫师生员工们去“练”,自己却反其道而行之,是不会有号召力的,也决计带不出一个好校风。
·叶伴·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伽师人民报喜 引来清泉奔流 水文队伍有功
山西交通告急 运煤线路不畅 紧张状态无减
《中国地质报》△新疆地质局第三水文队为世代饮用苦水而患地方病的伽师县人民引出清泉
《经济日报》△山西境内10多条公路严重堵塞,几条铁路干线处于饱和状态,加剧了晋煤外运的紧张状况,问题急待解决
《冶金报》△我国黄金生产提前45天完成全年计划
《光明日报》△徐向前希望小学教师为四化建树更大功勋
《文汇报》△上海今年造船总吨位突破30万吨
《湖南日报》△全国毛泽东思想哲学讨论会在长沙举行
《新华日报》△江苏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农家微型水利发电装置
《广西日报》△广西花生油收购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湖北日报》△湖北民兵首次架设汉江战备浮桥获得成功
《河北日报》△峰峰通二煤矿地质工程师蔡见龙身患癌症,坚持搞科研,为我国铁路下采煤探索出宝贵经验
《陕西日报》△西安市碑林区机电化学工业公司供销处滥发奖金一万多元,除全部追回外,还要追究责任
《河南日报》△郑州市成立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两年来有1.3万名待业青年培训后走上工作岗位
《北京日报》△首钢提前22天完成今年上交利润计划
《贵州日报》△清镇纺织印染厂新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秉公办事
《经济参考》△冯昭奎的文章:国外新产业革命简析
《吉林日报》△吉林工学院副教授刘云旭被评为长春市特等劳模
《四川日报》△天全县依靠农业科技,粮食连续增产,人均口粮900斤
《人民铁道》△一些专家经过可行性论证提出,发展新型双层客车是解决“坐车难”的重要措施
《宁夏日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举办部、厅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期整党文件学习班
《南方日报》△今年1—11月份,广州市公安局收到群众送来大量失物、人民币和外币
《安徽日报》△临全县组织农业综合技术服务队下乡指导科学种田
《大众日报》△山东省第七次妇代会向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发奖章和荣誉证书
《浙江日报》△浙江省委对省级机关整党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以小集中的办法分期分批轮训党员
《辽宁日报》△本溪钢铁公司严格按照合同组织生产,产品合同完成率达到99%
《解放日报》△评论员文章:加强影评、书评、剧评工作
《山西日报》△山西省以户承包小流域治理273万亩

专栏:体育

第五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单项比赛结束
中国选手夺得三项冠军
据新华社加尔各答12月8日电 (记者瞿麟)第五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9个单项比赛今晚在印度的加尔各答市全部结束。中国选手陈昌杰获男子单打冠军,关渭贞和范明获得女子双打冠军。蒋国良和何尚全夺得男子双打冠军。
陈昌杰同印度尼西亚选手库尔尼亚万争夺桂冠的比赛打得紧张激烈。第一局陈昌杰以0∶6落后,随后追成10平,最后以11∶15失利。陈昌杰在第二局中打得较为轻松,以15∶6的悬殊比分扳回一局。在决胜局中陈昌杰以18∶15最后获胜。
女双决赛是在中国的关渭贞和范明与南朝鲜的朴贤淑和金福善之间进行。中国选手以15∶11和15∶3的优势取胜。
在男双决赛中,蒋国良和何尚全配合默契,攻势锐利,以18∶16和15∶4打败南朝鲜的成汉国和柳炳焕。(附图片)
十二月七日,在第五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中,中国选手赵剑华以二比零胜印度选手莫迪。程至善摄

专栏:体育

第二届鱼尾狮杯国际足球邀请赛
中国队以3∶0胜泰国队
中国足球队8日晚在第二届鱼尾狮杯国际足球邀请赛小组第二场比赛中,以3∶0战胜泰国队,取得二战二胜的成绩。
7日晚,印度尼西亚队以0∶0逼和南朝鲜队;澳大利亚队以1∶0胜新加坡二队。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预赛抽签揭晓
中国队与香港队澳门队文莱队分在同一小组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分区预赛分组抽签结果,12月7日在国际足球联合会总部所在地——瑞士的苏黎世揭晓。
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1986年在墨西哥城举行。121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协会报名参加这届比赛。这是历届世界杯赛报名队数最多的一次。
根据世界杯赛组织委员会的决议,将有24个队参加墨西哥城决赛阶段的比赛。东道国墨西哥队和上届冠军意大利队直接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其他队将按地区分成六个大区进行预赛。全部预赛必须在1985年9月30日前结束。
参加亚洲区预赛的共27个队,分为东区和西区,各产生一个代表队进军墨西哥。两个区又分为两个大组,大组下又设两个小组,比赛先进行小组循环赛,两个小组的第一名争夺大组冠军,两个大组冠军争夺亚洲出线资格。
东区各队具体分组情况如下:
第一大组的第一小组,有马来西亚(种子队)、尼泊尔、南朝鲜;第二小组,有泰国(种子队)、印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
第二大组的第一小组,有中国(种子队)、香港、澳门、文莱;第二小组,有日本(种子队)、新加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中国台北队将参加大洋洲区的预赛。

专栏:体育

远东地区桥牌锦标赛结束
第二十六届远东地区桥牌锦标赛六日晚上在香港结束。在男、女四人队式比赛中,印度尼西亚男队获得第一名,中国台北男队获得第二名;新西兰女队获得第一名,香港女队获得第二名。中国男队列第五名。中国女子队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名列第九。

专栏:体育

“托考伊快车”国际重剑赛结束
匈牙利第十四届“托考伊快车”国际重剑赛十二月三日至四日在布达佩斯举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奥什和博尔曼分别获得冠、亚军。
由五名运动员组成的中国队是第一次来这里参加比赛。湖北省运动员董春林曾进入到第四轮,上海的崔一宁和辽宁的赵立中也分别进入到第三轮。    (据新华社)

甘肃省天水县店镇公社银耳专业户王选民,自费到外地学习回来后在公社举办银耳培训班,为该公社培训了110人。图为王选民在讲课。今年全公社预计可收银耳4,000斤。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