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市六百家小厂采用新技术
应用微型电脑 经济效益提高
工业生产这一新动向引起经济、科技界人士极大关注
新华社上海12月6日电 上海市一批小型工厂把微型电子计算机技术运用到生产和管理上以后,经济效益迅速提高。工业生产的这一新动向,引起此间经济界和科技界人士的极大关注。
目前,上海市采用微型电子计算机新技术的小厂,包括轻纺、手工业、机电、仪表等行业,约600家左右。这些采用微型电子计算机技术的工厂,企业面貌和经济效益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仅有100多人的上海针织帽厂是国内第一家将电子计算机应用到针织品生产中去的企业。过去这个厂使用光电控制的织机,不能生产国际市场需要的提花帽。现在改用微型电子计算机控制,能自动织出各种图案的提花帽。以前外商送来一种样帽,这个厂需要两个人花48小时才能出样品,现在从画图稿、编程序到织出帽子只需一个人用两小时便能完成,外商可以坐等看样。
一些工厂用电子计算机管理企业后,依靠“数据说话”,运用“信息”管理,降低了物资和劳动力的消耗,加速了资金周转。上海第六织布厂是一家有近五十年历史的老厂。他们用电子计算机来监测全厂460多台布机的生产过程,把各种信息搜集起来,加以分析处理,从而把企业管理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的基础之上。在使用电子计算机管理企业后,全厂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0%左右,利润增长70%左右。
许多小工厂应用微型电子计算机新技术的成果,对大、中型企业也起了促进作用。目前,已成立了上海电子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并正在筹建上海市电子计算机联合公司。

六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举行全会
听取当前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彭真委员长主持下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作的题为《当前国际形势和一年多来的外交工作》的报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在会上就有关我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问题作了说明;以陈丕显副委员长为团长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向会议提出了访问意大利、法国、比利时和欧洲议会情况的书面报告。
许德珩、王任重、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副委员长出席了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

农牧渔业部评定
一百五十八个科技成果技术改进项目获奖
一等奖四十三项,二等奖一百一十五项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周尝棕)农牧渔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评选出1982年农牧渔业科技成果技术改进奖158项,其中评为一等奖的有43项,二等奖115项。
1982年农牧渔业科技成果技术改进获奖项目,不仅数量比过去大大增多,水平也大有提高。获奖项目中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已居领先地位的有: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所的马传染性贫血病弱毒疫苗。有的技术水平达到国际水平。还有一些获奖项目,技术水平在国内居领先地位,并对农业生产起了较大的促进作用。
这次获奖的科技成果项目,一个显著特点是经济效益高,推广面积大。如地膜覆盖技术应用在北方低温地区的棉花、花生、蔬菜等作物种植上,可使作物产量成倍增长。
158项农牧渔业科技成果技术改进奖,是11月26日至今天在北京举行的农牧渔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评出的。为使科学技术在发展农牧渔业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从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以后,农牧渔业部每年对各地上报的上一年的科技成果,进行一次审评,表彰先进,奖励作出新贡献的科技人员。今年已是第五次审评。
今年评定的农牧渔业技术改进项目和种类,比前几年大大增加。过去四次评奖,仅限于种植业和畜牧业。今年则增加了热带作物、农机化、农业区划和渔业方面的成果。

联产承包责任制发挥抗灾威力
安徽粮食总产可达360亿斤
本报合肥专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今年夏秋两季,安徽省先后遭受特大洪涝和秋汛灾害的袭击,灾情之重,范围之大,持续时间之长,为建国以来少见。但是,由于联产承包责任制在抗灾斗争中发挥了巨大威力,今年又夺得大丰收。预计今年粮食总产可达360亿斤以上,油料总产可达1,964万担,棉花总产超过去年,可达329万担。
据有关部门统计,到11月30日止,全省收购粮食已突破104.3亿斤,预计年底收购量可达110亿斤以上,可上调粮食30亿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去年。
大灾之年能有如此好的收成,再次证明了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巨大优越性。

萧山农工商联合企业越办越好
本报讯 通讯员张忠法报道:浙江省萧山县农工商联合企业,妥善处理企业内部经济关系,经营成果一年比一年好。1982年总盈利869万元,向国家缴税金268万元;今年到10月底止,工农业总产值达4,93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8.8%,总利润达到70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8%。

专栏:社论

技术进步是振兴经济的必由之路
放眼世界,脚踏实地,抓紧技术开发,推广各种新的先进的科技成果,在现有工业企业中进行技术改造,这是振兴我国经济,加快四化建设,缩短我国同经济发达国家在经济上、技术上差距的当务之急。这一点,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了。
我国现有工业企业的一个突出问题,是经济效益不高。这主要表现在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差,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高。有不少企业产值上去了,但水分多,实际上给社会创造的财富并不多;有的企业产品滞销积压,不仅没有给社会创造财富,还白白浪费了宝贵的能源和原材料;有的企业由于产品性能和质量差,给国家和用户造成损失和隐患。
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差,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高,原因是多方面的。有领导班子软弱涣散的问题,有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也有劳动组织不合理、劳动纪律松弛等方面的问题。去年初,开始对企业进行全面整顿,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不少企业经过整顿,面貌有了变化,经济效益有所提高。但是,一个企业要从根本上提高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降低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走技术进步的道路。
推动技术进步,这是从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统一认识,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地办好这件大事。近三十年来,世界科学技术飞跃发展,新技术新工艺层出不穷。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生产设备的更新,生产工艺的变革,非常迅速,在经济增长的诸因素中,依靠技术进步所占的比重,达到60%以上。我国长期以来,偏重于依靠建设新厂(这在奠定工业化基础的时期是必要的),扩大企业的规模来扩大再生产,忽视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以致现有的绝大多数企业,技术设备相当落后,很多产品是“几十年一贯制”。拿机械行业产品来说,达到七十年代或八十年代初期水平的,不过10%左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更少。如果不大力抓技术进步,不尽一切可能及早地发展新的技术工业部门,那么,同经济发达国家的差距,就会越来越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早觉悟,早动手,才能早主动。
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要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进行,最近几年应当以提高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降低能源和原材料的消耗为中心。提高产品质量同降低消耗两者相比,质量问题又应该放在第一位。因为产品质量低劣,销不出去,或使用寿命不长,消耗再低也失去了实际意义。当前,首先要改进和提高正在生产的产品质量,努力提高优质品率。同时,必须大力开拓新的领域,开发新的产品。现有企业的技术进步,要以产品为“龙头”,按照“改进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的需要,分别采取技术攻关、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引进、技术改造等各种技术措施,并运用系统工程的方法,“一条龙”地推进各个环节的工作。
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使科学技术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必须抓好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特别要组织好“四个转移”,即先进技术从实验室转移到工厂,从军用转移到民用,从沿海转移到内地,从国外转移到国内。在技术推广工作中,要优先考虑结合生产紧密、量大面广、技术成熟的项目;要重点推广那些提高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发展品种、节约能源、降低原材料消耗、改善环境等方面的先进技术。要注意微型电子计算机的应用。在国外,微型电子计算机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就生产领域来说,它可以用于企业管理,用于生产过程的控制,用于技术改造等方面。我国的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应用,效果十分显著。
我们要加快技术开发、技术引进的步伐。在这两个问题上,既要注意技术上的先进性,又要注意经济上的合理性;既要从现实情况出发,又要有远见卓识。比如,由于我国人力资源丰富,资金不充足,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就不能统统要求采用最新技术,片面追求自动化。但是,由于我们起步较晚,在一些领域里,有可能跳过某些传统工业发展阶段,直接开发和利用新一代技术,形成新的生产力。总之,我们要走自己的路,不能跟在别人后面爬行。我们的原则是: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
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要有强大的科学技术研究队伍,也要有强大的应用科学技术成果的队伍。因此,我们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的工作中,要把职工队伍的技术培训,把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技术知识、管理知识的更新,放在突出的地位。我们一定要舍得花钱,舍得下功夫,采取多种办法逐步解决好这个问题。
大力推进企业的技术进步,是迎接新的经济振兴的重要条件。这项工作搞不好就是战略上的失误,就会大大贻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部长、省长、市长、主任、局长、经理、厂长一定要亲自抓这项工作,努力学习新的科学技术知识。重点行业、重点城市的骨干企业的技术进步,是工作的重点,要花更大力量。我们相信,上下一齐动手,坚持不懈地努力,现有企业一定会出现一个新的局面,经济效益一定会有显著提高,我国的经济振兴和社会繁荣一定会大有希望。

致公党、台盟选出新领导机构
黄鼎臣当选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苏子蘅当选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主席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中国致公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选举产生的第八届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八十二岁的黄鼎臣再次当选为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会议选举了六位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其中有两位是新当选的。会上还选举了中央委员会秘书长和13名常务委员。
会议决定成立以许乃波为主任委员的华侨知识分子工作委员会。
黄鼎臣主持了会议。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三届总部理事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台盟总部新的领导机构。苏子蘅当选为台盟总部主席。
会上还选举了副主席、秘书长和理事会常务理事,决定了台盟总部顾问人选。
李纯青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国会制造“两个中国”事件答记者问
美国政府应以实际行动履行自己承诺
赵紫阳将根据互访协议于明年一月访美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就美国国会最近制造“两个中国”的事件答新华社记者问,全文如下:
一、最近美国国会接连发生制造“两个中国”的事件,其性质如何?
答:最近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了一项关于“台湾前途”的决议,接着,美国国会两院又通过了拨款法案关于亚洲开发银行的修正案。这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行动,完全违背了中美建交公报所确定的原则,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中国政府已为此向美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
二、对于中国政府的抗议,美国政府作出了什么反应?
答:在中国政府交涉后,美国政府已作出反应。美国政府通过其答复照会、高级官员的表态、白宫和国务院发言人的声明,以及里根总统本人在签署拨款法案时发表的声明,作了以下表示:
(1)两案不反映里根总统及其政府的立场;
(2)美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3)美国政府对参议院外委会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案持反对态度;
(4)关于亚行修正案,里根总统重申只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表示签署法案并不反映美国对中国的立场有任何改变,修正案的提法不符合美国政府的政策。美国国务院还表明,台湾参加亚行问题“可以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政策范围内得到解决”。
美国政府在复照和声明中未能以明确的语言反对两案侵犯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的实质内容,对此,我们是不满意的。中国政府已经就此表明了自己的严正立场。
三、在目前情况下,中国政府对发展中美关系持何态度?
答:中国政府对中美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一向重视同美国的关系,并为发展这一关系作出了努力。但是,我们也一再指出,中美之间还存在着障碍,关键就是台湾问题。任何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两个中国”的言行都将遭到中国的坚决反对。现在美国政府已在两案问题上作出澄清和承诺,我们期待美国政府切实根据建交公报和“八·一七”联合公报的规定,以实际行动来履行自己的承诺。
四、赵紫阳总理是否将按期访问美国?
答:赵紫阳总理将根据两国政府关于赵总理和里根总统互访的协议,于明年1月访问美国。

改变农村存款利率高于贷款利率现象
明年农贷利率改为月息六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从1984年1月1日起,国家对社队、社队企业和社员个人的贷款利率调整为月息6厘,以改变当前农村信贷中存款利率高于贷款利率的不合理现象。国务院还批准在新调整的农贷利率月息6厘的基础上,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可在上下各20%的幅度内实行差别利率。凡是国家鼓励生产或经营的、关系到国计民生而平均利润率又低的行业,贷款利率适当低一些。如对边远山区和灾区的农业贷款,按照调整后的利率档次,可以往下浮动5%;对现行经营中药材企业贷款等六项优惠利率仍继续执行。对生产设备贷款则按照生产费用贷款利率计算,以利于控制固定资产贷款的规模。

专栏:今日谈

“检查团”该检查!
最近,听到一首顺口溜:“检查团未到惊天动地,检查团一来花天酒地,检查团走后威信扫地”,发人深思。
“惊天动地”,是指检查团排场大,浩浩荡荡,出发前打电话,提要求,报“口味”,下面不敢怠慢,兴师动众,成立接待组、采购组,四处奔波,作各种准备;“花天酒地”,是大摆宴席,鸡鱼肉蛋,名酒名烟,大吃大喝;至于“威信扫地”那就不言自明了。
上级机关派检查团到基层检查指导工作,有利于联系群众,及时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抓好基层工作。可是,有的检查团为什么不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是作风不正。他们名为检查,实则游山玩水,大吃大喝,不接触群众,不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这样的“检查团”,本身倒应该作一番检查! 刘定福

钟拔阶培育出高产杂交水稻
湖南省劳动模范、安仁县农科所技术员钟拔阶,培育出的杂交水稻新品种,能作早稻、晚稻两季栽培,两季单产均在千斤以上,已在南方13省、区推广。李胜贞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