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军舰炮击德鲁兹人的阵地
里根声明竟说如美军遭到袭击仍将进行报复
新华社贝鲁特12月5日电 美国第六舰队昨天夜里继美国飞机上午轰炸叙军阵地之后,炮击了黎巴嫩舒夫地区德鲁兹人的阵地。
贝鲁特电台援引美海军陆战队发言人的谈话说,德鲁兹民兵昨晚炮击了贝鲁特机场周围的美军阵地,猛烈的炮击持续了12个小时左右,造成8名美国军人被打死,两人受伤。美海军陆战队的坦克炮首先还击,当地时间晚上10点半以后,停泊在贝鲁特海面上的美国军舰的大炮参加了战斗。
另据报道,舒夫和阿莱山区的局势昨天下午再度恶化,德鲁兹民兵同长枪党民兵和政府军在许多地方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和炮战。
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美国飞机今天早晨对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军事阵地的轰炸,是对叙利亚昨天使用地对空导弹袭击美国无人驾驶侦察机的报复。
据美国国防部说,今天早晨格林威治时间6点左右,20多架美国飞机从黎巴嫩海岸外的美国航空母舰上起飞,轰炸了在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防空部队阵地,两架美国飞机被叙利亚部队击落。
里根在白宫对记者说,美国飞机轰炸叙利亚军队阵地并不意味着美国想同叙利亚对抗。但是,如果美国军队遭到袭击,美国仍将进行报复。
里根说:“我们并不想在那里采取敌对行动,我们的使命一如既往,即帮助稳定贝鲁特的局势,直至所有外国军队都能撤离,直至黎巴嫩政府能恢复对自己的领土的控制。”
美国这次对叙军阵地的袭击是在以色列总理沙米尔访美和美以决定加强战略合作之后不久发生的。西方报纸认为,最近美国的中东政策发生了重新依靠以色列军事力量迫使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的重大变化。据报道,以色列昨天也出动飞机对在贝鲁特东部山区的叙利亚军队阵地进行了轰炸。但是里根否认美国同以色列在黎巴嫩采取了配合性行动。他说,美国事先没有同以色列通气,只是在轰炸后才通知了以色列。
里根还说,他还没有得到关于落入叙利亚阵地的两名美国飞行员的命运确切消息。但是,美国打算通过谈判使美国飞行员获释。

专栏:短评

应当言而有信
11月30日,美国总统里根在签署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的一项关于国际金融机构的拨款法案时,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针对该项法案中的修正案提出所谓“中华民国”应继续成为亚洲开发银行的正式成员这一点,表示:“这一问题对法案提出的修正案中使用的某些术语,同美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政策,是不一致的。”他并表示,他签署这项法案并不表明连续四任美国总统的对中国的立场有任何变化。美国总统的声明这种含混其辞的说法是很难令人满意的。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分明是公然搞两个中国,怎么能够轻描淡写地把它归结为“术语”的问题呢?况且声明还表示要支持确保“台湾人民继续参加亚洲开发银行的努力”。这难道是与美国所作出的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承诺相符合的吗?如果美国政府真正遵循一个中国的政策,它就应当确认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才能在亚洲开发银行中代表中国,它就没有任何理由再支持台湾继续以“中华民国”的名义留在亚洲开发银行。
令人惊讶的是,12月2日,即上述澄清声明发表两天之后,里根总统又对美国学生领袖们发表讲话,其中竟然把台湾当局看作一个“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相提并论,说什么“两个政府都自称是中国的政府”,而且美国“决不会放弃同台湾的中国人的联盟和友谊”。这不能不使人怀疑,里根总统11月30日声明中重申一个中国的原则的话究竟算数不算数?为什么在前一个声明中还明确承认只有一个中国政府,而到了后一个讲话中却变成了两个“政府”,并且美国还要保持同台湾的“联盟”?难道11月30日声明中所说经过美国四任总统都没有任何变化的对中国的立场,过了几十个小时又突然发生了变化?这都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无庸讳言,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大障碍。中美两国政府在历次公报中都针对这一问题,指明应遵循的原则。我们有理由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十分严肃的态度,对待这样一个涉及两国关系基础的重大问题,真正把自己承诺的原则付诸实施。言必信,行必果,否则只能给两国关系带来严重损害。

叙利亚对美国飞机袭击表示严重不安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4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叙利亚外交部今天召见了驻这个国家的一些外交使节,通报叙利亚政府对美国飞机今天袭击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的阵地表示严重不安,并要求他们将中东严重的形势转告他们的政府。
这家电台还说,叙利亚外长哈达姆今天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主席、阿拉伯联盟秘书长、伊斯兰大会主席,呼吁他们采取行动,反对美国在黎巴嫩和中东地区的政策。
据报道,叙利亚驻英国大使说,如果向叙利亚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叙利亚政府将要求包括苏联在内的国家给予支持。(附图片)
图为12月4日被叙军防空部队击落的美机残骸。
本报电视照片

瓦赞说美国空袭叙军阵地是危险信号
本报讯 据报道:黎巴嫩总理瓦赞12月4日晚指出,美国空袭贝鲁特附近的叙利亚防空阵地是个“危险的信号”。
他说,美国的这次空袭标志着“在黎巴嫩的战争升级行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是以色列继续占领(黎巴嫩领土)和黎巴嫩政府无力恢复其对本国领土拥有权力所造成的恶果”。他表示,“我们谴责和反对任何将我们的领土变成战场的作法”。
瓦赞敦促黎巴嫩人“加快”全国和解的进程,敦促阿拉伯国家“注意黎巴嫩的危险局面已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帮助黎巴嫩摆脱以色列的占领”。他还吁请联合国“负起责任来,履行它自己做出的决议”。

意国防部担心美国轰炸使黎巴嫩战争升级
英国外交部说事先知道美国轰炸叙军阵地
本报讯 据报道,意大利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对美国轰炸叙利亚在黎巴嫩的阵地表示担忧。
斯帕多利尼12月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的轰炸造成在黎巴嫩的战争“逐步升级”,从而使意大利政府“担忧”,因为美国的空袭“同以色列部队最近几个小时内对叙利亚军队的占领阵地采取的强烈行动也是有联系的”。
另据报道,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4日轰炸在黎巴嫩的叙军阵地,英国政府事先是知道的。
发言人说,派驻黎巴嫩的多国部队的国家“一直保持着密切接触”。
发言人还说,每一个向多国部队出兵的国家“都有权采取自卫行动”,并且,“在形势瞬息万变的情况下,必须由每一个出兵国决定要采取的紧急措施”。

陈慕华在仰光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仰光12月4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晚在这里举行答谢宴会上说,中缅两国之间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在贸易和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必将日益发展。
她说:“我们有各自的长处,可以彼此取长补短;我们有各自的经验,可以相互交流借鉴。”“中国的援助是有限的,我们一向认为,援助是相互的。我们双方的合作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真诚合作。”她对缅甸政府和人民对中国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感谢。
缅甸副总理兼计划和财政部长吴吞丁在讲话中说,陈慕华国务委员对缅甸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他说,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向缅甸提供的大量援助在缅甸的经济发展中起了重要作用。他表示,缅甸也将尽最大力量帮助中国。
出席宴会的还有缅甸农林部长吴耶贡、外交部长吴漆兰、贸易部长吴钦貌季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也出席了宴会。
陈慕华一行是应缅甸政府的邀请于11月30日抵达仰光的。几天来,陈慕华一行先后游览了仰光、曼德勒、蒲甘、和额不里等地,并同缅甸贸易部长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仰光12月3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和缅甸副总理兼计划和财政部长吴吞丁,于12月1日和3日就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问题进行了两轮会谈。
中缅双方在会谈中回顾了两国在经济合作和贸易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缅甸方面高度评价中国提供的富有成效的援助。中国方面对缅甸政府、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在缅甸工作期间提供的合作表示满意。
两轮会谈先后在仰光和雅巴利举行。缅甸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第一工业部长吴丁瑞、建筑工业部长吴拉吞、贸易部长吴钦貌季、卫生部长吴吞韦、计划和财政部副部长吴貌欣和外交部副部长吴拉瑞。中国方面参加两轮会谈的有随同陈慕华访问的云南省副省长朱奎和中国驻缅甸大使黄明达。

我政协代表团访问埃及
新华社开罗12月4日电 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肖华率领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代表团,应埃及协商会议主席哈基姆的邀请,今晚抵达这里对埃及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
肖华在机场向前来迎接的哈基姆转达了中国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对他的热诚问候,并代表邓颖超邀请他访问中国。
肖华说,中埃两国是友好国家。他表示希望代表团此次访问将增进两国间的友谊。
哈基姆说,中国总理赵紫阳1982年对埃及的访问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年对中国的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他表示确信,中国代表团的此次访问必将加深两国间的友谊。
中国驻埃及大使丁国钰及使馆人员也到机场迎接。

博茨瓦纳总统谈访华观感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2日电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对中国政府对于面临的包括养活10亿人的问题和向10亿人提供生活必需品等问题采取的认真的态度印象很深。
马西雷说:“作为一个国家,他们还有责任发展工业,使他们在生活的某些方面现代化,中国人对这些问题是十分认真的,而且他们正在不断取得成功。”
11月14日到21日,马西雷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我向上沃尔特赠送农用物资
新华社洛美12月2日电 瓦加杜古消息:中国今天将价值150万非洲法郎的碾米机、榨油机和喷灌设备赠送给上沃尔特政府。中国驻上沃尔特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兆兴在瓦加杜古举行的移交仪式上将这些物资移交给上沃尔特贸易、工业发展和矿业部长布巴卡尔·哈马。哈马部长代表国家元首桑卡拉对体现中国人民对上沃尔特人民友好情谊的馈赠向中国政府表示由衷的谢意。

美法两国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认为维持和平部队必须留在黎巴嫩
新华社巴黎12月4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巴黎同法国国防部长埃尔尼举行了4个小时的会谈。法国国防部发表的一项公报指出,两位部长讨论了“涉及法国和美国的所有防务问题”,双方的意见取得了“极其广泛的一致”。
温伯格在会谈后强调美法两国关系“十分密切”和“极为重要”,双方对所研究的问题不存在“任何根本的不一致的地方”。
这次会谈是在美国对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阵地进行袭击之后不久进行的。据法国国防部说,温伯格和埃尔尼对黎巴嫩局势进行了“特别研究”。两国在黎巴嫩问题上一致支持杰马耶勒总统,并认为多国维持和平部队必须继续留在黎巴嫩。
美法两国部长还研究了欧洲的核均势问题。对此,双方一致同意在西欧部署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并认为部署这种导弹可以促使苏联人在日内瓦进行更严肃的谈判。
双方在今天的会谈中还讨论了两伊战争问题。
温伯格于12月1日到达巴黎。他还先后会见了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以及巴黎市长、保卫共和联盟主席希拉克和前总理巴尔。温伯格邀请埃尔尼于明年年初访美。

塞浦路斯土族邦决定成立制宪议会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塞浦路斯土族邦议会昨天通过决议宣布解散,成立制宪议会,为上个月成立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制订新宪法。
这个决议是塞浦路斯土族邦领导人登克塔什提出的。对决议的激烈辩论从早上一直进行到晚上。两个反对党谴责登克塔什发动了政变。投票结果24票赞成,16票反对。
决议建议成立一个有70名议员组成的议会,由40名原有议员和30名指定议员组成。
新议会定于6日召开会议,筹建以登克塔什为首的新政府并着手制定新宪法。
塞浦路斯土族议会是1975年6月27日选举产生的。

斯总统要求泰米尔解阵放弃分裂主张
新华社科伦坡12月1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天在这里强调,只有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放弃分裂国家的要求,政府才能同他们讨论泰米尔问题的解决方案。
贾亚瓦德纳是在从新德里回到科伦坡时发表的一项新闻公告中说这番话的。他说,他在参加英联邦国家政府首脑会议期间曾同印度总理英·甘地讨论了斯里兰卡的泰米尔人问题。英·甘地表示,印度政府反对斯里兰卡分裂,主张斯里兰卡的独立、完整和主权。
在此之前,为谋求斯里兰卡泰米尔人问题的解决,贾亚瓦德纳曾与斯国内各政党以及印度总理特使帕塔萨拉蒂进行了会谈。

专栏:国际简讯

朝鲜新建万寿台电视台
朝鲜新建成一座专门在星期日播放节目的电视台——万寿台电视台,四日开始播放丰富多彩的节目,其中有金正日同志访问中国的大型彩色纪录片以及中国、苏联和罗马尼亚的影片。

专栏:国际简讯

孟加拉国首都实行宵禁
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发生大规模反政府游行示威之后,孟加拉国政府宣布,从下午开始在达卡实行十小时宵禁。

专栏:国际简讯

科威特和沙特举行联合演习
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空军举行了十一天联合训练演习,十一月三十日在沙特圆满结束。在今后一个月内,沙特空军还将和其他海湾成员国的空军进行多次双边军事训练演习。

专栏:国际简讯

土耳其总参谋长易人
原土耳其陆军司令内吉代特·于鲁三日接任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扎希特·阿塔坎、穆罕默德·布伊鲁克、海达尔·萨尔蒂克和哈利勒·瑟泽尔一日和二日已分别被任命为海军、宪兵、陆军和空军司令。

专栏:国际简讯

莫安签署两党合作文件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劳动党十一月二十八日在马普托签署了一项总协议和两党合作的议定书。

专栏:国际简讯

联邦德国成立一新党
联邦德国十一月二十六日建立了一个新党——共和党。不久前退出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的下巴伐利亚联邦议院议员弗朗茨·汉德洛斯在慕尼黑举行的共和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党的主席。该党要求苏联和西方国家必须保证全德的独立。

专栏:国际简讯

拉姆斯多夫被剥夺议员豁免权
联邦德国议会二日一致通过决议,取消现任经济部长、自由民主党人拉姆斯多夫的议员豁免权。拉姆斯多夫本人也投了赞成票。拉姆斯多夫在十一月三十日曾发表声明,坚决拒绝检察院的指责,否认他在担任部长期间接受过该公司的任何赠款。

专栏:国际简讯

第二届亚洲美展在达卡开幕
第二届亚洲美术作品展览会一日在达卡开幕。孟加拉国总统阿赫桑丁·乔杜里主持了开幕式。这次展览会是由孟加拉国主办的。来自亚洲十五个国家的五百五十件美术作品,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三十幅各种风格的水彩画参加了展览。

专栏:国际简讯

加拿大人口达二千五百万
据加拿大国家统计局最近宣布,加拿大人口已达二千五百万,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一倍。
(据新华社)

专栏:毛里塔尼亚通讯

他们在和旱魃作斗争
——毛里塔尼亚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 丹林 张祝基
在毛里塔尼亚上空飞行。
从飞机的舷窗往外看,没有云层,视野所及一片黄沙,连天空都失去蓝色。除了发动机的颤震外,这里似乎是一个静止的世界。沙漠,到处是沙漠,不仅由几株椰枣树点缀着的绿洲为沙漠包围着,连首都努瓦克肖特和北方重镇努瓦迪布也都被沙漠紧紧围困在大西洋边。
碧波无际的大西洋日夜拍击着毛里塔尼亚的海岸,但海洋并没有赐予她丰沛的雨水。沙漠地区,水就是生命。毛里塔尼亚从七十年代初起,降雨量一直没有达到正常的水平,去年只是正常年的49%,今年更少。降雨量比较多一点的南方,也只有正常年的40%。首都努瓦克肖特在中部,正常年降雨量约120毫米,1977到1981年平均低于50毫米,去年为40毫米,今年只有6毫米。降雨既少,而仅有的几次降雨间隔又很久。在第一次降雨后萌发的牧草、种下的庄稼,等不到第二次降雨,早在沙漠骄阳的炙烤下干枯了。水源枯竭,地上沼泽干涸,地下水位下降,毛里塔尼亚的牧场大部消失了。南方,塞内加尔河一带虽有绿茵,但由于缺水,牧草和庄稼也显得十分孱弱。据乡村发展部估计,今年的粮食产量最多1.2万吨,仅及正常年景的七八分之一,占全国需要的5%。南方牧场的牧草,由于牲畜集中,两个月后也将全部吃光。一些地区,居民和牲畜的饮水已成问题。
干旱连年,犹如雪上加霜。沙漠之国毛里塔尼亚的160万居民和700万头牲畜已面临断粮缺水的危急状况。
“拯救灾民、拯救牲畜”已成为毛里塔尼亚政府当前的紧迫任务。8月初,海德拉主席发出呼吁,号召人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渡时艰。另外,又建立全国救灾委员会,委之以估计灾情、动员可用于救灾的资财、向人民和国际社会通报情况的重任。10月20日,海德拉主席再次发表告全国人民书,呼吁振奋精神、树立信心、团结互助,以民族利益为重、人人作出更大牺牲以战胜灾害。他宣布从11月起每月捐献20%的工资救灾。他的榜样唤起了一批又一批官员和商人们的响应。10月23日,全国救灾委员会决定把面临绝境的、分散的灾民紧急集中定居到交通沿线、有水井的地点,以便及时提供食物、饮水和医药;把失去牧场的牲畜集运到南方或根据有关协议转移到邻国塞内加尔、马里去放牧。同时,还采取措施稳定粮价、防止牧场野火、寻找水源、探凿新井,救援处境尤为困难的婴幼儿和老人。
据记者三周访问所见,尽管灾情严重,毛里塔尼亚人民情绪镇定,充满同旱魃斗争的信心。同时,持续干旱也推动了经济、社会结构的改革。毛里塔尼亚的居民多以畜牛、牧羊、养骆驼为生,南方部分居民种庄稼。然而,无论牧场、“雷公田”或退洪作物(高粱、小米),都靠天吃饭。为改变这种状况,政府在1979年提出“发展农业、实现粮食自给”的奋斗目标,并把兴修水利、发展灌溉农业作为重点。它一面积极参加塞内加尔河开发组织兴建迪亚马和马南塔利大型水坝的建设,一面在友好国家帮助下整治戈尔戈尔河谷、开发姆颇利平原和博格平原,移民定居,建立试验农场,推广水稻种植。同时,在努瓦克肖特市郊和到内马一线积极实施植树固沙绿化计划,以阻止沙丘移动,保卫城镇和重要设施。可惜,近年由于过份干旱,无法植树,努瓦克肖特绿化带工程署的全部精力只好投入维护已种植的325公顷林木的工作上。
此外,政府积极发展矿业、捕鱼业,倡导居民食用鱼类以补牛羊肉的不足。政府希望把国家经济逐步转移到矿业、渔业和灌溉农业的稳定基础上,以求一劳永逸地摆脱周期性旱灾的影响。这需要长期的努力,而且存在着缺乏资金和技术等种种困难。不过,政府和人民都在扎扎实实地努力,看来前途还是光明的。(附图片)
中国医生在水源地指导毛方人员进行水质卫生调查和采样化验。
柯世荣摄

专栏:短评

美国必须停止对中东的军事干预
12月3日和4日,以色列和美国先后出动大批飞机轰炸了在黎巴嫩的叙军阵地,遭到叙利亚部队的坚决反击。12月5日,美国第六舰队又炮击了黎巴嫩舒夫地区德鲁兹民兵阵地。美国的这一军事行动,是对阿拉伯人民的严重挑衅。
长期以来,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是和美国对它的纵容和支持分不开的。现在,美国为了加紧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中东,以种种借口,一步步扩大对黎巴嫩和中东地区的军事卷入。这次美国进行的轰炸和炮击表明,美国军事介入中东冲突的规模正在升级。这是黎巴嫩乃至整个中东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征兆。
美以轰炸驻黎巴嫩的叙军阵地的军事行动,正是华盛顿伙同特拉维夫执行所谓“新的战略合作协议”的前奏。如果局势这样发展下去,中东地区的和平将受到极大的威胁。中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国这种危害世界和平的行径。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中东地区的军事干预。
必须指出,巴勒斯坦问题、黎巴嫩问题的解决和中东和平的实现,关键在于以色列无条件地从侵占的领土上撤军,并放弃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国无视这一中东现实的任何如意算盘,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美国和以色列对叙利亚军队在黎阵地的袭击已使中东形势更加紧急。今后局势如何发展,不能不引起阿拉伯国家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