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积极参加整党,争做合格党员
岳平
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第一批整党已经开始。应当用什么态度参加这次整党?是积极,还是消极?有没有决心在整党中使自己成为合格党员,进而争取成为优秀党员?这是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正确解决的问题。
有些共产党员,觉得自己没有什么大的错误和问题,就认为这次整党同自己关系不大,抱着某种无所谓的态度。有的共产党员,因自己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担心自己过不了党员登记这一关,对整党产生某种疑虑,甚至心神不安。还有的党员,因自己的错误比较严重,便抱着消极挨整,等待处分的态度,如此等等。作为一个党员,联系自己的情况考虑这次整党,这是很自然的。但是,一定要跳出个人的圈子。首先要考虑这次整党对于我们党的建设,对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大意义,不能老是在个人的圈子里兜来兜去。要全面认识这次整党的根本要求,下决心通过整党使自己的思想、作风来一个大的转变,使自己的党性有一个显著的进步,使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一个明显的提高。
对整党有没有信心,这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解决的问题。信心问题,实际上是相信不相信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克服党内的阴暗面,把党的作风和组织整顿好的问题。
应当看到,我们党是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的党。尽管十年内乱使我们党受到严重损害,尽管我们党还存在着思想、作风、组织上的严重不纯,但是,党的队伍的主流是纯洁的,党内占强大优势的是健康的、积极的力量,党是有强大战斗力的。我们当然不否认,党内还存在着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思想、作风的影响,存在着一些腐败的现象。但是这些东西,归根结蒂都是历史的、社会的影响在党内的反映,是同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根本不相容的。有些“异化”论者认为,党执政后,必然发生“异化”,走向工人阶级的对立面。他们任意夸大党内存在的问题,并加以错误的解释,说什么党正在蜕变。这是一种荒谬的理论,是对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一种否定,是散布对党的不信任情绪。我们必须同这种极其错误的思想划清界限,明确地认清党的本质和主流。要坚定地相信,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决定了党必然是生气勃勃的,积极向上的;决定了党不能容忍那些消极的、落后的东西在自己身上长久存在。要坚定地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正确的领导下,我们完全能够依靠本身的力量,克服自己的阴暗面,纠正自己的错误,获得更加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对整党的信心问题,从党员个人来说,实际上也反映了对自己的信心问题。也就是说,自己有没有信心,能不能下定决心,首先从自己做起,克服自己身上消极的乃至阴暗的东西,使自己更加健康起来。要使全党的整党不走过场,首先就应当使自己在整党中不走过场。在谈到信心的时候,我们每个党员,不妨向自己提出一个问题:对于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党员,有没有足够的信心?如果连对自己能不能成为合格党员都缺乏应有的信心,对整个党的信心又从何而来呢?
要成为合格党员,还必须严格坚持党员标准。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客观标准。这是反映不同事物之间本质区别的界限。共产党员当然要有自己的标准。否则,就无法划清先锋队和群众的界限。
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标准,在党章中已经作了明确的规定。它是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对党员提出的准则和规范,反映了新的历史时期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正如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谈到新党章时所指出的:“每一个党员是否真正符合党章所规定的条件,能否充分履行党员的义务,将成为他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的根本标准。”
为什么要强调党员的标准?这不仅因为现在有些党员不合格,而且因为有一部分人忘记了党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他们对党员的标准已经淡漠了。还有些人,没有或很少受过党的基本训练,不熟悉甚至不懂得党员的基本条件。更严重的是,在另一些人的心目中,共产党员的标准实际上被歪曲了。一个时期以来,在党员的标准问题上,流传着不少奇谈怪论。它模糊了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界限,搞乱了党员的思想,似乎做一名共产党员,不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同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不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不遵守党的组织纪律,不但是可以允许的,甚至是天经地义的。一些人用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哲学代替党的原则,降低甚至抹煞了党章规定的对党员的起码要求。这是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的重大原则问题,不可以有丝毫的含糊。要把党整好,首先就要清除那些模糊不清的以至极端错误的思想、论调,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决不能降低这个标准,更不能离开党章的原则,歪曲这个标准。能不能在整党过程中,根据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开展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缺点,纠正错误,这是能不能把党整好的一个关键问题。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特别是在十年动乱之后,在当前的条件下,会遇到种种思想障碍。一是一些人消极地接受了“左”的教训,怕再犯过火斗争的错误,因而对党内斗争采取取消主义的态度;另一些人则把正常的批评说成是“打棍子”,拒绝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私心杂念在作怪,诸如进行自我批评时,爱面子,怕疼,怕失掉威信,怕过多地否定自己;批评别人,特别是批评上级领导人时,怕得罪人,怕伤了同志感情,怕妨碍团结,怕“穿小鞋”,怕打击报复。三是一些领导人缺乏民主作风,对批评者抵制、压制,甚至打击报复,因而造成“万马齐喑”的局面,堵塞了言路。此外,由于有些同志在一些问题上划不清是非界限,分不清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因而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这些都是消极因素。看一个共产党员是不是积极参加整党,有没有决心做合格党员,做优秀党员,一个核心的问题,就看他能不能在整党中抵制、克服上述这些消极因素,勇敢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讲严肃性。就是说,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的缺点错误,都必须从党的原则出发,严格解剖,郑重对待,而不能从私利出发,含糊敷衍,袒护回避。必须讲真理,不讲面子。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毫不例外地严格对照党章的条文,看看自己的思想、言论、行动,哪些合乎党章,哪些不合乎党章。凡是不合乎的,就应当老实诚恳地作检讨。这种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每个党员必尽的义务,任何人都不允许回避。不能自己不检讨,对别人的问题也不吭声。中央的决定中说得清楚:“对党内的错误思想、错误行为不敢批评,不敢斗争,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压制批评,对批评者打击报复,是违犯党纪的恶劣行为。”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讲尖锐性。就是说,要旗帜鲜明,真正把是非弄清楚,把问题的实质点透,不能模棱两可,含糊其词,用钝刀子割肉。思想斗争本身就应当是既严肃又尖锐的事情,交一点锋,触及一点痛处,是不可避免的。不疼不痒,平平淡淡,轻轻松松,舒舒服服,是解决不了问题、整不好党的。这里,也有一个立场问题。若是从私心杂念出发,不从党的立场出发,对待缺点错误就下不得手,就不可能有尖锐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讲科学性。就是说,必须实事求是。批评要以事实为依据,不夸大,不缩小;对错误的东西要作思想上、理论上、政治上的科学分析,真正分清是非。过去那种“无限上纲”的错误决不能再犯。“过”和“不及”都是违背科学的。既不允许把整党变成什么问题也不解决的表面文章,也决不允许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这些,同科学的态度毫不相容,它不利于分清是非,而只能混淆是非。至于那种乘整风之机煽起派性,利用派性整人,诬告陷害,挟嫌报复等行为,更是党纪所不容的。
共产党人所以比其他人们高明,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具有改造自己主观世界的自觉性。这次伟大的整党,就表明了我们党的这种自觉性。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具有这种自觉性。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不仅表现在能够领导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而且表现在能够不断地克服自己身上的缺点、弱点和不足,不断改善自己的领导,永远生气勃勃地前进。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工人阶级政党所特有的素质,是任何资产阶级政党所不可比拟的。

专栏:党的生活

北京部队党委和机关党员认真学习整党文件
提高参加整党的自觉性
本报讯 记者姜庆肇、程光龙报道:北京部队党委和机关党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学习整党文件,不断加深理解文件的精神实质,提高了参加整党的自觉性。
这次整党学习统一规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纪律,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保证学习不走过场。学习内容分五个专题:整党的重大意义;整党的基本任务;整党的基本方针和政策;整党的基本方法和党员应抱的态度;以及坚决抵制和消除精神污染的问题。
北京部队党委成员以身作则,带头严格遵守学习规定,围绕一个一个专题,反复地阅读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整党的重大意义和任务,增强了带头搞好整党的责任感。常委会作出决定,每个常委都要保证做到“四带头”:带头学好文件,带头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纠正不正之风。党委还贯彻边整边改的精神,努力克服某些方面软弱涣散的领导作风,在机关结合整党文件的学习中,狠抓了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坚决纠正分房住房中的不正之风,仅司令部就腾出住房1,400多平方米,解决了60多户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住房的困难。
北京部队机关的广大党员,也以很高的热情参加整党文件的学习。各部门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保证整党、工作两不误的前提下,做到参加学习的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

专栏:党的生活

农牧渔业部采取积极措施
防止学习整党文件走过场
本报讯 怎样防止整党走过场?农牧渔业部党组认为,首先要切实抓好党员对整党的任务、方针和基本政策的学习;只有学习不走过场,才能防止整党走过场。他们采取的措施是:
一、分期分批办学习班,组织党员学习整党决定。他们将全体党员分成5批,每批集中学习12天。此外,还要坚持每周两个半天的学习制度。他们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和思考题,并规定了严格的学习纪律,使学习时间和内容有了保证。
二、发挥老党员干部在学习中的骨干作用。他们请老党员干部回忆1942年延安整风的意义和经验、教训,使党员对这次整党的方针、政策有更深刻的理解。
三、边学边整边改。部党组要求党员在学习文件、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对部党组和部机关在整党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提出意见,边学边整边改进,提高了党员对搞好整党的信心。 农新宣

专栏:党的生活

江门市委联系实际学《决定》
边学边改做好六项工作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最近,广东省江门市委认真学习中央的整党决定,深刻认识整党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决心积极做好六项工作,为明年整党做好准备。一,组织全市党员认真学习《决定》、《党员必读》和《邓小平文选》,掌握整党思想武器。二,要抓紧配备好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各级领导班子,抓好创先进支部、争做优秀党员的活动,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抓好清除和防止精神污染的工作,坚决收缴流传在社会上的各种黄色书刊、相片、录音带、录像带;进一步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的活动。四,深入进行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的综合治理,继续抓好打击经济领域严重犯罪活动。五,摸清“三种人”的情况。六,向党员和群众公布市委改进党风的若干规定。

专栏:在各地党刊上

纪念毛泽东同志90周年诞辰
△上海《党的生活》:今年第6期刊登“纪念毛泽东同志90周年诞辰”专栏,共有四篇文章:《毛泽东的建党学说对马列主义的重大贡献》、《毛泽东早期在上海生活过的地方》、《毛泽东与他的老师袁仲谦》、《毛泽东青年时代谈治学方法的一份手迹》。姜尚所写的第一篇文章提出,毛泽东思想中的建党学说,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作出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建设一个革命党;强调着重于思想上建党;提出了党的三大作风;提出党内斗争的正确方针;创造了整风形式;提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

专栏:在各地党刊上

总结整党试点工作经验
△广东《支部生活》:今年第11期介绍了广东省整党试点工作取得成绩的几条主要经验:省委对试点工作十分重视,作了周密部署;在十二大精神指引下,认真吸取了我党历次整党的经验教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十分注意清除“左”的思想影响;试点单位党组织十分注意解决党员对整党的认识和态度问题;注意探索在新情况下搞好整党的经验;指导思想和目的要求比较明确,方法步骤比较稳妥,对问题的处理比较慎重等。

专栏:在各地党刊上

纠正思想工作中的软弱涣散
△山东《支部生活》:今年第11期刊载山东省委宣传部长崔惟琳的文章《克服软弱涣散 清除精神污染》。文章指出,各地党的组织要提高对清除精神污染的重大意义的认识,把清除精神污染的庄严任务担当起来,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纠正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软弱涣散倾向,用共产主义思想和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启发和教育人们抵制和清除精神污染。

发扬优良传统 密切党群关系
辽阳市党政机关积极解决群众生活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赵胜利报道:今年4月以来,辽宁省辽阳市党政机关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积极解决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各种生活问题,党群关系日益密切。
过去,辽化副食商店及几个门市部虽然地处辽化地区,却隶属市蔬菜公司。辽化的运输力量和办商业的积极性得不到发挥,蔬菜经常供不应求。市委主要领导同志了解后,多次同主管部门同志商量,最后商定将商店划归辽化地区管理,并把蔬菜统购统销改为市财贸部门只对11种主要蔬菜统购下拨,其余可由菜农直接供给商店或到农贸市场出售,使辽化地区今年蔬菜供应好于往年。以前老城区剧场委一带深街小巷是土路,没有下水道,下雨成溪,污水明流。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发现后,会同有关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议,研究改造街道措施。经过40天努力,这里的25条土路修成柏油路,并铺设20条下水管道,修建94眼雨水井、46眼检查井,有效地改善了这里的环境。

参与录放淫秽录像 严重丧失党的立场
原屿头大队党支部被解散
参与投资搭股、播放淫秽录像的14名党员分别受到处分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前不久,中共福建省长乐县委决定解散参与录放淫秽录像、严重丧失党的立场的古槐公社屿头大队党支部,重新组建了新大队党支部。
去年10月至今年4月间,长乐县屿头大队一些人拉股集资,从播放港台武打录像发展到放映淫秽录像,严重污染社会风气,毒害青少年,造成了严重恶果。对此,原屿头大队党支部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打击,又不及时向上报告,更严重的是11个支委中有5人、66名党员中有9人直接投资搭股,公开参与录放淫秽录像。县委认为,原屿头大队党支部已经完全丧失党的立场,于10月31日宣布予以解散,对参加投资搭股,播放黄色、淫秽录像的5名支委、9名党员,8人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两年,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2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其中3人(有2名支委)已由公安机关逮捕,将受到国法制裁。

专栏:通讯

沙海映红赤子心
——记献身大西北建设的归国侨胞、共产党员石庆辉
在今年的中国科学院野外工作会议上,共产党员、归国侨胞、兰州沙漠研究所沙坡头沙漠科学研究站助理研究员石庆辉,被授予“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石庆辉祖籍福建,出生在缅甸。1952年,他二十岁刚出头,就只身回到了祖国。1960年南京大学生物系毕业,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治沙队,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北。
开始,石庆辉一看那连绵起伏的茫茫沙海,有点不寒而栗。但是,没有多久,带领他们考察的刘慎谔等老科学家不畏艰苦的精神,深深感动了他。他心里想:“茫茫沙海,荒无人烟,却是祖国母亲身上的一块‘肉’。祖国需要我考察治理,我能尽绵薄之力,也就感到光荣了!”
从那以后,他就一头钻进了沙海,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同其他同志一道,战胜一个又一个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胜利地完成了头道湖和巴彦高勒等地的科学考察任务。
不久,石庆辉便转到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北部的沙坡头沙漠科学研究站工作。
沙坡头南临黄河,东、西、北三面全被大沙漠包围,气候条件异常恶劣。石庆辉一到研究站,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艰苦的工作中去。为了搜集沙生植物的标本,测定植物在沙漠里蒸腾的数据,石庆辉几乎每天顶狂风、冒飞沙,奔波在沙丘谷底。经过二十几年的艰辛努力,共采集各种植物标本200多种,500多号,建立了700多份沙生植物标本档案。
与此同时,石庆辉还先后承担了沙区造林和沙坡头无灌区植物演替的研究。他在人工造林区建立了九个样方,在天然林带建立了五个样方,不管刮风下雨或节日假日,都坚持按固定时间去进行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观测研究。为了观测林木等植物地上部的生长和地下部根须变化的情况,他有时在灼热的沙面上,一趴就是几个小时,眼睛被热气蒸红了,嘴唇渴得干裂了,还是一丝不苟地坚持做记录。
十年动乱中,“海外关系”、“白专道路”等政治大帽子一齐向他抛来。有人劝他设法离开这里。石庆辉说:“我决不离开祖国需要我的地方!”石庆辉为了开发、建设祖国大西北,毅然同土生土长的宁夏中卫县招待所的女服务员利桂英结成了终身伴侣。即使在被“发配”去“劳动改造”的时候,他依然继续对沙漠、植物偷偷地进行考察、研究。他和有关同志们合作,先后写出十来份有价值的论文和考察报告。
二十多年来,大西北的茫茫沙海把石庆辉那颗赤子之心映得通红。1981年4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去年和今年,他又分别被评选为甘肃省、全国侨联和中国科学院的先进工作者,受到了党和人民的奖励。石庆辉说:“祖国大西北的茫茫沙海,还有许多奥秘没有揭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决不能把起点当成终点。”
本报记者 崔诚五 张 锦(附图片)
图为石庆辉(右)在采集标本。本报记者 吴文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