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县委书记王国文以坚决态度抓住整顿党风不放
定边县委敢打“硬仗”端正党风见效
新华社西安12月5日电 (记者冯东书)中共陕西省定边县委书记王国文团结县委一班人,从去年11月以来,在端正党风方面接连打了几个“硬仗”,使全县党风显著好转,党心民心为之一振。王国文在向新华社记者谈到他对这一段工作的体会时说:“不正之风是纸老虎,你硬了,它就软了,因为它受到党和群众的反对。”目前,王国文和定边县委一班人正深入学习整党文件,决心按照党中央关于整党决定的要求,边学边改,边整边改,为将来县级单位正式整党做好准备。
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的王国文,前几年在米脂县担任县委副书记时,受县委委托,打破“关系网”,狠刹了一下当地党内的不正之风。他因此受到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但也招来不少怨恨。有人因此劝他不要再得罪人了,以免将来倒霉。但王国文不怕这些。他认为,作为一个党委书记,不抓党风,不抓党的工作,不但自己是失职,党委也会因而没有威信,不能对各项工作实现正确有效的领导。去年11月他调到定边担任县委书记后,就以坚决的态度抓住整顿党风不放。
定边县级机关原来纪律松弛,工作效率很低,请客送礼成风。儿女结婚,孙子满月,一家请客,大家吃喝,许多人半天不上班。有的一次请客多达七八百人。有的职工经济不宽裕,也不能不去送礼。王国文到定边后,县委针对这种情况,决定先抓党员教育。他们从去年年底起,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党章,并向全县党员提出了十条要求。在县级机关进行动员的第三天,有一个局的打字员给孩子做满月,就在局里利用集体灶房做菜做饭摆宴请客,局长不仅不加制止,自己还带头送礼吃喝。县委严肃地责成这个局长作出了检讨,并把他的检讨通报全县。后来又有一名党员干部在老人去世时搞封建迷信活动,县委立即给予了党纪处分。类似这样的事,他们有一件处理一件,全县党员首先是县级机关的党员干部一下子震动了,一些人原来说:“端正党风年年讲,讲讲而已,不会有真动作”,现在说:“县委不含糊,这次可是来真的了。”春节前县级机关纪律松弛的歪风就为之一扫,工作中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
定边县的另一股歪风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长期拖欠公款不还。全县干部、职工欠公款的总数达20多万元,时间最久的已拖欠11年。一些人拖欠公款并不是由于生活困难,而是为了占公家的便宜。这就使一些人感到,公家的钱和东西,不借白不借,不拿白不拿。王国文和县委的其他领导同志认为,如果任凭这种情况继续,那就是鼓励大家都来掏国家的金库,不仅害了国家,也害了这些职工自己。他们从今年6月开始,搞了一个清款、清物、清房的“三清”活动。县委先把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县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以上的干部集中起来开民主生活会,要这些干部带头清退。这四个班子的领导成员中,有的用公家汽车运物资盖私房少付运费;有的在公家盖宿舍时入一点股,打算以后利用职权,把房子廉价折归自己;有的自己盖了房子,仍占着原来的公房不退,要转让给亲戚住;有的欠公款一千多元长期不还。在民主生活会上,这些同志都作了自我批评,并把所占的便宜都退了出来。这四个领导班子的行动成了最好的动员,全县只20天就退还公款164,900多元,占所欠公款的80%;交出拖欠的房租19,400多元,退出公房25间,退回价值5,500多元的几百件公物。
定边县委又严肃处理了一些党员干部目无法纪、目无公共道德的事件。县委一名部长盖私房时,竟把一条小巷占了一多半,另一名局长又在这个巷头上盖私房,干脆把巷子堵死了。县人大常委会的一名副主任,也在盖房时把大门突出到路中间,把路给堵住了。这些房子都已经盖成,房子的质量又都很好,怎么办?县委感到,群众就是要从怎样处理这些事上来看县委对端正党风有无决心,因此,要敢于碰“硬”。在县委的要求下,这三名干部自己找人拆了自己的房子。这样一来,县里的其他违章建筑也很快都拆除了。
在整顿党风的过程中,定边县委一班人齐心协力,都有搞好党风的愿望。县委书记王国文提出:作为一个党委书记,不抓党风就是不称职的书记,县委规定:哪个单位党风不正,就唯那个单位的党委书记是问。现在全县端正党风的工作正在深入发展。

台盟第三次全盟代表大会闭幕
选出第三届总部理事会理事和候补理事
通过关于反对美国国会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两个中国”的决议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三次全盟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大会号召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循“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团结奋斗,努力为八十年代三大任务服务。
在为期12天的大会期间,代表们认真讨论了中共中央致台盟第三次全盟代表大会的贺词。代表们认为,贺词对台盟的历史和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台盟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这将更加鼓舞全体盟员加强团结,为祖国四化建设和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大会审议并批准了台盟二届总部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新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在充分酝酿协商的基础上,大会选举了台盟第三届总部理事会理事和候补理事。
大会执行主席苏子蘅主持今天的闭幕式。
大会通过的决议说,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整党的决定和清除精神污染的决策,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大事。全体盟员要以对党对人民负责的精神,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中国共产党整党。同时要积极参加清除精神污染的工作,并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
大会还通过了关于反对美国国会干涉中国内政制造“两个中国”的决议。
大会执行主席李纯青致闭幕词。他说,台盟今后的主要任务是两项:第一,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为祖国四化建设、为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上;第二,要关心台湾人民的利益,加强对台湾情况的研究,为促进国共谈判实现祖国统一做出贡献。台盟还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加政治协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并要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贡献力量。他说,聚集在北京的台盟代表十分怀念台湾岛上的父老兄弟姐妹,代表们向家乡的父老兄弟姐妹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和最亲切的问候。
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屈武、李定、李文宜、浦洁修、葛志成、叶桔泉、连贯、陆平、林丽韫、庄明理、赵平等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

王鹤寿指出党员要认真学文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通过整党成为有高度革命性的合格党员
中纪委决定:中纪委和省级纪检部门整党将先走一步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书记王鹤寿最近指出,这次整党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使我们党健康发展、增强战斗力的重要决策。每个党员都要通过这次整党,使自己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有高度革命性的合格党员。他说,要达到这个目的,首先要认真学习整党文件,领会这次整党的基本任务、方针、政策和基本方法,这样才能正确掌握整党的指导思想。
王鹤寿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谈到整党时接着指出,经研究决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省级纪律检查部门在这次整党中将先走一步,以便抽出人力协助各级党组织搞好整党工作。目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党委正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整党文件。
王鹤寿在讲话中说,这次整党,与延安整风运动一样,意义十分深远。他说,党象一切生物一样,在它的成长过程中,也会发生各种各样的病害甚至灾害。任何生物如果对它本身发生的或外界侵入的病害或灾害失掉抵抗能力,它就会衰败下去,甚至灭亡。我们党也是在同自己内部的病害和外部侵入的灾害作斗争中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的。整党,就是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对我们党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这样和那样的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错误及不健康的现象进行斗争,从而使我们的党员和党组织更加坚强起来。
王鹤寿说,这次整党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来的。(一)、我们党已经执政三十多年了,在从被压迫到执政的这个重大变化中,有些党员、干部放松了在党性上的严格要求,逐渐滋长了错误的作风或错误的思想。这些变化,影响了我们党的健康发展,影响到党和群众的关系,影响到党的战斗力。(二)、经过长达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党内思想上造成了混乱,在许多党员、干部的作风上产生了党所不允许的许多不正之风。(三)、实行搞活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事实也已经证明它是有利于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而正确的决策。但是,在对外开放的情况下,有些党员、干部的思想经不起考验,沾染上了资产阶级的某些思想作风。(四)、我们全党已有四千万党员,其中一千多万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入党的。这些党员大部分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是,那时有些地方、有些单位搞突击入党、突击提干,有一部分党员是拉进来的。他们缺乏党的基本知识,缺乏党性锻炼。上述种种原因,使得党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积累了许多问题,这就需要进行一次全面整党,集中力量来加以解决,从而使我们党更加健康、更加生气勃勃地发展,党的战斗力增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
王鹤寿说,我们党的力量表现在什么地方呢?首先,表现在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上。这是最重要的。第二,只靠中央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还不行,还要依靠所有的党组织都有战斗力,都能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如果我们各级党组织没有战斗力,对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正确地执行,或者阳奉阴违,那么,再好的路线、方针、政策也不能发挥作用。第三,党的力量还要靠我们党员的模范作用、党员的优良作风来形成。党员能不能起模范作用,是不是真正有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这是能不能取得群众信任的重要条件。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整党的关键就是要使各级党的组织有战斗力,要使我们每一个党员作风真正革命化,真正象一个共产党员的样子。总之,这次整党,就是要使得我们每一个党的组织、所有的党员清除目前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存在的各种错误和在共产党内不容许存在的一切歪风邪气,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无产阶级的革命性、原则性、组织性、纪律性、战斗性。

六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
分组审议统计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于12月3日和5日,分组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草案)》等法律草案。
委员们认为,统计工作,在国民经济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根据建国三十几年的经验和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通过立法,加强和发挥统计监督的作用,完全必要,非常重要。
有些委员说,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计划经济,要正确地指导经济建设,必须以可靠的统计调查、科学的统计分析、准确的统计数字为依据。有的委员指出,统计工作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否符合客观规律健康地发展的严肃的事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准虚报,瞒报,不能篡改统计数字,欺骗国家而不负法律责任,使国家蒙受损失,这种状况决不允许存在。
有些委员强调,统计机构要精干,统计报表要简化,统计数字要准确。有的委员提出,统计手段要现代化,需要大力培养统计学方面的专门人才和制造、生产先进的统计工具。有的委员建议,有条件的大专、中技学校都可以开设统计学专业,培养专门统计人才。

整顿不纯的领导班子 严处作恶的坏人
吉林省纪委通报一起造反派头头无理打伤工人事件。吉林市委决定整顿、改组九站造纸厂党委,处分有关干部。行凶者王锡富已被判刑
本报讯 记者高欣报道:最近,中共吉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通报一起纵容“文革”期间作恶多端的造反派头头无理打伤工人的事件,要求各地结合整党学习,认真抓好清理“三种人”的工作。
去年12月,吉林市九站造纸厂领导干部趁知青厂召开产品订货会之机,大搞请客送礼,会期两天,共挥霍公款1,250余元。对此,厂内职工反应强烈。工人矫建国、李金玉、万宏毅等赶到宴会现场,批评厂领导利用公款请客送礼,并用照相机拍摄了宴会的场面。职工敢于公开抵制不正之风的行动,触怒了正在参与吃喝的“文革”中干了许多坏事的造反派头头、厂供销科运输员王锡富。他从桌旁跳起来,抢夺工人手中的照相机,还大声叫嚷:“你们吃不上,是你们无能!”工人李金玉与其讲理,王锡富动手将李金玉的颈部软组织打伤。工人万宏毅上前质问:“你‘文革’期间打人,怎么现在还打人?这不是你当造反派的时候了!”王锡富气焰十分嚣张,当众叫喊:“我就是造反派,就是打、砸、抢,能怎么样?”在王锡富行凶打人时,在场的厂领导干部不加制止,仍然大吃大喝。
事件发生后,一些厂领导干部不但未检查搞不正之风的错误,反而质问群众:“为什么要给市纪委打电话?”他们不对行凶者进行严肃处理,竟决定按殴斗致伤减发工人李金玉住院治疗二十一天的工资。
中纪委和中共吉林省委对这一事件很重视。省委第一书记强晓初及时批示:“一定要查清,严肃处理。”
经调查,在“文革”中是一派组织的主要头目,曾任厂革委会委员。他曾多次主持刑讯逼供,制造冤案,并动手打过多人。这个人长期未受到应有的惩处,与厂党委领导班子软弱涣散、严重不纯有直接关系。据查,这个厂党委成员共9人,“文革”中有各种问题的就有5人,其中三人直接参加了刑讯逼供。主持全厂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薛桂森政治上是非不清,麻木不仁,平时对王锡富横行霸道的行为和其他不正之风,不抓不管。在此期间,厂内坏人得势,群众受压,纪律松弛,企业严重亏损,濒临关闭。
中共吉林市委作出决定,公开表扬九站造纸厂敢于抵制不正之风的工人群众。对厂党委班子进行全面整顿、改组,免去薛桂森厂党委副书记职务,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撤销齐凤来党委委员职务(副厂长职务也已被撤销);撤销张永录厂党委委员和知青厂党支部书记职务;给予厂党委委员、副厂长郭全福党内警告处分。另外两名造反派头头被调出党委班子。在经济上,主要责任者和本厂参加吃喝或接受礼物的干部全部退赔。行凶者王锡富已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通报指出,在清理“三种人”的问题上,任何迁就姑息,消极应付,都是党的政治纪律所不容许的。

我外交部发言人
严厉谴责美以飞机轰炸叙、巴在黎阵地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就美国和以色列飞机轰炸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黎巴嫩的阵地问题答复本社记者说:
“近日来,美国和以色列出动飞机,轰炸了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阵地,进一步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我们对此表示严厉的谴责。”

专栏:短评

查处严重事件为整党开路
吉林市九站造纸厂造反派头头无理行凶打伤工人的事件告诉我们:有些在“文化大革命”中为非作歹的坏人,至今怙恶不悛,旧债未清,又欠新账,即使有的并未掌权,也不能低估这些人的能量和危险性。这件事还告诉我们:哪个单位领导班子软弱涣散、麻木不仁、作风不正,甚至里头混进不干净的人,那里就有可能爆发“地震”,出现坏人作恶、好人受气的事件。党内的不正之风纵容坏人,坏人利用不正之风干坏事,这种严重情况,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全面整党开始了,首先要抓学习整党文件这个重点,深刻地正确地领会整党文件的精神实质,这对于保证整党不走过场是非常重要的。对一些严重违犯党纪国法,如“三种人”进行破坏和捣乱、干部以权谋私等等事实确凿,群众深恶痛绝,严重干扰当前各项工作的事件,应该及时查处。不管是第一期或第二期整党的单位,及时查处这类引起群众公愤的严重事件,对于推动领导班子改变软弱状态,加强战斗力,提高党员对整党的认识,增强群众对搞好整党的信心,促进经济工作的发展都是必要的。这是迎接全面整党的重要一着。

家庭联产责任制和科学种田显威力
江西大灾之年夺得丰收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江西省在大灾、多灾之年,粮食总产量继去年获创纪录的二百八十一点七五亿斤,今年再创新纪录,达到二百八十五点二八亿斤,增产三点五三亿斤。广大农民踊跃交售征购粮,截至十一月二十日,入库的商品粮已达四十五亿斤,超额百分之九点五完成全年征购任务,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二。
今年江西大灾三次,历时较长。长江和鄱阳湖几度超过建国以来最高水位,总计受灾面积一千七百多万亩。早稻损失达二十亿斤。大灾之年粮食总产创历史新纪录,显示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蓬勃生命力。今年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断完善,并向林牧副渔各个领域发展,特别向开发性领域扩展。据全省抽样调查统计,今年一至九月份,用于购买生产资金人均五十三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八点八。
在党和政府的紧急动员下,一百七十万军民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不计报酬,不怕危险,表现了大公无私、舍生忘我的共产主义精神,使今年的灾害损失大为减小。群众说:“联产联了心,联朋带了亲”。
今年,农民学科学、用科学有更大的积极性。晚稻良种面积达一千五百万亩;往年危害最大的四代三化螟被控制住了;叶面喷肥等先进技术普遍推广了。此外插秧适时,晚稻生产中、后期天公也作美,都是有利因素。
“还是社会主义好,哪里有灾,哪里就有国家支援”。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极为关心江西抗灾斗争,派来部队全力支援,国务院各部门在资金、化肥、柴油、农药等物资方面也给很多支援。

国内第一座四层双环式立体交叉桥新近在广州市区建成通车。这座桥每小时可通行6,000辆机动车,30,000辆非机动车。 王喜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