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致九三学社第四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贺词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致九三学社第四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贺词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九三学社第四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形势下召开的。这次大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团结和调动九三学社全体同志和他们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以更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共中央谨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
多年以来,九三学社作为我国联系和代表一部分科技专家和学者的民主党派,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现在我国已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指引下,九三学社把自己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积极参与国家大事的协商,努力协助党和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调动学社成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对科技、教育事业的改革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合理的建议;同时推动和组织社员面向社会,开展讲学、科技咨询服务等项活动,以智力支援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中共中央对九三学社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为四化建设服务,表示全力支持,对九三学社在为四化服务中开拓新路子和所取得的卓越成绩,感到由衷地高兴。谨向九三学社的领导同志和全体社员同志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敬意!
九三学社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风雨同舟,是我们党的亲密战友。我们党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亲密合作,尊重各民主党派在宪法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支持各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各项工作。我们希望九三学社的同志们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努力发展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我国新时期的总任务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到本世纪末的奋斗目标是要在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的前提下,力争全国工农业的年总产值翻两番。当前的任务,就是全面和超额完成第六个五年计划,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努力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这是全国人民的任务,也是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任务。为实现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必须在加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三支社会基本力量的团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九三学社拥有许多专家、学者和科技战线上的优秀人才,一定能够在发展我国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在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希望九三学社的同志们在科学、教育、技术领域,尤其是在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的科技教育人才方面,取得新的成绩,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我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已经实现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历史性转变,各条战线都取得了重大胜利。全国范围内安定团结。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逐步加强,逐步完备。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国民经济在调整中稳步发展。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持续增长。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都有新的发展。1978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从事体力劳动的,从事脑力劳动的,都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劳动者。”与此同时,我们党努力清除在一部分干部中长期存在的轻视教育、科学、文化和歧视知识分子的错误观念,努力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我们党在这方面所作的工作,使广大知识分子精神振奋,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一个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热潮正在全国蓬勃兴起。当然,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我们工作中还有缺点,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统一战线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我们党决心和各民主党派一起,和全国人民一起,战胜前进中的困难,克服缺点,共同把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地推向前进,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最近,我们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作出了整党的决定,并提出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清除精神污染的任务。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所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整党只解决共产党内部的问题,不要求各民主党派进行作风和组织的整顿。我们诚恳希望九三学社的同志们以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向我们党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整好党。同时,希望九三学社的同志们,在清除精神污染、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各位同志身体健康!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83年12月2日

九三学社第四届全国社员代表大会,于12月2日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执行主席许德珩(右三)致开幕词。周培源(右一)作题为《团结奋斗,振兴中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右四)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首都法学界人士举行座谈会
纪念我国新宪法颁布一周年
本报讯 记者刘振宗报道:12月2日,中国法学会、中国政治学会、北京市法学会、北京市宪法学研究会,为纪念我国新宪法颁布一周年,在政协礼堂联合举行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法律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中央人民公安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育部、司法部、外交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和军事检察院等单位的宪法学者和专家50余人。座谈会由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王仲方主持。
座谈会对一年来我国新宪法在国家生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今后如何进一步保障宪法的贯彻实施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与会同志认为,去年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现行宪法,是在高度民主基础上高度集中的产物,是一部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宪法。一年来,在国家生活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热烈拥护。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王叔文说,我们清除精神污染是为了维护宪法的基本原则,是为了按照宪法的规定,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国务院参事、法学家杨玉清说,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民主权利是极为广泛的。宪法规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我们国家制度的核心内容和根本准则,它已经体现在我们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
《法学》杂志主编于浩成说,宣传新宪法,加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做到知法、懂法、执法、守法,以法治国,依法办案,这是保障宪法实施的重要措施。不仅一般干部和群众要这样做,各级领导干部更要这样做。

海军部队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邱为民、本报记者易俭如报道: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重视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使政治工作在完成各项任务中较好地发挥了保证作用。
海军部队守卫在祖国漫长的海岸线和星罗棋布的岛屿上,环境艰苦,情况复杂。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广大指战员在头脑中逐步树立起了共产主义理想的精神支柱,立足本职战斗岗位,努力创造第一等的工作成绩。
海军各部队把广泛开展爱舰、爱岛、爱海洋的教育,作为加强基层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激发指战员的爱国主义热忱,增强守卫祖国海疆的自觉性。一些从大城市入伍的战士,开始过不惯海防前线艰苦、紧张的生活。在“三爱”教育中,他们了解到在近代历史上,帝国主义者用军舰、大炮打开旧中国的“金锁铜关”,使祖国和人民蒙受巨大灾难和耻辱的史实,深感到肩负的重任,积极苦练军事技术,提高保卫海防的本领。
许多基层单位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驻沿海港口的许多部队及时开展了反腐蚀教育,建设精神文明,干部战士增强了抵制精神污染的能力。
许多基层单位还普遍建立了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思想工作队伍。一大批被称为编外“指导员”的思想工作骨干活跃在基层和群众中,使一些思想问题刚露头就能被及时发现,得到妥善解决。

万里会见加拿大劳工部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万里副总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安德烈·乌莱特部长率领的加拿大劳工部代表团。
万里说,中加两国无论是经济贸易,还是文化科技交流,都有很好的发展。特鲁多总理最近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同赵紫阳总理和邓小平主任进行了很好的会谈。这次劳工部长率团来访会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中国愿意在广泛的领域里同加拿大合作。
乌莱特说,他自11月29日到北京后,同中国劳动人事部和邮电部负责人进行了非常有益的讨论。他说,赵紫阳总理将在明年访问加拿大。他在加拿大会受到热烈的欢迎。

中突两国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同突尼斯外交部长贝吉·凯德·埃赛卜西举行了会谈。
据了解,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意见。会谈表明,双方的看法广泛一致。
两位外长认为,当前国际形势十分紧张,其根源在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
关于中东问题,双方认为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自决权,必须得到充分尊重。双方支持阿拉法特主席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双方呼吁巴解组织和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对付以色列的侵略扩张政策。
两位外长讨论了非洲问题。凯德·埃赛卜西认为,非洲内部问题应当在非洲统一组织范围内解决。吴学谦对此表示支持。他高度评价突尼斯为加强马格里布各国的团结与合作、加强非洲国家的团结所作的努力。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突尼斯驻中国大使巴什巴瓦卜等参加了会谈。

吴学谦宴请加拿大劳工部长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设宴招待正在中国访问的加拿大劳工部长安德烈·乌莱特一行。
加拿大客人将于明天前往西安、上海、杭州、广州参观。

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伦西抵京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英国圣公会坎特伯雷大主教伦西博士一行4人,应对外友协和中国基督教协会的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明天将前往上海,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友好访问。
坎特伯雷大主教是英国国教圣公会的首席大主教。英国的国家和王室的重要典礼及宗教仪式均由坎特伯雷大主教主持。伦西于1980年成为第102任坎特伯雷大主教。
不列颠基督教会联合代表团也同机到达。

澳大利亚向我国赠送农业期刊仪式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澳大利亚向中国赠送价值95,000澳元农业期刊,赠书仪式今天在这里举行。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邓安佑出席了今天的赠书仪式。

殷之钺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海关总署顾问殷之钺,因病于1983年11月2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69岁。根据殷之钺同志的遗嘱,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把遗体贡献给医学科研事业。

致公党积极为归侨侨眷服务
本报讯 通讯员刘用亚报道:中国致公党根据自身成员多为归侨侨眷,与侨界联系广泛的特点,积极开展为归侨侨眷服务工作,受到海内外侨界人士的赞扬。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致公党各级组织努力协助共产党和政府落实侨务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他们共协助有关部门办理了为其成员和归侨侨眷平反冤假错案、改正错划右派、妥善处理被占房屋等649件。
在日常工作中,致公党鼓励成员热心为归侨、侨眷服务,向他们宣传侨务政策,为他们解付侨汇,代写寄给国外亲人的家书,代找国外亲友的下落,调解侨眷家庭纠纷等。致公党广西成员封祝怀是银行的侨汇员,他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侨汇派解工作,每当遇到“疑难侨汇”,他总是不辞辛劳去寻找收汇人,把侨汇送到他们手中。五年来,他还想方设法为119户侨户找到了多年不通音讯的国外亲人。致公党福州支部成员陈美英不顾年高体弱,经常走访归侨侨眷,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困难。印尼归侨、五保户陈阿嫂年近九十岁,去年得了急性阑尾炎。陈美英和别的同志一起送老人上医院开刀。为了护理老人,陈美英连续三天三夜在医院值班。老人出院后生活一时不能自理,陈美英不厌其烦地一日三餐送饭送菜上门,直到老人完全恢复健康。老人感动地说:“生活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很温暖,一点也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