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持并发展毛泽东同志的建党学说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周年
傅钟
我们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是在长期的复杂的反帝反封建的尖锐斗争中建立的、具有广大群众性的无产阶级政党。毛泽东同志是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又是我们党所绝对领导的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在半个多世纪里,他不仅多次从危机中挽救了党,引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而且在纠正“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中丰富和发展了列宁的建党学说。经过延安整风建立了完整的建党学说,使我们党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
邓小平同志说过,“把列宁的建党学说发展得最完备的是毛泽东同志”。“毛泽东同志对于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党的作风是什么,都有完整的一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周年之际,回顾他的建党实践,重温他的建党学说,进一步坚持并发展他的建党学说,对于把我们的党建设成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将会是富有启发和教益的。
着重于从思想上建设党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领导发展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在党的建设上,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着重于从思想上建设党。这也是他的建党学说的一个中心内容。早在井冈山时期,他就提到“无产阶级思想领导的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奠定我军政治工作基础的古田会议决议中,他从思想上建设党的思想更加明确。抗日战争时期,他根据党的队伍的发展,农民及其它小资产阶级成份占了大多数的情况,明确指出: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要经常注意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为此,他创造了在全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的整风形式。在整风中,他是身体力行实事求是的模范,一方面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化,一方面要求使中国的实践经验马克思主义化。他确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指引我们彻底清算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和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系统地全面地总结了党的历史经验,使大家对小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的各色各样的反映及其危害,有了清醒的认识和警惕。这样,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了空前的统一和团结。
在我军初创时期也好,在延安整风当中也好,毛泽东同志提出纠正党内错误思想时,总是采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分析方法。对错误思想的表现、危害及其产生的根源,实事求是地加以分析,使大家明白应该怎样克服错误思想,怎样树立正确思想。整风当中,他针对历史上存在过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左”倾错误,提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正确方针,强调在党内斗争中要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清是非,达到既弄清思想又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整风以后,他还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经过长期实践证明,这些都是指导我们成功地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正确方针。
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的整党决定,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并发展毛泽东同志建党学说的又一重大成果。《决定》把统一思想放在整党任务的首要地位,体现了着重思想建党的优良传统。《决定》对统一思想的要求是,“进一步实现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纠正一切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无疑,这是搞好整党、完成全部整党任务的基础和关键。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伟大成就表明,我们党的主流是纯洁的、有战斗力的。但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组织不纯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还很严重。只有把思想首先整顿好,每个党员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排除
“左”的和右的干扰,整顿作风,加强纪律,才有更高的自觉性;清理反对党、危害党的“三种人”,纯洁党的组织,才有更大的保证。而在完成整党任务以后,《决定》还明确规定:“要结合党组织的实际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对党员系统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教育和党的知识、党的优良传统、党的方针政策教育”。这种把思想教育作为中心环节并贯彻始终的要求,大大发展了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以思想建设为主加强党的建设的优良传统,对于全党增强党性、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更加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必将产生巨大作用。
通过整党,进一步实现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这是党的最大利益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最大利益所在。因为只有这样的高度一致,全党严格服从中央,我们党才能够领导全体党员和全国人民为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任务而战斗。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邓小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阐明了这个伟大真理,并相应地提出了一系列着眼于统一全党思想的重要决策。在二中全会上他和陈云同志的重要讲话,指出思想战线不能搞精神污染,更深一层地阐明了这个重要思想。这几年,思想战线的成绩是显著的,但是那种所谓共产主义“渺茫论”,社会主义“异化论”,还有那些宣扬抽象的人性、抽象的人道主义、抽象的人的价值和其它不健康思想的文章与作品,实质是散布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其它剥削阶级的腐朽没落思想,混淆人们的是非界限,造成消极涣散、离心离德的情绪,腐蚀人们的灵魂和意志,助长形形色色的个人主义思想,助长一部分人当中怀疑以至否定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思潮。这种精神污染的严重现象说明,克服软弱涣散状态,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已经成为全党一个迫切的任务。我们党在思想战线上的每个同志一定要积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清除精神污染的斗争中,把自己锻炼成为名副其实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同时,还要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资产阶级思想影响的渗透是不可避免的。如果我们放松警惕,或是不能掌握政策界限,正确地进行这种斗争使之取得全胜,便会削弱甚至损害党的思想的统一。因此可以说,清除和防止精神污染,不仅是今天整党的组成部分,也是今后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个经常性的重要课题。
强调增强党性、严格纪律,维护民主
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毛泽东同志说:“要党有力量,依靠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去发动全党的积极性。”对于增强党性、严格纪律、维护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他一向很重视,这是他的建党学说的又一个重要方面。抗日战争前夕,我们党面临新的发展局面,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队伍的发展,思想的统一性,纪律的严格性……是保证自己的政治领导的基础,也就是使革命获得彻底的胜利而不被同盟者的动摇性所破坏的基础。”抗日战争爆发两个月,我们的部队正挺进敌后打开新的局面,毛泽东同志写了《反对自由主义》这篇马克思主义的好文章,指出自由主义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积极精神,克服消极的自由主义,以巩固党的集体生活。抗日战争第二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重申了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
(四)全党服从中央”。这最后一条尤其重要,是列宁没有提出过的,毛泽东同志把它完善了。同时,鉴于张国焘另立“中央”和王明闹独立性造成的严重损害,毛泽东同志尖锐指出:“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打退国民党的第二次反共高潮以后,1941年7月,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正式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再次提出“应当在党内更加强调全党的统一性、集中性和服从中央领导的重要性。”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同志要增强党性,严格遵守和自觉维护党的纪律。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毛泽东同志又强调说:“我们要把我们党的一切力量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纪律的原则之下,坚强地团结起来”。在解放战争时期,在建国以后,毛泽东同志还多次要我们学习列宁关于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有严格的真正铁的纪律的教导,认真克服某些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历史证明,我们的党所以能够在一个小资产阶级特别广大的国家建成了集中的统一的政治上成熟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是和毛泽东同志这样坚定不移地掌握党性原则与严格纪律分不开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为了加强党的生活建设,保证三中全会提出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党中央重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十二大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从各个方面提出和完善了新的历史时期的党规、党法、党纪,有效地恢复和健全了党的肌体,大大提高了党的战斗力。
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的整党决定,把加强纪律作为整党任务之一,使毛泽东同志关于党的生活建设的原则同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提出加强纪律,“就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反对无组织无纪律的家长制、派性、无政府主义、自由主义,改变党组织的软弱涣散状况。”毫无疑问,这是彻底肃清十年内乱的影响,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的战斗力,实现党的纲领和任务的重要保证。
当前,在思想战线上清除精神污染的任务是艰巨的。思想战线精神污染的主观上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有些同志没有遵守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这条政治纪律。有的同志甚至公开发表文章,宣扬自己的只要民主、不要集中,只要自由、不要纪律的错误观点,说什么讲集中是“多此一举”,“纪律是外加的”。显然,这种理论违背了共产党员必须无条件地遵守纪律的要求。谁都知道,我们的党是统一的、战斗的无产阶级先锋队。它的成员的阶级素质和政治觉悟,决定了他们完全懂得无条件服从高度集中的统一意志和铁的纪律的必要性,懂得党的集中和纪律体现着阶级的整体利益和远大理想。它决不是什么“多此一举”,而是推进共产主义运动所一刻也离不开的;它决不是什么“外加的”,而是出于工人阶级远见卓识的内在意愿。每个共产党员不论何时何地,都应该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和铁的纪律。
正是在延安整风当中,毛泽东同志批评某些只看见个人利益、总希望全体利益去服从他个人和他的局部利益的同志说:“他们不懂得党的民主集中制,他们不知道共产党不但要民主,尤其要集中。”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以后,为了促成全国实现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他更鲜明地指出,“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这种民主和集中的统一,自由和纪律的统一,就是我们的民主集中制。”显然,那种旨在抹杀集中和纪律的理论,那种宣扬抽象的“民主”“自由”的理论,只会削弱和损害民主集中制,削弱和损害党的领导,必然助长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如若任其泛滥,危害非常严重。因此,思想战线上的共产党员,应当象其它各条战线的共产党员一样,努力增强党性锻炼,克服一切脱离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为恢复和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进行坚决斗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贯彻党的“双百”方针,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把一切力量集中、统一到党的总路线、总任务上,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创造性地进行党的作风建设,培育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优良作风。
毛泽东同志在长期革命实践中言传身教,把培育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优良作风,放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他的建党学说中最新鲜最有独创性的一个重要方面。
什么是党的优良作风呢?其中包括艰苦奋斗的作风,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等等。但是作为我们全党显著标志的优良作风,是毛泽东同志在七大政治报告中所高度概括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我们习惯地把它称为三大作风。
早在1930年,毛泽东同志针对当时的教条主义思想,提出了反对本本主义,强调调查研究是一切工作的第一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马克思主义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在革命根据地的建设上,他强调党的工作人员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为组织革命战争和改良群众生活创造第一等的工作。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后,抗日统一战线局面的出现,我们党需要有大批干部向全国开展工作,毛泽东同志号召要学习党的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把自己改造得更好一些,把自己提高到更高的革命水平,做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进入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更深刻地指出,中国共产党就是要学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具体环境。“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这些都说明,毛泽东同志一直在倡导的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是党的优良作风中最根本的东西。
三大作风能够成为全党的显著标志,是延安整风的一个伟大成果。整风前后,毛泽东同志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重要报告,亲自领导并推动整风的深入发展: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使领导机关和广大干部、党员,进一步掌握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统一的方向,使代表这个正确方向的毛泽东思想,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与此同时,毛泽东同志还发表了《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组织起来》、《学习和时局》等重要著作,领导了解放区的大生产运动,加强了对敌作战和部队训练。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遵照党中央、毛主席指示,发扬整风精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虚心倾听群众的呼声,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路线与工作方法,使各个解放区呈现出军政、军民团结一致,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可喜局面。活生生的事实向世界宣告: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自我批评的作风,培育了一代崭新的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从他们身上看到党的形象,看到祖国的未来!以后的历史事实更加证明,三大作风在人民群众中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唤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说,三大作风是毛泽东同志留给我们的最珍贵的“传家宝”。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说,“我们恢复了遭到破坏的党的三大作风”,“这就恢复了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维护了毛泽东同志作为一个伟大革命家在中国革命史和世界革命史上应当享有的崇高地位。”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崭新成果。他针对我们党的现状和光荣使命,明确规定,必须坚持实现加强党的建设的三项基本要求。这就是: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三项基本要求,是毛泽东同志所倡导的三大作风在当前合乎逻辑的重大发展,更是我们改进作风、端正党风的重要指针。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我们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一个崇高职责,是制造以三项基本要求为内容和标志的新的优良作风,无疑,这是我们进一步坚持并发展毛泽东同志的建党学说的一个艰巨任务。
整党决定中指出,“整顿作风,就是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纠正各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行为,反对对党对人民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这是我们党领导全国政权的一面鲜红的战斗的旗帜。我们要高高举起它,坚决扫除一切违背三项基本要求的歪风,把执政党的党风彻底搞好。思想战线上的共产党员,更应该走在整顿作风的前面,洗涤那种“一切向钱看”的丑恶现象,清除精神污染,用各自的手中武器,满腔热情地探讨并回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课题,满腔热情地创作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新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使毛泽东同志培育的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优良作风,在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精神文明中,开出更新更美的花朵,结出更大更好的果实。

联产承包制推动了农业机械化的新发展
——黑龙江省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调查
房干
农业机械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能不能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否会阻碍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最近我去黑龙江省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调查。
黑龙江省人少地多,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据1982年末的统计,农村人民公社有大中小型拖拉机104,810台,共364万马力,平均每马力负担耕地26.2亩;有联合收割机6,590台,每台负担小麦2,393亩,机耕、机播、机收和机中耕的土地面积都达50%以上。还有农用汽车6,611台,中、长途运输也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短途运输用小型拖拉机。此外非田间的饲料粉碎,米面加工、脱粒等也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正是因为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在农业改革的头几年,这个省不少干部顾虑责任制会影响机械化,对实行生产责任制犹豫、徘徊。但是,少数社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的感召下,冲破阻力,自发地搞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其影响遍及全省。1982年这种责任制在全省逐步铺开,到1983年9月全省已有95%以上的生产队实行了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其中大包干占到83%。
今年是联产承包制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也是获得极大成功的一年。全省遇到低温和内涝等自然灾害,受灾程度重,面积大,却获得了大丰收。初步统计,全年粮食总产达300亿斤,比去年增产70亿斤,经济作物也有较大幅度增长,仅甜菜就比去年增产五六成。虎林县的机械化程度在全省属于中等偏上,今年有94%的生产队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在低温冷害加内涝等极为不利的条件下,粮食总产达1.4亿多斤,是历史上第二个丰收年。增产原因固然很多,但实行了联产承包制是最根本的原因,这是广大干部和群众一致公认的,有的群众感慨地说:“如果早实行两年联产承包,黑龙江的面貌比现在要好的多!”
从全省来看,无论平原,还是山区,也无论农村社队,还是国营农场,联产承包制实行到哪里,哪里的生产形势就出现新的面貌,不仅没有阻碍机械化的发展,而且更好地发挥了机械的作用,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充分地说明这个问题:
一是提高了农机作业率。仅据今年上半年统计,全省农机作业量为1.97亿多标准亩,比去年同期增加304万标准亩,在春耕大忙季节连封存的2,000多台机车都启用了。全省约有15%左右的无畜户、少畜户、困难户用上了机械耕种。
二是农机数量迅速增加。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增加大中型拖拉机1.9万台,比去年增长7.4%,小型拖拉机增加6.3万多台,比去年增长36.7%。小型拖拉机灵巧、方便、耗油少、易操作、成本低,更加适合家庭使用,所以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全省增加的小型拖拉机90%是农民自购的。宁安县农民不仅自购各式拖拉机683台,脱谷机85台,还买了1,000多台手提式插秧机,把水田机械化搞起来了。而过去国家和集体花20多万元买的400多台插秧机没有人用,全部报废了。这说明,由农民自己办机械化,比用行政手段,单靠国家投资的办法优越。只有调动亿万农民办机械化的积极性,才能办得又快又好。
三是为农机化开拓了新的领域。农民掌握了生产自主权和办农机的自主权,有选择地实行机械化,使机械化的项目由少到多,水平由低到高,范围由单一的种植业向林牧副渔业各方面扩展。随着农机经营管理体制由单一的集体经营发展为集体、联户、个体多种形式,有些地区出现了农机专业户、商品粮专业户和农机农艺结合的技术专业户,有些开发性承包户用机械开荒,改良草原,植树造林,修养鱼池,拉沙采石,开发利用各种自然资源;有些养殖专业户用机械粉碎饲料,运送畜产品和粪肥,特别是农村机械运输的发展,为农村和商品生产的社会化、专业化增添了新的力量,为农机化开拓了新的领域。
黑龙江省各地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过程中,普遍做到从实际出发,因地、因机、因作物制宜,采取多种承包方式,既能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又能发挥农机的作用,有利于农机化的发展。他们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种承包形式:
一种是承包到户,即把土地和农机一起承包到户(也有到组、到劳的),有的耕种统一,管理分户承包;有的部分作物统种,分户管理;有的采用农机、畜力轮作的两种耕作制度,不固定于一种形式和一定的模式,哪一种能更好地使责、权、利结合,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就采取哪一种形式,选择权取决于农民。
第二种方式是把农机具承包给农机专业组(队),由他们向农户承包耕、种、收、打、运,双方订立包括作业标准、质量、速度、报酬的合同。农民有选择的自由。这种办法,在农机专业队(组)内部不联产,他们就实行包干经营,包干分配,大大调动了驾驶员的积极性,作业质量、机况、损耗和成本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龙江县福山永公社石花大队农机队,实行承包前,每年亏损一万多元,承包后,扭亏为盈,给大队提积累4,000多元,驾驶员每人平均收入500多元。这种事例到处都有。由于农机队作业质量好,服务态度也好,农民要求承包的越来越多。
再一种是农机(车)组(队)专业承包,全奖全赔。从实际效果看,这种把农机具和土地一起承包给农机(车)组的专业承包形式,是彻底克服平均主义,经济效益又高的好形式。但由于实行这种形式,对承包者的经营能力和技术水平等要求较高、较全面,目前采用的还不多,但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
黑龙江省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时间还不长,有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以完善和解决,比如继续解放思想落实政策,切实兑现承包合同,合理调整承包土地,以及根据新的情况,建立新的耕作制度和做好对农机组(户)的服务工作等等,任务还十分艰巨,但黑龙江省的实践,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农业机械化提供了新的经验,展现出光辉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