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田纪云强调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加速少数民族地区建设 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宗子度、本报记者吴长生报道: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23日在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会议上说,加速经济建设,尽快解决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不仅是广大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的迫切要求,而且是历史赋予我们党和国家的重大任务,是关系到各民族共同繁荣和全国四化建设的大事。
国务院召开的这次会议,有来自29个省、市、自治区,31个自治州和78个自治县(旗),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所属33个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共500多人参加。会议从12月16日开始,历时11天,已于26日结束。
田纪云在讲话中强调指出,解决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的根本出路,在于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把充满活力的农村经济继续推向前进。他就如何加速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讲了三点意见:
一、努力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实现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是国家的基本政策。党和国家历来本着这个指导思想,尽力帮助各少数民族发展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事业。建国以来,虽然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与沿海、内地地区相比,差距仍然很大。这主要是由于历史上的原因,加之过去我们在指导思想上受“左”的影响,造成工作上的失误。特别是十年内乱的破坏,致使部分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还相当落后,一些群众在衣、食、住、饮水等基本生活条件方面还有许多困难。因此,要加速经济建设,尽快解决这些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胡耀邦、赵紫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视察新疆、青海等省、区时指出,在本世纪末或下世纪初,国家建设重点将转移到大西北,大西南也要进一步开发。从现在起,各省、市、自治区,国务院各部门都要为开发大西北、大西南做好准备,创造条件,都要为加速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
二、发扬自力更生和互助精神,促进经济文化全面发展。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党和国家历来坚持国家帮助、兄弟民族互相支援同自力更生相结合的方针。全国各族人民都是勤劳勇敢的,都有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智慧和能力。任何一个民族的发展和繁荣,主要是靠本民族人民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创业。作为少数民族地区来说,一定要把基点放在自力更生上。同时,也必须看到,如果没有国家和兄弟民族的大力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要想取得较快的发展,也是困难的。因此,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要一如既往,诚心诚意,对少数民族地区积极地给予帮助。国务院各有关部门要把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项事业列入工作日程,研究政策,制订规划,要充分考虑和照顾到少数民族地区的特点和困难,在可能的条件下,应给予某些特殊优待。但国家的扶持资金一定要用于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决不能用于修建楼堂馆所。这是一条纪律,不能机动灵活。
三、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经济政策,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历史条件和自然条件比较复杂,生产水平比较低,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从各地区、各民族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采取适合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政策,一般不宜照搬内地和沿海的某些做法。畜牧业和林业在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林业、牧业的政策有些还可以再灵活一些。生产责任制的形式不要搞“一刀切”,要允许多种形式并存,只要是群众迫切要求,又有利于发展生产、方便群众生活的,就可以搞活一些。
田纪云要求各地在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深入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以及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的再教育,牢固树立各族人民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会议期间,国家经委副主任李瑞山作了报告。到会同志讨论了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意见,畅谈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好形势,总结交流了发展生产、勤劳致富的经验,研究了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的方针、政策和措施,以及管好用好各项扶持资金的问题。

专栏:社论

开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新局面
最近召开的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会议,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研究了如何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问题,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项任务。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除汉族外,还有55个少数民族,6,700多万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多处边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建国三十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生活也获得进一步改善。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长时期“左”的干扰,广大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基础还很薄弱,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群众生活水平,一般比汉族地区低,有的地区还很困难,部分地区尚处于待开发状态。这与少数民族在我国的重要地位,与国家四化建设的要求,是极其不适应的。今年早些时候,中央领导同志先后视察了西北、西南,指出在本世纪末或下世纪初,我国四化建设的重点将逐渐由东向西转移,大西北将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建设基地,大西南也要进一步开发。而西北和西南,大都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这就是说,无论从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还是从巩固边防,为将来建设重点转移创造条件来看,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已是一个迫切的现实问题。
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靠什么?首先是靠政策,靠进一步放宽政策。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少数民族地区历来十分关怀,每年都给予相当的财力支援,但有些地区效益并不理想。最近几年,国家采取了主要依靠政策,同时辅以必要的财力物力和技术力量帮助的方针,有力地促进了各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发展。这说明,对一些困难比较大的少数民族地区,国家给予一定财力支援是必要的,但单纯给钱给物搞救济,毕竟只能解近渴,不能除远忧。群众最迫切的要求,是希望在他们那里能进一步放宽政策,好使他们能放开手脚大干。在少数民族地区,生产水平比汉族地区低,群众生活也比较困难,党在这些地方的经济政策,有些可以更灵活些。各地应当遵循党的三中全会路线、方针和政策,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制订一些切实可行的特殊政策和措施,以充分调动广大少数民族群众治穷致富的积极性。
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全国各条战线,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都应该积极承担起支援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的责任,从各方面多作贡献。要进一步搞好对口支援和经济技术协作,使少数民族地区不仅得到充足的物质支援,而且得到先进的生产技术、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不断增强自身的生产能力。
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要因地制宜,注意发挥本地的自然优势,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在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要大力种草种树,发展畜牧业,以草以林促牧促农。在南方丘陵和山区,要充分利用当地有利条件,把种树育林、改良草山草坡、发展畜牧业放在重要地位。有条件、有技术的地方,可以发展加工业,尤其要注重发展有传统特色、群众喜爱的民族特需用品的生产。交通不便、运输困难是影响少数民族地区生产和生活的一个大问题,要抓紧交通建设,努力改善运输条件。少数民族地区科学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各地要加紧智力开发,重视师资培训和基础教育,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领导,要把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时刻放在心上,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要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把国家扶持资金真正用来解决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上最迫切的问题。
应当指出,国家的帮助,兄弟省市和各条战线的支援,只是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根本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开创经济建设新局面,主要还得靠本地区广大人民群众自己。当前国家要集中财力保证重点建设,这是全国人民、包括各少数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我们要自觉服从这个大局,提倡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搞好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要教育各族人民,改善生活最重要、最根本的途径是加快发展生产。只有生产发展了,改善生活才有坚实的基础。要鼓励各族人民努力向近几年涌现的先进地区、先进人物学习,走勤劳致富的道路。可以相信,为保卫祖国边疆、创造民族璀璨文化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各少数民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开创出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全国五十个商品粮基地试点县
今年粮食增产 上交商品粮增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今年国家和地方共同投资建设的50个商品粮基地试点县,第一年就取得了成果。这50个商品粮基地县粮食总产量今年可达518亿斤,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向国家交售商品粮180亿斤,占全国计划征购数量的13%。
国家和地方共同投资、联合建设的这50个商品粮基地试点县的协议书是今年年初签订的。协议规定从1983年到1985年的三年中,国家拨出3亿元支持这些县发展粮食生产,各县在现有粮食包干的基础上,从1985年起到1990年止,每年按国家投资一元交售粮食5斤的比例,向国家调出相应数量的商品粮。这一钱粮挂钩的办法,调动了地方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这些商品粮基地县所在的黑龙江、吉林、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苏8个省,普遍建立了专门抓基地建设的领导机构,象抓重点工程一样,规划建设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检查施工进展和质量情况。各基地县也层层签订合同,除用好国家资金改善生产条件外,还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专业户来发展粮食生产。现在50个县的粮食专业户已达139万多户,占农户总数的17.6%。
现在,各基地县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都进行得比较顺利。许多项目当年投资,当年形成生产力。黑龙江省的海伦、巴彦等6个县粮食增产增收,今年向国家交售了12.8亿斤商品粮。吉林省的6个商品粮基地县由于落实大包干责任制,加上生产设施增加、科技成果推广得好,获得粮食大丰收,总产量达100亿斤以上,上交商品粮47亿斤,商品率接近50%。

1983年全国交售商品粮1亿斤以上的县,现已达432个。安徽省天长县今年向国家交售商品粮4.5亿斤。
图为该县桥湾根站收粮时的繁忙景象。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

淮北新探明三处较大隐伏煤田
本报讯 中国地质报记者许东勤、本报记者赵希龙报道:今年,安徽地质部门在淮北地区又新探明三处较大的隐伏煤田,预测含煤面积共达430余平方公里。这一新发现,为进一步开发两淮煤田开辟了广阔前景。
今年以来,安徽地质矿产局加强了淮北地区的煤矿地质调查。这个局的325、337两个地质队,先后在濉溪、涡阳、阜东一带进行深部钻探找矿,已有六个钻孔在500米以下的深度,共见到煤层17层,有的煤层厚达12米以上,并具有主焦煤、配焦煤及无烟煤等多种煤质用途的煤。

民族地区经济概况
我国的少数民族有五十五个,有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三十一个自治州,七十二个自治县,民族自治地方的总面积为六百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五。各区工农业总产值发展情况见文后图表。
少数民族地区物产丰富。内蒙古河套平原和宁夏银川平原是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新疆的长绒棉、广西的甘蔗、云南和海南岛的橡胶、咖啡等经济作物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五大天然牧场都在少数民族地区,草原面积有二万八千六百公顷,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九点六。林木蓄积量为四十三亿立方米,占全国的百分之四十六。少数民族地区的水力资源约有三亿五千多千瓦,占全国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许多名贵的中草药,也大多产在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地下宝藏,如煤、石油、天然气、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的储量也很丰富,有不少种居全国首位。

三条生意经 赢得客满堂
——访深圳新安酒家二十九岁的女经理廖小燕
本报记者 徐建中
在深圳市区解放路上,有一座十分讲究的新安酒家。酒家的仿膳餐厅里,除经营广东菜肴外,还备有多种清宫菜肴。每天从早到晚,顾客川流不息,一些香港的客人也慕名而来品尝清宫皇家菜。人们称赞说:深圳仿膳第一家,美酒飘香客满堂。不久前,记者访问了酒家年仅二十九岁的女经理廖小燕,她谈了三条生意经:
第一条:谁来都欢迎
仿膳餐厅里,房顶高挂着50盏宫灯,一幢墙壁上雕有九条长龙,是“九龙壁”,红立柱上还雕有“二龙戏珠”,地上铺有漂亮的地毯,空调设备使人感到冷暖宜人,服务员穿着一色黄缎大襟民族服。爱新觉罗·溥杰的题字:“清宫仿膳,宫廷风味”,“飞鹏”,“醉月”,“神怡”,“知音”等极为醒目,古色古香,别有一番风味。
“谁都可以来这里就餐吗?”记者问。
“当然可以,谁来都欢迎。”廖经理回答得很干脆。她接着笑呵呵地说,我们可不象你们北京呀!大店进不去,小店排长队。开酒家嘛,目的是做生意!为什么非要衣帽取人?把顾客分成三六九等呢?顾客进门来,我们都热情服务,让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去。这是我们做好生意的头一条。
第二条:不用顾客走动一步
在新安酒家的大小餐厅里,服务员面带笑容地用广东话或者普通话接待顾客,欢声笑语,宾至如家。顾客中没有高声喧哗的,也没有猜拳酗酒闹事的。记者看到服务员把几个来自农村的顾客领到餐桌前,刚刚坐下,另一个服务员立即送来了擦脸毛巾。廖经理说:“顾客只要坐下来就不让他们再走动一步,一直到吃完饭、算完帐,全由服务员包下来。”说话之间,服务员又送上来茶壶茶杯,请农民顾客点菜、问酒、倒酒、上菜、送饭,中间又送一次毛巾,最后还上一道甜食。顾客酒足饭饱,果真没有离开饭桌一步。此情此景,不禁使人想到,在一些其他城市的饭馆里,吃一顿饭实在是难极了,进了饭馆,就象打篮球人盯人一样,得先占一个座位,再去排队买凉菜,买啤酒,等服务员来了买饭菜票,一个小时能吃上饭是好的,别说不用走动一步,走十步百步,还得一溜小跑。廖经理说:“如此‘受罪’,谁还想再去光顾呢?”
第三条:先吃后付款
在这里,所有的顾客都是先吃饭后付款。在其他一些大小城市差不多都是顾客先买票后吃饭,要喝啤酒还得先交昂贵的酒升和酒杯押金费。廖经理爽快地说:“我们这里不兴这一套。”“你们放心吗?”记者这一问,引出了廖经理的一段生意经,她说:“我们还没有发现吃饭不给钱的事哩!有什么不放心的?我们文明经商,顾客文明就餐,不能把消费者与经营者的关系搞得那么紧张,而应该处处方便顾客,让他们轻松愉快,感到温暖,今天吃完了,明天还想来,或许还会带更多的客人来,这样下去,买卖就会越做越兴旺。”
小廖今年二十九岁,1972年高中毕业,在劳动锻炼中当过一个分场的场长,以后,又在广州中山大学经济系学习过,她虽年龄不大,但能文能武,有知识会管理,她的三条生意经深入浅出的唔出了一条道理:只有服务好,才能客满堂。只有客满堂,买卖才兴旺。买卖越兴旺,经济效益就越高。也只有经济效益高了,国家、集体、个人的所得才能增加。
题头照片为廖小燕和新安酒家仿膳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