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技术进步回答新的挑战
上海机电行业提出要有“超前”精神
本报讯 上海机电工业正面对着一次新的挑战,这就是:各行各业生产的迅速发展,要求上海机电工业加快技术进步的步伐,在技术进步上来一个“超前”,以更好地适应其他行业的要求。
上海机电行业今年生产形势很好。前11个月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1%;利润增长15.89%;上缴税利增长15.13%。产品适销对路,全年销售实现率可达99%以上。截至12月22日,已按期完成全国61个重点工程所需要的机电设备生产任务。1984年的生产任务也已基本吃足。
但是,现在也存在着一个容易被忽视的潜在危机:机电工业的技术进步既跟不上“向外挤”的需要,也跟不上各行各业技术改造的要求。这几年,上海机电工业虽然也搞了一些革新、改造,但大多数用于改善生产条件,扩大短线产品生产;而真正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使生产技术有较大改进的并不多;产品的水平还不能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据市机电一局今年4月统计,全局3,100种主要产品中,属于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期水平的,仅占11%。目前,“出口出不去,进口挡不住”的局面仍然存在。上海机电工业历史久,技术好,配套齐全,在国内占有一定技术优势。但是这几年,不少外地企业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加快了技术进步,上海的部分优势正在失去。据市轻机公司对印刷、橡胶、轻工机械三个行业55个主要产品的调查分析,处于“上升期”的占38%,“稳定期”的占36%,“下降期”的占26%。问题还在于:在国际、国内生产技术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如果不抓紧技术进步,所谓“上升期”、“稳定期”的产品,也有可能迅速转入“下降期”。
为了争取主动,上海机电一局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有计划有步骤地抓主要产品技术改造,从而带动其他产品。今年机电一局组织400人花了8个月时间,对全行业12,000个品种一一进行清理,划出了800个为关键性品种,当前首先要保证这些产品在质量上有一个大的进步。整个行业已开始对准这个目标集中力量攻关。
对于开发新产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该局注意总结现有的成绩,鼓舞人们奋发向前,致力革新,不断取得新成就。例如钢球厂,三年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行新工艺,两次改进冲压模具,使冲压寿命提高5至10倍,经济效益提高。上海电缆厂经过两年努力,使4个品种、66个型号、5,118个规格的产品全部达到国际标准,出口任务大增,供不应求。对于上述厂的做法,机电一局及时进行了推广。通过典型引路,人们开始认识到,搞技术革新,必须站得高,看得远,不能抱残守缺,满足现状,必须具有“超前”精神。

“超前”精神赞
本报评论员
在全国的机电行业中,上海无论在技术上、工艺上、产品质量上、市场竞争能力上,都居于领先地位。今年头十一个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利润增长15.89%,上缴税利增长15.13%,而且1984年的生产任务已基本吃足。可谓有“柴”、有“米”,有钱花,一派好光景!然而他们没有以此为满足,而是预感到了新的压力,提出来在技术进步上要有“超前”精神。
提出“超前”的根据是什么呢?两条:一条是,各行各业都在大搞技术进步,机电行业必须加快步伐,走到别人的前面,这是机电行业自身性质和任务决定的,第二条,“出口挤不出,进口挡不住”,暴露出自己虽然在国内有领先的优势,但在国际市场上却缺乏竞争能力。放眼世界,原来已有那么多国家跑到前面,环顾国内,不少同行又在纷纷奋起。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下棋还讲究要看三五步,难道领导现代化的企业,就不需要这种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吗?上海机电行业看到了这两条,他们才提出以“超前”精神迎接挑战。这种精神状态,是很值得赞许的。
说现在企业面临新的挑战,有两种含义:一是从国内来看,同行业竞争已是客观事实,原材料提价,工资增长,一些企业越来越被动,一些被称为“摇钱树”的工厂,曾几何时,摇不下钱来了。这些企业如何从困境中走出来,就是迎接挑战。二是从国外看,科学和技术的进步一日千里,过去说科学技术对生产的影响是十年一小变,现在是三年一大变。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企业,正在把材料、劳动密集的产品转化为知识、技术密集的产品,电子计算机、遗传工程、光导纤维等正在对人类的进步产生巨大影响。我们是经济落后的国家,在四化建设中,怎样赶上别人?看来重复别人的老路,什么都从头学起,什么都从头做起,是不行的。在某些方面,争取跳过一些阶段,有急起直追,也要有迎头赶上。在八十年代的今天,只学习和引进六七十年代水平的东西,到头来,很可能会与别人又拉开新的差距,这又是一种挑战。在某种意义上说,后者较之前者更重要。无论迎接哪种挑战,上海机电行业提出要有“超前”精神,都是必要的。
现在有些企业的领导者,正是缺乏这种“超前”精神,缺乏改革者的勇气和魄力。有些企业为什么由盈变亏,由先进变后进?除了客观因素外,不是与因循守旧,抱残守缺,满足现状的精神状态大有关系吗!不是与缺乏“超前”的精神分不开吗!
提到“超前”,有人可能会想到“大跃进”,说那时不是很“超前”吗?其实这根本不是一回事。科学的预见和脱离现实的空想是两码事。用科学的预见指导实践,与用盲目的大话代替现实,是水火不相容的。积极的进取精神,不论在什么时候、干什么事业都是必不可少的。邓小平同志在一次题词中写道:“面向四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可惜很多人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办事情想问题都没有跳出自己周围那个小圈子,对迎接新的挑战缺乏自觉性和紧迫感。
新的一年就要开始了,各行各业在新的一年里怎样迈出新的步伐,开创新的局面,上海机电行业的“超前”精神是值得借鉴的。

把科研成果尽快应用于生产
西安电子仪器厂西安电源学会组成生产科研联合体
本报讯 记者雷润明报道:科技力量薄弱的西安电子仪器厂和西安电源学会自愿组成生产科研联合体后,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这一新的技术经济组织正引起西安科技界和经济界人士的关注。
西安电子仪器厂是1975年由几名家庭妇女和待业青年办起的小厂,没有一个技术人员。1978年,因为原来生产的干电池质量差没人要,开发新产品又没技术力量,工厂陷入了困境,工资发不出,还欠债七八万元,一年停产达八个月之久。严酷的现实使工厂领导认识到了科学技术和科技人才的重要性。
1979年,和这个厂生产业务完全对口的西安电源学会成立了,但因缺乏经费,也没固定活动场所,不能展开正常活动。西安电子仪器厂知道后,主动找到电源学会。经过协商,双方签订了结成生产科研联合体合同。合同的主要内容是:一、电源学会设在工厂,由工厂提供开展活动的必要条件和一定的活动经费。二、学会优先为工厂提供技术咨询和引进新的科研成果。工厂缴纳科技成果转让费和技术咨询服务费。
西安电子仪器厂和西安电源学会联合三年多来,收益甚多:
第一,企业产品不断更新,在市场上具有了较强竞争力。现在这个厂生产的大部分产品由西北无线电公司包销。
第二,提高了经济效益。联合后,仪器厂当年就还清了外债。今年1至9月已盈利10.7万元,预计到年底可实现利润14万元。
第三,提高了职工技术素质。学会千方百计为工厂培训技术力量,工厂初步有了自己的技术骨干队伍。
第四,加快了科技成果向生产领域的转移,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1981年,学会了解到国外电子行业出现了一种新导热器件,就及时组织力量加速研制,仅半年时间就使新技术应用于生产。
第五,促进了电源学会工作的开展,使之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种马场,今年实行“包畜到户”的牧业生产责任制后,牧民的自主权多了,能科学地安排劳动时间,做到放牧、学习两不误。这是牧工们在牧场上愉快地交流学习经验。
潘秀峰摄

今年全国已生产原煤六亿八千万吨
据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黄奉初)据煤炭工业部25日凌晨统计,今年全国统配煤矿原煤产量已达三亿五千六百万吨,提前7天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比去年同期增长3.6%;开拓掘进进尺75.5万米,提前32天完成全年任务。连同地方煤矿一起,今年全国累计生产原煤6.8亿吨,提前12天完成全年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7.8%。
今年以来,煤炭系统经济效益比较显著。全国统配煤矿考核的33项主要指标中,回采效率和坑木消耗、商品煤含矸率等17项指标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

全国电力生产提前完成国家计划
全国电力生产提前10天完成今年国家计划。据统计,到12月21日为止,全国已发电3,380亿度,比去年同期增长7%。
今年以来,全国不少地区雨量充沛,保证了水电站多发电、满发电。到21日为止全国水电站比计划多发电148亿度。

辽河油田茨榆坨新油区正式投产
辽河油田扩建工程之一的茨榆坨新油区今天正式投入生产。
这个新油区目前已有65口油井投入生产,年产原油42万吨、天然气1亿立方米。茨榆坨油区是今年开始全面建设的。
(据新华社)

内在质量有可喜进步品种显著增多
我国汽车工业起飞了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黄奉初)1983年,是我国汽车工业突飞猛进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经历了重大革新,开始沿着现代化的航道起飞了。
目前,我国不限于制造普通客车、货车了,已能生产11个大类共300多个品种的汽车。
国产汽车的内在质量有了可喜的进步。今年全国完成鉴定定型的新汽车104种,其中比较突出的是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新一代产品——解放牌CA141型5吨载重汽车。这种新型汽车,采用了国际标准,运用了国际先进的设计和试验方法,使整车的性能、可靠性和寿命比老一代解放牌汽车有大幅度的提高,有的指标达到了国际上同类汽车的先进水平。
这几年,我国汽车工业打破地区、部门的界限,以经济合理和专业化分工的原则进行了调整改组,先后组建了7个汽车联营公司,全国的汽车厂由130多个缩减到37个。这样一来,企业的组织结构合理了,管理工作加强了,再加上技术引进、技术改造方面的一系列措施,我国汽车工业终于具备了开始起飞的条件。
目前的生产形势也很喜人,今年截至11月底,全国已生产汽车223,900辆,提前两个月完成国家生产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23.7%,实现利润、上交利润也比去年同期显著增长。

中国民航波音七○七班机首航成都—拉萨航线
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七时十九分,一架满载着进藏旅客的中国民航波音七○七客机从成都起飞,九时二十四分抵达拉萨。两小时后,这架飞机又满载着离藏旅客,于十二时五十七分飞抵成都。这是中国民航波音七○七班机首航成都—拉萨航线。   (据新华社)

陕西制造出一种新型粮食专用车
一种新型的罐式颗粒粮食运输车,经过在不同道路上行驶和雨中行驶等试验,最近在西安通过鉴定。
这种新型的颗粒粮食运输车,具有良好的防潮、防盗、防漏和防污染的性能,粮食装满时能自动报信。车罐内装有温度计,可随时掌握运输中的粮食温度变化。
新型粮食专用车,是由陕西省新安机械厂试制的。它的样车在今年全国专用车新产品展评会上,曾获优秀展品奖。

安徽今年水产品总产量创历史新纪录
安徽省渔业生产今年获得大丰收。水产品总产量预计可达二亿四千万斤以上,创历史新纪录。
目前,安徽各地正值捕捞季节。到十一月底,全省已捕捞鲜鱼一亿九千五百多万斤,比大丰收的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渔民们正争先恐后地向国家出售鲜鱼。余下的部分则涌进城乡自由市场。自由市场的价格有时低于国营水产公司牌价。

专栏:调查报告

因势利导,逐步发展新的经济联合体
陕西户县县长 吴孝先
当前,在日趋活跃的农村经济中,一种对农民群众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新事物——新的经济联合体正破土而出。我县已有各种类型的经济联合体600个,参加的农户1,870户,占全县总农户的2%,经营着种植、养殖、采集、加工、运输、烧窑、建筑、商业、饮食服务等20多个项目。对这种新的经济联合体,正确认识它的性质和地位,探讨和研究它的发展趋势,积极稳步地扶持它成长壮大,无疑是当前农村工作中一项重要任务。
(一)
经济联合体的出现,有其客观必然性。
联产承包制的实行,为经济联合开辟了道路。仅仅一两年时间,农民中不少人有了大量余粮和不少余钱。另一方面,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劳力过剩已成为普遍现象。在这种形势下,农民很自然地要考虑怎样因地制宜地开辟生产门路,扩大经营项目,向商品生产发展。
“两户”是经济联合的基础。随着家庭承包制的实行,首先应运而生的是专业户、重点户。目前,全县“两户”已发展到7,729户,占总农户的8.9%。但是,“两户”的发展又出现了新的情况,有的户有劳力而缺资金,有的有资金而缺技术,有的需要提供产前、产后的社会服务。于是“两户”中的一部分人便产生了从各方面进行协作和联合的要求。
(二)
我县出现的经济联合体,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以资源和设备为基础,以解决生产资料和资金不足的生产性联合;二是以技术力量为核心,实行产、供、销方面的联合;三是技术性不很强的,以劳力为主的劳务性联合。有的是单项合作,有的是多项合作;有固定的联合,也有不固定的联合。
从所有制上看,有四种形式:
1、个体之间的联合。一般多是以能工巧匠为主组织起来,采取等额投股、带等量从业人员的办法,自产自销,自负盈亏。经营项目有砖瓦、白灰、缝纫、机修、饮食、木器加工等。
2、国家或集体同个体之间的联合。如蚕工商公司、奶牛公司以及供销社同农户在种植、养殖业上的联合等。联合的办法也不一。蚕工商公司的联合,体现在三个方面:管理人员与技术骨干由县办企业中抽调,工人主要从农村招收;大部分资金由县财政局贷款解决,少部分由群众投资;所得利润,企业留成后,提取一定比例按交售蚕茧量返还给群众。供销社与群众的联合,是由供销社提供资金或技术,包销产品,利润分成,大头归农户。
3、集体与集体的联合。如涝店公社与马营大队联办的蔬菜加工厂,由社队分摊投资46万元,管理人员和劳力由社、队按比例抽调。收入扣除税金、企业留成和工人工资外,社队按比例分成。
4、跨行政区域的联合。有在县内跨社之间的联合,也有跨省联合,如城郊公社西坡大队与广东省汕头市篷下公社联办的“秦鸥联合经营公司”。
这种由劳动群众创造的经济联合,是适应现阶段农村生产力发展的,是农业生产上的一大进步。这样的经济组织,属于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经济,对它的性质和地位,我们应当正确认识。
(三)
新的经济联合体既然作为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经济组织出现在广大农村,我们应当对它持什么态度呢?
要端正认识,而不应把它列入“另册”。
今天,由于“左”的影响还没有完全肃清,有的同志对这种新的经济组织,尤其是对那些跨越行政区域的联合体,总是不放心;有的同志对在按劳分配为主的情况下,有一定比例的股金分红不理解。从工作上讲,我们还没有真正把新的经济联合体纳入自己的领导范围。
应当认识到,要提高广大农村现在还很落后的生产力水平,单一的经济形式是很难适应的;只有发展多层次、多类型、多组合的合作经济,才能适应商品生产的需要。在不同生产类别、不同经济条件下,合作经济的生产资料公有化程度、按劳分配方式以及合作的方式和内容,都可以有所不同,保持各自的特点。我们应同对待社队集体经济一样,满腔热情地关心、扶持、帮助新的经济联合体。
要坚持自愿互利原则,因势利导。
我们肯定了经济联合是商品生产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建设社会主义农业是有益的,但还不能以为现在就能大规模地发展这种联合体。我们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在稳定、完善家庭承包制,发展专业户、重点户上。对新的经济联合体的发展,只能遵守自愿互利的原则,因势利导,以求水到渠成,而不能违背群众意愿,硬性捏合。
要做好工作,而不能放弃领导。
有的同志对新的经济联合体采取不闻不问态度,任其自生自长。这是不对的。目前在新发展的联合体中,有的受市场调节,规模时大时小,产品时多时少;有的只搞留本分利,不留或很少留积累;有的技术落后,生产成本很高;还有的在资金、销路上存在一定困难。这些都需要各级领导、各个有关部门予以关注。要在经营项目、投资方向上给以正确指导,注意合理布局;在资金信贷、原料供应、技术指导上给以热情帮助。我们要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和总结群众的经验,解决好一些政策性问题和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新的经济联合体才会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