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最好的怀念
胡耀邦
十二月二十六日,是值得中国各族人民永远怀念的日子。我们的毛泽东同志正是诞生于九十年前的这一天。
毛泽东同志诞生前的半个多世纪,诞生后的半个多世纪,合起来总共一个多世纪,是中国天空乌云密布、地上风雷滚滚的年代,是中国人民同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封建主义强大敌人反复较量、激烈搏斗的年代。伟大斗争的时代必然会生长出卓越的人物,而卓越的人物反过来又推动着历史的前进。毛泽东同志就是我们国家这一百多年中最伟大、最卓越的人物。
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早已受到世界上一切先进的人们的极大关注。当马克思、恩格斯在一八五七年知道太平天国革命兴起和中国人民反抗外国侵略者的顽强斗争的时候,就热情地预言:过不了多少年,中国还会发生更大的斗争,并使人由此看到整个亚洲新纪元的曙光。当列宁看到中国革命在孙中山先生领导下又一次轰轰烈烈地兴起的时候,他在一九一三年热情地称赞说:极大的世界风暴的新泉源已在亚洲涌现出来了。他还认为,亚洲的风暴将会反过来影响欧洲。
中国的民主革命先驱者虽然没有能改变中国的命运,但是国际马克思主义导师们的预言并没有落空。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和其他许多马克思主义革命家的领导下,以崭新的思想,以超越前人的斗争规模,经过二十八年英勇顽强、前仆后继的斗争,终于实现了近代中国历史上志士仁人的遗愿。中国革命的胜利是继俄国十月革命之后人类革命史上的又一次飞跃。由于它发生在约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国家,它对世界历史的进程不能不产生巨大的影响。它不仅永远结束了我国两千多年封建主义的统治和一百多年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压迫,而且开辟了我国人民通向无限美好的共产主义社会的道路。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使中国各族人民欢欣鼓舞,也扣动着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心弦。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中的地位与作用,是无人可以比拟的。他是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他是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他在中国革命最困难的时候,最早找到了革命的正确道路。他不断集中全党的智慧,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制定了正确的总战略,并且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正确的理论和政策。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不但是使中国革命转败为胜、从一个胜利走向一个胜利的精神武器,而且它的认识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还是指导我们继续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指南。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永垂不朽。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将与世长存。
毛泽东同志能够获得这样伟大的成就,决不是偶然的。他从少年时代起就立志救国。青年时代成为马克思主义者以后,他把全部身心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并为之奋斗了一生。在长期革命战争时代,他在戎马倥偬之中,孜孜不倦,勤于调查,勤于读书,勤于思考,从不放松向人民、向社会、向前人寻求知识。他一面学,一面教,既当学生,又当先生。他时刻注意培养我们党有一个优良的党风,又有一个优良的学风。他知识的渊博,是一切同他接触过的人,都感到惊讶和敬佩的。他的过人精力,是同他的伟大革命抱负联系在一起的。毛泽东同志的这种革命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毛泽东同志的科学思想和革命精神,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现在我们党的各级领导骨干,可以说没有哪一个没有受到他的科学思想和革命精神的感染、薰陶和锤炼。我也是在他的直接教导下成长起来的一个。我第一次接触到他的音容笑貌,是在一九三三年。一九三六年,我第一次当面聆听他的亲切教诲。一九三七年,我在抗大学习,他的《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哲学课就是在我所在的那个班讲授的。这一年的秋天,是他建议我担任党的抗大总支部书记。他教我要做好党的总支部的工作,首先就要办一个好的校刊。他看了这个校刊的第一期,批评我们自己没有动手写东西,又自告奋勇写了那篇著名的战斗檄文——《反对自由主义》。我这里只谈了我二十一岁前同他接触的一点情景。以后他对我的谆谆教导,耳提面命,是数也数不清的。我的经历,仅仅是他关心培养我们党的年轻干部的千千万万个事例之一。我们的党是掌握未来的党。想到我们党的事业的延续性,我们的老同志也应当象毛泽东同志那样,把关心爱护年轻干部的成长,看作是自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
同许多伟大历史人物一样,毛泽东同志也有自己的失误。他晚年的严重失误,曾经使我们党陷于极大的困境。应当怎样来对待这样一位有崇高威望而又刚刚去世不久的伟大领袖的失误呢?党内某些人首先是当时的一些负责人,不是恢复和发展毛泽东同志留下的极端宝贵的遗产,而是企图继续推行他晚年错误的一套。还有一些好同志,有的说跟了毛主席几十年,现在要批评他,感情上过不去。有的担心公开揭露他的错误,会使我们党陷于混乱,发生信任危机。此外,也有少数人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想要党把毛泽东同志的伟大贡献因他晚年的失误而一笔勾销,从而使党陷入歧途。我们党没有受这种种干扰。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感情决不能代替革命的理智,形而上学的方法决不是我们所坚持的严格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我们党在健在的老一辈革命家的启发和耐心说服下,对毛泽东同志作了全面的评价,深刻地分析了他成功和失败的原因及其教训。经过几年来的拨乱反正,我们恢复了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并在新的条件下有所发展。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和国际上一切正直的人们都看到,我们的国家是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的,我们党不存在什么危机,而是充满着生机。
当然,我们面前的问题还很多。由于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利用毛泽东同志的失误而进行的凶恶破坏,使我们党的肌体遭受严重的创伤,沾染了许多污浊和灰尘。在拨乱反正基本完成的条件下,我们及时地提出整党,就是为了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健全党的政治生活,医治还没有来得及完全医治的创伤,清除还没有来得及完全清除的污浊和灰尘。我们一切从事理论和文艺工作的同志,都要珍视自己的“灵魂工程师”的光荣责任,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清除和防止精神污染。我们党是一个有四千万党员的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居于领导地位,全国人民都十分关心党风的根本好转。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整党的周密部署,又有广大党内外群众的拥护,我们相信,经过三年时间整党,我们党一定能够以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的姿态,带领全国十亿人民,向着十二大所确定的宏伟目标前进。
摆在我们面前的极其艰巨的任务,是要按照自己的国情,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也就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同志问:能不能开出一套什么叫“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现成答案来?我们说,这种预先设想好的一套现成答案是没有的,也不可能有。我们只有在正确的理论指导下,不断地通过实践来丰富我们的认识。正如列宁所指出,理论要由实践赋予活力,要由实践来修正,要由实践来检验。还有人说:既然没有一套现成答案,那就按照国际上某一种模式好了。我们说这是行不通的。各国情况不同,每个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可避免地具有自己的特点。在象我国这样经济文化底子落后的大国,建设社会主义不能不遇到一系列特殊问题,不能不采取一系列特定的适应本国条件的步骤。以为只要依据一般的社会主义规律或者奉行某种模式的同志,恰恰忘记了列宁的一段名言:“方式愈多愈好,共同的经验也就愈加丰富,社会主义的胜利也就愈加可靠、愈加迅速,而实践也就愈容易创造出——因为只有实践才能创造出——最好的斗争方式和手段。”实践是个伟大的学校。让我们发扬在实践中勇于探索的革命风格,努力攀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新高峰。
毛泽东同志几十年披荆斩棘所创立的丰功伟绩,使我们思慕感奋不已,激励着我们为完成他的未竟事业奋发向前。我们应当努力。

专栏:社论

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
今天,是毛泽东同志九十周年诞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斗争中,满怀崇敬的心情,纪念对中国革命作出了不朽贡献的毛泽东同志。
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战略家。他是我们党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缔造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他从青年时代起就献身于中国革命,为之奋斗了一生。他多次从危机中把党和国家挽救过来,使中国革命从“山重水复”走向“柳暗花明”。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重压;中华民族结束一个多世纪来任人欺凌宰割的屈辱历史,在世界的东方坚强地站立起来;中国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以后进而取得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顺利地进入没有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的崭新的社会主义社会,这一切都是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分不开的,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分不开的。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十月革命以后世界史上最重大的事件,给予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以巨大的影响。毛泽东同志对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对反对侵略战争、维护世界和平所作出的贡献,也是不容抹杀的。在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上产生过许多为世世代代人民所景仰的民族英雄,毫无疑问,其中最杰出的是毛泽东同志。
毛泽东同志最伟大的功绩,在于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在《论人民民主专政》这篇名著中,毛泽东同志说过:“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中国的面目就起了变化了。”马列主义诚然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求得解放的真理,但是,任何一个国家的马克思主义者,如果不从本国的国情出发来运用它的基本原理,那就不可能使马克思主义在本国生根,也不可能正确地指导本国革命,取得斗争的胜利。在中国这样一个情况异常特殊和复杂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事情尤其是这样。中国共产党人引以自豪的是,毛泽东同志最早觉悟到这一点,第一个提出
“反对本本主义”的口号,把马列主义原理同中国的实际成功地结合起来,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即毛泽东思想。只是在这个科学思想指导下,中国革命在经历种种曲折之后才走上了康庄大道,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当然,毛泽东思想不是毛泽东同志一个人的创造,而是我们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但是,它主要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新中国,这丝毫不是什么夸张”,“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今天的中国共产党,这也丝毫不是什么夸张”。
毛泽东同志也象许多伟大历史人物一样,有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特别是在晚年犯了发动“文化大革命”那样的严重错误。粉碎“四人帮”后,在如何对待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问题上,党内认识是不一致的。一些同志坚持“两个凡是”,实际上是想把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原封不动地坚持下去;也有一些同志对毛泽东思想还灵不灵,今后还要不要坚持产生疑虑。邓小平同志首先提出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使全党同志的思想豁然开朗。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对于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既要坚决纠正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又要坚定地维护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我们把毛泽东同志的功绩和错误区别开来,肯定毛泽东同志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我们把经过长期历史考验形成为科学理论的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区别开来,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过去是、现在和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我们既反对因为毛泽东同志晚年犯了错误就企图否定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价值和指导作用的错误态度,又反对对毛泽东同志的言论采取教条主义的错误态度,强调在新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一切,集中反映在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这个决议的重大历史功绩,在于全面地正确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功过,维护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真理和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它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历史的公正性,深得党心民心,也受到世界上所有关心中国前途的友好人士的好评。《决议》在这个关系全局的问题上分清了是非,统一了人们的认识,增强了全党的团结,为我们党的健康发展、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
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国家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在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都出现了十分喜人的形势,举国公认现在是建国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进展,正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结果。几年来我们干的事情很多,概括起来可以说干了两件大事:一件是拨乱反正,另一件是开始找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拨乱反正,就是拨林彪、“四人帮”破坏之乱,纠正毛泽东同志晚年的错误,回到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轨道上来。在拨乱反正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是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我们党的这条思想路线是毛泽东同志确立的,而且毛泽东同志在领导革命的大部分时间内是坚持这条思想路线的。我们党明确提出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这就从根本上恢复了毛泽东思想的本来面目。这样,我们才能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才能彻底清除“文化大革命”的消极后果,纠正以往的“左”倾错误,使各条战线的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一切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走自己的道路。它深刻地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原则,是毛泽东同志长期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运用。现在,我们逐步确立了这样一条道路,它的主要之点已经反映在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奋斗纲领中。诸如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必须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把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目标和根本任务之一,在经济建设中坚持量力而行、积极奋斗、循序渐进,坚持生产关系的变革和完善必须适应于生产力的状况、有利于生产的发展等原则,正确处理生产建设和人民生活、农业轻工业和重工业、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对外开放和自力更生等关系,凡此种种,其根本精神、根本原则都是从毛泽东思想中吸取的,又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的基础上大大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
这几年我们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国形势令人鼓舞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了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也证明了坚持毛泽东思想就要发展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总是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行动的指南,而不是僵死的教条。我们对毛泽东思想自然也应当采取这样的态度。毛泽东思想是发展的科学理论,它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分析研究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各个时期的具体革命实践相结合,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把毛泽东思想同四化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使我们对中国国情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终于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同时把毛泽东思想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这是我们党善于坚持毛泽东思想的生动表现。现在我们虽然找到了这样一条正确的道路,但绝不能说我们已经完全掌握了建设社会主义的客观规律。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必然王国有待我们去认识,还有许多具体规律有待我们去探索。随着四化建设实践的发展,新的课题也将不断出现,要求我们给予正确的解决和解答。因此,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各个领域的实际,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把毛泽东思想推向前进。这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对毛泽东思想唯一正确的态度,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任何一个伟大的民族都有自己的精神支柱,有自己值得骄傲的精神财富。对于我们来说,这首先就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伟大的中国革命的理论表现,是深深根植于中国土地的革命科学,是几亿人民在几十年革命斗争实践中的创造。中国人民对它特别珍视是极其自然的。毛泽东思想过去给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带来巨大的智慧和力量,今后仍将给我们党和我国人民带来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它是革命的指南,也是建设的指南。它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战胜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腐朽没落思想最锐利的武器。世界上有那么一些人,胡说什么我们在搞“非毛化”。实际情况恰恰相反。今天,我们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更加准确和全面了,我们更自觉更坚定地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并将永远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前进。
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勋永不磨灭!
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周年
一九四六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枣园窑洞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