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新疆好
李桦
新疆这个好地方,对于我们已不是陌生的了。汉代班超通西域,唐代玄奘赴天竺取经,都踏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而著名的丝绸之路沟通了天山南北,留下了我国许多历史的足迹。
然而,新疆离北京实在很遥远,我们对于这个聚居多民族的美丽的地方,还是了解不多。今天在全国统一,各民族人民合力进行四化建设的大好形势下,增强民族间的团结,促进互相了解,实在是件大事。因此,《“新疆好”画展》在北京举行,是很有意义的。
艺术具有沟通人们思想感情的伟大力量;尤其是绘画,它通过可视形象,于潜移默化之中,给欣赏者以具体而深刻的精神感染。看过一次画展,胜读十万字的一本好书。画家们运用其独具匠心的构思和精熟的艺术技巧,描绘其亲身经历的生活,传达人民真挚的思想和感情,使我们神游于琳琅满目的美境之中,不仅获得一种最高的美的享受,更是了解民族风情、人民生活的最可贵的精神食粮。参观《“新疆好”画展》后,使我获得这样的观感。
展览会场上,许许多多绘形绘色,充满民族感情和生活气息的优秀图画,在每个欣赏者的精神上,留下了多么甜蜜的印象,汇成一种与各民族人民亲切谈心,共同生活,互相了解的感情,这是多么伟大的成就啊!
这是由新疆各民族的艺术家们以其炽烈的感情,抒发其对生活的深刻感受,运用其精湛的艺术修养,概括提炼而给我们提供的精神食粮。他们在各种画种上,创造丰富多采的形式,反映生活既深且广,所以能使人们大开眼界,引起社会广泛的共鸣。而其最成功之处,则在于画家们沿着党指引的革命文艺方向,执着地反映生活,使艺术达到“二为”的目的,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当然艺术的造诣是无止境的,新疆各族人民的艺术家们的新成就虽是可喜的,还须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为了建设高度精神文明,在互相了解的前提下,我们更应携手前进!(附图片)
在原野上(油画)       孙黎明
农家乐(油画) 阿不都瓦依提(维吾尔族)
金色的伊犁河谷(油画)    黑力力(维吾尔族)
温泉盛夏(油画)   刘·阿尔泰(蒙古族)
果园里的笑声(版画) 蒋振华
晨曲(版画)    马文元(回族)
乌孜别克人家(油画) 阿不里米提·卡米尔(乌孜别克族)
草原之夏(油画) 阿不都米吉提(哈萨克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