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官员赞扬民柬抗越力量愈战愈强
警告越军如侵犯泰领土必遭有力反击
新华社曼谷12月22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对记者发表谈话,赞扬民柬联合政府三方抗越力量愈战愈强。
巴颂说,据估计,在本旱季中,越军将对民柬抗越力量发动强大攻势,以弥补它在今年第三十八届联大上所遭受的失败。
他说,在上一个旱季中,越军曾三次袭击和烧毁泰柬边界的柬埔寨难民营,造成柬埔寨人民的生命财产的严重损失,迫使柬埔寨人民大批涌入泰境。
他指出,在上个旱季中,民柬联合政府抗越力量有力地反击了越军的大举进攻。这充分表明,民柬各派部队的实力日益增强。这一事实进一步打破了外间传说的不信任民柬联合政府的论调,并鼓舞了柬埔寨人民。
巴颂最后说,目前,越军仍顽固地占领柬埔寨,在那里继续掠夺横行,相信,柬埔寨人民必将奋起反对这种现状。
新华社曼谷12月20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讪抛·西卡差中将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军队正在密切注意越南军队在柬埔寨的调动情况。
他说,据泰国军方掌握的情况,侵柬越军正在从柬埔寨的暹粒省向靠近泰国的马德望省的诗梳风、拜林和波贝一带大量调动军事力量和包括坦克在内的重武器,这表明越军将对柬埔寨抵抗力量进行扫荡。
他说,柬埔寨抵抗力量一直主动攻击越军的据点。他赞扬民柬国民军是一支有战斗力和坚强的军队。
他还说,越南向柬埔寨富饶的地方大量移民,并由越南人统治柬埔寨人,作为古老国家的柬埔寨人民对此是不会忍耐下去的。
新华社曼谷12月23日电 据泰国有关人士透露,越南最近在柬埔寨马德望省的尼米村运进了大批坦克、装甲车和大炮,企图向柬埔寨抵抗力量发动旱季攻势。
此间报纸援引这位人士的话说,这批武器是本月由苏联船只运到磅逊港的,然后在18日转运到尼米村。据悉,这批武器包括数辆两栖装甲车,30辆T54型坦克、25辆装甲运兵车,两门155毫米口径的大炮,10门130毫米口径的野战炮、7门105毫米口径的大炮和15门12.7毫米口径的高射炮。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说,越南在今年的旱季攻势中将更多地依靠大炮和坦克,他说,如果越南象以前一样侵犯泰国领土,“他们将遭到泰国武装部队的强有力反击”。

日本外务省官员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对苏在金兰湾和远东增加军事力量表示关注
新华社东京12月23日电 据《读卖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外务省负责官员22日表示,日本政府对苏联在越南金兰湾基地部署中程轰炸机较为重视,认为这对日本可能构成潜在威胁。这位外务省人士说,苏联从上月开始在越南金兰湾基地至少新部署了9架图—16中程轰炸机,“可以认为,这是苏联企图增强它在西北太平洋的军事力量。”
另据日本政府人士同一天透露,苏联基辅号级最新型航空母舰“诺沃罗西斯克”号(4.3万吨)已经由地中海和大西洋进入印度洋,现在正从印度洋北上。对这艘航空母舰今后的动向,这位政府人士认为,“也有可能经过南中国海进入日本海,部署在远东。”
报道指出,苏联太平洋舰队目前已经配备有基辅号级的航空母舰——“明斯克”号。如果这次“诺沃罗西斯克”号再驶进日本海,那么在远东和西北太平洋苏联就有两艘航空母舰。这势必对这一地区的军事实力产生重大影响。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1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对苏联在东南亚,特别是在越南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表示关注。
龙伯格说,“越南完全依赖于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每年的援助额在10亿美元以上;作为交换,越南为苏联军事力量进入东南亚提供了重要设施”。他说,苏联一直在越南金兰湾扩充其军事力量,并为“支持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提供重要的军事援助”。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在过去的几年里,苏联在它的东部地区至少部署了135枚SS—20中程导弹,并把它四分之一以上的潜艇驻扎在太平洋。这家报纸说,作为在这一地区军事扩张的组成部分,苏联上个月在金兰湾至少又部署了9架图—16“獾式”轰炸机。目前金兰湾已成为“一个完全由苏联人管理的基地”。

也门和意大利总统重申支持巴解组织
阿拉法特前往也门 巴解内部对他访埃有异议
新华社萨那12月21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今天在这里接见巴解组织的民阵总书记哈瓦特迈赫时重申,也门支持巴解组织,并且希望巴勒斯坦各组织要团结一致,共同反对破坏革命团结的阴谋。
哈瓦特迈赫是昨天到达这里访问的。他同萨利赫就中东和巴勒斯坦的最新事态发展进行了磋商。他昨天在机场对报界说,也门政府目前正在准备迎接从特里波利撤出的一批巴解战士。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前来也门的约1,600名巴解战士将去首都萨那南郊的巴勒斯坦营地。
据新华社罗马12月21日电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今天在同驻这里的外交使团共贺新年时发表谈话说,“巴勒斯坦人民应当有自己的祖国和国土,我们要为此而斗争”。
佩尔蒂尼说:“只要巴勒斯坦人民没有自己的国土,中东就永远不会有和平。”他认为,巴勒斯坦人民要求有自己的祖国和国土的“这一神圣权利应当得到承认”。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昨天在埃及短暂停留后,同从特里波利撤离的巴解战士一道继续乘船前往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阿拉法特在开罗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谈和共进午餐后,在埃及外交国务部长加利的陪同下乘飞机到达苏伊士。苏伊士省省长巴基尔为阿拉法特举行了欢送仪式,并向他赠送了象征埃及人民在1973年10月战争中英勇作战的苏伊士旗。在欢送仪式上,阿拉法特对埃及总统为巴勒斯坦事业作出的努力再次表示感谢。
有消息说,阿拉法特将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作短暂的停留。
阿拉法特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会晤在巴解组织内部产生了不同的反应。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法胡姆指责阿拉法特违反了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关于在埃及废除戴维营协议之前不同埃及进行任何接触和建立任何关系的决议。在叙利亚的人民阵线总书记哈巴什、法塔赫反对派领导人阿布·萨利赫和民主阵线、闪电、人阵(总部)人民斗争阵线以及在突尼斯的一些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也分别发表声明,谴责阿拉法特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会晤。

苏联运给老挝一批战斗轰炸机
新华社曼谷12月20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援引泰国廊开府副府尹挽塞·攀莫銮上校提供的消息报道,为了加强对老挝的控制,苏联最近将一批米格17型和21型歼击轰炸机运抵老挝万象南部新扩建的军用机场,并加紧训练老挝飞行员。
消息说,这个军用机场是由越南驻老挝军队在苏联大力支持下扩建的。苏联飞机运到后,便加紧开始训练老挝飞行员。在训练活动中这些飞机经常侵入泰国领空。

又有二百多名金边伪军开小差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从11月底以来,又有200多名韩桑林政权伪军因不满越南侵略者侵占祖国领土和屠杀自己的同胞而开小差。
驻扎在上丁省的越军在他拉巴里华县的波列伦格乡和戈斯奈乡逮捕109名群众,并把他们编成伪军送到上丁市去进行军训。在获悉要被派往前线作战后,这批伪军于11月25日结伙逃离营地。同一天,侵柬越军把驻扎在磅湛省岗迈县的80名伪军送到磅湛市。当天这些伪军全部逃跑,去向不明。

巴解组织进入新的斗争阶段
争取各方妥协恢复统一的任务将十分艰巨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21日电 记者芮英杰、苏长会报道,阿拉法特和大约4,000名巴勒斯坦战士撤离特里波利后,巴勒斯坦事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前途如何,是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正如阿拉法特主席说过的那样,“巴勒斯坦事业是500万巴勒斯坦人民和一亿五千万阿拉伯人民的事业”。这次在黎巴嫩遭受的挫折并不能动摇巴勒斯坦事业,也无法消灭扎根在巴勒斯坦人民中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得到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的广泛的支持和国际上的同情。这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反对派及其支持者始料所不及的。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已决定召开一系列会议,其中最主要的是法塔赫代表大会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来重新确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政治路线,制订以后的行动方针,以便消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内部危机和巩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但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反对派反对召开这样的会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人民阵线,民主阵线和解放阵线为避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一步分裂,则建议先召开一次有法塔赫双方代表参加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扩大会议,寻求某种解决办法。
人们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前途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各方以巴勒斯坦的民族利益为重,求同存异,达成某种妥协,使巴勒斯坦解放运动重新恢复团结和统一;另一种可能是,分歧难于调和,公开分裂。争取实现第一种可能性无疑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新的形势将促使阿拉法特及其支持者在不放弃武装斗争的同时,加强政治和外交斗争。
最引人注目的将是同约旦的接触。在撤离特里波利之前,阿拉法特多次说,他将很快去约旦继续同侯赛因国王会谈。尽管同约旦谈判曾使阿拉法特遭到反对派的攻击,但是他仍然认为,同约旦加强联系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

非洲社会党国际举行第二次代表大会
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呼吁加强非统团结
据新华社达喀尔12月21日电 非洲社会党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通过一系列决议后,今天在这里闭幕。
关于经济和财政问题的决议指出,建立公正和平等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对中止现有不平等的南北贸易体系和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是迫切需要的。决议要求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同日益恶化的贸易条件作有效的斗争。并在一些国际金融机构中采取具体行动,以确保把更多的资金用于发展事业。决议还要求改变现有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
关于国际问题的决议在谈到非洲统一组织时,呼吁各成员国采取可行的办法来解决非洲国家的各种冲突,以避免非统组织的破裂。
在谈到乍得、南部非洲等问题时,决议认为,实现民族和解,尊重乍得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是实现乍得公正和持久和平的唯一基础。决议强烈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和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表示毫不含糊地支持斗争中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
大会一致通过了给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信件,重申“无条件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拥有不可剥夺的自决权和在其被掠夺的土地上建立一个始终是巴解组织领导下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大会于12月19日开幕。非洲社会党国际的七个成员党和15个以观察员身份或被邀请的党的代表团出席了这次大会。
大会选举哈比卜·布尔吉巴和桑戈尔分别担任非洲社会党国际的名誉主席和主席。本次大会决定两年后在苏丹首都喀土穆召开第三次代表大会。

斯里兰卡召开政党会议解决种族问题
新华社科伦坡12月21日电 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天在各政党会议上宣布将邀请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参加下次会议,以共同协商解决这个国家的民族纠纷问题。
这次各政党会议是贾亚瓦德纳总统倡议召开的。各政党在会上一致要求贾亚瓦德纳邀请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派代表参加下次各政党会议。
会议还决定要求贾亚瓦德纳邀请被取缔的人民解放阵线和新平等社会党参加下次会议。
贾亚瓦德纳表示,如果安全形势允许的话,他将邀请人民解放阵线和新平等社会党代表参加在明年1月10日至20日期间举行的各政党会议。

日内阁会议决定二十六日总辞职
新华社东京12月23日电 日本内阁今天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决定本月26日召开内阁临时会议,提出内阁总辞职。
在尔后召开的大选后第一次国会特别会议上,将选举众议院议长和副议长,并推选首相。
根据日本宪法第70条规定:“大选后第一次召开国会会议时,内阁必须全体辞职。”
据报道,今天下午举行了自民党最高顾问会议。中曾根首相在会议上提出了包括在众议院和自民党内设立“政治伦理协议会”等内容的改革方案。前首相三木武夫提出要追究大选失败的责任问题,前首相福田赳夫等也相继提出了严厉的意见,但他们最后表明了不会让中曾根辞职的姿态。
最高顾问会议商定,24日向自民党干部会、总务会提出以中曾根首相的政治改革方案为主要内容的“中曾根总裁声明”,在得到同意后予以发表。
出席最高顾问会议的还有前首相岸信介、铃木善幸、前参议院议长安井谦和德永正利,自民党干事长二阶堂进也出席了会议。

摩洛哥穆莱·阿卜杜拉亲王逝世
新华社拉巴特12月22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弟弟穆莱·阿卜杜拉亲王的葬礼今天下午在拉巴特的哈桑清真寺隆重举行。
哈桑二世国王、王储西迪·穆罕默德、摩洛哥内阁大臣、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加蓬总统奥马尔·邦戈、沙特阿拉伯的王储和突尼斯、约旦、巴林、阿联酋、黎巴嫩、西班牙等国的代表出席了葬礼。
穆莱·阿卜杜拉亲王因病治疗无效,于12月20日逝世,终年48岁。在1972年到1974年他担任国王的私人代表。1964年曾率摩洛哥代表团到中国参加建国十五周年国庆活动。
他逝世后,摩洛哥宣布从12月21日至23日全国哀悼三天。

我与苏丹签订设计一职业训练中心协议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中国设计建设苏丹恩图曼友谊职业训练中心项目的协议12日上午在这里签字。
苏丹劳动、社会安全部长巴德尔·丁·苏莱曼和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议上签了字。
应苏丹方面的要求,中国方面还同意承担本项目的建设任务,待完成设计后双方将另签施工协议。

我南极考察组去南极进行科学考察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2月19日电 中国南极考察组一行二人今天离开圣地亚哥前往南极进行科学考察。
中国南极考察组应智利政府的邀请将到智利的南设得兰群岛对南极地面植物和海兽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考察。
这是中国南极考察组第三次从智利去南极考察。

日本朋友举办“忘年会”招待我留学生
据新华社东京12月22日电 日本“中国留学生之友会”21日晚在这里举办“中国留学生忘年会”招待中国留学生。
在日本留学的300多名中国留学生和日本朋友欢聚一堂,畅谈友谊,共祝中日教育界的文化交流在明年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会上,“中国留学生之友会”负责人茅伊登子和日中协会副会长、前驻华大使小川平四郎分别致词。他们都希望中国留学生不仅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而且要广交日本朋友,并希望他们将来成为日中友好的桥梁。

第四支中国医疗队离摩洛哥回国
新华社拉巴特12月18日电 第四支中国医疗队在摩洛哥完成使命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这支由14名上海医生组成的医疗队,在摩洛哥塞塔特省医院工作两年期间,医治了12万多名伤病员。中国医疗队的高超医术和良好的服务态度受到了摩洛哥人民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尤其是中国的针灸在摩洛哥受到普遍欢迎。中国医疗队还应邀进皇宫用针灸为哈桑二世国王治病。

我继续向塞拉利昂派遣医疗队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和塞拉利昂两国政府16日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签署关于向塞拉利昂派遣中国医疗队的议定书。
根据议定书,第六期中国医疗队即将到达塞拉利昂,接替第五期中国医疗队的工作。
塞拉利昂卫生部长法苏鲁库·苏库—坦巴和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田丁,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苏库—坦巴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医疗队为塞拉利昂人民热心服务的精神。

我援建刚果造船厂车间改造工程完成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12月17日电 由中国援助的刚果造船厂船坞和锅炉车间改造工程,经过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刚果工人一年半的共同努力,已于12月15日全部完成,并投入生产。
今天上午在造船厂举行了移交仪式。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意一组织向阿抵抗运动赠医院
意大利“争取第三世界医疗发展志愿协会”最近向阿富汗抵抗运动捐赠了一所战地医院。这所医院有二百张床位,不久将运交阿富汗抵抗运动。
土耳其两城市发生爆炸事件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二十一日各发生一起爆炸事件,炸伤四人。土耳其总理厄扎尔二十一日宣布:“一名伊朗人和一名叙利亚人,因同安卡拉的爆炸事件有关已被逮捕。”
几内亚西部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二十二日凌晨四时十分,几内亚西部七个地区发生里氏六点三级的强烈地震,十人左右死亡,一些人受重伤。震中加瓦尔城遭严重破坏。
飓风袭击马达加斯加两个省
据塔那那利佛报纸二十一日报道,热带飓风给马达加斯加的迭戈—苏瓦雷斯省和马任加省的生命和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法国查获大批毒品
法国负责预算的国务秘书处二十日公布的数字,从今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十四日法国海关共查获二十二点五吨毒品。法国已成为欧洲的贩毒中心。
瑞典驱逐三名苏联使馆人员
瑞典政府二十二日发表公报说,两名苏联外交官和一名苏联使馆工作人员由于在瑞典进行了与他们的使命不相符的活动,已被要求立即离开瑞典。据报道,这三名苏联人试图窃取瑞典电子工业和军事技术等方面的情报。
新加坡规定英语为学生第一语言
新加坡政府宣布,从明年起的未来四年内,新加坡计划逐步过渡到采用英语作为全国所有中、小学校的主要教学语言。新政策规定,全国所有的学生,将把英语作为第一语言,各民族自己的语言作为第二语言。
(据新华社)

阿富汗加吉县纪实
丛星 思平
二、拉莱瓦尼村的控诉
我们在一个村子里的一座土房子里度过了难忘的一夜。有人称这座房子是“圣战者招待所”,因为来往过路的游击战士常在这里投宿。
夜幕降落,一片漆黑。当我们从冷飕飕的野外跨进这座破旧的土房时,一股热气迎面扑来。屋里的炉子烧得正旺,燃烧的木柴嘎叭嘎叭直响。墙上挂着一盏煤油汽灯,耀眼的白光把屋子照得通亮。不一会,主人端来了热腾腾的奶茶,随后又送来丰盛的晚餐——发面大饼、炒米饭、土豆烧鸡、煮黄豆和新鲜小菜。在战争环境里,能吃上这样一顿丰盛的晚餐,我们感到十分惊奇。主人向我们解释道,“这是专为你们准备的,这里的老百姓早就吃不到这样的饭菜了,玉米面都没有保证。”
加吉县原是一个富庶、美丽的山区,林木茂密,泉水淙淙,盛产优质木材、小麦、玉米和水果。苏军入侵后,森林遭到破坏,土地闲弃荒芜,农业连年没有收成。今年冬小麦播种季节,正赶上萨莱战斗和敌机狂轰滥炸,村民们有的外逃,有的参战,绝大部分土地没能种上,明年将是又一个缺粮的年头。年轻的游击队长曼戈尔心情沉重地说:“经济上遭到的破坏仅是一个方面,老百姓生命的损失是无法估计的。谁也说不清全国、全省、全县究竟死了多少人,伤了多少人。仅150户的拉莱瓦尼村就有50人死在苏联侵略军的炸弹之下,另有40多人受了重伤。”他说:“有一个家庭竟死了5位亲人。不少孩子失去父母,沦为孤儿。另一个村庄霍吉赫尔有120户人家,其中60户的房屋被炸毁、烧毁,全村死伤27人。”曼戈尔还特别气愤地谈到,苏军飞机在这一带扔下了许多玩具地雷,有的象小鸟,有的象蝴蝶,也有的象小梳子,附近村庄有70多位大人小孩上当受骗,被这种地雷炸掉了胳膊或腿。……
游击战士们的血泪控诉,把我们又带到白天目睹的残酷现实之中:本来是一块山青水秀的土地,如今却到处打上了战争的标记,战痕斑斑,满目疮痍。村子里,农田里,布满大大小小的炸弹坑,最大弹坑的直径达十五、六米,深六、七米,连地下水都冒了出来,成了一个小小的池塘。炸弹和凝固汽油弹的残片到处可见。河上的石桥被炸得东倒西歪。一搂粗的大树连根拔起,或者只剩下一截被烧焦了的树干。村舍遭到的破坏相当严重,我们路过的村庄没有一个是完好无损的。街头败瓦废垣,残梁断柱,景象十分凄惨。各村头的坟场里,增添了许多新的坟墓,墓前竖着旗杆,上面挂着白、绿两色小旗。这些死者,多数是为自由捐躯的烈士和死于苏军炸弹的无辜平民。……
夜深了,在座的游击战士却毫无倦意。他们越说越激动,越谈越愤慨。曼戈尔把手里的茶杯猛地往地上一放说,“苏联侵略者可以炸毁我们的房屋,可以炸死我们的同胞,但炸不烂我们为自由而战的坚定意志!”他介绍说,他率领的一支700人游击队,已经拥有100多支枪,萨莱战斗结束后,一直没有停止军事训练。连村里刚满7岁的孩子也跟着游击队员学习打枪。55岁的老游击队员哈吉·卡瑞接过去说,“我们目前仍有许多困难,武器落后,而且不足,特别是缺少急需的防空武器。但我们深信,胜利最终属于我们。我们已经同苏联人较量了4年,我们发现他们并不是不可战胜的。苏联用10万大军没能征服我们,再派10万来也不顶用!”
三、重建家园
侵略者铁蹄的践踏和蹂躏,没有使热爱自由的阿富汗人民失去生活的信心。萨莱战斗一结束,当地群众便着手恢复和重建自己的家园。
从村头穿过的公路上来往行人很多。相当一部分是背枪的游击战士,也有不少是从事日常活动的男女老少。毛驴、骆驼不时地从我们身边擦过。有的驮着木材去边界那边出售,有的带着日用品返回自己的村庄。偶尔也看到年轻妇女骑在毛驴上,男人跟在后面,颇象外出探亲访友的样子。
战时出逃的村民正陆续返回。一度沉寂的村舍又冒出缕缕炊烟,不时传来鸡鸣狗叫。街头上,常看到三三两两的赤脚儿童在蹦蹦跳跳;墙根下,有几位白胡子老人在晒太阳。披着黑色纱丽的妇女在河边洗衣服,小姑娘、小男孩在田野里放牧牛羊。两个临街小铺已经开张,货架上摆着盐巴、香烟、电池和肥皂等日用品。公路旁的一家小茶馆生意颇为兴隆,有红茶,有绿茶,还有饼干供应。有的村子里有四、五个村民在拉大锯,为修盖新房准备木料。几位村民正赶着毛驴往地里送粪,田间有人在抢种过冬蔬菜,凡播上冬小麦的地块,麦苗一片翠绿,有的已浇上冬水。……这一切,都呈现出一派和平生活的气象。县委员会主席阿尤比对我们说,他们目前仍忙于军事斗争,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的工作还顾不上,靠各家各户自己搞。等全县解放后,这项工作将有较快的进展。 (待续)(附图片)
边战斗,边建设。加吉县谢里夫格里村村民正在锯木备料,修盖新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