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对自由主义》问世前后
——访中顾委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
初冬的蓉城,竹翠树荣,花团锦簇,景色宜人。
在一个雨后转晴的日子里,我们访问了正在成都作短暂逗留的中顾委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同志,就毛主席的伟大著作《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产生的有关情况和现实意义等问题,请他作详细介绍。
“为了说明这篇文章产生的背景,必须说明一下我的来历。”刘老这句风趣的话语,以及他那慈祥、谦和的长者风度,很快消除了我们初见时的拘束气氛。
刘老询问了我们的年龄,又算算《反对自由主义》发表的时间,满怀深情地说:“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四十六年了,但一想起当年看到毛主席手稿时的情景,心情仍然很激动!”
刘老过去长期做党的地下工作,在国民党的监狱中坐牢多年。1937年7月,他怀着对红色根据地的热烈向往,奉命从天津经西安到延安。在途中,震惊中外的芦沟桥事变发生了。当时中华民族处在危急存亡的历史转折关头。党中央、毛主席所在地延安,就象明亮的太阳一样,吸引着大批革命知识分子和爱国人士。刘老到了延安,党中央分配他担任陕甘宁边区党委宣传部长。不久,随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我党我军面临着巨大的变化:红军要改编成八路军,多少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红五星要摘下来,穿的衣服也跟国民党军队差不多。苏区改为边区,土地改革变为减租减息。红军大学改为抗日军政大学。共产党也由非法转而成为合法和半合法,共产党人也可以在国民党政府里做官了。过去被封锁的红色根据地现在打开了大门,大量的革命青年为了参加革命、参加抗日,纷纷来到这里。只有一万多人的延安,一下子涌进这么多人,连供应都很困难。当时生活很艰苦,吃的是黑豆,种菜、挖窑洞、缝补衣服都要自己动手,但是,大家的精神都很旺盛。
刘老说,在这重大的转折面前,我们革命队伍内部有一些同志思想转不过弯来,发牢骚,说怪话。一些人则受国民党的影响,滋长了做官思想。记得有一次,一位军官来见毛主席,忽然递上一张印有官职的名片来。这在我们红军内部是从未有过的。这件小事引起了毛主席的注意,觉得我们有的干部受了国民党的影响。另外,大批涌进延安的同志,思想也很复杂。他们对共产党是拥护的,对抗日是赞成的,但对我党我军的制度、纪律是不习惯的。他们的动机和目的也是各不相同的。他们想讲什么就讲什么。一时间什么议论都有,边区党委的同志接触到各方面的思想情况,特别是种种自由主义的思想,认为这是一种值得严肃注意的倾向,但是怎样认识和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很没有把握,因此向中央写了报告。这方面的情况,估计其他单位也会向中央反映。不久,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的手稿,经有关领导同志传到刘老手中。
谈起这篇文章发表的经过,刘老有些激动。他说,这个文件当时并不是公开的,而是在党内传阅。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但多年在白区工作的刘老第一次看到毛主席亲笔写的手稿,所留下的深刻印象至今令人难忘,他记得文中有两个字不好辨认,还专门请主席校正。当时陕甘宁边区党委认为,这篇文章极为重要,是解决边区思想战线问题的锐利武器。于是,刘老就和有关同志商量,最好能够在党内发表。后来,边区党委经请示中央同意,1937年冬季在陕甘宁边区党委的刊物《工作通讯》上首次发表了。
刘老继续介绍说,文章发表以后,在边区党内引起很大反响。陕甘宁边区党委领导成员组成了学习小组,热烈认真地讨论,逐条逐段地研究。特别是对照自由主义的十一种表现,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刘老继续兴奋地对我们说:“那股自由主义的歪风可厉害了,不好挡呀!主席这篇文章真能治我们的病。后来,我们还将讨论情况向中央写了报告。”
我们请教刘老:“当前整党中提倡学习《反对自由主义》,有什么伟大意义?”
刘老沉思了一下,指着手边的《毛泽东选集》袖珍本说:“历史上绝对重复的东西没有,但类似的情况还是有的。”他说,他重读了《反对自由主义》,主席所列举的自由主义的种种表现,现在都有,只不过各种表现的内容、程度有所不同。这说明了对错误思想的清算是长期艰巨的任务。三十年代毛主席提出反对自由主义时,我们还只掌握着若干地方政权,面临着由工农政权转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势。而今天,我们是掌握着全国政权,社会主义改造早已完成,社会主义建设已取得辉煌成就,并且实行了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时代条件的不同,使得自由主义的表现也有了新的重大变化。三十年代,自由主义的来源主要是小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性,把个人利益看得高于革命利益的自私狭隘思想。而现在,我们面临的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当前进行的整党和清除精神污染,就是要反对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没落思想的侵袭。当然,整党不仅仅是清除精神污染,但要搞好整党,必须清除精神污染,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而自由主义放弃以至取消思想斗争,搞无原则的和平,这同共产党人的作风是不相容的。当前存在的某些党风不正、精神污染的现象,同一些单位领导同志的过分宽容、优柔寡断、畏难手软、息事宁人等自由主义倾向有很大的关系。毛主席在“七大”报告中总结了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三大作风,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任何资产阶级政党办不到的。刘老强调说,我们共产党就是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不断战胜自身的缺点错误而前进的。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公开讲自己的缺点错误,这在国际共运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刘老接着说,中央领导同志最近明确指出:对于思想理论方面“左”的错误观点,仍然需要继续批评和纠正。但是,当前思想战线首先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是纠正右的、软弱涣散的倾向。这是从实际情况出发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应当正确地开展反对“左”的和右的两条战线的斗争。对错误的思想作风不敢批评,就是右的表现,就是自由主义的表现。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我们思想建设的强大武器。我们要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整党文件,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统一党的思想,整顿党的作风,加强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为圆满完成整党任务而努力。
访问快结束时,刘老一再强调说:毛主席的《反对自由主义》,全文没有一句华丽的词藻,但所说的问题针对性很强,读来十分亲切,是一篇永放光芒的文章。
罗茂城 李明光

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党委常委在学习整党文件中
分析有利条件 增强整党信心
本报讯 最近召开的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在学习整党文件中,讨论分析整党的有利条件,认真解决对整好党的信心问题。
自从党中央公布整党决定以后,部队中存在着对整好党信心不足的问题。二炮党委认为,要解决下级人员信心不足问题,党委首先要信心十足。他们在认真学好文件的基础上,分析了夺取整党胜利的许多有利条件,主要的有:(1)党中央对整党的方针、任务、政策和方法作了明确规定;(2)党中央建立了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3)调整了各级领导班子,为整党作了组织上的准备;(4)绝大多数党员能和党中央保持政治上的一致,党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得到全党拥护;(5)清理“三种人”已做了一些工作,又打击了严重经济犯罪和刑事犯罪活动,党内的健康力量占有很大优势;(6)有以往整党的经验教训;(7)人心所向。
二炮党委常委增强了对整好党的信心,对解决部队信心不足的问题就感到有了把握。 张升伦 张驰

不等 不拖 不大事化小 不小事化了
黑龙江省机械工业厅坚持边整边改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省机械工业厅党组在整党试点中,坚持边整边改,认真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机关面貌焕然一新。
这个厅党组在整党试点中通过学习,解除了“扯耳朵腮动”和不敢碰硬等思想顾虑,坚持凡属不正之风的问题,不等,不拖,不大事化小,不小事化了,按整改的原则,分四种情况进行整改:对那些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按政策改;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立即改;对容易犯的毛病,建立制度改;涉及到全局性的问题,领导带头改。
这个厅在整党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件件有着落,党风有所端正。他们对42名职工子女或其他亲属由大集体转全民所有制的问题,逐个进行审查,发现有9名不符合政策和弄虚作假,便采取果断措施组织清退。群众对一位处长利用职权,将两个孩子安排到大集体基建队挣高薪反映强烈。厅党组查实后,由主要领导同志和这位处长谈话,启发他用党员标准对照,使他较好地认识了问题的严重性,迅速清退了两个孩子,并把多得的高薪退了回去。对那些假借名义多发奖金、物品的单位,厅党组在对职工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坚决从职工工资中全部扣回。
厅党组成员在整党中制订了克服和防止机关特殊化的具体措施,坚持民主生活会,接受党员监督,带头遵守纪律,经常深入基层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工作效率有了较大提高。在厅党组的带动下,机械工业厅机关工作生气勃勃。

专栏:来信

岂能如此交纳党费
编辑同志:
我们这里一些单位,党费不是由党员亲自向党组织交纳,而是由财会人员在发放工资时统一扣除。他们觉得这样做省事,殊不知这是不严肃的,不利于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建议有关单位的党组织及时纠正这种交纳党费的办法。
天津市武清县
张德金

要组织离休退休党员参加整党学习
编辑同志:
最近,我们调查发现,有些单位离休退休党员的整党学习无人过问,相当一部分离休退休党员干部还未学过整党有关学习文件。我们认为,凡是党员,不论新老,不论离职与否,都应参加整党学习。建议把离休退休干部的整党学习抓好。
中共湖北省襄樊市委组织部
胡明耀 向祖

专栏:一事一议

整党学习要杜绝此类荒唐事
李平
前年,青岛市某局举办了三期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学习班,其中一个下属单位的领导,借口工作忙,派了一个家住局党校附近的保卫干部,每天补助三角钱,连着参加了三期学习班,成了这个单位的“学习代表”,而局党组对这样的事情竟不闻不问。
对于如此重要的政治学习持如此荒唐的态度,虽是个别现象,却说明忽视政治学习的倾向严重到了什么程度。
现在,整党已经开始了。对于广大党员来说,这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和重新学习。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指出:“在整党过程中,自始至终都要加强思想教育,着眼于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只要每一个党员都认真学习,接受教育,提高觉悟,搞好这次整党就有了保证。因此,党的各级组织在整党中要始终把学习抓紧抓好,不留一个死角,不允许任何地方“灯下黑”,再也不要出现上述那类荒唐事了。

专栏: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地方党刊言论摘编
不能“未整先盖”
整党《决定》公布以后,一些存有某些问题的党员,学习决定,对照自己,深受触动。他们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是不相称的。
可是,也有一些犯错误的党员,虽然也从《决定》中受到震动,却不是下决心未整先改。有的明明散布过不利于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现在却矢口否认;有的明明亲身收受过不少“人情”,却和送礼者“统一口径”,一概说成是“家属收的”,或者“象征性”地补付一点钱,由“收”变成“买”;有的明明在子女亲友就业、“农转非”、“乡进城”等问题上利用职权搞过特殊化,却四下活动,千方百计使这种特殊化“合法化”。这是一种“未整先盖”的态度,显然是十分错误的。错误是人们有目共睹的事实,是客观存在的东西,藏,藏不住;瞒,瞒不掉;盖,盖不住。
趁整党尚未进行,应未整先改,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到整党时再去“悔不该”就为时过晚了。
(原载黑龙江《党的生活》
1983年22期)
要敢于扶正祛邪
在全面开展整党的今天,在争取党风根本好转的斗争中,我们的党组织、党员干部,更应发扬战斗风格,理直气壮,敢抓敢管,要象胡耀邦同志所指出的那样:“不要老是向上面叫苦,不要老是同左邻右舍扯皮,不要对违法乱纪低头,不要给歪门邪道让路”。没有这“四不要”的斗争精神,没有不怕压,不怕丢“乌纱帽”的革命胆略,是拔不了任何一个“钉子”,啃不下任何一块“骨头”的。在歪风邪气面前不敢碰,不敢斗,妥协退让,回避推诿,就不配做一个工人阶级的先锋战士。
扶正祛邪,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我们应当采取正确的方针和适当的方法,支持肯干的,批评混事的,处理捣蛋的,惩治干坏事的。一方面要十分重视和激励普遍存在于干部和群众之中的积极因素,通过宣传、表彰,使社会主义的浩然正义,不断发扬光大;一方面要坚决处置各种歪风邪气,采用各种不同的手段,给予坚决的打击。该用法律手段的,就要用法律手段;该用行政手段的,就用行政手段;该用经济手段的,就用经济手段。当然,大量的还是运用教育的手段:“惩处一件,教育一片”,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和祛邪能力。
(原载浙江《共产党员》1983年11期)
主动改进在先
这次整党是分期分批进行的。根据《决定》的要求,在开展整党之前,除了抓好整党文件的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外,还要抓好思想教育工作,对犯有各种错误的党员和党员干部,积极地教育他们主动改正错误,不要等到本单位整党时才来解决。不要消极等待。
(原载江苏《党的生活》
1983年11期)

吴玉章自励诗
中国无产阶级的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1878—1966),早年曾参加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和辛亥革命,1925年加入共产党,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并担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1959年11月和1960年5月,他以八十多岁的高龄,写下了这两首“自励诗”,抒发了对革命事业“一息尚存,绝不松劲”的高尚情怀。
(一)
人生在世,事业为重。
一息尚存,绝不松劲。
东风得势,时代更新。
趁此时机,奋勇前进。
(二)
春蚕到死丝方尽,
人至期颐亦不休。
一息尚存须努力,
留作青年好范畴。

理财管家千万 歪门邪道不沾
解放军军械技术学院助理员、共产党员易宗清,从1963年开始和钱物打交道。他用三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与四面八方的单位打交道秋毫无犯;与成千上万的物资器材打交道一尘不染;与形形色色的人员打交道克己奉公。
易宗清干部不大,管钱管物的实权可真不小。仅从1977年以来,他经手的各种木材总量达2,000多立方,已加工制做各种教学用具和营具4万多件,付外单位加工费70多万元。他说:“利用职权占公家的便宜,那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冬去春来20年,他从没有用公家的一寸木料为自己做东西。要说需要,由于家庭经济不太富裕,他连个装衣服的箱子都没有。他从南京到贺兰山,又从贺兰山去重庆,两次搬家,都是一块棉毡裹着被子走的。1974年,学校从重庆往石家庄搬迁,他经管制做了几千个大大小小的包装箱,买了成堆成捆的草绳子,自己却一点也未动用。仍然是棉毡裹着被子踏上了旅程。
有人说:现在出差到外边办事,没有“特别通行证”是不行的,意思是说要买些高级招待烟什么的去拉关系。可易宗清说:现在是共产党的天下,我才不信那个邪!几年来,他曾多次到东北提运木材,都坚持秉公办事,圆满完成了任务。他不送礼,也拒绝收礼。学校木器加工量大,他和一些工厂搞得挺熟。有一家工厂的领导人看他宿舍里一贫如洗,多次对他说:“你要什么家具尽管说,给你做几件象样的,不占用你们的木材指标,用我厂的机动木材,这样总可以吧!”易宗清十分诚恳地回答:这样做不合适。我干这个工作,只能为国家多出力,不能谋私利!工厂师傅称赞说:“老易铁面无私,一尘不染,真是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编后
人民解放军后勤战线的这两位共产党员,管钱管物,握有实权,却做到了几十年如一日,廉洁奉公,一尘不染。他们的高尚行为有力地说明,我们的同志只要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便能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每一位管财理物的同志,都应当向这些优秀党员学习,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

辛苦盖房三十年 至今陋室把家安
第三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离休干部、共产党员李亚东,在全国解放不久就分管营房建设工作。院内的宿舍楼、办公楼、病房楼、科研楼大都是他主持修建的。1964年夏天,他因病离休时,恰逢即将修建6,000平方米的病房大楼。他看到医院缺乏懂行的施工领导,又挑起了这副重担。从1964年至现在的19个春秋,他主管盖了23,000多平方米楼房,节省了十几万元经费,而他却三让新住房,至今还住在三十年前的旧房子里。
第一次让新房是在粉碎“四人帮”后不久。干部新宿舍楼竣工后,分给他一套新房。这时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20多岁。全家5口人挤在两间20几平方米的旧房里。他诚挚地对领导说:“老科技干部比我更需要,还是先考虑他们吧!”
第二次让新房是1980年。一幢新楼盖起来后,领导首先想起了他。他家5口人有3个是病号,多么需要增加房子啊!但他还是那句老话:“老科技干部比我更需要,还是先考虑他们吧!”
第三次让新房是1981年。当时,他老伴刚做了肺部手术;他自己已是70岁的老人,又因疝气病加重,行动更加困难。院领导下了决心:这次说什么也得让老李搬进新楼。几位领导登门做工作时,想不到他又提出新的理由:“中年科技干部是医疗科研的中坚力量,他们住房还很挤,应当改善一下他们的生活条件了。”就这样,他至今把家安在陋室。
李亚东三让新房的事,激励着医院的科技干部。他们说:“我们决不辜负老李的一片真情厚爱!”
周松耐 孙自锦 徐立身 朱 旗

山东陵县义渡公社小高家大队党支部书记裴宗仁(后中)开会从不要补贴,而且同村里八名党员干部一起捐资3,000元办了一所小学,使乡亲们的孩子能就近入学。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