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拉法特抵埃 穆巴拉克隆重欢迎
阿拉法特说将在阿尔及利亚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
本报开罗12月22日专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开罗受到国家元首级的热烈而隆重的欢迎。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国宾馆库巴宫亲切会见阿拉法特,两人热烈拥抱握手。随后阿拉法特和6名巴解高级领导人与穆巴拉克总统及埃及政府高级官员进行了两小时的会谈。阿拉法特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对埃及的访问十分重要,有助于阿拉伯国家的团结。
阿拉法特主席乘坐希腊船于昨晚从塞浦路斯的拉纳卡港抵塞得港,然后进入伊斯梅利亚再乘飞机到开罗。塞得港市长萨尔汉登船欢迎阿拉法特主席,并转达了穆巴拉克总统邀请他访问开罗的口信。阿拉法特主席在船上对新闻界表示,他盼望与穆巴拉克总统会晤,并高度赞扬埃及政府和人民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的坚定立场。他说,他“将同埃及一起为阿拉伯民族而共同斗争”。
埃及政府组成有总理毛希丁、外交国务部长加利和总统政治事务顾问巴兹参加的欢迎代表团,今天上午前往伊斯梅利亚专程迎接阿拉法特主席到开罗来。毛希丁总理评价阿拉法特主席是“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象征,是埃及多年来所支持的巴勒斯坦人民利益的合法代表”。
阿拉法特主席与穆巴拉克总统在开罗的亲切会见和谈判,在埃及和世界舆论界引起高度重视。此间新闻界人士认为,这是阿拉法特主席自1977年埃及和巴解组织关系断绝以来对埃及的第一次访问,又是他从黎巴嫩特里波利撤退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其意义非同一般。它不仅是巴解同埃及关系的重大突破,而且将对巴解今后的斗争和中东局势产生影响。
阿拉法特抵达塞得港时宣布,不久将应沙德利总统的邀请,在阿尔及利亚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
另据报道,埃及外长阿里22日在华盛顿呼吁阿拉法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进行协商,作为导致中东和平的一个步骤。他指出,阿拉法特离开黎巴嫩正好促成了一次这种谈判的机会。

四百名巴解战士从拉纳卡飞抵巴格达
本报讯 据报道,400名巴解战士乘希腊船抵达塞浦路斯的拉纳卡24小时之后,21日飞抵巴格达。
黄昏前,伊拉克航空公司的两架飞机各载200名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抵达巴格达机场时,受到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泛阿拉伯指挥部成员哈达德和巴解驻伊拉克代表阿扎姆·艾哈迈德的迎接。
阿拉法特乘坐的“奥德赛·埃利提斯”号和运载巴解战士的另外两艘轮船也在21日上午离开塞浦路斯拉纳卡港。出于安全考虑,阿拉法特的船停泊在拉纳卡港附近水域,并且由法国的“克莱蒙梭”号航空母舰负责警卫。
希腊政府发言人马鲁扎斯21日说,从特里波利接运阿拉法特和4,000名战士的5艘船当中,有两艘客轮“奥德赛·埃利提斯”号和“韦伊纳”号将开往阿拉伯也门的荷台达,“圣托里尼”号将往民主也门的亚丁。第四艘客轮“伊奥尼亚光荣”号将开往突尼斯,那里有巴解组织的总部。第五艘客轮“纳克索斯”号运载的400巴解战士已从塞浦路斯拉纳卡港飞伊拉克。

一艘载有巴解战士的船只21日抵达塞浦路斯港口拉纳卡。图为战士们下船时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阿拉伯首脑会议明年三月在沙特举行
穆巴拉克敦促阿拉伯世界实现统一和团结
新华社突尼斯12月21日电 阿盟秘书处今天在突尼斯宣布,下届阿拉伯首脑会议将于明年3月31日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
秘书处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为首脑会议作准备的外长会议将于1984年2月26日在利雅得举行。
声明说,这一届首脑会议原定在今年11月举行,但由于遇到了困难,经秘书处同各成员国进行接触后,一致认为召开这次会议是必要的,但应很好准备。
声明说,目前,阿拉伯民族的安全正遭到来自各方的威胁。由于阿拉伯人对抗(敌人)软弱无力和内部的诸多分歧,阿拉伯民族正面临许多棘手的问题。这些问题不仅损害阿拉伯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威胁着阿拉伯的未来。这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暴露得最为充分。
声明呼吁各成员国在筹备会议召开之前努力创造良好气氛,充分做好首脑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以便使会议取得阿拉伯民族所期望的成果。
新华社开罗12月21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开罗大学七十五周年校庆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阿拉伯民族的存在和前途有赖于它本身的统一和团结。他敦促阿拉伯国家消除分歧,制定共同的战略,以确保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穆巴拉克指出,阿拉伯世界不团结会“使我们的朋友在对待我们的事业方面不知所措,而阿拉伯的团结则可推动他们来支持我们”。
穆巴拉克说,埃及对实现中东和平与稳定负有特殊的责任,它将不余遗力地制止这一地区形势的恶化。他还说,在涉及中东和平问题上,不能把埃及人民排除在外。
他说,埃及仍将忠于它对阿拉伯民族所承担的义务。他表示,如果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到开罗来,他愿意同阿拉法特会晤。

贝鲁特又发生两起爆炸伤亡百余
新华社贝鲁特12月21日电 贝鲁特西区今天晚上当地时间6点半连续发生两起爆炸事件。
据初步统计,14人被炸死,其中有一名法国伞兵,100多人受伤。
发生在博物馆附近的爆炸是针对法国部队的。贝鲁特电台援引治安当局的消息说,一辆装有黄色炸药的载重汽车停放在一支法国部队的驻地附近,司机离车后不久即发生了爆炸。由于法军驻地周围最近增加了路障和土堆,炸弹汽车未能靠近,使周围的民房被炸塌,直径300米以内的建筑物和汽车遭受严重破坏。
另一起爆炸发生在繁华的哈马拉大街附近。
12月21日,一辆装有炸药的汽车在多国维持和平部队法军贝鲁特驻地附近爆炸,一名法国伞兵死亡、十一人受伤。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齐奥塞斯库和金日成分别答记者问
罗支持实现朝鲜统一建议 金日成强调北—南对话要创造条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2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和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最近分别回答了对方党报记者提出的问题。
罗通社今天发表了齐奥塞斯库12月10日答朝鲜《劳动新闻》记者问。他说,罗马尼亚一贯支持金日成提出的关于统一和建立一个独立、和平与民主的朝鲜的建议。他说,目前应“加强政治和外交活动,寻求朝鲜两方直接谈判的途径。”朝鲜双方直接谈判是实现金日成同志建议的“唯一道路”。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时,齐奥塞斯库指出,最近几周,西欧一些国家开始部署美国中程导弹,苏联决定中断日内瓦谈判并采取反措施,使国际形势进一步恶化。他强调,目前必须作出一切努力制止部署美国的新导弹,阻止实行苏联的反措施,重新举行日内瓦谈判以便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在尽可能低的水平上实现双方力量对比平衡。
罗马尼亚《火花报》今天刊登了金日成主席11月16日答该报记者问。他说,“统一祖国是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全民族的最高使命。”“朝鲜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是在和平、自主、没有外来干涉、不使用武力的情况下实现民族大统一。”“最现实的方案是北方和南方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各自保留自己的思想和社会制度。”他强调,为进行北—南对话,首先要创造必要的条件,要缓和北方与南方之间的紧张气氛和消除朝鲜的战争危险,否则双方不可能进行诚恳的对话。
金日成指出,“军事集团是一个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经常性因素,因此,必须解散所有军事集团,特别是帝国主义的侵略性的军事集团”,同时也要撤除别国领土上的帝国主义军事基地和侵略军。
金日成还强调,“南南合作是铲除世界经济旧秩序和建立新秩序的最有效手段”。他认为,罗马尼亚提出的举行不结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最高级谈判的建议同朝鲜的立场是吻合的。

联合国秘书长谈一年来的国际局势
呼吁明年努力争取国际局势出现转机
本报联合国12月21日专电 记者陈忆村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1983年“是以暴力和悲剧为标志的动乱的一年”。他呼吁在新的一年里为争取国际局势出现“转机”而努力。
德奎利亚尔是在评论第三十八届联大所面临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不幸的是,所有国际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两个军事大国互相对抗的影响”。在过去的一年,“最危险的事件之一是,大国之间的交往受到损失,这已消极地影响到我们的组织在各方面的潜力,以及我个人为和平事业所作出的努力”。
他谈到美国和苏联已中断裁军谈判时说,国际关系的恶化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带来了广泛的影响,而造成国际关系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核武器急剧增加。因此,苏美两国应对本身和全人类负责,寻求途径以恢复限制和裁减中程与战略核武器的谈判,为限制和减少中程和战略核武器达成协议作出努力,“以制止没有节制的核武器竞赛”和核武器的“无情增加”。
德奎利亚尔谈到中东局势时说,必须立即结束在中东,特别是在黎巴嫩发生的暴力活动和报复性行动,推进谈判进程,以实现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他还表示,联合国部队可以代替驻扎在贝鲁特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多国部队的其他部队,联合国部队最适宜担负在黎巴嫩维护和平的任务,因为它跟多国部队不同,具有以安理会为后盾的更广泛的政治基础和有一个统一的指挥部,“只能进行自卫,只拥有轻武器”,而多国部队却拥有可以进行报复的强大火力。但联合国派遣驻黎和平部队必须得到黎巴嫩政府的请求和有关方面的支持。
当记者问及巴解组织从黎巴嫩撤离问题时,德奎利亚尔强调指出,巴解撤离是一种疏散活动,而不是“从黎巴嫩领土上的一种逃跑”。
关于中美洲问题,他认为,那里的局势是不稳定的、危险的,对中美洲采取军事行动是没有道理的,中美洲问题应该通过谈判用和平的方式去解决。他要求最真诚地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出的努力。
秘书长要求“以新的勇气和远见”来解决两伊战争以及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他表示,他明年将尽力鼓励伊拉克和伊朗为结束战争进行谈判。
秘书长说,严重和持续不断的世界经济危机是第三世界面临的严峻问题。今后几个月联合国将作出努力,为谈判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复苏问题打下基础。

法国向黎巴嫩国民军交付武器装备
新华社巴黎12月21日电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法国开始按照1982年同黎巴嫩签署的协定,向黎巴嫩国民军交付武器装备和弹药。
这批武器装备中包括:配备有90毫米口径炮的AMX—13型轻便坦克、装甲车辆、“美洲豹”式直升飞机和配备有“霍特”反坦克导弹的“小羚羊”式直升飞机。
法国和黎巴嫩在1982年签署的协定规定,在1984年2月以前,法国应向黎巴嫩提供6亿法郎的军事贷款。目前交付的武器是属于这个范围的。第一批武器将于近几天内运抵贝鲁特。

民柬游击队深入同越接壤的贡布省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游击队最近以来深入与越南接壤的贡布省频繁打击越军,歼灭一批敌人。
11月29日,游击队在贡布省贡布县境内三号公路上的新白马区击毁越军军车一辆,歼敌10人。在此之前,他们还在祖克县的袭击活动中打死越军5人,打伤3人。
贡布省磅咋叻县与越南接壤,民柬游击队在这里十分活跃,从12月3日到16日,多次袭击越军连排营地,两次攻打越军据点,打死越军22人,打伤37人,缴获各种武器14件、子弹1,000多发,摧毁营房四座。12月4日到8日,游击队还在祖克县袭击了有一排越军驻扎的格朗洛韦营地和从戈斯拉外出活动的越军,歼敌16人。

令人齿冷的无理攻击
本报讯 苏联塔斯社21日对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代表团访华,进行无理的攻击。
塔斯社说什么民柬三位领导人“在这里(北京)以不存在的‘民主柬埔寨’的‘代表团’的名义受到接待。”好一个“不存在”!但这个所谓“不存在”的民主柬埔寨,几年来在自己的领土上抗击苏联支持的越南侵略者,越战越强,使苏越陷于泥潭。这个所谓“不存在”的民主柬埔寨,保持着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联大一再以绝对多数票通过决议,要越南撤军,使苏越的破坏阴谋连连遭到可耻的失败。
塔斯社如此不顾事实的攻击,只能令人齿冷!

哈比亚利马纳再次当选卢旺达总统
新华社基加利12月21日电 据卢旺达电台今天早晨广播,卢旺达全国发展革命运动主席朱韦纳尔·哈比亚利马纳在本月1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得了99.9%的选票,从而再度当选为卢旺达共和国总统。
这是1973年7月5日卢旺达第二共和国建立以来进行的第二次大选。全国十个省的两百多万选民参加了这次大选。哈比亚利马纳是这次总统选举中的唯一候选人。
哈比亚利马纳是在1973年7月政变后执政,在同年12月举行的第一次大选中,他当选为共和国总统。
根据卢旺达宪法规定,总统任期5年。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
哈比亚利马纳19日向前来采访这次大选活动的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为了促进卢旺达的发展,“我们必须加快民主的进程。今天的选举正是为了这一目标”。他在谈及中、卢两国的关系时说,“我们两国的关系是很好的,(合作)是有效的和富有成果的”。

荷兰政府决定不再向台湾出售更多的潜艇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海牙消息:荷兰政府21日作出决定,不再向台湾出售更多的潜艇。
在荷兰内阁举行特别会议之后,荷兰副首相兼经济大臣范阿尔登纳写信给议会宣布了上述决定。
他在信中说,如果再向台湾出售4艘潜艇,荷兰的政治声誉将会受到损害。
荷兰前政府于1981年同台湾签订合同,决定向台湾出售两艘潜艇。今年10月,台湾又向荷兰提出订购4艘潜艇的要求。荷兰政府经过激烈辩论后决定予以拒绝。
荷兰政府的上述决定将于22日在议会特别会议上进行辩论。

阿富汗加吉县纪实
丛星 思平
秋末冬初,我们来到阿富汗帕克蒂亚省加吉县,在那里,目睹了苏联军事入侵给这个美丽山国带来的深重灾难,也深切感受到阿富汗人民战胜入侵者的英雄气概。
一、萨莱战场
加吉县的萨莱是阿富汗人民游击战争的一个战场。这是一个群山环抱的谷地。一个多月前,当地游击队曾在那里同苏军和卡尔迈勒军发生过一场激战。
游击队员介绍说,1979年苏军入侵前,萨莱是加吉县的一个木材集市。每逢集日,驮着木材的骆驼从四面八方涌来,景象很是壮观。苏军入侵后,这里成了伪军据点。敌人要控制穿经萨莱的一条公路,游击队寸步不让,于是双方争夺公路的控制权的斗争延续了几年之久。
今年9月,加吉县1,200多名游击队战士决心端掉这个敌军据点。他们采用“围点打援”战术,派400多人围攻据点,用800人埋伏在敌人援军必经之路两侧。战斗持续了15天。最后据点被游击队攻占,400名伪军全部投降。从喀布尔前来救援的3个敌军大队,包括一部分苏军,被事先埋伏的游击队阻击在山口外,损兵折将达数百人。这一仗还击毁敌军坦克、装甲车共18辆,缴获7门迫击炮和900多件苏制枪支。当然,游击队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70人牺牲,40多人重伤。
战场上,敌人的全部地面工事都被摧毁。5辆苏制坦克和装甲车成了废铁。当初,为阻止游击队偷袭,伪军象铺地毯一样在据点周围铺了一层特制铁丝网,如今已被炮火轰得七零八落。一米多深的敌军战壕里,弹壳成堆,散落着伪军的皮靴、袜子和破军服。还有许多深挖的洞穴,颇象中国北方的菜窖。游击队员说,这是伪军夜间睡觉的地方,白天他们也常常龟缩在里面。三年来,由于游击队常来袭击,伪军实际上过着“地下生活”,连厕所也是坑道式的。战场上布满地雷。据说据点周围一共埋设了4,000多枚杀伤地雷。正当我们仔细观看一辆被击毁的装甲车时,一颗地雷在300米远处突然爆炸,一股烟尘平地冲起。在公路旁,还躺着一头骆驼,是前几天被地雷炸死的。
离萨莱西南15公里处的山口,是当时阻击敌人援军的战场。那里也躺着几辆被击毁的敌军坦克和装甲车。一些村民正在拆卸上面的有用部件。路旁农田里,有一具没有完全腐烂的苏军士兵尸体,上半身埋在土里,两条腿露在外面。游击队员说,小河对过的山脚下,苏军尸体更多。在离加吉县城二三公里的地方,游击队员要我们停止前进,说县城还没解放,里面驻有600名伪军,还有几名苏军顾问。用望远镜朝县城瞭望,敌军据点的圆锥形的炮楼、土打的围墙以及墙上的射击孔都看得清清楚楚。据点里偶尔传出一阵枪声。游击队员说,自从萨莱据点被摧毁后,县城里的敌人已成了惊弓之鸟,经常鸣空枪为自己壮胆。
在帕克蒂亚省,萨莱战斗可以称得上是“大捷”。战斗胜利后,老百姓杀牛宰羊,欢天喜地地庆贺了一番。担任战斗总指挥的阿尤比司令员对我们说,“就武器而论,我们远远比不上敌人,但我们对自己的正义事业充满信心。游击战士旺盛的斗志,是萨莱战斗取胜的主要原因。”据他说,参战的1,200多名游击战士来自四五个抵抗组织,战斗中使用的30挺高射机枪也是各组织支援的。他认为,各派组织间的团结战斗,是克敌制胜的重要保证。 (待续)(附图片)
加吉县游击队击毁的苏军坦克。

委当选总统希望加强委中友好关系
新华社加拉加斯12月20日电 委内瑞拉当选总统海梅·卢辛奇今天说,委内瑞拉同中国应当进一步加强友好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有利于当前世界形势的发展。
这是卢辛奇在加拉加斯接见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洁尘时所表示的良好愿望。他指出,目前委中两国关系是好的。他希望今后这一关系在政治、文化或经济方面,尤其是贸易方面,都能得到加强。卢辛奇请王洁尘临时代办转达他向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中南签订教育文化合作三年执行计划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0日电 中国和南斯拉夫两国政府1984至1986年教育文化合作执行计划今天在这里签字。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和南斯拉夫联邦国际科技文教合作局局长米·兹雷莱茨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执行计划上签字。

中津签署派遣医疗队议定书
据新华社哈拉雷12月20日电 中国和津巴布韦两国政府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关于中国向津巴布韦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
津巴布韦代理卫生部长、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孔比莱·坎盖和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褚启元代表各自的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中斯两国航运公司签署海运协定
新华社科伦坡12月21日电 中国远洋运输公司和斯里兰卡的锡兰航运公司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海运协定。
根据这项协定,中国船只将参加运输锡兰航运公司所承包的运往欧洲的部分货物。此外,科伦坡港将为中国货轮提供修理等方面的便利。这项协定是由锡兰航运公司主席费尔南多和中国远洋运输公司负责人周秋岩签署的。

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新货仓落成
据新华社香港电 新加坡消息: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10日下午举行盛大酒会,庆祝该行新货仓落成。该行总经理李春煦、副总经理张纪歆等在场热情招待前来致贺的各界来宾。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罗审判一些饭店贪污犯
最近,罗马尼亚登博维察县特戈维什特市地方军事法庭审判了该市肉类加工企业和若干饭店的一伙贪污罪犯,并判处3名首犯死刑。这伙罪犯私下进行了大量肉类和肉制品非法交易,给公共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其他15名贪污犯分别被判处20年以下徒刑。
苏破获盗窃粮食制品集团
苏联最近在乌克兰、亚美尼亚、格鲁吉亚、加里宁格勒等地破获了一些盗窃、贪污和投机倒把集团。加里宁格勒州一个集团盗窃了价值7万卢布的粮食制品。
秘延长部分地区紧急状态
秘鲁政府21日下令将中部山区3个省11个地区实行的紧急状态延长60天。这是由于上述地区仍然存在“光辉道路”游击队所进行的暴力活动。
阿根廷北部发生地震
在阿根廷北部的查科省21日上午发生了梅氏7级的地震。震中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北大约1,000公里的地方。由于震源较深,没有造成严重损失。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