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福建省限期查处殴打教师案件
报纸揭露的案件一个月内全部查处完毕
本报福州12月21日电 记者张铭清、蔡珪村报道:福建省重视报纸批评,采取有力措施,限期查处殴打教师的案件。据此类案件发生比较严重的南平、平潭、连江、永定、福清五县、市统计,自1980年以来发生的97起案件中,没有处理的31起,处理偏轻的41起,共72起。现已进行重新处理,逮捕判刑6人,收容7人,拘留23人,劳动教养1人,责令赔款罚款和检查的4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5人。
11月12日,本报发表了《福建一些殴打教师的案件何以处理不下去》的记者来信。省委第一书记项南同志立即批示严肃查处,省纪委于13日发出通知限期查处。福州、建阳、龙岩地、市委以及永定、连江、平潭、福清、南平县,立即召开专门会议,由教育、政法部门组成工作组,分赴各地督促查处。截至12月10日止,本报点到的案件已全部查处完毕。非法捆绑教师的永定县湖坑公社管委会副主任、派出所所长苏宜亨和下令捆绑的原公社党委书记卢任三分别受到撤销行政职务和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责令向受害教师赔礼道歉。连江县召开了1,500人参加的大会,严肃处理了5个殴打教师的凶手。带头冲击学校,抢走学校电视机,造成学校累计停课69天的平潭县潭东公社沃前大队妇联主任俞香宋,已被取消“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的称号,退出索取的170元赔款,向学校作了检讨。
福建省这次查处殴打教师案件,不是就事论事,就案办案,而是借报纸批评的东风,对这几年发生的此类案件进行普遍复查。在这次查处中发现了连江县经委副主任高宜才及其7个亲属毒打女教师陈秀芳的事实,有关部门现已对高宜才及5个亲属拘留审查。一些地方还通过这次查处,把尊师爱校、尊师爱生作为转变社会风气,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重要措施。南平市明文规定:今后再发生殴打教师的行为将以妨碍公务查处治罪。有的县还组织干部群众对教师进行慰问,对坚持在海岛和边远山区工作的教师给予必要的照顾。

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结束
赵东宛代表国家科委在总结报告中强调增强贯彻科技新方针的自觉性、紧迫感
各地代表热烈讨论如何贯彻科技新方针
本报讯 本报记者何黄彪、新华社记者顾迈南报道:1983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22日闭幕。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在闭幕式上强调指出:进一步贯彻“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是关系到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实现四化的大问题。必须提高执行党中央这个战略方针的自觉性,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
赵东宛在代表国家科委所做的总结报告中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我们的不足之处。我们在对于新方针的认识上,还是参差不齐,确有差距的。这就影响着我们深入了解生产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另一方面,经济部门也同样存在着依靠科技进步不够的问题。由于经济体制、经济政策等方面的原因,不少生产企业,还缺乏依靠科学技术的动力和活力。
赵东宛在谈到改革问题时说,首先要牢固树立改革的思想,不改革现行的科技体制,科技发展没有希望。在改革中,必须敢于创新,不怕困难。再就是要明确改革的方向,改革主要围绕两个问题:要有利于科技面向经济,克服科研和生产的脱离;要有利于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改革的步子要稳妥,要先易后难,分步骤进行,不要一下子铺开。改革一定要有行动,对那些现在就可以改的,要立即着手进行。
又讯 出席1983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的代表,热烈讨论党中央提出的“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新方针,决心进一步提高对这个战略方针的认识,使科学技术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河南省委书记刘正威说,赵紫阳总理在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代表党中央提出的这个战略方针,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一个“依靠”,一个“面向”,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在领导干部对这个方针的认识。安徽省科委的代表何济成说,贯彻新方针不能只是停留在嘴上、会上、文件上,应该狠抓落实。福建、黑龙江的代表建议,对党中央的这个基本方针应反复进行宣传,不仅在科技会议上讲,还要在各地第一把手会议上讲,在计划、经济等会议上讲,使各级领导同志和计划、经济工作者都能提高对这个新方针的认识。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黑伯理说,如果不依靠技术进步,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就不可能实现,机不可失,各行各业,各级领导部门,都应重视科技工作,支持科技工作。他表示,回去以后要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新方针,真正树立起依靠技术进步以发展经济的战略指导思想。

新疆第一座青少年宫动工
据新华社电 新疆第一座青少年宫21日在乌鲁木齐破土动工。
乌鲁木齐市青少年宫设在乌鲁木齐市中心,预计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主体部分将设置影剧院、游艺室、气象馆、体育厅、民族团结文化艺术厅等,室外部分将设置篮球场、排球场,以及假山、草地、花圃、喷泉等。这个青少年宫预计将于1985年国庆节前后竣工。

聂荣臻杨尚昆张爱萍祝贺“银河”机研制成功
大力协同 无坚不摧
本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最近就“银河”巨型计算机研制成功,致信国防科技大学,指出,为了把我国的重点科研项目搞上去,必须发奋图强,同心同德,集中力量,拧成一股绳。
聂荣臻同志在贺信中指出,“回顾五、六十年代,我们白手起家干科学技术,凭着革命热情,凭着科学态度,硬是自己动手向这些尖端技术进军。当时,我们的口号就是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我们的办法就是集中力量、大力协同,这就形成一股强大的动力,使我们无坚不摧,无攻不克。”“亿次机的研制成功,正是这种精神的再现。再次证明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也再次向那种无所作为,只想吃‘现成饭’的懦夫懒汉当头一棒,再次向那些只知争名争利,没有国家观念,不愿大力协同的分散主义、本位主义者当头一棒。”聂荣臻希望这些同志猛醒,“为振兴中华,必须发奋图强;为祖国四化,必须同心同德,集中力量,拧成一股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把我们的重点项目一一搞上去!”
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也给国防科技大学写了贺信。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张爱萍为庆贺我国亿次计算机首创成功写了一首诗:“亿万星辰会银河,世人难知有几多。神机妙算巧安排,笑向繁星任高歌。”

专栏:编余

用事实增强人们的信心
各条战线的同志无疑要增强实现四化的信心,文教战线当然也不例外。当前值得研究的是,怎样才能增强人们的信心。比如,我们要求广大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但同时对殴打教师这种十分野蛮、十分愚昧的行径却无动于衷,不加处理,被打的教师及其周围的人一肚子委屈,你叫他增强信心,往往是很难的。福建省委负责同志深谙此理。他们限期查处了拖延多年的积案,不仅打击了歪风,更重要的是使人们从省委的行动中,看到了党的优良传统,增强了对省委领导的信心。
殴打教师的事情毕竟是少数。我们终究不能仅仅通过处理这类事件来增强人们的信心。但它却启示我们:增强人们干四化的信心,最要紧的是拿出端正党风、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知识界有些朋友常发“牢骚”: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仅是落实在报纸上!我们能否努力一下,把报纸上的言论,变成各地的事实呢?
·叶伴·

川西北草原开发性研究获多项成果
四川省组织1,100多名专家、教授和科技、生产人员,对川西北草原进行开发性研究,经过七年攻关,取得了25项重要成果,涉及畜牧业、林业、中药材生产,以及泥炭利用等领域。
(据新华社)

中华职业教育社召开理论研究座谈会
中华职业教育社于12月18日至22日在京召开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座谈会,探讨如何加快发展我国的职业教育。
座谈会就该社创建人、著名教育家黄炎培先生的职业教育思想、我国的职业教育结构、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等专题进行了讨论。
(据新华社)

田汉的子女决定将《田汉文集》稿费及田汉藏书捐献给国家
戏剧家田汉的子女田海男、田大畏、田野决定把《田汉文集》16卷的全部稿费捐献出来,以奖励对戏剧创作和田汉研究有贡献的青年。田汉遗留下来约6,000多册藏书和其它资料也将捐献给国家。
(据新华社)

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立
本报讯 本报记者陈祖甲、新华社记者杨惠民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12月22日在北京成立。
我国是世界上野生动物最多的国家,占世界野生动物种类总数的10%以上。其中大熊猫、金丝猴、台湾猴、羚羊、白唇鹿、黑麂、白鳍豚、扬子鳄、褐马鸡、雉鹑、黑颈鹤、中华鲟、白鲟等一百多种是闻名世界的特产珍稀动物。为保护各类野生动物,我国已划建了106处自然保护区,还划了一些禁猎区、禁渔区,并计划再建立一批新的自然保护区。在现有自然保护区中,以保护大熊猫为主的就有10个。今年5月以来,邛崃山、岷山、秦岭等地熊猫分布区相继发生竹子开花枯死,严重威胁着大熊猫的生存。党中央、国务院为抢救大熊猫,拨出了一笔专款,责成有关省认真做好保护工作。有关部门已经组织了52个巡护观察组,约有600多名科技人员和工人参加抢救大熊猫的工作。国家还在积极筹建若干处大熊猫饲养场,用以收容、饲养受灾的大熊猫。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任务是,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拯救、保护濒危珍稀动物,推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协会会长杨钟宣布,凡是赞成协会章程、热爱野生动物,愿为保护野生动物事业出力的我国公民,均可申请加入协会。
胡乔木应邀担任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在成立大会上,他要求通过各种手段和形式向群众宣传我国有多少种珍稀动物,应如何保护的知识。
林业部副部长董智勇、农牧渔业部副部长朱荣、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代表保尔先生、世界野生生物香港基金会顾问南希小姐、香港海洋公园兽医总监梁希浩先生及中国代表100多人出席了成立大会。

专栏:短评

从镜子看到的……
有人说:“运动员是教练员的镜子。”这个比喻是很有道理的。因为从运动员的身上,往往可以看到教练员的影子。也正因为如此,一个教练员的精神状态、思想水平、道德风貌、作风修养、胸怀情操等等,对一个运动队、一批运动员的成长关系极大。教练员的表率作用十分重要。
辽宁竞走队教练王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用正确的思想作指导,通过循循善诱,深入细致的工作方法,实施高标准,严要求,在不长的时间里,就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王魁同志,还有乒乓、女排、体操等运动队的教练们在这方面的一些经验,是很值得借鉴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北国有宝藏 内蒙古找到三处大型褐煤田
深山有能人 五峰县发现民间高龄故事家
《中国地质报》△内蒙古在乌尼特、红花尔吉、西胡里图找到三处大型褐煤田
《湖北日报》△五峰县大山区发现一位年逾七十的民间故事家刘德培,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已接纳他为会员
《山西日报》△太原市县团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多占住房问题已全部解决
《机械周报》△国家经委、国家物价局、机械工业部联合通知:从1984年1月1日起,机械产品首先试行按质论价、分等定价新政策
《陕西日报》△连日来,延安各界群众开展各种活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周年
《河南日报》△伊川县科技人员实行大面积技术承包,夺得显著增产效果
《大众日报》△山东省表彰和奖励1982年度194项取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成果
《宁夏日报》△中宁黄河公路大桥正式动工兴建
《辽宁日报》△辽宁省著名饲养专业户苏玉兰今年已向国家交售猪肉、鲜蛋、牛奶共4万多斤
《经济日报》△辽宁省昌图县平均每个农户售粮超万斤
《光明日报》△邓力群文章:宣传工作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
《文汇报》△上海市已拥有各种类型电子计算机1,600余台,初步形成网络
《浙江日报》△省人民政府增拨700万元专款修理中小学危房
《南方日报》△广东省佛山市工农业总产值比去年增长13.7%
《广西日报》△灵川县海洋公社51个果园承包户将所产的柑桔全部卖给国家
《安徽日报》△长江第三大港——芜湖朱家桥港区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四川日报》△四川省开展财务大检查,初步查出违纪金额6,600万元
《江西日报》△兴国县矿业、建材、农资、外贸公司滥发奖金、补贴和实物总额达5.4万多元,有的人均达1,500多元

他,走在最前头!
——记辽宁竞走队教练王魁
《辽宁日报》记者 邵永凯 本报记者 吴骅
男运动员一律是小平头,女运动员全部是“小刷子”——辽宁省竞走队给人的印象似乎太“土”了。再看教练员王魁,除了高高的个子象个搞体育的,其它都极普通,谁也不会想到这就是辽宁省和国家竞走队的教练。
然而,王魁和他带领的这支很不起眼的竞走队,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6人28次刷新全国最好成绩,5人9次创造亚洲最好成绩。今年9月在挪威卑尔根举行的1983年世界杯竞走大赛上,以辽宁队为主的中国女队以132分的总成绩,战胜了上届世界杯赛女子10公里冠军的苏联队,夺得团体冠军艾斯伯恩杯;小将徐永久夺得女子10公里个人世界冠军,创造了这个项目有史以来的世界最好成绩,一举轰动了国际体坛。
人们在惊叹、诧异的同时,都不约而同地想知道王魁究竟有什么诀窍?
不是“野心”,是雄心
1978年,王魁从阜新市业余体校调到辽宁省田径队竞走组担任教练。看到刚刚恢复的我国竞走项目的水平是那么低,基础是那么薄弱,当时已48岁的王魁决心在自己的有生之年大干一场。他担任教练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制定12年的奋斗目标:苦战三年,夺得全国冠军;再拚四年,力争冲出亚洲;奋斗五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人说王魁“野心不小”。王魁则说:“人要有志气,队伍要有士气。12年计划不是野心,是雄心。没有这点雄心,还谈得上什么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王魁认为,教练员不能只教技术,运动队不能不抓政治思想工作。他针对运动队的特点,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要求竞走队运动员真正有冲出亚洲,赶超世界水平的决心,要有为竞走事业牺牲个人利益的精神,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当时,有人说王魁又搞“形式主义”了。这些风言风语,没有动摇王魁的信念,他说:“运动员是动乱中成长起来的一代,我同情他们,但不能迁就。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能象资本主义国家用金钱和处罚来管理运动员,而要靠运动员高度的政治自觉性。”
五年来,辽宁竞走队就是以第一个“12”为方向,以第二个“12”为标准,始终保持着一股奋发向上的革命朝气。
严格是对运动员最大的爱护
竞走,是一项异常艰苦的运动项目,不分春夏秋冬,不管风里雨里,枯燥无味的训练和比赛,都需要两只脚永无休止地交替“走”下来。能不能过好吃苦这一关,是竞走运动员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
王春堂是王魁的第一个队员,1978年进队时,他曾表示愿意为提高我国的竞走水平干十年。但是,日复一日的训练和伤病,使他的思想一度有些动摇。王魁知道后,没有批评他,而是给他讲李时珍为完成《本草纲目》,不辞辛劳,跋山涉水,收集药材,讲意大利著名登山家梅斯纳尔不携带氧气,只身登上地球之巅的故事,说明古今中外有志之士,没有不做出牺牲和克服艰难险阻,就轻易地获得成功的道理,启发王春堂。王春堂在教练的帮助下,训练更加刻苦。在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50公里竞走决赛前,王春堂的右胯骨突然发生剧烈的疼痛。在艰苦的条件下磨练出顽强意志的王春堂,在为国争光的强烈愿望激励下,战胜了苦、累、痛,以顽强的毅力,第一个冲到了终点,再次超过了亚洲最好成绩。
出国参加比赛,王魁对队员的要求更加严格。中国竞走队参加1983年世界杯竞走大赛,到达卑尔根后,距比赛开始还有6天。王魁没有带运动员浏览这座海滨城市的秀丽风光,而是按照预订计划,整整训练了6天。领队感慨地说:“我多次带队出访比赛,从来没有看到哪个队这样珍惜时间,从来没有看到过哪位教练对队员要求这样严格!”
对运动员要求严,对尖子队员要求更严,这是王魁的一贯思想。徐永久夺得女子10公里世界冠军后,王魁对她说:“你现在已经不是世界冠军了,你还是1980年来队时的徐永久。如果你现在能够在思想上和技术上这样看待自己,你才能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才能不断地进步。”
以身作则的领头人
王魁常说:“教练员是教育人的人,必须首先受教育。运动员是教练员的镜子,要求运动员做到的,自己首先应该做到。教练员不应该有第二个标准。”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要求运动员热爱自己的竞走事业,他自己几年来就住在队里,与运动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到福州训练,他要求运动员不上街逛马路,他自己空余时间全部放到研究训练工作上;每当出国比赛,他要求运动员自觉地抵制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他自己6次出国,都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在王魁的带领下,这支竞走队形成了良好的风气,为了竞走水平的提高,一切个人的、局部的利益都可以牺牲,全队劲儿使到了一块儿。
第五届全运会50公里竞走决赛中,辽宁队张延龙被队友张阜新落下了一圈,为了让队友取得更好的成绩,张延龙主动带张阜新走,走到最后一个饮水站时,他拿了两瓶饮料,递给张阜新一瓶,另一瓶一直拿着走了两公里。张阜新开始最后冲刺时,他把最后一瓶饮料递了过去。队友的饮料使张阜新倍受鼓舞,他快步冲过终点,一下子把亚洲最好成绩提高了4分多钟,并夺得冠军。这正是竞走队队风的一个小小缩影。
今天,王魁和他这支年轻的队伍已经蜚声国内外,但他们没有因此而停步,在新的征程上,他们以中国运动员特有的精神风貌,大步疾飞,向新的目标奋进。
王魁,走在最前头!(附图片)
辽宁竞走队在认真训练。走在第一的是“亚洲飞毛腿”张阜新,第六个是世界冠军徐永久。朱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