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批评以后

孙科斋老人受虐待事已得到解决
10月15日你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刊登《但见老婆笑》的照片和“编者附语”,批评了我县单家井公社黄田大队社员孙汉生等遗弃老父的行为。我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对这件事十分重视,立即责成有关单位派人前往调查了解。
在调查中得知,在当地党组织的教育下,孙科斋老人已由儿子孙汉生接回家住;但由于孙汉生兄弟间的一些矛盾没有消除,赡养老人的问题还没有落实。于是,县委书记李海扬同志会同当地的区长、大队党支部书记等,来到了孙科斋老人的家里,召集孙科斋老人及其儿子孙汉生、孙炎卿(已过继给别人做儿子)、媳妇陈田桂、李正秀,开了个家庭会。李海扬同志严肃地批评了孙汉生等遗弃父亲的错误行为,并教育他们要赡养好老人。孙汉生作了检查,认识到对待老父的错误作法,确实是“人情难容、道德难容、法理难容”,表示愿意接受党报的批评,改正错误,一定赡养好老人。
最后,孙汉生兄弟当场商定了赡养孙科斋老人的办法:老人住在孙汉生家的红砖房里,日常照料由孙汉生家负责;每年老人在孙汉生家吃8个月,在孙炎卿家吃4个月;每月8元零用费、每年25元衣服费及所用的医药费等,由孙汉生负担三分之二,孙炎卿负担三分之一。并由大队党支部书记督促实行。
这件事的解决在当地群众中产生了很大影响。他们说:“感谢报纸帮忙,领导出面,做了一件大好事!”
湖南双峰县农办 匡梅初
作者注:《但见老婆笑》一稿见报后,双峰县民政局和黄田大队先后收到长春市花园路一—八十四号何文喜、吉林榆树县保寿乡新合小学谢法清、广西靖西县驻军张智勇、北京某高校学生刘萍等许多同志的来信。他们有的要求接孙科斋老人到自己家去欢度晚年,有的给老人寄钱,有的要求严惩遗弃老人的人,有的要求了解处理结果……。希望你报把处理的情况公开发表,以便让广大读者放心。

专栏:好人好事

不徇私情的人民检察员
合肥市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共产党员李学标,是安徽省政法战线上的一个老兵。一提起他来,许多人都会给你讲述他办案中不徇私情的一些感人的事迹。
去年春天的一个傍晚,李学标的一位在合肥某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的表兄,笑嘻嘻地来到他家。表兄弟见面,分外高兴。三杯两盏之后,这位表兄乘着酒兴问道:“听说你在办唐礼海伤害一案?”李学标说:“是啊!刚刚接上手,我正准备下去调查。”这时,表兄压低声音说:“唐礼海是我的亲家,你可千万要手下留情啊!”尽管说情风刮到了面前,但怎能吹动这个作过多年公安和检察工作的李学标啊!“绝不能徇私”,这就是他的回答。
李学标仔细地翻阅了案卷:被告唐礼海与死者唐本和是同族叔侄,因为两家孩子的事而发生口角。脚穿翻毛皮鞋的唐礼海踢了唐本和一脚。唐本和的动脉管被踢裂,并引起心包填塞,40天就离开了人间。由于被害人唐本和不是当时死的,被告唐礼海的亲属就借机四处宣扬:唐本和有慢性病,是自己病死的!李学标为了弄清被害人的死因,他先后走访了市公安局的法医和安徽医学院的一位病理学教授。老教授恳切地说:我参加过死者的尸体解剖,我以科学的证据证明,唐本和的死是被踢裂动脉管造成的。如果需要我出庭作证,我愿以科学工作者的良心为被害者讲公道话。
李学标并不满足这些调查所得,他还到死者的家乡进一步调查了死者生前的健康状况。他翻阅了唐本和的病历和他的平日劳动情况记录,证明死者生前没有其它疾病。唐本和为唐礼海踢伤致死是无疑的了!最后,他向检察院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意见,决定起诉。在公开审理中,李学标作为公诉人,以大量的事实,论证了唐本和的死因。凶手唐礼海的辩护人也不得不认为有道理,点头叹服。被告唐礼海受到了应得的惩处。
安徽法制报 陈宏先

专栏:耳闻目睹

公路怎能变市场
10月18日,我从河南兰考乘汽车前往新菏铁路工地,沿途穿过4个农贸市场(图为东明农贸市场)。这些农贸市场占据公路,严重地堵塞交通。短短65公里的路程,汽车竟行驶了4个半小时!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农贸市场的管理,不要把它设在交通干道上。
新菏铁路长东黄河大桥工程指挥部
仇炼衡 丁国森

专栏:心里话

渴望看到放行的“绿灯”
我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泸西县人,1958年在西南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分配到四川屏山县任教。20多年来,我曾多次要求返回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工作,路南彝族自治县教育局、人事局也曾来过三次商调函,但都未获屏山县有关部门批准。
中央现在正鼓励有志者去建设祖国边疆。我很想在有生之年,为边疆少数民族的文化教育事业,作一点微薄贡献。最近,我又与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联系,他们表示愿意接纳我去工作。但这里的县教育局仍不予理睬。我渴望能早日看到给我放行的“绿灯”。
四川屏山县 朱天保

专栏:建议与要求

汽车销售中的一种倾向
目前,有些地方生产的汽车,不是首先满足专业运输公司的需要,而是谁有钱就卖给谁。结果,一批批新车就落入个人或个体户手中。他们东奔西跑,放空车的现象很严重,不仅浪费了汽油,运输潜力也发挥不出来,而专业运输公司的汽车却很陈旧。拿我省许多专业运输公司来说,用的汽车大都是10年—20年前出产的,很难适应晋煤外调的需要。
我们呼吁国家有关部门注意这一状况,并设法解决。山西宁武县汽车运输公司
吕怀毅

欢迎铁水补锅人再来
记得五十年代,常看到有补铁锅的补锅人,走城串村做生意。谁家的锅漏了,经他们用烧化的铁水一补,又能重新使用。
但现在,这样的补锅人看不到了。谁家的锅漏了,扔在一边不能用,只好买新的。这对个人和社会都是一种浪费。
人们欢迎铁水补锅人再出现。
河南郑州市检察院 董正平

专栏:答复反应

龙门石窟游览区即将全面整顿
你报十月二十二日第五版“不文明的角落”栏发表的《如此做生意》的来信,批评了我市龙门石窟游览区个别经营照相者弄虚作假,坑骗游客的错误。据查,这个游览区还存在着脏、乱、差等问题。
我市代市长武振国同志看到报纸后,当即召集有关单位负责人开会,研究了游览区存在的问题和治理意见,决定成立整顿领导小组,负责游览区的全面整顿工作。
十月二十四日,整顿领导小组讨论通过了《关于整顿龙门游览区的意见》和《洛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整顿龙门石窟游览区秩序的通告》,对整顿的要求(包括照相)和时间安排作了部署,要求通过整顿,达到文物安全、秩序良好、环境整洁、服务礼貌。十月二十五日,《洛阳日报》全文登载了市人民政府的通告。与此同时,市人民政府已把整顿白马寺、关林两个文物游览点列入工作日程。
洛阳市人民政府
整顿龙门游览区
领导小组

专栏:问事窗

长期食用酱油和黄酱对人体无害
问:我们经常听人讲,吃酱油和黄豆酱容易致癌,其理由是在制做酱油、豆酱过程中需要发酵,里面含有一种霉菌,有致癌成分。不知这种说法有无根据? 河南驻军 张长增 安徽涡阳县 王杰
答:酱油和黄酱,是利用微生物发酵制造的。这种生产方法,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现在各生产单位都是按照卫生要求生产的。生产所用菌种,预先都经过鉴定,是不产生毒素的。因此,产品中不存在致癌物质。
某种黄曲霉菌确实产生毒素,叫做黄曲霉毒素,急性中毒能引起动物的肝损伤,慢性中毒可导致肝癌。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已经明确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每公斤酱油中不得超过5微克。生产单位对每批产品都要检测,国家卫生部门也负责监督检验。
1983年7月1日,国家又颁布了食品卫生法,全国各地都进一步加强了食品卫生管理。因此,国营副食店出售合格的酱油和黄酱,不含有致癌物质,长期食用对人体健康没有不良影响。
北京市食品酿造研究所工程师 刘恩福

专栏:不文明的角落

他们如此大胆地损公肥私
11月21日早上,我骑自行车由家去孙娄公社上班。行至孙娄供销社旅馆对门的回民蒸包铺时,只见几个满脸流汗的人正从两辆停着的带拖斗的汽车上往蒸包铺内搬煤块。煤块大的有六七十斤,小的也不下三十斤。不一会,就搬下了三十多块,约有半吨多。过路行人都为之摇头叹气。
这几个人搬煤块时,蒸包铺的掌柜已经把热气腾腾的蒸包摆在桌子上。搬煤块的人跳下车来,没花自己一分钱,就大吃了一顿。这两辆汽车的车号是“04—40337”和“04—49627”。
山东淄博市临淄区孙娄公社 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