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巴勒斯坦革命事业将继续前进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四千名法塔赫战士,经过近两个月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安全撤离特里波利。这是继去年巴解主力撤离贝鲁特之后,巴解部队的又一次战略转移。正如阿拉法特所指出的,今后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阿拉法特及其巴解部队在特里波利所进行的英勇斗争,赢得了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和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一致声援和支持。阿拉法特和支持他的巴解部队安全撤离特里波利,粉碎了以色列侵略军的封锁堵截,挫败了以色列当局妄图用巴解内部的自相残杀来消灭巴勒斯坦革命的阴谋,保存了巴解的有生力量,这是巴勒斯坦解放事业的一大胜利。
特里波利事件给予人们最深刻的教训是,团结是一切民族解放事业的最重要的保证。去年巴解主力撤离贝鲁特是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造成的,而这次巴解部队从特里波利撤退,则是巴解内部同室操戈的结果。但是不管巴解内部有什么分歧,以色列决不会因此而对反对阿拉法特的人另眼相看而不消灭之。既然敌人就是一个,恢复巴勒斯坦人的家园也是大家的共同目的,为什么巴勒斯坦人就不能通过和平协商消除分歧,团结起来共同对敌呢。因为意见分歧而分散甚至削弱革命的力量,这只能有利于以色列,而不利于巴勒斯坦革命事业,这是一切有民族自尊和对民族自救具有责任感的人所不为的。特里波利事件再一次以血写的教训告诫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联合起来进行团结斗争是何等的必要,何等的紧迫!
一切革命的道路都不是笔直的坦途。巴勒斯坦革命事业是经历了无数的险风恶浪,在艰苦奋斗中发展壮大的。巴解部队撤离特里波利之后,巴解组织的政治、军事斗争将处于暂时的困难时期,然而几百万巴勒斯坦人民要求恢复民族权利的意志是谁也抹杀不了的。巴解组织必将高举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的旗帜,继续前进。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坚信,巴解组织在阿拉法特主席的领导下,将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去迎接新的战斗。

阿拉法特说年底召开法塔赫中委会
指出此次被迫撤离只是长征途中的一站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今天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地中海航行的希腊船上对随行记者发表谈话说,几天后他将会见约旦国王侯赛因并在今年年底前召开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
阿拉法特说,他这次被迫离开特里波利,“只是经过了通向耶路撒冷的长征途中的一个站”。
他还说,他愿意揭开同叙利亚关系的新的一页。
阿拉法特和他的4,000名战士,是昨天乘5艘希腊船离开特里波利的。阿拉法特乘坐的船只预定今天下午到达埃及地中海沿岸城市塞得港。塞得港当局和驻埃及的巴解组织官员准备热烈迎接阿拉法特。载运巴解战士的两艘船也将在塞得港短暂停泊,然后同阿拉法特的船只一起驶往阿拉伯也门。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乘坐的船只今天驶抵塞浦路斯的拉纳卡港,加油后向非洲方向驶去。另一艘载有巴解战士的船只也同时到达拉纳卡,一批战士下船准备改乘飞机前往伊拉克首都巴格达。
本报大马士革12月21日专电 本报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12月20日,阿拉法特和4,000名巴解战士撤离它最后一个基地特里波利。这再一次的战略撤退,将是巴解组织斗争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十多年来,巴解战士在黎巴嫩基地上坚持了艰苦英勇的反以武装斗争。今天他们全部撤离了反以斗争的前线,转移到处于后方的阿拉伯国家。这必然给巴解组织武装斗争带来更多的困难和不利,但阿拉法特指出,他们将继续战斗,把重点放在被占领土上,并进行广泛的政治和外交斗争。
今年4月中断了的约巴会谈有可能重新恢复。约旦国王侯赛因已表示无条件地欢迎阿拉法特去约旦再次会谈。阿拉法特也表示愿意去约旦继续讨论约巴邦联和巴勒斯坦问题。
这次撤离也为巴解组织用民主协商的方法解决巴解内部分歧开辟了途径。阿拉法特说,他将建议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讨论和解决巴解内部分歧。人阵、民阵领导人已表示有条件地赞成举行这样一次会议。但巴解反对派声称,“与阿拉法特已没有任何和解的可能。”巴解组织内部分歧究竟如何解决尚难预料。但是富有斗争经验的巴解组织只要坚持正确的政策,坚持团结,就一定能够克服目前的暂时困难,继续领导巴勒斯坦人民进行争取解放的斗争。(附图片)
阿拉法特和他的战士们离开驻地,前往泊船地点。
居住在特里波利的巴勒斯坦居民和当地群众向启程的巴解战士挥手送别。
运载巴解战士的船只迎着朝阳徐徐离港。
本报电视照片

运载巴解战士的船只迎着朝阳徐徐离港。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联合国通讯

联合国不平静的一年
——评第三十八届联大会议
本报记者 陈忆村
历时3个月的第三十八届联大全体会议,在完成了对145项议程的审议,并通过了一系列决议以后,于20日晚上宣告休会。
由于存在着较大的分歧,会议决定:全球谈判、塞浦路斯问题、伊朗—伊拉克军事冲突、经济、理事会选举、执行联合国决议以及纪念发现美洲500周年等六项议程,将留待明年大会复会后继续审议。
本届联大会议是在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日趋激烈,国际局势更加紧张动荡的情况下举行的。从位于曼哈顿东河之滨的联合国大厦环视全球,但见风云变幻,危机四伏。正如联大主席伊留埃卡指出的,尽管联合国作了最大的努力,而国际局势却急剧地恶化,国际暴力和军事力量的使用增加了,核武器竞赛升级,达到了更高和更危险的水平。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也承认,“当前国际局势是严重的。”这种紧张局势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联合国,使本届大会显得有些不平静。虽然没有出现人们早先所预测的“东西方对抗”,但美国和苏联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仍然发生激烈争吵,两国关系比较紧张。联大和安理会不得不一再举行紧急会议,通宵达旦地讨论一些新发生的严重事件。
从3个月来的会议情况可以看出,本届联大出现了以下一些引人注目的动向:
首先,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推行侵略扩张政策的面目进一步暴露,使越来越多的国家看清,两个超级大国在全世界和各领域的激烈争夺,是造成当前国际局势日益紧张动荡的主要根源。绝大多数国家对紧张的国际局势表示担忧,强烈要求美苏停止争夺,停止把世界划分为各自的势力范围,任意把战争强加于别国,威胁和平与安全。大多数国家更加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中立的政策,极力避免介入美苏之间的争斗。为了阻止美—苏冲突,他们力促美—苏进行对话,举行谈判。在美—苏中断裁减核武器谈判以后,联大会议已通过了63个有关裁军和安全的决议,同时呼吁苏—美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继续举行他们的双边谈判,以便对裁军达成积极的成果。这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关切。
其次,在美—苏争夺和对峙下,一些老的重大问题依然悬而未决,而新的“热点”和冲突却接连发生。联大再次对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通过了决议,要求越南和苏联撤军,但仍遭抵制,以致这一地区的和平继续受到严重威胁。同时,在一些地区如中东和中美洲的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在加剧。美国悍然入侵格林纳达和大举介入黎巴嫩的动乱,使美苏矛盾更加尖锐,中美洲和中东局势更加紧张。两个超级大国如此蛮横地违反联合国宪章,破坏国际法准则的行为,在联合国激起了强烈的不满。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最近对“南方”组织发表谈话,批评某些国家政府对召开联合国和运用联合国机构来解决国际问题不感兴趣。他对东西方互不信任,致使许多影响到世界和平与安全的冲突至今未能得到解决,表示不满。
第三,持续几年的世界经济危机严重地影响着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使许多国家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他们强烈要求尽早举行全球谈判,加强南北合作,消除贸易保护主义,提高原料价格,改革货币和金融制度,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这些正当合理的要求,却遭到美国等少数工业发达国家的抵制和刁难。他们口头上表示赞成全球谈判,实际上却设置种种障碍,阻挠南北对话和全球谈判的举行。他们一方面批评发展中国家对国内经济管理不善,一方面拒绝对联合国和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援助,同时尽量减少对多边援助的承诺,而宁愿进行对他们有利的“双边合作”。少数发达国家的这种态度,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深感失望和不满。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只有坚持实行自力更生的原则和加强南南合作,才有助于发展本国经济,并加强全球谈判的地位。

联大休会 主席呼吁美苏恢复谈判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20日电 第三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在举行了3个月的会议后于今天休会。
本届联大主席、巴拿马副总统伊留埃卡在宣布休会时说,本届联大在诸如阿富汗、马尔维纳斯群岛等问题上没有取得进展,但在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和平解决中美洲所作的努力、在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和促进纳米比亚独立以及为举行全球谈判创造信任气氛方面起了一定的作用。
他在讲话中对北约在西欧部署美国新导弹和苏联退出日内瓦裁军谈判表示担忧。
伊留埃卡呼吁美国和苏联回到谈判桌旁。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伊留埃卡建议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在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会晤,以便使美苏两国恢复裁军谈判。

日参院议长会见彭冲副委员长
新华社东京12月21日电 日本国会参议院议长木村睦男、副议长阿具根登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彭冲副委员长是在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结束了对墨西哥、哥伦比亚的友好访问之后,于昨天抵达东京的。
会见时,彭冲说,两年前他曾应日本国会众参两院的邀请访问过日本,当时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至今仍记忆犹新。
木村说,上月胡耀邦总书记在日本国会发表的演讲内容精彩,议员们听了印象深刻。他认为,通过胡耀邦总书记的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的友好关系。彭冲说,胡耀邦总书记的访日,对促进两国友好关系起了很大作用,这不仅是着眼于现在,而且是着眼于二十一世纪中日友好关系的一次重要访问。
彭冲代表人大常委会邀请日本众参两院议长访问中国。对此,木村议长表示感谢。
木村议长谈到留在中国的日本孤儿问题时,对中国政府所给予他们的亲切关照表示感谢。他说,最近来日本寻找亲人的60名孤儿中,已有40人找到了亲人,他们都很高兴。是中国人民养育了他们,日本国民对中国的养父母都很感激。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参加了会见。

我新任驻南斯拉夫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19日电 中国新任驻南斯拉夫大使谢黎今天在这里向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米·什皮利亚克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什皮利亚克主席对南中两国各个领域中双边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他说,南中之间的全面合作有助于普遍的和平、世界的稳定与平等合作。递交国书后,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谢黎大使是12月14日抵达这里的。

我驻几内亚大使离任回国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12月18日电 中国驻几内亚大使康晓结束在几内亚的任期后,今晚离开这里回国。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16日在总统府接见了康晓大使,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杜尔赞扬了中国对几内亚的有效和真诚的援助。他再次表示了进一步发展几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和诚挚的愿望。
几天来,康晓大使拜会了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达曼坦·卡马拉议长和阿卜杜拉耶·杜尔外交部长。
15日,康晓大使在中国大使馆举行了招待会。

专栏:最后消息

五百巴解战士抵塞浦路斯飞往巴格达
本报讯 据报道,阿拉法特及其巴解战士于20日分乘5艘希腊客船,由法国军舰护航安全撤离特里波利后,21日已有500名巴解战士抵达塞浦路斯港口拉纳卡。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随即转乘等待在那里的伊拉克民航客机飞往巴格达。

安理会要求南非从安哥拉撤军
我代表重申支持安哥拉和纳米比亚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继续武装占领安哥拉南部领土,要求南非部队无条件地全部撤出安哥拉。
这项决议以14票对零票获得通过,只有美国投了弃权票。
安理会决议说,南非继续非法占领安哥拉领土,是公然侵犯安哥拉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
安理会认为,安哥拉有权要求对它遭受的任何物资损失给予适当的赔偿。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说,南非当局公然无视国际社会的严正和正义要求,不仅拒绝从安哥拉撤出其侵略军,而且进一步加紧了他们在那里的侵略活动。
凌青指出,南非当局最近建议在安哥拉两方军队之间实行所谓的“脱离接触”以使局势缓和,完全是个骗局,很明显,其目的“是企图混淆侵略者与受害者之间的界限,推卸其侵略的责任,并使其对纳米比亚和安哥拉南部领土的占领合法化”。
凌青重申,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安哥拉和其它南部非洲国家反对南非侵略的斗争,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非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尼日利亚外长阿尼奥库在发言中说,他的国家支持安哥拉政府为寻求保护所采取的措施,拒绝南非当局认为它有权随意干涉安哥拉事务的要求。
津巴布韦常驻联合国代表马辛盖德兹在发言中呼吁安理会拒绝使对安哥拉进行种族隔离侵略合法化的任何企图。
坦桑尼亚代表鲁皮亚指出,南非占领安哥拉南部领土其目的是要摧毁安哥拉的经济和削弱安哥拉支持纳米比亚人民的能力。
他还要求南非当局对安哥拉人民在生命和财产上所遭受的巨大损失给予赔偿。
巴基斯坦和法国代表也在发言中要求南非当局无条件地从安哥拉撤军。

里根排除从黎撤回美军的可能性
本报华盛顿12月21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在黎巴嫩的海军陆战队将为黎巴嫩政府军扩大控制范围提供安全保障。
舆论界人士认为,这些话表明美国海军陆战队已扩大了它的任务。
近几周来,美国对黎巴嫩的军事干预升级,引起了美国国会和公众舆论的严重关切和不安。
意大利昨天宣布把驻黎巴嫩的维持和平部队减少一半的决定后,此间舆论传出了美国也将在明年春天撤出海军陆战队的消息。但是,里根的讲话排除了这个可能性。他说,上周他在回答问题时所说的除非黎巴嫩政府垮台,才会撤回美国军队的那些话,是措辞不当。
然而,如果黎巴嫩政府完全改变了方向,美国就有理由撤回军队。
里根集中讲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好消息”,但是企业界人士对总统回避了如何解决巨额的预算赤字问题表示失望。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卡尔·李卜克内西纪念碑揭幕
民主德国波茨坦市一万多人二十日在市中心举行了卡尔·李卜克内西纪念碑揭幕仪式。这座纪念碑是一个高六米、重五吨的铜铸“火焰树”。
南国防部长马穆拉晋升海军大将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二十日颁布命令,晋升南斯拉夫联邦国防部长布兰科·马穆拉海军上将为海军大将。马穆拉将军现年六十二岁。
西提外长结束访美后回到曼谷
泰国外长西提二十日晚访美回国后在曼谷机场上说,美国政府答应明年每月至少接收二千七百名在泰国暂时居留的印支难民,原则上同意把现代化的F—16A型战斗机卖给泰国。
苏丹上尼罗省局势恢复平静
苏丹第一副总统塔伊布二十日说,苏丹南方上尼罗省的秩序已经恢复,局势安定。塔伊布十九日在上尼罗省人民议会发表讲话时谴责了国内外敌人破坏苏丹民族团结的阴谋。
阿根廷前总统比尼奥内受到起诉
十日下台的前阿根廷军政府总统雷纳尔多·比尼奥内因同一九七六年八月军事学院两名士兵失踪案有关而受到起诉,日内将出庭受审。 (据新华社)

南外长谈今年国际形势和对外政策
指出南中两国相互尊重友好合作顺利发展
本报贝尔格莱德12月19日专电 本报记者严正、中国国际电台记者赵成鸿报道:南斯拉夫外长拉扎尔·莫伊索夫昨天在接见本报记者和中国国际电台记者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在谈到1983年世界政治形势的特点时,莫伊索夫外长指出,一年来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集团争夺加剧。这表现在军备竞赛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升级,出现了“欧洲导弹危机”,美苏限制和控制军备的谈判中断,许多国家受到武力干涉和国际经济危机的威胁。原有的危机更加尖锐化,新的危机不断出现。
这种国际形势自然引起世界各国,尤其是不结盟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普遍不安和忧虑。但令人鼓舞的是,国际上反抗全球争夺和武力政策的力量日益壮大,为建立新的国际关系而作的努力更有组织,更趋成熟。
在谈到第六届世界贸发会议后的世界经济形势时,南外长认为,国际经济形势还没有出现实质性好转。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为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对话陷入停滞状态。不结盟国家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强烈要求对国际关系的体制作出相应的改革,在世界经济范围内采取措施,以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进程,这种立场仍有长远的意义。
南外长还介绍了在新德里不结盟首脑会议后,不结盟运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积极促进对话等方面加强活动的情况。他特别提到不久前解决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不结盟八国委员会和四国使团在促成停止巴解各派自相残杀,开辟政治解决的途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莫伊索夫外长在谈到南斯拉夫1983年外交活动的战略重点和所取得的成就时,他说,南斯拉夫作为一个不结盟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在为和平而斗争,通过解决关键性的国际问题,为各国独立自主并安全地发展创造条件。在为实现这一不结盟政策的目标所作的努力中,南斯拉夫继续贯彻由铁托总统制定的外交政策。南斯拉夫积极参加了不结盟运动的所有活动,参加了联合国、欧安会和其他国际机构的工作。它为不结盟运动新德里首脑会议的成功作出了充分贡献。作为第六届世界贸发会议的东道主,它努力推动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富有内容的对话。在争取世界共同进步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南斯拉夫尊重平等合作、独立、互不干涉和各国人民有权自己决定本国发展道路的原则。一年来,南斯拉夫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合作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最后,谈到南中双边关系时,莫伊索夫外长着重指出,南中两国双边合作在所有领域里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两国关系的特点是高度友好和相互尊重,这种建立在众所周知的原则上的关系发展顺利,内容丰富,生气勃勃。两国高级代表团的互访,特别是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对南斯拉夫的访问,增进了两国相互了解和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南中两国也有着广泛的相互合作。南斯拉夫高度评价中国对不结盟运动的活动所给予的支持。

莱索托揭露雇佣军企图入侵阴谋
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20日电 马塞卢消息:莱索托政府昨天宣布,以南非为基地的雇佣军正在准备对莱索托发动一次全面进攻,企图在莱索托策划一次政变。
这是莱索托新闻大臣西克西谢宣布的。他还说,莱索托情报机构已掌握了这一阴谋活动的情况。这次进攻迫在眉睫,国家警察和准军事部队已处在戒备状态。
西克西谢说,莱索托政府已向南非外交部发出了紧急电报,敦促南非采取措施,防止发生进攻事件。政府还向驻马塞卢的各国外交使节通报了这一阴谋,并向联合国秘书长发了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