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基层供销社进行改革的可喜尝试
顺德县勒流供销社吸收社会游资办联营贸易公司 农商齐发展
本报讯 广东省顺德县勒流供销社为进一步促进生产,搞活农村商品经济,从今年2月起,以发行股票的形式,吸收社会游资,试办供销联营贸易公司。目前,这个公司已发展到13,000多股,股金130多万元。在疏通商品流通渠道,搞活农村市场,扩大对农业的产前产后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好的效果,是基层供销社进行体制改革的可喜尝试。
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勒流公社主产塘鱼、甘蔗、蚕桑等经济作物,是商品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这几年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供销社原来的体制和管理办法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常常出现农民“买难、卖难”,供销部门“购难、销难”的现象。去年2月,勒流供销社下属的19个基层站分别与29个大队开展购销联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由于资金不足,在经营规模、经营范围和经营方式,还受到很大限制,因此,今年初勒流供销社采取发行股票、投资入股的办法,筹集社会上的闲散资金,以供销社为依托,成立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供销联营贸易公司。分配办法是股息每月五厘,半年发放一次;年终有盈利,缴纳所得税后四成为股金分红,四成为职工福利,二成为企业留成。公司的经营任务是“一身两任”:既代表国家利益,完成国家计划产品的购销任务;又维护农民和股东的利益,帮助解决生产和生活资料供应问题。在经营范围上包括归口供销社经营的农副产品、当地工农业生产需要的各种原材料和饲料、群众生活用品等;并开展加工、运输及代销业务。十个月来联营公司显示了很大的优越性:
有利于集中资金。近几年勒流的社员收入大为增加,群众手头有钱。而供销社要扩大业务却往往缺乏流通资金,通过合股经营,联营公司在一个月内就筹集了70万元,弥补了企业经营资金的不足。
有利于疏通商品流通渠道。联营公司发挥交易灵活的优势,开拓产品销路,做到货畅其流。今年勒流公社塘鱼大增产,预计完成国家的收购计划后,农民还有15万担超产鱼,承担经营的水产部门不能全部购销。联营公司与广州市有关部门挂钩,采用三种办法经营塘鱼:(1)签订合同,预付定金,按合同收购;(2)收购寄养,预付定金,按计划上市;(3)固定地点和流动收购相结合。1月到9月,联营公司便推销塘鱼310多万斤,解除了农民的“卖鱼难”。同时,还配合主营专业公司,拾遗补缺,丰富市场。今年以来,联营公司从省内外组织汽水、啤酒、鲜干果菜、日用家具等一大批商品,满足了农村市场的需要。
有利于做好农业产前产后的服务工作。联营公司成立后把扶持生产放在重要位置上,实实在在地做了几件好事:一是派出人员常驻大队了解生产需求,及时通报市场行情,帮助安排生产,衔接产、供、销计划,组织产品上市。二是组织计划外的饲料供应。今年到外省采购了365万斤,解决粮食部门和社队企业加工、供应不足的困难。在饲料供应上,还按购买数量的多少,实行分期付款、批发价格和送货上门的优惠办法,深受群众的欢迎。三是开展渔具租赁业务,帮助生产者节约开支、降低成本。如买一个喷雾器要20多元,租用一天只花二角钱,农民很合算。今年以来,已租出各种渔具1.1万件(次)。四是支援发展多种经营。今年春季低温阴雨,蔬菜生产受到严重影响。联营公司及时提供种子和肥料进行补种,并帮助实行大宗产品集中生产,使头三个季度的蔬菜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1.6%,其中出口的高档菜达2.9万担。
勒流供销联营贸易公司十分注意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公司内部各级都建立了岗位责任制,树立良好的经营作风,按合理流向组织商品购销,减少流通环节,加速资金周转。今年2月到9月,联营公司农副产品收购额达429万元,实现利润45.17万元,交纳税款26.7万元。联营公司还注意控制一定股金,没有盲目集资。因此,社员的储蓄不会受到影响,到今年9月底,全社的存款余额比去年增长42%。联营公司也没有抢走供销社的生意,相反,今年1到3季度,勒流供销社的纯购进、纯销售和利润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沈伊宓

专栏:评论

大可一试
紫叶
农村流通领域,现在实际上有“四难”,农民有“买难、卖难”,商业部门有“购难、销难”。农商两家如何从这个“胡同”里走出来?除供销社要逐步进行改革,允许农民自己经商外,顺德县勒流供销社发放股票、吸收社会上的闲散资金,和农民共同经商的做法,大可一试。
解决“四难”问题,不能只站在农民立场上指责供销社,也不能只站在供销社立场上挑剔农民。各执一端,偏颇一方,不仅于解决问题不利,还可能会加剧老矛盾,产生新矛盾。应该说,农民和供销社“有堵墙是两家,拆了墙是一家”。过去那些年,农村供销社由“民办”到“官办”,滋长了官商作风,和农民之间的距离拉大了。今年从上到下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个问题正在解决。从农民来说,也不应把供销社完全看成是“身外物”。供销社毕竟是农村商业的主体,它上对国家负责,下对千家万户负责,起流通主渠道作用。农村要发展商品经济,农民要勤劳致富,离不开供销社。因此,引导农民和供销社联营,让农民参加管理,正是为了解决农商之间的矛盾。
现在的政策,允许农民进入流通领域。长途贩运,担货进城,是一种渠道。象顺德县勒流供销社那样,和农民合股经营,是又一种渠道。搞活农村商品流通要坚持多渠道,多成份,多种经营方式的原则,切不可因一废二。如把农民经商和国营商业对立起来,就难免出现“两败俱伤”的结局。
现在不少基层供销社在经营上遇到难题,难在哪里呢?就难在和农民的关系没有搞好,为农村发展商品经济服务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勒流供销社的做法,为解决这个难题,作了可喜的尝试。

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提出
一九八四年企业整顿五项任务
指导思想是:以提高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提高整顿质量,加快整顿步伐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在国务院各部门企业整顿工作例会上,全国企业整顿领导小组负责人提出了1984年企业整顿的五项任务。这五项任务是:
一,整顿工作已经全部验收合格的企业,要狠抓巩固提高工作,使企业素质有一个大的提高。
二,正在进行整顿工作的企业,要坚持标准,严格要求;属于1983年进行整顿尚未验收的企业,应力争在1984年一季度前整顿验收完。
三,大量中小企业的整顿工作,要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前首先调整好领导班子,让新班子担负起企业整顿工作。力争70%左右的工交企业在1984年内完成整顿任务。
四,商业、建筑、农垦及其他非工业企业的整顿,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明年要有60%到70%的企业完成整顿任务。
五,通过整顿,企业的经济效益要有一个较大的提高,经营性亏损要基本消灭,政策性亏损要尽可能减少。商业亏损要减少12%;粮食亏损减少10%。力争尽快改变目前多数企业利润和税金增长速度低于生产增长速度的状况。
这位负责人指出,1984年企业整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提高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提高整顿质量,加快整顿步伐。他说,1984年是企业全面整顿具有决定性的一年,要本着整党和生产(包括企业整顿工作)两不误的精神,全面规划,加强企业整顿的领导,否则就要贻误时机,直接影响到1985年前能否保质保量地完成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的、把现有企业普遍整顿一遍的任务;直接影响到能否提高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争取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直接影响到企业整党能否顺利进行。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企业整顿尽管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从全国来看,多数地区和部门企业整顿没有达到预订计划的要求;有些碰硬问题,如劳动组织整顿,没有真正得到解决;有些地区企业整顿还处于停滞不前的局面;有一定数量的企业,整顿工作存在降低标准走过场的倾向。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企业全面整顿重要意义的认识,认真总结经验,切实加强领导,下定决心争取1984年企业全面整顿工作有一个大的进展。

烟台冷冻机厂改变产品结构
生产发展快 经济效益高
山东烟台冷冻机厂,努力改变产品结构,促进生产发展,产品品种增加,经济效益提高。今年一至十月份实现利润六百二十三万五千三百元。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五十六。
这个厂是一个具有二十多年历史的老厂,过去生产的产品比较陈旧。党的三中全会以来,该厂先后试制成功了高效率、高水平的可移式冷冻机组和盐水制冷压缩机。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又研制了冷饮箱、冰淇淋机和与冰箱配套的制冷设备,受到用户欢迎。 戚本盛

广西化工行业调整见成效
不到四年利润翻四番
广西化工系统共有二百二十多个企业,有相当一部分是盲目发展起来的,亏损严重。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先后对长期亏损的七十多个厂实行关、停、并、转。保证生产条件比较好的企业迅速发展,全行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从一九八○年到今年十一月底,全行业实现利润一亿二千多元,不到四年时间翻了四番多。

努力提高质量 坚持薄利多销
哈尔滨香庆饭店自副食品调价以来的四年中,饭菜价格一分不涨,有十分之四的品种还降了价,经济效益年年提高
本报讯 记者谢金虎报道:8月份被国家物价局授予“全国物价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的哈尔滨市香庆饭店,自1979年8种副食品调价以来,在薄利多销上下功夫,不在顾客身上揩油。四年中所有饭菜价格一分不涨,其中有十分之四的品种还降了价。饭店营业额、上缴利润和人均劳效等各项经济指标年年有所提高。去年,营业额突破100万元,上缴利润比调价前的1979年增长了42%。今年的经营情况又好于去年。
这个饭店在制定饭菜的毛利率时,坚持就低不就高,使价格稳中有降。如油炸花生米,四年经过4次降价,现在每天的营业额由过去的75元增为330多元,毛利额由30元增为90元。为了做到“薄利”不薄,饭店在“多销”上下功夫,使“薄利”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办法是:严格把住饭菜质量关,绝不降低质量克扣顾客。同样一盘菜,要比别家饭店便宜、可口、分量足;同样二两一个的馒头,要比别家饭店的个大、面白、好吃。同时简化了中午就餐手续,使附近工厂、机关和学校的顾客用20分钟就能舒舒服服地吃顿午饭。四年中,尽管周围新增加了12家集体和个体饭店,但是到这里来的顾客有增无减。
饭店负责人在实践中认识到,要薄利多销必须注重节约开支、降低成本。于是采取勤进快销,精心挑选,减少损耗等办法,使鲜菜的成品率普遍提高了10%;把鱼下水收集起来,同养鸡户换鸡蛋;把鸡内金、鸡毛、牛羊骨、玻璃瓶积攒起来,一年能卖500多元;还一点一滴地收集废油,加工成肥皂搞卫生,每年节省1,000多元。四年来,饭店的费用率一直保持在10%以下,是全省饮食业中最低的。
哈尔滨香庆饭店不揩顾客的油,在经营管理上下功夫,想方设法做到物美价廉,这是难能可贵的。现在有些饭店,甚至包括一些机关食堂,把心思用在如何借口加价,如何巧妙地偷工减料上,使顾客吃了亏却说不出。广大消费者对此极为不满。
提高经济效益,这是当前各企业单位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但是,我们的社会主义企业,一定要在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探求提高效益的办法。
——编 者

苏联使用月光能电池
由太阳辐射能转变为电能的太阳能电池,在世界上已经比较普遍。现在苏联科学家已设法使月亮的光转变成电,研制成功月光能电池。目前,在苏联土库曼共和国的首都,汽车监视系统日夜都使用这种电池。

荷兰、丹麦重视风力发电
荷兰和丹麦政府积极鼓励风力发电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良好成绩。目前,这两个国家共有40家公司在制造风车。荷兰一家公司生产一种新式风车,它的发电量可供4,000户居民使用。政府不仅投入大量资金帮助私人公司研制风车,还规定:公用事业单位必须购买风车所发的剩余电力。企业买一台风车,政府补贴高达40%。 (据《经济参考》)

昌图县可向国家提供19亿斤商品粮
本报讯 辽宁省昌图县今年实行了大包干责任制,粮食获得大丰收,总产达到28亿斤以上,比去年增产10亿多斤,可向国家提供商品粮19亿斤以上。目前,全县农民正在喜气洋洋地交售粮食。
(周怀恩)

上海市内工业企业无亏损户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张高鹏)到12月15日止,上海市区最后一家工业亏损户——上海东升钛白粉厂开始盈利。至此,全市1,720家地方国营企业,实现了户户盈利,成为全国第一个市区无亏损企业的大城市。
上海市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一直比较好,对国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但是到今年,市内仍有两家亏损户:上海东升钛白粉厂和上海第十织布厂。东升钛白粉厂由于设备大修,今年停产7个月。8月份恢复生产后,又因原料供应不上,生产时断时续,预计全年亏损55万元。针对这种情况,市经委和冶金局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工厂安排原料硫酸的供应,财政部门也给予支持。工厂坚持三班开足生产,努力增收节支,亏损金额逐日逐月减少,到12月15日实现了转亏为盈。上海第十织布厂因老厂房改造,设备搬迁,原计划也要亏损。在有关部门的督促和帮助下,工厂从加强计划财务管理入手处处注意节约,在10月底就补上了全部亏损,年内可盈利12万元以上。

青岛市工业实现无经营性亏损企业
据新华社青岛12月21日电 到12月中旬,青岛市国营工业企业实现了无经营性亏损户。头11个月,全市工业企业上缴利润2.98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2.7%。
青岛市国营工业企业共有201家。到去年年底,全市还有18个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总额达746万元。为了解决经营性亏损问题,青岛市今年加强了扭亏工作的领导,由一名副市长负责,组成专门班子对亏损大户进行重点帮助。18家经营性亏损企业的领导干部也全部实行了扭亏责任制。对于生产没任务、产品无方向、限期不能扭亏的即墨糖厂、青岛化工机械厂和青岛半导体器件四厂,实行了关、停、并、转,有的工厂主要领导干部就地免了职。
在此基础上,市领导部门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根据市场需要开发新产品,从“上新换代”上找出路,使五户经营性亏损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

农村党员干部挂钩扶持困难户
沙洲县五百多户摆脱贫困状态
本报讯 通讯员沈石声、记者朱维群报道:江苏省沙洲县1,600多名党员干部和农村中的困难户挂钩,扶持这部分农户发展生产,勤劳致富,使1,000多个困难户生活有了显著改善。
近几年,沙洲县农、副、工业发展迅速,去年,全县社员人均收入达324元(包括家庭副业)。但是,仍然有4,200余户由于缺少资金、技术或劳力,生活还比较困难。县委、县政府计划在二三年内,帮助这部分农户发展生产。今春以来,县委对前两年的扶贫情况作了调查,发现对困难户不仅要给予一定的支持,更需要有人具体帮助。县委领导提出,共产党员应该真心实意地扶助困难户,尤其是县、乡、村的负责干部要带头挑起这副担子。全县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逐一确定扶贫对象。对每个困难户发给扶贫卡,在看病、孩子上学、购买农用物资等方面予以照顾。县委把扶贫列为干部岗位责任制的考核项目之一。县长、副县长和各乡、村以及各部门的党员干部,都挂钩负责扶持1至2户,帮助困难户合理使用资金,学习生产技术,开辟工、副业门路,疏通购销渠道。
今年以来,全县又有500多户脱离了贫困状态,1,000多户生活有了明显改善。社员侯涛香过去搞副业没门路,对治穷致富缺乏信心,在县长苏惠春的帮助下,苦干一年,今年农副业共收入4,000多元,因贫困出走的妻子回来了,儿子也有了对象。

送粮送衣问寒问暖 自力更生发展生产
安徽省确保灾区群众平安度过寒冬
本报合肥电 记者赵希龙报道:安徽省委、省政府和灾区的党政组织,十分重视灾区人民过冬的问题。入冬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灾区问寒问暖,采取紧急措施,及时全面地安排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灾区人民吃有粮、穿有衣、病有医、住有房,平安度过寒冬。
到目前为止,省政府已发放救济粮8亿多斤,救灾款6,925万元,救灾生活贷款500万元,木材27,400立方米,棉布453万尺,絮棉51.5万斤,还有烧煤等其他物资。丰收地区的农民、驻军、大专院校和省级直属机关,也纷纷派出车辆、慰问团,给灾区群众送衣、送粮、送物资。
今年,安徽省境内的长江沿岸、江南地区以及淮河部分引洪区,先后遭受洪涝灾害的袭击,特别是沿江及江南,灾情之重,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仅次于1954年,至今尚有部分地方积水未退,给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困难。但是,党和政府及各地军民的关怀、支援,激发了灾区人民自力更生的精神。这里,凡是能耕种的地,全部种上了小麦、荞麦、萝卜等作物;同时积极利用当地的资源,大力开展扎屏拦鱼、捞沙、编织、加工、运输等工副业生产。目前,灾区人心稳定,生产自救的热情很高。

河南省浚县东郭村大队女青年李彦红(中)帮助本队85岁的老人李田氏剥玉米。李田氏及其60岁的儿子都有残疾,李彦红热心帮助其母子俩,三年如一日,受到乡亲们的称赞。
文 华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