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自行设计和研制 每秒向量运算一亿次
“银河”巨型计算机系统通过鉴定
提前两年实现科学大会提出的目标,使我国跨进世界研制巨型计算机行列。“银河”的使用将对加快四化建设起很重要作用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务院电子计算机与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最近在长沙宣布: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个每秒向量运算一亿次的巨型计算机系统已经研制成功,并通过了国家鉴定。
这个命名为“银河”的巨型计算机系统是我国目前运算速度最快、存贮容量最大、功能最强的电子计算机。它是石油、地质勘探、中长期天气数值预报、卫星图象处理、计算大型科研题目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手段,对加快四化建设有很重要的作用。
在世界上,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研制巨型电子计算机。“银河”机的研制成功,提前两年实现了全国科学大会提出的到1985年“我国超高速巨型计算机将投入使用”的目标,使我国跨进了世界研制巨型机的行列,标志着我国计算机技术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今年5月以来,国务院电子计算机与大规模集成电路领导小组组织全国29个单位的95名计算机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成立“银河计算机国家技术鉴定组”,并分成7个小组对“银河”机进行全面、严格的技术考核。结果表明:26道在国民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方面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正确性考题,先后计算三遍,数据完全相同,结果正确,精度符合要求;在单道操作系统或多道操作系统控制下,全系统和主机稳定可靠;硬件系统向量运算速度达到每秒一亿次以上;软件系统内容丰富,功能较强,使用方便,性能先进;图纸资料齐全。“银河”机在设计、生产、调试过程中,提出了许多新技术、新工艺和一些理论问题。有些是国内首次使用,有些达到国际水平。
“银河”机主要是由国防科技大学从1978年开始研制的。国防科大参加研制的科技人员通过研制“银河”机,他们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发表了173篇论文,在《中国科学》等杂志上发表论文90篇。
他们的研制工作得到全国20多个科研、生产、使用单位大力协作和支持,为高质量地完成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提供了协作、组织管理方面的宝贵经验。
聂荣臻、杨尚昆、方毅、王首道、何长工、张爱萍等同志分别给国防科技大学发了贺信、贺词、贺诗。
方毅、何长工、王首道、严东生、张震寰、毛致用等同志以及有关方面的代表,出席了最近在长沙召开的“银河”亿次机国家鉴定会。

团结奋斗,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作出新贡献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六大在京开幕
王震宣读中共中央贺词,王昆仑致开幕词,屈武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在宣读中共中央致大会的贺词(全文见第四版)时,全场不时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民革是由原国民党民主派和国民党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下,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逐步发展和联合,于1948年1月在香港正式成立的。
出席这次大会的代表共550名,代表着全国1.8万多名民革成员。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审议民革第五届中央委员会报告;修改民革章程;选举民革第六届中央委员会。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朱学范、郑洞国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王昆仑致开幕词。
王昆仑说,这次大会是团结奋斗,继往开来,开创民革工作新局面的大会,是民革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他指出,重温六十年来的历史,回顾过去两次国共合作带来的历史进步,我们深深感到,孙中山先生关于国共合作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充分体现了孙中山先生作为伟大的革命先行者的远见和魄力。现在,为了祖国的统一大业,中国共产党再次向台湾国民党提出建议,举行国共两党直接谈判,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他希望蒋经国先生和台湾国民党内的旧知故友,遵循孙中山先生的遗教,继承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的精神,接受建议,举行谈判,使国共两党携手并肩共图中华民族的中兴大业。
王昆仑号召民革全体成员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旗帜,促进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的历史伟业而努力奋斗。
大会执行主席屈武受民革第五届中央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团结奋斗,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作出新的贡献》的报告。
报告从四个方面回顾了民革自上届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屈武说:目前民革成员中有2,300多人担任了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少人还担任了各级人大常委会、政府和政协的领导职务,在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爱国统一战线的活动中,就国家和地方的重大事项以及群众关心的问题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是积极地协助党和政府落实各方面的政策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说,据统计,民革成员中有3,000多人被评为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各省市自治区民革组织单独举办和与其它单位合办的各类业余学校达143所,结业学员82,000多人,在校学生106,000多人;一些地方组织和成员还兴办集体企业、社会服务事业和各类咨询服务机构90个,安置待业青年3,500多人;各地民革组织在所承担的75个智力支边项目中,有54个已经落实。他说,除西藏和台湾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都有了民革组织,现在成员总数已超过了历史上的最高数字。
报告提出民革今后要切实做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一)认真抓好思想政治教育;(二)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和爱国统一战线的活动;(三)力争为四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四)积极开展促进祖国统一的工作;(五)继续协助党和政府落实政策;(六)正确贯彻执行民革的组织路线,切实做好巩固组织的工作;(七)进行机构改革,充实和加强领导班子。
出席开幕式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王任重、周谷城、姚依林、杨静仁、李定、平杰三、杨拯民、彭迪先、孙晓村、雷洁琼、许志猛、孙承佩、李纯青、张敬礼、程思远等。(附图片)
图为王昆仑(左三)致开幕词,屈武(左五)作工作报告,王震(左四)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新华社记者薛铁军摄

中顾委成立临时机关党委部署在京委员整党
要求切实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前进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李尚志)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党员大会,成立临时机关党委,部署在京的中顾委委员参加整党的工作。
会上,推定由薄一波、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陆定一、黄火青、程子华、刘道生、荣高棠九同志组成中顾委临时机关党委,并推选中顾委常委伍修权同志任书记,中顾委秘书长荣高棠同志任副书记。
中顾委在京委员中编入临时机关党委参加整党工作的共103人,他们划分成5个临时支部。今天这5个临时支部都分别推选出了支部的正副书记。
根据《中顾委临时机关党委关于在京委员参加整党的安排意见》,中顾委临时机关党委和各临时支部要从实际情况出发,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实事求是地解决需要在整党中解决的问题。通过整党,使中顾委和中顾委委员更好地发挥作为中央在政治上的助手和参谋作用。中顾委临时机关党委的安排意见要求在京委员的整党从今冬开始,大体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大致划分为四个阶段:(一)学习文件,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边学边改;(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进行党员登记;(四)总结验收,巩固整党成果。
《安排意见》要求各临时支部要酌情确定学习讨论和对照检查的侧重点,全体委员都要切实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弄清思想,提高认识,克服缺点,不断前进。要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正因为是老党员,更要做到这一点。
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顾委委员都是老同志。一年多以来,许多委员都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没有辜负中央的委托和信任。他说,中央决心要花三年时间来完成整党。希望老同志们在整党工作中要再接再厉,不能落后。还是老话三句: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发挥余热,协助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把整党工作搞好。
今天的会议由临时机关党委书记伍修权主持,66位在京的中顾委委员参加了会议。帅孟奇、陆定一、耿飚等在会上就整党工作,谈了自己的意见。
根据中顾委临时机关党委的安排意见,各地的中顾委委员分别组成华东组、中南组、西南和西北组、东北和华北组等4个组活动,参加整党的工作。(附图片)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举行党员大会,薄一波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摄

胡乔木赞扬各级工会组织群众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
职工读书活动要不断坚持下去
指出读书活动是产生和不断补充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一个重要来源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姬乃甫、吴锦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今天下午怀着很大的兴趣听取了出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部分代表和《工人日报》主办的知识竞赛获奖者代表的发言,并非常高兴地为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知识竞赛获奖者代表颁发了纪念品。胡乔木同志认真听取了上海、哈尔滨、福建、辽宁、武汉同志的发言,并不时带头鼓掌。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代表们汇报完以后,胡乔木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赞扬各级工会组织工人群众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高度评价了目前在全国各地兴起的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
胡乔木同志说,工会组织作的宝贵贡献在于,依靠群众提高了职工的觉悟,教育和帮助了许多后进分子提高觉悟,也积极参加了对各种严重犯罪分子的斗争。工人阶级中先进分子的这种行动,表明了广大工人群众正积极参加着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率领着全体劳动人民向自己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指明的方向努力前进;表明了工人阶级确实是社会主义中国的主人翁和开路先锋。工人阶级夺取思想阵地的这一斗争,将要长期地继续下去。这样,党和工人阶级的事业就会日益兴旺,不断地取得胜利。
胡乔木同志指出,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职工读书活动都要不断坚持下去。读书活动的积极分子也就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积极分子、栋梁和骨干,是推动我们国家不断前进的一支先锋力量,也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模范。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从哪里来?要从不同渠道培养,而在全国总工会领导下进行的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就是产生和不断地补充我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一个重要来源。
胡乔木同志说,我们常常听见有许多同志议论:五十年代怎么样好,八十年代不如五十年代。仅仅这样看是片面的。两个时代有很多不可比的因素。我们不可能使过去的历史重演,而且八十年代并不是各方面都不如五十年代,首先就是党的领导和人民中的先进分子在政治上都更加成熟了,经验也更加丰富了。这使我们能够更好地进行五十年代所本应进行而未能充分顺利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五十年代的青年积极地参加了学习,但这种学习并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一个民族认识到并体现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实践,而这正是我们目前所富有成效地进行的。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对八十年代表示悲观、不信任。八十年代涌现的积极分子比五十年代的质量更高,因为他们经过了历史上大的曲折和反复,并且担任着更为繁重艰巨的任务。他们正在努力学习、掌握治理好我们国家的各方面知识。
胡乔木同志最后强调说,没有科学技术知识不能实现我们党提出的宏伟目标,没有人民群众高度的思想政治觉悟,同样建设不成四个现代化和两个文明。
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等。

王振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我国政府强烈谴责南非当局轰炸安哥拉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振宇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强烈谴责南非军用飞机轰炸安哥拉南部,并要求南非当局停止这一新的罪行。
他说,12月17日和18日,南非当局出动军用飞机侵入安哥拉南部,炸毁医院、学校和民房等,造成数十名安哥拉平民死亡。这是南非当局对安哥拉主权和领土的又一次侵犯,也是它对安哥拉人民犯下的新罪行。
王振宇说,中国政府对南非当局的这一罪行表示强烈的谴责,并强烈要求南非当局立即停止对安哥拉的侵犯,把它的军队从安哥拉领土上撤走。

包庇犯罪儿子诬陷受害人情节严重
临漳县委书记蔡成功被开除出党依法逮捕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临漳县县委书记蔡成功,包庇犯罪的儿子,诬陷受害者,手段恶劣,情节严重。邯郸地委决定,报请省委批准,已将蔡成功开除党籍;公安机关于12月18日将其依法逮捕。
蔡成功的儿子蔡建忠,现年二十岁,原系邯郸地区粮食职工学校工人。今年二、三月间,他几次强奸幼女,在此之前还奸污侮辱妇女多名,于今年6月19日被公安局收审,8月10日依法逮捕。
在蔡建忠被收审、逮捕以后,身为县委书记的蔡成功,无视中央关于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决定,无视党纪国法,利用职权和关系网先后拉扯20多名干部职工为其说情;依仗职权,指派手下干部替他奔走;更为严重的是,他还亲自出马搞非法调查,编造假材料,诬陷受害者,为儿子开脱罪责。同时,他还欺骗记者为他树碑立传,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大公无私,端正党风,维护党纪国法的优秀领导干部,欺世盗名,借以达到他的卑鄙目的。
尽管蔡成功费尽心机,但他的罪恶目的终未能得逞,而被揭露出来。邯郸地委、市委对这一案件十分重视,立即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省纪律检查委员会派人协助查处。蔡成功为了掩盖他的罪行订立攻守同盟,对为他活动的人讲:“千万别说!”“要顶住!”阻挠对他问题的查处。在地、市委的领导下,调查组很快查清了他的问题。
《河北日报》在刊登上述报道的同时,刊登了河北省纪委负责同志就蔡成功一案对记者发表的谈话。省纪委负责同志说,蔡成功的罪行迅速地被揭露、查结并作出严肃处理,充分证明了党内健康力量是强大的,一定能战胜邪恶。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在学习整党文件过程中,把蔡成功案件作为反面教材,进行一次生动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守法教育,使广大党员提高觉悟,增强党性。
(有关蔡成功一案的本报评论员文章和调查见第四版)

齐心协作奋力攻关
——祝巨型和大型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评论员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制成功“757”大型计算机系统,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银河”巨型计算机系统,是我国科技界取得的两个令人欣喜的重大成果。我们向参加研制的全体科技工作者、工人和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以电子计算机为基本手段的现代信息技术,正在促使人类的社会经济、科学技术和家庭生活发生日新月异的变革。信息准确灵通,传递时间缩短,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生产效率。正当我国人民向着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挺进的时候,这两个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并加入现代化建设的行列,对于我国经济建设、科研和国防建设,必将起重大的推进作用。
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各学科相互渗透,新兴的边缘科学层出不穷。科学技术中的许多难题,必须由各方面的科技队伍组织起来,协作攻关。同某些经济和科学技术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的科技队伍小而年轻,但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可以把科技各个方面军捏成一个拳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这一点,从我国五十年代组织半导体、电子计算机等尖端技术攻关,六十年代组织拿下九大机电设备攻关,已经得到充分的证明。
从一定的意义上说,“757”机和“银河”机是几十个研制、生产和使用单位团结协作、奋力攻关的产物。在研制过程中,同志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团结一致,亲密无间,相互支持,切磋琢磨,顾全大局,大公无私,讲共产主义风格,讲社会主义科研道德,表现了社会主义科技工作者应有的高尚情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现在,世界上的科学技术正处在一个突飞猛进的时期。在今后的几十年内,将有一系列现在已经突破和将要突破的新技术用于生产,用于社会,使社会生产力出现一个新的飞跃,给社会生活带来新的变化。我国科技工作者应当抓住时机,迎头赶上,学习、研究、推广应用新技术,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此,我们需要攻占一个又一个的科技难关,登上一座又一座科学高峰。我们的力量泉源之一,是实行社会主义大协作,更合理地使用和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我们的领导者应当顾全大局,反对一切扯皮和推诿,努力打破部门的界限,组织好队伍,协作攻关。科技工作者则应看到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互尊互助,团结协作,不搞技术封锁,不为个人争名争利,积极地投身到国民经济急需的科技项目的攻关行列中去。如果我们能充分发挥这种社会主义制度特有的优势,那么,中国的技术进步和经济振兴是大有希望的。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到二○○○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