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特里波利群众热情欢送 副总司令强调继续斗争
阿拉法特和四千巴解战士全部安全撤离
新华社特里波利12月20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4,000名巴解战士乘坐悬挂联合国旗的5艘希腊船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13点20分全部安全撤离特里波利。
法国海军为这些希腊船只护航。
阿拉法特在格林威治时间12点55分登上了一艘希腊船,并在第一艘希腊船启航后15分钟离开了特里波利港。最后一艘希腊船于格林威治时间13点20分驶离港口,从此撤退工作全部完成。
拥向码头的欢送队伍向空中鸣枪,高呼:“我们绝不会忘记你们巴勒斯坦人”,并高呼阿拉法特的名字。
接运巴解组织战士的5艘希腊轮船是今天早晨在法国军舰的护航下驶入特里波利港口的。巴解战士在格林威治时间8点15分,携带随身武器挥舞旗帜,高举阿拉法特的肖像,秩序井然地开始登船。
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副总司令阿布·杰哈德临行前在特里波利码头对新华社记者说:“请转告兄弟的中国人民,我们一天也不会停止斗争,直到解放我们的国土”。
阿布·杰哈德还说:“我们面临许多困难和许多问题。”“如果我们在一次战役中遭到失败,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斗争失败,斗争将继续进行”。他说:“我们将把重武器留下来,交给黎巴嫩军队。”
这批轮船原定在18日下午离开希腊港口,19日抵达特里波利,但由于以色列海军两天来连续炮击巴解组织在特里波利的阵地,撤离工作被迫推迟。
昨晚,特里波利市当局在市政府为阿拉法特及其战士举行了盛大欢送会。在该市的各方面主要领导人都出席了欢送会。特里波利市民和巴勒斯坦战士都为结束这场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大规模武装冲突而高兴。
今天早晨,法塔赫冲突双方交换了俘虏。
本报开罗12月20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安国章报道: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的4,000名武装人员,在经过几番周折和斗争后,今天终于登上了5艘希腊船只。他们携带轻武器,安全撤离战火纷飞的特里波利。
巴解武装撤离特里波利是根据11月25日沙特和叙利亚双方在与黎巴嫩、巴勒斯坦各方谈判后达成的协议进行的。协议规定,结束武装冲突,通过谈判解决巴勒斯坦内部分歧,所有武装人员从特里波利及其附近地区撤离。但由于特里波利及附近地区不时发生新的军事冲突,特别是以色列当局一再发出军事威胁,不允许阿拉法特的部队从海上撤离,并派军舰封锁特里波利附近的海面,不断轰击巴勒斯坦武装力量的阵地。在这种严重局势下,希腊政府要求有关国家提供安全保证,使运载船只不受攻击。国际社会严厉谴责以色列的阻挠。法国还决定派遣军舰为希腊船只接运巴解战士护航。就连一向偏袒以色列的美国政府也表示巴解部队的撤离不应受到干扰。结果,以色列当局对其顽固立场不得不有所松动。虽然仍然不对巴解战士的安全撤离提出保证,并继续向特里波利港口附近的巴解阵地开炮攻击,但又表示它不袭击别国船只。
正当阿拉法特部队准备按原定日期(19日)撤离特里波利,希腊5艘船只也在法国军舰护航下从塞浦路斯的拉纳卡前往特里波利的时候,以色列又在19日这一天炮击90分钟,特里波利港口还发生一起爆炸事件,使人担心以色列可能布下水雷。阿拉法特一面决定推迟撤离日期,并指示巴解驻联合国代表向安理会就以色列阻挠行径提出抗议。黎巴嫩总理瓦赞也向华盛顿提出公开要求,要美国迫使以色列不再进行阻拦。他说,同意巴勒斯坦撤离特里波利是关于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军的协议的一部分。20日凌晨,希腊船只由法国军舰护航抵达特里波利时,以色列炮艇已经不得不撤走了。
阿拉法特部队这次撤离特里波利,是去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以后第二次大的军事撤退。此间新闻界认为,这次比上次撤离贝鲁特更为严重,是巴勒斯坦斗争史上一次重大挫折,但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巴勒斯坦事业一次带有根本性的转折的开始。正如阿拉法特指出的,今后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按照一条新的方针在巴勒斯坦、阿拉伯和国际各个领域展开活动,一方面加强军事建设,强化在被占领土内的斗争,一方面进行政治的、外交的和人民的活动,准备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附图片)
巴解战士轻装赴集结地点,准备登船。本报电视照片

日本大选结果引起国内外强烈反应
本报讯 据报道,日本自由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中遭到重大挫折。这一引人注目的变化,在日本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应。
大选揭晓的当天,首相中曾根在自民党本部会见记者时说,“自民党受到非常大的考验,国民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对此应进行反省,以谦虚的心情从头做起”。但他表示要继续担任首相,“完成圆满运营国政并使其前进的责任”。他还说,只要被指名为首相,他将尽快早日召开国会,组成新内阁。
据报道,自民党争取到了8名无党派众议员的支持,还同另一名无党派议员进行谈判。这使自民党重新获得了大选中所失去的众议院过半席的地位。日本即将离职的内阁于20日举行会议,同意下星期一召开众议院特别会议,以便选出新任首相。观察家人士认为,尽管有些非主流派领导人要求中曾根下台,福田派首脑也表示要根据“反省情况”决定是否提名中曾根任首相的态度,但预期中曾根仍有可能获得连任。
据共同社报道,在野党鉴于重新出现了与执政党势均力敌的有利时机,正在积极酝酿在国会采取联合行动,发动政治攻势,力图改变自民党的政治方向,摸索组织联合政府的道路。但它们警惕作出“过于激烈”的行动可能迫使自民党再次解散国会,目前正注视着自民党内主流派和非主流派在国会特别会议上围绕着首相提名问题的动向,再视情况采取行动。
财界人士对大选结果感到不安,担心选举结果可能使今后的政局不稳,对经济造成不利影响。大选揭晓当天,东京外汇市场美元价格上升为236.35日元,而16日的美元价格为235.10日元。同时,东京股票市场的复苏“突然中断”,许多上周价格上升的股票在国内抛售下大跌,收盘平均下跌81.47。
与此同时,自民党在大选中的失败在国际上也引起关注。美国政府得悉后感到意外和吃惊。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19日说,“日本的选举是内政”,选举结果不应影响美日友好关系。美国官员担心日本政治出现不安定时期,将影响日本加强军事力量和美日贸易。
英国认为中曾根今后的领导力量会有所减弱。
苏联塔斯社和电视台强调日本自民党的失利表明选民不赞成现政府的亲美政策。(附图片)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19日在日本大选揭晓后发表讲话。
本报电视照片

联大就中东局势通过一项决议
要求以色列全部撤出被占阿拉伯领土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9日电 本届联大今天就中东局势通过一项决议。决议要求以色列立即、无条件和全部撤出被它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决议再次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它有权参加解决中东问题的谈判。
决议谴责以色列推行的侵略政策和在它占领的地区屠杀巴勒斯坦人民的罪恶措施。
决议呼吁世界各国不要向以色列提供任何军事、经济和财政援助。决议表示欢迎阿拉伯首脑会议在摩洛哥非斯一致通过的阿拉伯和平计划,要求召开一次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
决议欢迎国际社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以实现中东问题的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
联大在今天通过的另一项决议中还要求所有国家,特别是美国,不要采取任何步骤去支持以色列的侵略行动。这项决议认为,最近美国和以色列达成的协议增加了战争的危险,并促使以色列进一步推行扩张主义政策。
据报道,在联大通过上述决议之前,美国政府已经同意在下一个财政年度中向以色列提供14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新华社开罗12月18日电 美国总统特使拉姆斯菲尔德今天在开罗会见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向他递交了美国总统里根一封关于解释美国中东政策,特别是美—以战略合作协议的信。
总统府政治事务主任巴兹对记者说,里根在信中对一些需要澄清的观点作了解释,埃及仍在研究美以合作协议。他说,穆巴拉克总统关于这个协议是个灾祸的说法仍然有效。如果有关的报道都是确切的,这个协议将起阻碍作用。

泰国军方举行记者招待会
揭露侵柬越军加紧准备发动旱季攻势
本报曼谷12月20日电 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今天上午,泰国军方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揭露越南正加紧旱季攻势的准备工作。
陆军代表朴苏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侵柬越军加紧在柬埔寨征兵,抢修雨季中受到破坏的交通运输线,加固据点、工事。不久前,越南从暹粒省的基地把大批部队、枪枝弹药、装甲车和各种重武器、大量补给品运到诗梳风,然后分别运往各处据点。同时加强了泰柬边界上的巡逻哨。最近,越南在马德望省召开了一个军事会议,部署旱季攻势。朴苏指出,越南的上述行动表明,在83—84年的旱季中,越南将会大举进攻泰国对面的民柬基地,战斗会使泰国受到一些影响。
朴苏上校最后说:“我们正拭目以待,我们不会侵犯别人,也不允许外人侵犯我们”。
庄他武里、达叻府边防指挥部代表马纳在揭露了越军向马德望省拜林等地调来大批重武器之后,向记者介绍了这两个府对面的柬埔寨一侧的一些情况,他说,庄他武里府磅南隆对面,民柬部队袭击越南阵地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频繁,并能多次深入到马德望省的内部地区与敌人作战,使越南侵略军受到较大的创伤。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是由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讪抛·西卡差中将主持的。他说,泰国军队正在密切注意越南军队在柬的调动情况。
他还说,越南向柬埔寨最富饶的地方大量移民,并由越南人统治柬埔寨人,柬埔寨人民是不会忍耐下去的。

汉城高等法院对六劫机犯维持原判
我有关方面对此判决没有严惩罪犯表示不满意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汉城高等法院今天再次开庭审判今年5月劫持中国民航二九六号客机的六名罪犯。审判结果,维持汉城刑事地方法院8月18日判处六名罪犯四年至六年徒刑的原判。
汉城高等法院法官金硕洙宣判,判处卓长仁六年徒刑,姜洪军和王彦大各五年徒刑,安卫建、吴云飞、高东萍各四年徒刑。
汉城高等法院是12月6日开庭审判六名劫机犯的。在6日的审判中,检查官要求对六名劫机犯判处七年至十年的徒刑。在今天的审判中,检查官指出,这六名劫机犯“违背全人类的愿望、威胁空中旅行安全”。他们要求法院加重判处六名罪犯。而辩护律师在法官宣布维持原判后则表示,他们将在一周内向大法院提出上诉。根据南朝鲜法律,大法院将对此案作出终审。
在南朝鲜当局的这一判决作出后,中国有关方面人士再次指出:“南朝鲜当局没有按照有关国际公约的规定严惩劫机罪犯,我们对此是不满意的。”

里根就美中关系发表讲话
希望两国领导人互访能扩大双边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9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最近在就美中关系发表讲话时说,美中两国在改善贸易和在高级技术领域里的合作方面取得了进展。他希望明年初两国领导人互访时能找到改善和扩大双边关系的其他领域。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一期刊登了里根对该刊记者的这个谈话。里根说,他知道中国对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感到不快”,但是他不认为美国和台湾的关系会妨碍美国改善同中国的关系。
他说:“我们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它的首都是北京。”但是,里根又无视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感情和立场,宣称“我们已多次向他们重申,台湾人民是我们的老朋友,实际上曾经是我们的盟友”。“我们不能为了交一个朋友而抛弃另一个朋友。”
当记者问及应采取什么必要手段来密切同中国的关系时,里根说,“我认为我们已取得了很大进展。我知道,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时不得不发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但是我们的贸易关系和在高级技术领域的合作,——所有这些都是改善我们两国关系的里程碑和连续性步骤。”他说:“现在他们的政府首脑要到这里来,我春天要到那里去。我们将寻求我们能够改善和加强我们之间关系的其他领域——文化交流以及其它类似领域。我认为,所有这一切都已走上了良好轨道。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

西共主席和总书记分别接见郝建秀
新华社马德里12月19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伊巴露丽和总书记伊格莱西亚斯今天在这里的西班牙共产党总部分别接见了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及其随行人员。
伊巴露丽在接见郝建秀时请她转达她对中国领导人的热情问候,并表示“希望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获得更大的成就”,她指出,“中国的成就对于全世界具有伟大的意义”。
伊格莱西亚斯在接见时重申了加强中、西两党关系的愿望。郝建秀向他递交了胡耀邦总书记向西班牙共产党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伊巴露丽、伊格莱西亚斯分别再次当选为西共主席和总书记表示祝贺的电报。
伊格莱西亚斯对胡耀邦总书记的祝贺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中国共产党派遣郝建秀同志作为党的代表出席西共十一大。伊格莱西亚斯强调说:“我们再次表示希望改善和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他还说,西共十一大召开之后,“我们将尽心竭力地为全党的团结和复兴而努力”。
郝建秀以中共中央的名义邀请伊格莱西亚斯在他认为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伊格莱西亚斯高兴地接受了邀请。
郝建秀一行应西共中央的邀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出席了本月14日至18日在马德里举行的西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西班牙逗留期间,郝建秀访问了以纺织工业著称的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罗那。
郝建秀一行已于今天下午离开马德里回国。

霍梅尼对反政府倾向提出警告
据新华社德黑兰12月1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伊朗领袖霍梅尼昨天向全国发出警告说,要打击社会上煽起的反政府倾向。
他说,政府在议会中、在伊斯兰教师的传教活动中、在市场上和在电视广播中都受到相同调子的攻击。同样的指责还来自清真寺和伊斯兰教教师的住宅。他说,这些攻击的背后肯定有“一只手”。
他没有谈到这些攻击的细节,但是他表示反对就提高物价、增加生活费用等方面对政府提出的批评。
据报道,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今天在议会说,议会选举即将开始,霍梅尼的讲话阻塞了那些为捞选票而批评政府缺点的人们获胜的道路。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尼泊尔公布全国人口普查结果
尼泊尔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了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二日全国人口普查的统计数字。尼泊尔全国人口为一千五百零二万多人。在全国人口中,男性占百分之五十一点二,女性占百分之四十八点八。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约为一百零二人。
联邦德国人口持续下降
联邦德国人口持续下降,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它的人口一九七二年初约五千八百三十万,今年初减为五千六百九十万。专家们估计,联邦德国结婚率将继续下降,而离婚率则上升,单身人数增加,有五分之一的夫妇没有孩子。
奥地利人口出生率下降
奥地利中央统计局十四日公布的数字说,今年头十个月奥地利的人口出生率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四点八。
苏西伯利亚森林火灾损失巨大
《苏维埃俄罗斯报》十七日报道,苏联哈巴罗夫斯克(伯力)边疆区今年七月二十六日起,由于雷电引起森林连续发生火灾,一个月后才基本扑灭。大火烧毁了四万公顷森林。报道说,西伯利亚原始森林平均每年烧掉八百万立方米木材。(据新华社)

我驻日大使举行宴会
招待日中友好和青年团体负责人
新华社东京12月20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昨晚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日中友好和日本青年团体负责人,宾主共叙胡耀邦总书记不久前访问日本所取得的成功。
宋之光大使在宴会上说,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日本期间,对日本青年发表讲话是他访日活动的最重要日程之一。由于日中友协等六个日中友好团体和三十多个青年组织的共同努力,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他说,中日友好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国友好合作、互通有无,对促进两国的经济繁荣和提高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有重要作用,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很大作用。他强调说,我们从事的中日友好事业是为两国人民谋幸福的事业,需要我们这一代努力工作,更需要青年一代多做工作。
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小野寺喜一郎在讲话中说,胡耀邦总书记这次访问日本不仅促进了日中两国友好事业的发展,而且大大增进了日中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表示今后一定要努力为促进日中两国青年的友好交往作出贡献。
出席昨晚宴会的有六个日中友好团体的负责人和三十几个日本青年团体的负责人。

工作到老,学习到老本报记者 李定中 陆超祺
这个题目,是我们在清津市参观两个工厂以后才确定的。
清津市依山临海,是朝鲜咸镜北道的一个工业城市,60多万人口,所有建筑和工厂都是1953年战争结束后重新建设起来的。街道笔直宽阔,洁净,宁静。10月18日,我们到达清津市的第二天上午,参观了清津钢铁联合企业和清津化纤厂。这是朝鲜有数的两个大工厂。钢铁联合企业有9个分厂,18,000多职工,其中工程师和技术员各有1,000多人。拥有3,500多职工的化纤厂,也有工程师300多人,技术员400多人。主人边领我们在车间参观边介绍情况,从在一片废墟上进行艰难的恢复一直谈到八十年代开展的思想、文化、技术三大革命,末了还谈到工程技术人员每三年一次的考核。“考核合格的可以晋级,不合格的要降级,这是制度。”这引起了我们的兴趣。这不就是打破技术职称终身制的一个措施吗?不就是我国体制改革中正在探索的一个问题吗?
三年一次的考核只是这两个厂的制度,还是全国普遍实行的制度?我们在这两个厂参观只有半天时间,比走马观花还要匆忙,来不及详细了解,只好请主人另安排时间。清津市的同志很热情,当天下午三点钟,就派主管这方面工作的文贤燮同志到我们下榻的旅馆来了。
文贤燮是清津钢铁联合企业的副厂长,四十来岁,中等个儿,结实,红黑脸膛洋溢着一股朝气。他1961年平壤金策工业大学毕业后就来到这个工厂,现在是二级工程师。他告诉我们,在朝鲜,工程师分六级,一级最高,六级最低。大学本科毕业生,分到工厂后的头三年,一般都授予六级工程师职称,只有极少数人除外,就是那些在大学毕业时门门功课都得满分——10分的人,才授予五级工程师职称。据说,农场的农艺师,设计院的设计师,也是这样。
谈到技术考核的时候,文贤燮说,在朝鲜,从1971年起,工厂的工程师,合作农场的农艺师,设计院的设计师,大学的教师,科学院的研究员,不管是哪一级的,每隔三年都得参加一次考核,人们管这叫做“职称考核”。成绩优良的晋一级,一般的不升也不降,不合格的要降级。工资随着级别浮动。所以,朝鲜同志,包括给我们翻译的同志,都说这是“决定人们命运的考试”!
这种决定人们命运的职称考试非常严格。每次考试都由政务院国家晋级委员会按部门(行业)统一出题,统一指定监考员,统一评定分数。考试时间和地点,也由国家晋级委员会统一规定。一般是三级以上的工程师的考试在春季进行,四级以下的工程师的考试在秋季进行,这为的是保证基层的生产工作能够正常进行。考试地点按行业分区集中,如东海岸的所有冶金企业的工程师,集中在金策市考试,化工企业工程师的考试地点在咸兴市。
“已经获得最高级——一级职称的人可以免考了吧?”我们问道。“不。不管哪一级,凡是未满55岁的都得参加”,文贤燮说。11月2日,我们在平壤访问朝鲜国家晋级委员会秘书长韩永昭时,他也是这么说的。他说,一般人都把已获得最高级职称的人的考核叫做“保职称考核”。就是说,你考核合格,就保持一级职称,拿一级工资;考核不合格,就要降为二级,拿二级工资;下一次(三年以后)考核合格了,再恢复原来的职称和工资。
“要是有人拒绝参加考核怎么办?”
文贤燮说:“我们厂没有这样的人。因为无论什么人,无故不参加考试的,是要降级的。有的同志告诉我们,无故不参加考试的,他已获得的职称统统抹掉。即使是一级工程师,也对不起,要降为六级工程师,和刚从大学本科毕业的人一样”。对于这个问题,韩永昭说:“不是一次统统抹掉,而只是降一级。如果下一次还拒绝参加,那就再降一级,直到撤销工程师称号。”即使如韩永昭说的,也足以说明职称考试的纪律很严格。在朝鲜访问的日子里,我们深深感到,朝鲜是一个纪律严明的国家,干部、工人、农民和学生,是很守纪律的。所以,文贤燮说他们工厂没有拒绝参加考试的人,相信也是实情。
在我国,一些单位评定职称时,由于制度不完备,有些人把过多的精力和时间用来写学术论文,而忽视研究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在朝鲜的职称考试中,有没有这种偏向呢?文贤燮和韩永昭都说没有。因为职称考试,不只是考理论,还要考实际工作能力。文贤燮说,我们工厂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给每一个工程师分配一定的技术革新课题。他们必须按期完成任务,由工厂作出评定。完不成分配的任务,有的在职称考试时要扣分,有的根本没有资格参加考试——这就意味着要降级。参加考试的,除了考理论,还要把自己根据技术革新成果写的论文拿到考场去通过答辩。这就是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谁还会只顾考试不顾工作呢?况且晋级还有另一个途径——在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中做出重要的贡献。
在平壤,我们还访问了政务院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审查委员会秘书长边宗烨同志。他告诉我们,朝鲜每年都在平壤举办一次技术革新成果展览。重大的技术革新的发明者,由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审查委员会报请国家晋级委员会批准免试晋级,即使距他上一次晋级还不到三年。人们管这叫“奖励晋级”。文贤燮告诉我们,去年,他们厂有位四级工程师叫辛炳燮,因为在氧气顶吹技术方面有重要贡献而荣获奖励晋级。
朝鲜的职称考试是1971年起在全国普遍实行的。它已经成为推动工程师、农艺师、设计师、地质师、研究员、大学教师不断掌握新知识,勤奋工作的强大动力。比如我们参观的清津钢铁联合企业和化纤厂,工程师们都自觉地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每周有固定时间按专业分组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总结技术革新经验。正如文贤燮说的,实行了这种考核制度,吃大锅饭混日子不行,吃老本也不行。科学在前进,技术在发展,谁要想不被飞驰的列车甩出车外,就得勤奋学习。为国家,也为自己,工作到老,学习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