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公告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最近审查批准了155项发明,现公布153项。
一等奖
利用原子能辐射引变育成水稻新品种“原丰早”(浙江农科院原子能利用研究所辐射育种研究组);
棉花高抗枯萎病的抗源品种52—128、57—681(四川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棉花研究所戴铭杰、吴功振、蒲少楷、谭永久、杨德仲);
马传染性贫血病弱毒疫苗(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沈荣显、徐振东、何云生、张盛兴等);
猪瘟兔化弱毒疫苗(中国兽药监察所周泰冲、方时杰、李继庚等,农牧渔业部畜牧局陈凌风,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袁庆志、刘玉山、李维义);
二等奖
不锈钢阳极氧化技术(上海材料研究所黄国柱、李丽霞、徐克薰、阎永京);
夏播大豆新品种跃进五号(山东省菏泽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马善伦、姜荣贵);
籼粳稻亚远缘杂交育成的“辽粳五号”水稻新品种(辽宁省沈阳市浑河农场杨胜东);
含铌镍基涡轮盘高温合金GH33A(齐齐哈尔钢厂范巨琛等,贵州黎明机械公司邬牺等,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郭恩才等,三机部六二一所周瑞发等);
流产新药——结晶天花粉蛋白(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金善炜等,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研究所熊用周等,沈阳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刘国武);
球团竖炉低压焙烧炉型工艺(济南钢铁厂卜琴一);
氟塑料——46的新聚合方法和新品种(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段友芦、黄庭春);
序率分割制遥测系统(航空工业部,北京航空学院张其善、张鸣瑞、刘跃堃、鞠枫、夏宇闻、邢协豪);
安全自毁装置(兵器工业部刘戬、张会堂、成继东、王静芳等);
光学仪器防霉剂——SF501(兵器工业部严静娟、朱定辉、倪国良、秦士章等);
三等奖
在具有自喷能力的突出煤层中用钻冲诱控法防止煤与瓦斯突出(四川南桐矿务局水力冲孔研究组,煤炭科学研究院重庆研究所水力冲孔组);
低净空隧道接触网悬挂装置(铁道科学研究院蒋文源等);
T·JY—2型浮轨重力式车辆减速器(铁道部科学研究院通号研究所减速器专题组);
拨轮式连续翻钢机(成都无缝钢管厂王克、陈伯勤、殷国茂);
宽割幅立式割台谷物收割机星轮扶禾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马骥);
辉光离子氮化的快速灭弧及气流动态平衡技术(机械工业部机床研究所高仰之、姜椿年、张永祥,海军自动化研究所李熙玉,北京电炉厂研制小组);
主电极直接启动的埋入式盐浴炉(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林正湛等);
铝硅合金无毒精炼、变质综合处理剂(机械工业部沈阳铸造研究所解起东、傅立土、曹生云等);
24—240C型流速式水柱气动量仪(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李学授);
涂(刷)镀铁合金新技术(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所梁肇伟、束明鑫,云南交通科学研究所代向中、杨惠文、杨淑英);
黄瓜抗病丰产配套品种津研1—7号(天津市蔬菜研究所侯锋、吕淑珍);
BZ型综合号播种机(吉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吉林省怀德县播种机厂、吉林工业大学、吉林省白城地区农机所、原农机部农机研究院等单位周家乐、武启祥、王茂盛、曾南宏、马成林等);
Z—7中耕机(吉林省农业机械研究所等单位刘芳、刘德天等);
短裙竹荪室内栽培技术(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林捷能、郑楚容、张秋莉、刘庆茂);
湿地松针叶束水培育苗(湖北省荆州地区林科所周心铁、杨承桂);
昆虫保幼激素类似物734—Ⅱ的合成方法和养蚕增丝技术(中山大学李瑞声、黄起鹏、英柏宁、老瑞潜等,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刘仕贤等,华南农学院蚕桑系黄自然等);
蕨状满江红孢子果丰产及育苗技术(广东省农科院土肥所张壮塔、柯玉诗、凌德全、段炳源、刘禧莲,湖南省农科院土肥所肖庆元等,浙江省温州市农科所吕书缨等);
恒导磁合金IJ34KH(北京冶金研究所郝国勤、杨惠林、肖慧);
快带速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取高性能Nb3SN超导带工艺
(冶金部长沙矿冶研究院Nb3Sn超导带研制组,冶金部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陈志山、赖远生、魏体仲,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无磁模具钢(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张震亚、魏果能、荣俊奎、宋诚一,北京钢厂阴绍芬,重庆特殊钢厂朱泉川);
一种偶氮胂型铈组稀土显色剂(武汉大学余席茂、曾云鹗、蔡汝秀、曾胜年、梁汉琼,大冶钢厂朱吕田、李振利、周利华);
石英器皿杂质去除新工艺(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邹元燨、谭丽芳、廖丽英,东北工学院钱家俊、梁连科,沈阳冶炼厂陆乃琨);
机织涤纶毛绒型人造血管(苏州丝织试样厂钱小萍、林增华,上海胸科医院潘治、饶天健);
等离子喷涂氧化铝、氧化锆人工骨与关节涂层材料(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所丁传贤、瞿建中、张叶方、林惠令,上海市第一医院曹明君,上海第二医学院张志方);
非手术绝育药物“复方苯酚糊剂”(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上海第二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上海信谊药厂);
无显影气相光刻工艺(水电部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厂裴荣祥,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金维新、北京市化工研究所洪啸吟、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韩介平);
锑锰锆钛铅(PMS)压电陶瓷(电子工业部第二十六研究所张福学、刘一声、徐慧芳、王美琪等);
高载频(200千赫)差动变压器位移传感器及JDW—1型位移遥测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体土力学研究所李楚等);
高压强电离真空规(北京大学郭元恒);
双凸台内套线簧结构的ZJ型矩形插头座,T型同轴插头座(航空工业部国营第一五八厂沈亦勋);
基准大量块制造工艺(航空工业部三○三所吴文炳、林婉恭、缪智心、傅增计等,航空工业部三○四所田广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王承刚);
一种新型的四极滤质器(清华大学薛祖庆、申功运、陆家和,沈阳教学仪器厂王墨然、陈万仪);
115松香不饱和聚酯树脂锚固剂(煤炭部煤炭科学研究院北京建井研究所郑重远、黄乃炯,淮南矿务局合成材料厂吴大立,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周菊兴等);
酚醛—丁睛高弹性结构胶粘剂(黑龙江省石油化学研究所王致禄、王文举、王素嫒、钟云杰);
聚苯砜醚的新生产方法(武汉大学化学系陈远荫、刘惠英、刘基万、傅莎莉等,武汉化工原料厂黄兆吉、田明玉);
超增感染料组合及其应用(华东化工学院史念慈、王祖强、杨素卿);
亚氨基二磺酸铵合成新法(西南师范学院李声泽、张明祥、魏福群);
CM型铜—稀土氧化物蜂窝状燃烧催化剂(华东化工学院汪仁、吴善良、张志刚、王利贞等);
电解法生产双氧水的新工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谢继发、李基森等,江苏省江阴化工一厂吴骏其、俞维朝等);
低温烧结耐酸耐碱搪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李云鹏、施孝逢,上海市上海工业搪瓷厂庄林荣);
用柠檬桉叶油合成麝香草酚(中国科学院广州化学研究所杨泽榆、邓卫慈、林光雄);
紫外光谱区激光染料及合成方法(南开大学高振衡、周一民、潘家杏、王明真等);
稀土钙钛矿型——合金蜂窝排气净化催化剂(北京工业大学徐锦航);
JFA膜材料及其在镀铬漂洗废水中的应用(北京市环保所刘国信、武江津,北京工业大学高以恒、吴玲玲、凌爱莲,北京广播器材厂纪超勇、刘刚,电子工业部第十设计研究院周昆荣等);
气体烧毛机双喷射式火口(成都科技大学秦贵治、邹玉书、孟章良,成都染厂肖福森、李先导);
电极盐浴炉快速起动法(兵器工业部国营第304厂张庆德);
QXT—01数字式倾斜转台(航空工业部李士令、马智周、鲁霞等);
14节点混合刚度有限单元(曲六面体元)(航空工业部周天孝、杨平、邢建民等);
HZL—205高强度铸造铝合金;(航空工业部刘伯操、向启尧、李文林、张允康等);
能进行微力矩测试的气浮电子天平(航空工业部王洪源、顾申一);
JOY—1精密叶片模具型面检验仪(航空工业部刘湘、张淑敏、刘瑞麟);
ZO22CrMnMo低合金高强度高韧性铸钢(航空工业部孙方策、劳曰玲、张明等);
单叶双曲面线簧式插孔装配机(航空工业部蔡惠晋、吴镜昌);
爆炸喷涂设备(航空工业部冯耀坤、陈建平、米青田等);
双刃液体天平式液浮陀螺浮子静平衡测试仪(航空工业部沈若英、袁贵康、王盛言等);
封闭成组爆炸成型机床(航空工业部章仕表、钟发贤、张国珍等);
BHP—800A型粘贴式单丝温度自补偿应变计(航空工业部马良珵、吴宗岱、赵林豹等);
气浮式模向响应试验用振动台(航空工业部桂世功);
三向电声式零发讯测头(航空工业部朱平月、何怿晋);
催化点火器用催化剂和分流盘的制造工艺(航空工业部马德良、王富田、吴云等);
新型铁基烧结摩擦材料(航空工业部李东生等课题组,北京摩擦材料厂初元杰等研制组);
引信外弹道转速模拟试验方法与装置(兵器部徐家祯、汪协群、李定铄等);
航引—2新机构(兵器部张靖宇、刘金铨、龚承军、梁华荣等);
新型摩擦发火药(兵器部王有贵、苏栓智、高法玉等);
新保险机构的压电引信(兵器部刘福祥、刘文成、吴鸿钧,刘明杰、谭惠民、马宝华等);
64SCF枪弹(兵器部原尚贤、肖翠蓉、史金升等);
底火外观检选机床(兵器部梁成举、孙永华、段辉富等);
铜铁内电解法处理雷汞废水(兵器部杨德俊、董玺);
吸附酸性废水中硝基化合物饱和炭热再生工艺及其装置(兵器部关坪、陆雍森、邱锦吾、林泰、窦慈祥);
离子交换法处理氰化镀铜锡合金废水并回收铜氰化钠(兵器部樊振江、陈志达);
球扁药制造新工艺(兵器部苏自强、郑以木、杨传果等);
双基推进剂嵌入长金属丝的技术(兵器部陈舒林、李凤生);
金属丝涂层及制备工艺(兵器部李凤生、陈舒林);
可调式椭圆聚光腔加工装置(兵器部张炳权);
环形金刚石磨具的非摆动补偿式加工方法(兵器部刘绍东、张嘉珊、武英华);
气体碳氮共渗层中固溶氮的测定(兵器部聂常绅);
83—1迫击炮(兵器部束贤通、郭叔辉、李树荣、田学文、南子江、沈兰英等);
低银铜银合金材料的应用(兵器部赵瑞之、康连福);
等截面钢管工频感应调质处理(兵器部冯伟年、张惠林、陈延兴等);
双向供液法多锥深孔电解加工阴极(兵器部何显德);四等奖
纸面石膏板嵌缝腻子(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建筑科学研究所王美君、费慧慧);
阀组式水力活塞泵的液压发动机及其换向机构(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沈阳航空工业学院251厂,胜利油田钻采院采油工艺研究所,同济大学王为先);
广义多套连杆机构自动程序控制法及其在50吨自动缩管机中的应用(铁道部长春机车工厂范朝来);
大马力柴油机锻钢曲轴离子氮化技术(铁道部北京二七机车工厂曲轴离子氮化攻关组,铁道部科学研究院金属及化学研究所曾耀新、徐冰仲、胡荣静、邓洋);
辉光放电阴极输电装置(机械工业部机床研究所高仰之,北京市热处理研究所沈世昌,北京电炉厂芦世信、李志敏);
奥氏体钢表面加套离子轰击扩渗工艺(大连海运学院杨烈宇及其研制组);
小功率高速无刷电动机(上海电动工具研究所汪镇国、翁大珍、张信伟);
滚柱密切圆活齿传动(211厂徐永贤、刘祚良);
K13铁镍铬基铸造高温合金(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孙家华、谢云鹏、杨正凡、王斌等);
高挥发份弱粘结大同煤在炼焦配煤中的利用(首都钢铁公司王五喜、王文言,鞍山冶金热能研究所韩文葆、周师庸,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李天铎、王祖侗,太原钢铁公司徐恒普、刘锦芝,宣化钢铁公司焦化厂);
陶瓷法制作高纯氧化铌坩埚(九江有色金属冶炼厂江民德,景德镇市红星瓷厂王应槐);
MB——2型脉冲水力按摩机(国家体委体育科学研究所黄雨成、郑保安);
纵向劈裂牙临床保存疗法(天津医学院史书俊、侯芝艳、王正坤);
可溶性止血纱布(北京纺织科学研究所薛迪庚、王炤锐、张镁,北京第二医学院附属宣武医院蔡庆华;)
环托式活动矫正器(北京医学院口腔医学研究所毛燮均、黄金芳、谢以岳、许瑞芳);
红宝石晶体Ⅰ级光学表面抛光工艺(电子工业部第十一研究所张心德);
探测飞弧用带自检光源敏蓝紫硅光敏管(武汉大学张烽生、齐丕智、王延平、胡淑纯);
多点物位记忆开关(北京自动化仪表四厂李怀成);
荧光转换技术在测汞仪上的应用(复旦大学吴性良、俞文波、宋鸿镃、邓家祺);
高强度硅酸盐耐热胶粘剂(湖南省机械研究所李定夷、张叒、张诗林、张雄强);
氧硫化碳合成工艺改进(湖南化工研究所余中心、汪声伯、肖光普、叶景霞等);
溶剂法提取净化巩县风化煤黄腐酸(郑州大学化学系车得基、张洪云、卢双河,巩县科委煤研所王茂业、武淑琴,巩县复合肥料厂张标、庞兴帮);
酯化反应的固体酸催化剂(吉林大学黄化民、那崇武、张玉山、徐之?等,北京化工三厂张存泰、贾景瞬、李素华);
无烟煤制焦炭分子筛工艺(吉林省石油化工研究所钟德暄、刘广清、杨国馥、刘桂馥等);
气相法固化环氧树脂及7535涂料(杭州油墨油漆厂沈毅);
谷维素捕集新工艺(江苏省无锡粮食科学研究设计所陶钧、常州油厂唐功业);
高温高辐射率远红外涂料(SG—799)(石家庄地区高压开关厂刘德兴、姜俊岱、牟立法);
防水防油透汽涂层布(华东纺织工学院周鈜、陈水林、杨文琳);
湿法重氮感光胶片(华东纺织工学院周鈜、朱建华、张乃立,上海第三印绸厂胡寿康,上海勘察院鲁在嶷);
聚烯烃编织布防滑剂新工艺(北京化学纤维研究所高景晨、王云、陈玉荣、郑昆汉等);
自动穿经机(石家庄纺织研究所杨宗林等,北京第二棉纺织厂蔡西园等,北京第三棉纺织厂王英华等,山东省青岛穿经机研制组赵永耀等,河南省纺织工业局穿经机研制组刘奇艮等,上海二织公司穿经机研究小组王启发等);
精密液压挡铁定位装置(航空工业部吴明根、苑振坤、张灿海);
防弹玻璃甲基丙烯酸丁酯夹层用改性清漆及胶合工艺(航空工业部张云阁、林万义、林敦仪);
加工大颗粒天然金刚石用的复合陶瓷(BK52—BPB)JTX砂轮(航空工业部王祖宏);
?35×540液体静压深孔内圆磨杆(航空工业部张锡圣);
嵌砂铸铁研磨平板的材料与工艺(航空工业部王宣、应爱春、余达仁、孙炳荣等);
光学投影显示方法在O型金属密封圈对焊机上的应用(航空工业部薛文熙、陈留祥、叶德成等);
钛合金等板料加热成形和热校形机床单台或双台串联用电热工作台(航空工业部陈春奎等);
铝滚轧连接工艺用止焊剂(航空工业部张玉祥、纪文海、宋飞灵、施纯惕等);
JMD—2两回路晶体管复合脉冲电源—加工航空发动机火焰筒发散壁(航空工业部柳秀清);
用高强度塑料木制造铸模(航空工业部张秉栋、张仁梁、许均阁);
平面止动双隔片分气道的膜盒式氢气扩散净化单元(航空工业部陈振衷、白育桢、师学尧);
压电晶体激光自动定位装置(航空工业部王有臣、孔曜、王运臣等);
数字式游标逻辑电路(航空工业部童星荣);
GJ312垂准镜(航空工业部赵锟、王锦玉、刘万发、梁淑平等);
飞行器振动设计与控制的逆特征值方法(航空工业部宋增浩、高福安、刘瑞庆);
128型电涡流式位移测量仪(航空工业部李瑞华等);
800℃无机应变粘结剂(航空工业部边鸿志、陈牵治、梁娜);
新型旋翼保险机构(兵器部匡正、王叔来、代福英等);
延期药清除剂(兵器部王铭书);
弹丸新型稳定装置(兵器部吴侃章、王秉武、孙祖宝等);
高速检孔机(兵器部黄霖樵、李聿茂、傅其秀等);
处理环氧乙烷废气的新方法(兵器部杨德俊、朱正学、邓洪贵、金潮江等);
底火壳无铬钝化新工艺(兵器部刘元顺、宋革生、俞志芳、徐僖等);
吸附法回收溶剂蒸镏进塔新工艺(兵器部李克燮);
光亮淬火固体涂层保护工艺(兵器部李武斌);
压力机锻模热处理强化新工艺(哈尔滨工业大学,兵器部何世禹、冯晓曾、张玉兰、崔保枢、张宝华);
复铜钢板工频感应加热(兵器部傅正博、冯伟年、张惠麟、何竹敏等);
高强度钢筒形零件形变热处理新工艺(哈尔滨工业大学,兵器部雷廷权、高彩桥、陆扬)。
(新华社发)

武衡强调发明评选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
国家授奖项目已达六百多项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顾迈南、本报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主任武衡,十九日在第十四次发明评选委员会会议上强调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战略方针,发明评选工作也必须面向经济建设。
武衡说,目前我国的发明奖励工作已经形成制度并且建立了较为正常的工作秩序,到今天为止,授奖项目已达六百四十二项。据统计,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二年四年中,受奖的三百五十八项发明总计取得经济收益高达一百七十五亿元,其中单项经济收益在一亿元以上的就有十九项。
武衡在谈到今后的评选工作时说,为了贯彻赵紫阳总理在发明奖励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今后要加强发明工作的领导和组织审查,希望中央各部委和各省、市、自治区申报的发明项目不要积压,最多不要超过半年,以利于尽快把群众的各种发明创造用于经济建设中。要加强发明项目的推广应用工作,今后授奖项目除登报公布外,还要及时正式通知计委、经委以及有关部门,请求推广应用。加强宣传普及工作,准备发起组织中国发明者协会,把蕴藏在广大群众、科技人员、青少年和工人农民中的发明创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以推动群众性发明创造活动的进一步开展。

拚搏二十多年 耗尽毕生心血
中学教师陆家羲攻克世界数学难题“斯坦纳系列”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20日电 内蒙古包头市第九中学教师陆家羲,潜心钻研组合数学二十余年,耗尽毕生心血,终于证明了“斯坦纳系列”和“寇克满系列”问题,完成了两项在组合计算领域内具有国际水平的第一流工作。
组合数学是一门新兴的数学分支,它在计算机科学、空间技术、人工智能、实验设计、管理科学、国防工业等20多个领域内都有重要应用。“斯坦纳系列”是组合数学方面的难题,自它提出一百多年、特别是近二十年来,其重要意义愈来愈引起世界学者的关注,许多科研机构把它列为研究项目。
1983年7月,在我国首届组合数学学术讨论会上,陆家羲宣布:他已经证明了“斯坦纳系列”问题。今年3月,世界组合数学权威性刊物《组合论杂志》A集中,同时发表了陆家羲的3篇论文。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门德尔逊教授评价说:“这是世界上二十多年来组合设计方面最重大的成果之一。”
早在六十年代初,陆家羲就在“寇克满系列”问题上作了具有世界领先地位的工作。他卓著的学术成就,引起数学界的重视。今年10月,他作为唯一的中学教师出席了在武汉召开的全国数学第四次代表大会。
陆家羲六十年代初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他的研究工作,是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身居斗室,无法得到最新情报和资料,然而他的研究一直没有中断,并取得初步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更是刻苦钻研,与许多城市的图书资料部门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他除了熟练掌握俄语外,又自修了英、德等外语。
今年10月31日凌晨,积劳成疾的陆家羲不幸逝世,终年四十八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解农民丰收之“忧” 国务院决定集资建设粮棉仓库
抓牧区富裕之“本” 玛沁县决定牧民子女免费入学
《经济日报》△国务院决定集资20亿元,建造粮、棉、水果仓库,重点用于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
《青海日报》△青海省玛沁县人民政府决定:牧民子女一律免费入学
《四川日报》△自贡市建委利用职权超计划建、购住宅,市委、市纪委责令其检查错误,并退出超计划建、购的20套住房
《浙江日报》△我国第一条软包装鲜牛奶生产线在杭州食品厂试产成功。
《新华日报》△南京地质学校4名应届毕业生自愿奔赴大西北参加建设
《陕西日报》△西安市税务一分局改革税收管理形式,对十大纺织厂实行驻厂征税
《辽宁日报》△鞍钢提前11天超额完成今年国家利润计划
《南方日报》△广东省委书记林若提出:要大胆试办职工家庭小农场,采取“大农场套小农场”办法,推行联产责任制
《宁夏日报》△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储蓄存款额达一亿三千九百多万元
《天津日报》△国内规模最大的一座污水处理工程——天津纪庄子污水处理厂土建工程基本完工
《山西日报》△大同市将机电行业组织起来,成立煤矿机电修造公司
《文汇报》△上海市今年下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揭晓,23,000余人次获得单科合格证
《解放日报》△上海市财务大检查取得显著成效
《湖南日报》△湖南省财政厅、劳动人事厅联合发出通知,坚决制止虚报盈亏、骗取调资的错误做法
《湖北日报》△湖北全省预算内工业企业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扭亏任务
《中国煤炭报》△全国统配、重点煤炭企业盈利上亿
《贵州日报》△省清房领导小组提出,要进一步开展清房工作,并把它与整党工作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