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奋力向前 挖潜革新 增收多贡献
——请看六家纺织企业今年是怎样做的
今年以来,纺织企业产品调价、限产,利润下降,而以下六家企业眼睛向内,奋力向前,从提高企业素质入手,狠抓经营管理,推行经济责任制,发展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消耗,增强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上海针织一厂狠抓三个环节
一、品种不断创新。该厂是以生产出口产品为主的厂,在销售不振的情况下,工厂接受来样加工时,做到纸样、实样、外形照片、图画,都能充分领会客户的意图,认真试样、复样,并注意在新品种、新款式上动脑筋,搞创新。
二、坚持质量第一,准确地按照工艺质量标准和操作规程生产。厂设立工艺员和质量员,经常给职工上技术、质量课;坚持搞好各种类型的检查评比活动,并把质量好坏同奖励制度紧密挂钩。
三、对下脚料进行精加工。该厂把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零布、余布等,按照大小和不同的用途,进行精工细作,做成不同款式的服装。如马夹、童装、滑雪衫、小茄衫、平脚裤等,十分畅销。
山东惠民棉纺织厂开展十项节约活动
这家工厂原预计今年利润将比去年减少一半。为了变被动为主动,他们开展了十项节约活动,即:降低原料消耗,节约20万元;降低材料消耗,节约14万元;降低能源消耗,节约10万元;抓好定员管理,节约工费10万元;加快资金周转,减少利息支出5.5万元;降低运杂费用,节约11万元;压缩车间经费和企业管理费10万元;降低零星基建造价,节约4.6万元;修旧利废增收2.5万元;压缩设备购置,节约20万元。
这十项共可节支增收107.6万元。
辽阳市织布印染厂根据市场动态组织生产
这个厂先后派出设计、技术和销售人员,组成6个调研组到全国各地征询商业和消费者意见。经过50多次市场调查和到30多个商店站柜台,共收集意见500多条。根据市场预测而生产的40个品种的维棉花布,深受群众欢迎,没有积压。全厂1—9月份完成的利润比去年全年实现的利润增长了16.4倍。
北京毛巾厂四项决策见成效
今年,该厂产品内贸减收20%,外贸减收30%,计划产值减少20%,利润要下降20%以上。针对这种情况,该厂采取了四项决策:
一、把一部分窄幅织机改为宽幅织机,增产适销的毛巾被16万条。
二、一部分窄幅机台改成多梭多臂织机,增加畅销的缎档毛巾和格子毛巾被80多万条。
三、把滞销的老虎图案浴巾改换为畅销的松鹤延年图案毛巾,增产2万多条。
四、大胆承接目前市场适销而本厂未加工过的方巾、手套的出口合同,增加出口量。
桃源纺织印染厂加强基础管理工作
湖南省桃源纺织印染厂通过狠抓基础管理,取得了生产主动权。他们做了四项工作:
一、按照部颁二档(中上等水平)水平实行定员定额,建立了340项主要材料消耗定额、53项主要工时定额和15项主要费用定额。
二、整顿和健全统计、计量和原始记录,建立了15大类原始记录和各种计量点2,200个,实行了8个主要产品的标准化。
三、全面开展经济核算,已对7个车间、320个生产班组实行单独成本核算,对节省开支、降低消耗和成本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四、全面推行经济责任制,实行浮动工资,把责、权、利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制落实到各车间、班组和个人。杭州印染厂狠抓定额管理
该厂对100多个产品的工艺配方,逐个进行解剖分析,并对重点亏本产品重新设计出一系列新的工艺配方。同时,还实行了定额配料制度,9个月内,仅染化料就节约了61万元。由于严格控制原辅材料和能源的消耗,1至9月份共创利润640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

充分发挥二轻集体企业的优势
本报评论员
发展城镇集体企业,是一项长期的、重要的政策。国务院曾颁发《关于城镇集体所有制经济若干政策问题的暂行规定》,为巩固和发展城镇集体经济做出了系统明确的规定。近几年来,全国各地的二轻工业集体经济蓬勃发展,在繁荣市场、积累资金、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目前仍有不少地方的集体企业在政治上受歧视,经济上受限制,财物被平调,经营自主权被任意侵犯和剥夺。这说明,有一些人,还没有肃清对集体企业的偏见。因此继续批判“左”的思想,贯彻有关政策,对发展和壮大集体企业来说,仍然是十分必要的。
看一种经济形式是否优越,首先要看它是否符合当时当地的生产力水平,是否能充分发挥劳动者的积极性。那种认为不论在任何条件下,公有化程度越高优越性越大的观点,是错误的。二轻集体企业,在过去长期发展中,形成了点多面广、经营灵活、方便群众、投资少、见效快、容纳劳动力多等特点,以及民主管理、按劳分配、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等传统,这些都是二轻集体企业的长处所在。各级领导应该重视和研究二轻集体企业的特点,发挥它们的长处,使二轻集体企业尽快地兴旺发达起来。
发挥二轻集体企业的特点和长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进行改革,变统负盈亏为自负盈亏,不吃“大锅饭”;改职工固定工资为浮动工资,不端“铁饭碗”;改干部委派制为选举制,把责、权、利密切结合起来。近两年来,不少地方的二轻集体企业,认真地总结和吸取五十年代办手工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借鉴农业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办法,推行了多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职工的物质利益同企业经营成果相联系,增强了主人翁责任感,加快改变了企业的面貌。各级领导要继续对改革抱积极态度,因势利导,总结经验,巩固成绩,不断完善,为提高经济效益走出一条新的路子。
二轻集体企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实践证明,企业的规模一般不宜过大,行业也不宜混杂,以便灵活经营,适应市场的变化。“船小好掉头”,正是二轻集体经济的优势。吉林、辽宁、湖南、四川等地在企业调整的过程中,对规模过大、生产经营过于集中的企业,实行大划小、全改专,增强了企业经营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取得了扭亏增盈的好效果。各级领导在加强国家计划指导的同时,应该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给二轻集体企业更多的经营自主权,使它们灵活多样地组织生产经营。
二轻集体企业,目前大都设备旧,技术水平低。不改变这种状况,不利于开发新产品和提高经济效益。上海有些里弄小厂,在关键地方安上电脑,产品质量一下就上去了,厂子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这方面的经验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总之,今后要增强二轻集体企业的应变能力,在着重发展小批量、多品种生产同时,发展必要的大批量、专业化生产;在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成就的同时,注意保持和发扬手工业优良的传统技艺;在抓重点科研攻关项目的同时,重视群众性的小改小革活动,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二轻集体企业的技术改造,主要应该依靠自身的力量,各级政府可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尽可能地给予支持和帮助。
我国的二轻集体经济方兴未艾,有着广阔的前景。广大二轻集体经济战线上的同志们,应该振奋精神,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按照集体经济的特点办好企业,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努力开创二轻集体企业的新局面。

肃清“左”的影响 坚持进行体制改革
沈阳市二轻集体企业越办越好
本报讯 只要肃清“左”的影响,坚持进行改革,发挥自身的优势,二轻集体企业就会显露出强大的生命力。沈阳市二轻集体企业一年来的变化,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沈阳市二轻系统共有集体企业210个,职工8万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市的二轻集体企业实行了由统负盈亏到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变革,很大程度上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但是,由于“左”的流毒还没有完全肃清,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大量的老条条、老框框,使集体企业的手脚施展不开。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去年9月以来,沈阳市在二轻集体企业中开始进行新的改革试点。
改革的重点,是打破“铁饭碗”,使企业拥有经营自主权,恢复集体企业组织上的群众性、管理上的民主性和经营上的灵活性,一句话,就是把“官办”集体改为名副其实的“民办”集体。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163个集体企业实行了不同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29个企业民主选举了厂长,40个企业改革了管理机构,53个企业改革了生产结构。据11月底对163个经过改革的企业统计,总产值、利润和上缴所得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9%、38%和31.8%,28个亏损企业中已有19个扭亏为盈。在集体企业中实行经营承包责任制,是体现按劳分配原则的有效方法。由于签订了厂对公司、车间对厂、班组对车间等层层承包合同,明确了经济指标、工作标准和分配比例,“大锅饭”、“铁饭碗”没有市场了。连续三年亏损的文教用品一厂,自去年12月实行车间利润包干,职工的物质利益同工作好坏挂上了钩,当月见成效,到今年11月末,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1倍,盈利4.6万元。
过去集体企业机械地套用全民企业管理模式,领导干部实行委派制和终身制,企业处于少数人管,多数人看的局面。实行民主管理、民主选厂长后,出现了人人关心企业、人人参加管理的好局面,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增添了活力。新选出的企业领导人,不仅对党组织和上级负责,而且直接对全厂职工负责,工作很有生气。科室林立、管理人员多的现象也得到了克服。建筑五金五厂,仅有195名职工,过去就设有6个股室,28名管理干部。现在撤销了股室建制,设党、政两个办公室,脱产人员精简一半,企业很快扭亏为盈。
过去不少集体企业追求“一大二全”,失去了“船小好掉头”的特点。在改革中,53个企业采取划小工厂规模、调整生产结构的办法,增强了经营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连续四年亏损的金属制品八厂,今年3月份开始划小核算单位,建立3个小分厂,自负盈亏,分散经营,到11月末,不仅弥补了年初亏损,还盈利2.3万元。

在农业丰收的情况下 多搞一点农田基本建设
沭阳县农民积极兴办小型水利
本报讯 通讯员田春孝、王惠屏报道:江苏省沭阳县农民由于发挥水利工程效益,战胜今年特大洪涝夺得农业丰收后,自力更生办水利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入冬前,他们就自筹钱粮兴修小型水利,全县上工30万人,现已新开和疏浚了大中小沟400多条,加固圩堤21公里,开挖机电排灌站站塘、平整土地和开挖田块内沟等,进度和质量都超过往年。
沭阳县农民在去冬今春曾投入40多万劳力进行农田水利建设,所修的河堤、沟渠、涵闸、机电排灌站等,在今年7月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大减少了受灾面积。在大灾之年全县粮食总产仍达到13亿斤,在去年增产2.5亿斤基础上又增产1.3亿斤。县里在安排今冬明春和明年全县水利规划时,经群众反复讨论,除国家计划投资部分外,农民积极自筹资金,全县共筹水利款100多万元。农民反映说,多年来我们吃亏在涝上,失误在水上,现在生活好了,多搞一点劳动积累,多搞点小型水利是完全应该的。
在发动群众兴办小型水利的过程中,沭阳县十分注意保护农民靠劳动积累办水利的积极性。严格执行党的农村经济政策,量力而行,不在合同外增加农民负担。

上海试用立体柱种植蔬菜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 (记者李琳)上海市开展立体种菜试验获得成效。第一批占地面积仅2.16平方米的5个菜柱,一次收获蔬菜200斤。
这种新式种菜方法,是上海市静安区园林管理所科研组提出的。它是将轻质人造土装在箩筐里叠起来,或将人造土存放在用油毛毡围成的圆柱中,再在箩筐的缝隙或圆柱的顶部、周围播进菜籽,栽上菜秧。在立体菜柱上种菜光照强,植物根系发达,占地面积小,产量高,生长周期也比地面短。
人造土由木屑加羊毛灰、药渣等下脚料或菜籽饼等发酵制成,质量轻,肥效大,质地疏松,排水和保水性能好,种植的蔬菜,旱涝保收。
人造土立体柱还可以种花、种药材以及其他植物。这种立体柱可以在水泥地、荒地、晒台、屋顶等任何地方制作。

出口商品生产基地、专厂建设成果展览会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李肇芬)据今天在北京开幕的全国出口商品生产基地、专厂建设成果展览会表明,出口商品生产基地和出口工业品专厂,已成为丰富我国出口货源、提高出口商品质量的支柱。去年由基地、专厂提供的出口货源达130多亿元,约占外贸收购总量的30%。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主持了展览会开幕式,陈慕华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剪了彩。
展览会的展品来自全国27个出口商品生产综合基地,98个品种的出口农副产品单项商品生产基地,94个出口工业品专厂(专车间)。

大冶钢厂尝到计算机甜头
利润增长幅度比产值增长幅度高百分之十一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大冶钢厂把微型计算机系统应用到钢材质量信息管理处理、数据处理、财务成本核算和轧钢机上,获得显著效益。
今年初,大冶钢厂把TM990微型计算机系统用到钢材质量信息管理处理上,对四十五钢搞成分机械性能优化计算,找出化学成分和机械性能的最优关系,保证钢材质量。为了提高轴承钢的质量,找出轴承钢的工艺参数同质量指标之间的最优关系,他们处理八万多条数据,找出平炉炼轴承钢影响质量的工艺参数,改善了工艺条件,达到提高钢材质量的目的。他们还对十八铬锰钛、滚铬十五、滚铬二十等钢种进行质量信息管理处理,提高了钢材质量,取得最佳经济效益。今年这个厂提前一个月完成利润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二一,利润增长幅度比产值增长幅度高百分之十一。
他们还将计算机应用到钢材质量检验统计计算和对五十八个单位企业整顿验收、财务成本核算中去,计算准确,速度快。厂财务处每月的报表数据量大,财会人员经常加班加点来计算,还免不了出差错。使用TM990微型计算机系统来计算成本后,七、八个财会人员的十天工作量,只用一天就完成了。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一套甲子(鼠)年纪念币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对外发行一套甲子(鼠)年纪念币。这是这家银行连续发行的第四套生肖纪念币。
甲子(鼠)年纪念币包括金、银币各一枚,正面图案为北京著名古建筑正阳门箭楼,背面图案为中国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国画《鼠与秋实图》。金币直径为23毫米,重8克,成色22K,面值150元;银币直径为33毫米,重15克,成色85%,面值10元。

浏河小型潮汐电站应用微型电子计算机
我国首次把微型电子计算机应用于江苏省浏河潮汐小水电站获得成功。今天参加这一成果鉴定会的专家认为,它为改变我国小水电控制装置的落后状况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这种微型电子计算机装设在江苏省太仓县浏河小型潮汐电站内。它代替了人工操作,使两台七十五千瓦发电机组可以自动进行开启、增速、电压、频率的控制和电力并网。并能按水位高低控制水轮机的最佳运行。它的成本只有一般程序控制器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且可靠性强,使用寿命长,能有效地保证发电质量和提高经济效益。这一成果是复旦大学计算机系和上海电器技术研究所合作取得的。
(据新华社)

福州无线电二厂研制成一种新装置
一种无人值守微波通信站电源和自动监测控制装置,十二月十五日在福州通过设计定型,即将投入批量生产。这种装置是福州无线电二厂研制成功的。它除可以接受主控站的各种指令外,还有自动稳定电压、电流,自动开机、倒换工作、遥控开机关机和向主控站报警,以及自动灭火等一系列自动功能。

吉林省建成电子计算中心大楼
吉林省规模最大的电子计算中心大楼最近在长春建成,并交付使用。这座设计新颖的电子计算中心大楼,建筑面积为七千三百五十平方米,主楼高九层。楼内拥有先进的电子计算机系统,动力空调系统,通讯和图书资料管理等系统以及资料周转库等。

天津研制成一种高档数字计算机
一种能在野外使用的小型加固型高档数字计算机,最近在天津计算机研究所诞生,并通过了技术鉴定。这台小型高档数字计算机,每秒钟能运算一百二十五万次。

专栏:编读往来

编读往来
编辑同志:
10月22日《人民日报》二版刊登《十城市商业局长游大足一餐花费数百元,这笔招待费至今无人付》的来信之后,大足的许多干部、群众认为问题反映的好,有些同志说:“这封短短来信,反对了吃喝风,保护了人民的利益。”
可是,大足外宾馆的有些同志反映“报上登了,这笔招待费仍然无人付。”他们问:“应该怎么办?”
中共四川省大足县委宣传部 陈先学
——既然批评是事实,干部、群众又都称赞,有关部门就应赶快处理。招待费由谁付?其实,很简单,谁花了谁付,谁吃了谁掏钱,商业局长也不应例外吧!——编者编辑同志:
1983年12月2日二版刊登我写的一封题为《我们这里有的干部又在瞎指挥》的来信,文中“每亩罚款30元,并多征购2,000斤粮食”。2,000斤应该是200斤,请予改正。
山东定陶县中沙海大队社员 郭世忠

革命老根据地延安城市建设有了很大发展,近年来,新建居民住宅、商店等总面积达104万平方米。
图为延安南关一带新建的楼群。
新华社记者 杨礼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