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第五号通知
保证整党同经济及其他工作互相促进
整党单位党委党组必须组成两套班子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第五号通知,要求所有第一期整党单位的党委、党组都必须组成两套班子,一套班子主要抓整党工作,一套班子主要抓经济工作和本部门的业务工作,以便真正落实和加强整党的领导力量,促进边整边改,保证整党工作同经济工作及其他工作两不误,并且互相促进。全文如下: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关于第一期整党单位的党委、党组必须组成两套班子的通知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十六日)
根据一些部门的整党部署情况的汇报和一些部委、省市自治区的要求,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经过认真的研究,认为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以及其他属于第一期整党的单位的党委或党组,都必须组成两套班子,一套班子主要抓整党工作,一套班子主要抓经济工作和本部门的业务工作。这样,才能真正落实和加强整党的领导力量,促进边整边改,保证整党工作同经济工作及其他工作两不误。整党的目的,归根到底是为了保障四化建设的胜利发展;要搞好经济工作及其他工作,必须把党整顿好。所以,这两者是紧密联系的,不能把它们对立起来,而要使它们互相促进。
党委、党组的第一、二把手,必须有一人全力以赴抓整党工作。参加抓整党工作班子的成员,不但要党性强、作风好,而且要熟悉党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办事公道。分工抓经济工作及其他工作的,除了自己积极参加整党外,还应挤出一些时间参加研究、讨论和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有关整党的重大问题。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中的抓整党工作的班子,具体采取何种组织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可以成立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可以成立整党工作指导小组,也可以由党委、党组直接领导。无论采取哪种形式,都是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
抓整党工作班子的所有成员,必须按照中央整党决定的精神,努力改进自己的领导作风和领导方法。不能照例办公,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整党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并且亲自抓一两个点,掌握第一手材料,不断总结经验,以利于指导和推动全局的整党工作。
凡是已经组成两套班子的党委、党组,但工作的分工事实上尚未完全落实的,应尽快抓紧落实;凡是还没有组成两套班子的党委、党组,应迅速组成,不要拖延。
军队第一期整党单位的党委如何组织两套班子,由总政治部规定。

胡耀邦致电伊巴露丽、伊格莱西亚斯
热烈祝贺再次当选西共主席和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打电报给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和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热烈祝贺他们再次当选为西共主席和总书记。贺电全文如下: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同志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欣悉你们分别再次当选为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和总书记,我谨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祝愿西班牙共产党在加强团结和争取民主与社会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西两党间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胡耀邦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十九日

进一步实现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
本报评论员
《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对这次整党的任务作了明确的规定和深刻的阐述。第一个方面的任务,就是统一思想。《决定》指出:“统一思想,就是进一步实现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纠正一切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的‘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解决好这一方面的任务,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一环,对于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增强党的团结,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它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重要的政治标志。只有充分实现和保持这种高度一致,无产阶级政党才能成为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才会具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但是,这种高度一致并不是自然而然地实现的,而是在同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或错误政治倾向作斗争中形成和保持的。我们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纲领,党所领导的每个历史阶段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都是我国整个共产主义运动的组成部分,都是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指导下进行的。在国内外还存在阶级斗争的社会条件下,在思想战线上就必然会存在着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思想同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这种斗争不仅在社会上进行,而且会不同程度地在党内进行着。由于历史的和现实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其他非无产阶级思想对党内生活发生侵蚀,由于党的成员的社会经历、思想修养、思想方法、觉悟程度等等的不同,党内在思想政治上不可避免地会经常产生各种矛盾以至产生“左”的或右的错误倾向,这种情况在历史转折时期尤其表现得比较突出。党正是依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依靠广大党员的革命自觉性,通过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地克服这些矛盾和错误倾向,来实现和保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而这种高度一致的实现和保持,就会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成为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基本条件。这是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已反复证明了的。
所谓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就是在党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路线的基础上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政治行动,不允许任何党员和党员干部离开这些基本原则、路线而各行其是。这也是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的含义。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是全党思想上政治上高度一致的集中体现。在现阶段,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全党团结统一的政治基础。
四项基本原则,是我们党长期以来所一贯坚持的,是我们的立国之本,是我国人民在实现民族、社会解放的基础上,成功地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不断促进祖国的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政治基础。它的核心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党的领导。十年“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的错误,曾使四项基本原则受到歪曲,使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受到严重挫折。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通过艰苦的拨乱反正,纠正了过去“左”的错误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歪曲,恢复了四项基本原则的科学面目,同时严肃地批判了党内和社会上极少数人散布的怀疑、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反复阐明了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伟大意义。邓小平同志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每个共产党员,更不必说每个党的思想理论工作者,决不允许在这个根本立场上有丝毫动摇。如果动摇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邓小平文选》第159页)几年来的大量事实说明,我们党在自己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活动中,都一直是坚持贯彻执行四项基本原则的。党中央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并且制定了一系列重大的方针和基本政策。这些方针和基本政策,包括关于坚定不移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今后除了发生大规模的外敌入侵,决不能再离开这个重点;关于阶级斗争不再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但它在一定范围内还将长期存在,既要反对阶级斗争扩大化的观点,又要反对认为阶级斗争已经熄灭的观点;关于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出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关于有领导有步骤地改革经济、政治体制,努力完善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关于立足于我国的国情,量力而行地发展国民经济,有步骤分阶段地实现经济现代化的目标;关于在坚持生产资料公有制占绝对优势的前提下必须实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和一定范围的劳动者个体经济多种经济形式的长期并存;关于必须实行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关于在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新时期,从思想上到行动上一定要坚持两手:一手是坚持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另一手是坚决打击经济领域和政治文化领域中危害社会主义的严重犯罪活动;关于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实现民主的制度化和法律化;关于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使愈来愈多的社会成员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劳动者;关于提高教育科学文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智力开发,在全社会造成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风气;关于废除实际存在的干部领导职务的终身制,努力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关于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等等。这些党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已经完成了拨乱反正的任务,标志着我们的国家已经实现了历史性的伟大转变,标志着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决定》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是纠正‘左’的错误,反对右的错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把四项基本原则同当前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经过实践检验证明是正确的,得到了广大党员的衷心拥护。”这一论断,说明了这些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产生的基础,说明了它们同四项基本原则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说明了它们已为客观实践所证实的正确性。所谓“四项基本原则同当前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就是说,这些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是四项基本原则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化,是对它的合乎规律、合乎实际的具体运用、发挥和发展。离开四项基本原则的指导,就不可能产生这些正确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同样,没有这些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也就不可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有效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因此,二者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是完全统一的。它们集中反映了党和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既反对“左”的又反对右的错误倾向的科学精神。全党同志只有从思想上到行动上毫不动摇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才能在此基础上高度地实现和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同中央的一致,才能保障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发展。而这是党要求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必须严格遵守的政治纪律。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党的思想教育和其他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大多数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他们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的统一这样一个基本的方向,能够遵循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来思考、研究建国以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及其经验教训,能够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党的马克思主义路线。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在一部分党员和党员干部中,目前仍然存在着“左”的和右的两种错误倾向,这是我们进一步实现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所必须克服的障碍。
有些党员和党员干部由于过去深受“左”倾思想的影响和束缚,至今还没有从这种束缚中解放出来,还没有站到马克思主义路线的立场上来。他们继续用“左”的观点,来歪曲四项基本原则,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这也看不惯,那也不顺眼,采取抵触态度,有的甚至阳奉阴违、公开抗拒,还有的“甚至散布流言蜚语,攻击中央在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所实行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违反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文选》第152页)。
有些党员和党员干部由于经不起历史挫折的考验和资本主义思想的侵蚀,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的光明前途丧失信心。他们从右的方面来怀疑和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歪曲和背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有的对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各种哲学的、经济学的、社会政治的和文学艺术的思潮,不分析、不鉴别、不批判,盲目地推崇和“引进”。有的在“异化”、人道主义等问题上公开宣传违反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马克思在自己的著作中使用过“异化”的概念,他使用这个概念主要是用来说明资本主义社会中劳动与资本相对抗的社会关系。他在《资本论》中使用“异化劳动”,就是用来揭示资本主义的雇佣剥削的本质,说明由于生产资料掌握在资本家手中,劳动力成为商品,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变成了反对、统治自己的异己的力量,劳动的产品愈多,自己受剥削愈重。要消除这种“异化”现象,根本的途径就是无产阶级通过社会革命,彻底推翻资本主义的雇佣剥削制度。可是,我们有些在思想战线工作的党员、党员干部,他们却不去宣传马克思使用“异化”概念的这种本来含义和基本观点,不去宣传我们的国家经过社会主义革命,经过消灭剥削制度和废除生产资料私有制,已经从根本上克服了这种“异化”现象的基本历史事实,而把“异化”这种特殊的历史现象看成是适用于人类社会整个发展阶段的抽象的、永恒的东西,把它同普遍存在的矛盾现象混同起来,认为社会主义在思想上、政治上、经济上都存在着“异化”,把我们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多种矛盾、正在进行的政策以至工作中的缺点错误都试图用“异化”来概括和解释。他们的这种观点实际上是宣传社会主义在自身的发展过程中,会不断地产生异己的力量,并且永远无法摆脱它。这样一来,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岂非势必沦入绝境,毫无出路了吗?而且,既然如此,我们一再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还有什么用呢?关于人道主义,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性、人道主义是具体的历史的范畴,总是同一定的阶级关系、社会关系相联系的。人的需要、人的价值、人的尊严,是随着社会生产力、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向前发展而不断变化的,是不断斗争的过程,社会发展阶段不同,它们的内容、实现形式、实现程度等等也不同。从来不存在亘古不变的、抽象的、超阶级超历史的人性、人道主义。然而,我们有些从事思想文化工作的党员、党员干部,他们却不去宣传这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也不去研究社会主义人道主义同资产阶级人道主义的区别,而离开社会主义现实的阶级关系,离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离开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和社会发展的最高利益,去宣传抽象的人性、人道主义,宣传孤立的个人奋斗和所谓自我价值、自我保护、自我发展。他们的这种宣传实际上是引导人们脱离党所领导的人民集体奋斗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轨道,去追求极端的个人主义、利己主义。所以,在“异化”、人道主义等问题上出现的这些违反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以及其他方面出现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是对人民群众的思想侵蚀,是严重的精神污染。这种精神污染的社会实质,就是散布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的腐朽没落的思想,散布对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和党的领导的不信任情绪,是一种右的错误倾向。
上述“左”右两种错误的思想政治倾向,虽然来自的方面不同,表现形式不同,但它们是互相依存、互相补充并且互相呼应的,它们都是同党的性质、纲领和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相容的,都是既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又违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的。这两种错误的思想政治倾向,虽然是在少数党员和党员干部中存在,但绝不能因此而轻视、低估它们的危害性。如不坚决加以纠正,不坚决清除它们在党内外造成的思想混乱,任其发展下去,就会严重损害党的领导,严重妨碍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前进。在这次整党中,我们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对“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在认真注意批评和纠正“左”的错误思想、错误观点,防止在整党过程中重犯过去那种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左”的错误的同时,要特别注意着重解决精神污染即反对和清除资产阶级反动腐朽思想的影响和腐蚀的问题,坚决纠正右的错误倾向,把统一思想、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同清除精神污染有机地结合起来。一些犯有“左”的或右的错误的党员和党员干部,必须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进行认真的、诚恳的自我批评,切实改正自己的错误。对于少数坚持错误的政治立场而拒绝改正的,不但要进行严肃的批评和思想斗争,还要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这样,才能进一步实现和保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党的战斗力。
坚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坚持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同充分尊重、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完全统一的。党的马克思主义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创造性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而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革命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又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正确执行的重要条件,二者是相辅相成的。那种认为强调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会束缚党员的手脚,不利于他们发挥自己积极性、创造性的观点,是没有根据的。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毛泽东思想的一个根本原则。整党《决定》对此作了明确的规定。党历来反对对中央的方针政策、上级的指示采取盲目照抄照转的毫无创造性的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态度。邓小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是具体地分析具体情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如果不同实际情况相结合,就没有生命力了。我们领导干部的责任,就是要把中央的指示、上级的指示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能当‘收发室’,简单地照抄照转。”(《邓小平文选》第113页)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些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在传达十二届二中全会的精神,学习整党文件以及部署整党工作中,仍然存在着某些简单地照抄照转的现象。他们不认真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对于本部门、本单位的党员中究竟存在一些什么严重问题,这次整党究竟要解决哪些主要问题,要把党整好必须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等等,至今心中无数,而只是照抄照讲整党文件上的东西。这种状况必须迅速加以改变,否则就很难保证整党不走过场。我们应当深刻地认识到,当“收发室”,简单地照抄照转,完全不符合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不符合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的精神实质。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这个结合过程需要在对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既合乎中央的原则规定、又合乎自己实际的具体措施,需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许多具体的实际问题,因此它本身就是一个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过程。同时,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随着革命和建设的社会实践的发展而向前发展的。各级党组织和每一个党员、党员干部都担负着创造新的实践经验去丰富、发展它们的历史职责。履行这个历史职责,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前进,不断地开创党的各方面工作的新局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正是在实际行动中坚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坚持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的生动表现。

吉林第四化工厂党政分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职工素质和经济效益双提高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郭龙春报道:吉林市第四化工厂去年下半年以来,认真实行党政分工,厂党委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到抓思想政治工作上。全厂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加强,在提高职工队伍的政治素质,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去年开始实施关于国营工业企业领导制度的三个条例以后,这个厂改变了原来党政不分的状况。厂党委书记于庆宝,除研究和主持讨论生产经营方面的重大问题,经常同厂长互通情况,协调工作安排以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抓思想政治工作。各车间党支部书记也从“啥事都得书记定砣”的老框框中解脱出来,集中力量抓党的建设,做人的工作。一年多来,他们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主要抓了三件事。
调整充实政工队伍。在配备好专职干部的同时,逐步组织起一支群众宣传队伍。这个1,400人的工厂,现在有392名政治宣传员。这些同志是由活跃在第一线的党员、团员、生产骨干组成的。他们关心群众,以平等的态度和群众谈心,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难题。1982年初,全厂有失足青年19名,经过周围同志的耐心教育,转变好的有14人。这个厂还有100多名宣传报道员。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写广播稿和板报稿,及时宣扬厂里的好人好事。
切实加强政工基础工作。逐步建立了“三会一课”等政治工作制度,开展了必要的原始资料积累工作。每月一次的思想动态分析会,及时掌握群众的思想脉搏,提出扶正祛邪的对策。各车间对好人好事、违章违纪都有记载。工人们高兴地说:“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也不是干好干坏一个样了!”现在,全厂的政治工作已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有考核。厂党委还组织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小组,不断统一认识,改进工作。
逐步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改进教育方法。在系统教育方面,他们开办了轮训班,每期脱产学习3个月,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平时则组织职工参加业余读书活动,有计划地学习《邓小平文选》等书籍。为提高职工的学习兴趣,他们还参照智力竞赛的做法,举行政治问答竞赛,受到职工们的欢迎。在日常教育方面,他们注重宣扬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今年第一季度,大张旗鼓地宣传了本厂3个先进人物,推动职工们在厂内厂外做好事1,140多件。接着,开展了“每月评十件最突出的好事”活动,把广大职工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情保持下来。
今年,这个厂因主要产品降价、原材料涨价,共影响利润120多万元,但由于改进生产管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1至10月实现的利润却比去年同期增加16.3%。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举行会议
四项科研成果获一等发明奖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顾迈南、本报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19日在北京举行。马传染性贫血病弱毒疫苗、水稻新品种“原丰早”、棉花高抗枯萎病的抗原品种、猪瘟兔化弱毒疫苗等四项科研成果荣获国家一等发明奖。
今天,经过评选,还决定授予12项成果二等奖;80项成果三等奖;59项成果四等奖。
这次审查通过授奖的科研成果共有155项。

北京近七百种工业产品质量跨进全国先进行列
获国家金质奖和银质奖的产品比去年增加79%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余辉音、通讯员张大力)北京市工业战线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今年全市有近700种工业产品的质量跨进了全国先进行列。
有关部门的统计表明,今年北京市工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全市又有43种产品获得国家金质奖和银质奖,比去年获得国家质量奖的产品增加了79%;参加全国同行业评比的产品中,有70种名列前茅;有136种工业产品被中央各部评为部优质产品;涌现出一批质量先进的行业和企业。
北京市产品质量显著提高的主要原因是这个市的工业部门端正了经营思想,由过去片面追求产值、速度转变为靠技术进步振兴企业,从提高质量、增加品种中求发展。全市大中型企业普遍调整了领导班子,把一批年富力强的中年工程技术人员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他们熟悉本行业务,积极了解国内外技术发展动向,带领职工狠抓技术进步,有效地提高了产品质量。
为了加速技术进步,北京市还从国外引进了400多项先进技术;同时,工业部门同首都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广泛开展技术协作。

纪念毛泽东同志九十诞辰
邮电部发行纪念邮票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为缅怀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中的历史功绩,邮电部定于12月26日发行一套《毛泽东同志诞辰九十周年》纪念邮票。
这套邮票共四枚,分别用毛泽东同志1925年在广州、1946年在延安、1952年视察黄河和1961年在江西活动的图像作画面,用彩色影写版印制。设计者是潘可明。

延安和榆林地区社员承包治理小流域面积230万亩
陕西省延安、榆林地区以户为单位承包治理小流域,使水土保持工作出现前所未有的可喜局面。据两个地区19个县(市)统计,截至目前为止,有76,000多户社员,承包治理35,000多条小流域支毛沟,承包治理面积近230万亩。完成治理面积达89.5万亩。这些承包户除少数户国家在种苗等方面给予极少补贴或支援外,都是自筹资金,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去进行治理的。(据新华社)

河南省发现一个新类型金矿
河南省地质部门最近在洛宁县找到一个新类型金矿,位于熊耳山北麓,储量有发展远景。

聊城百万亩盐碱地皮棉丰收
山东省聊城地区今年一百零二万亩盐碱地获得了平均亩产皮棉一百一十斤的好收成,创造了碱地植棉大面积丰产新纪录。

铁路系统完成利税计划
据铁道部运输局介绍,全国铁路系统已分别提前两个月和十三天完成了今年全年上缴利税计划和货运量计划。到目前为止,全路今年发生的重大事故和大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十四点七。

柴达木新建六座工业城
昔日“八百里瀚海无人烟”的柴达木盆地现在已建起了六座新兴的工业城镇:茫崖、花土沟、冷湖、大柴旦、德令哈、格尔木。
这六座城镇,已成为青海省石油、石棉、硼砂、铅锌和钾肥的主要生产基地,建筑材料、机械加工、汽车修理、皮毛皮革等工业都有了一定的规模。

京秦铁路全线铺轨贯通
北京——秦皇岛铁路复线的建设者们,为了保证工程质量,提高行车速度,正在加紧进行新铺路轨的养护工作。 新华社记者 赵连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