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3-12-19

1983-12-19新闻联播 文字版

阿拉法特强调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 表示将应约旦国王邀请恢复约巴对话

第6版()<br/>专栏:<br/><br/> 阿拉法特强调将继续进行武装斗争<br/> 表示将应约旦国王邀请恢复约巴对话<br/> 新华社特里波利12月18日电 记者喻开元报道: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昨晚在特里波利单独接见新华社记者时说,“任何被占领的人民都有权开展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方面的斗争”,“继续进行武装斗争是我们的权利”。<br/> 阿拉法特在分析特里波利事件的原因时指出,这是从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南部和贝鲁特时就已经开始了的“美国阴谋”的继续,而不是所谓的巴勒斯坦内部分歧。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过的“在特里波利的战斗将决定中东地区的命运”这句话就可以证明美国的阴谋。他说:“我们现在被两面包围,以色列从海上包围,叙利亚和利比亚从陆上包围。”他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可能遭到的最大困难是“没有一块土地可以作为斗争的基地”。<br/> 在谈到约旦—巴勒斯坦对话时,阿拉法特说,在特里波利战斗之前,他得到了约旦国王侯赛因关于继续对话的邀请。他说,恢复约巴对话是“继续执行在阿尔及尔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通过的政治纲领。这个纲领中基本的一点是开辟同约旦的对话,致力于建立约巴之间的邦联”。<br/> 关于叙巴关系,阿拉法特说,在特里波利战斗之前和期间,“我说过准备在同叙利亚的关系上翻开新的一页,遗憾的是叙利亚迄今没有作出任何反应”。但是他相信叙利亚人民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事业。<br/> 他在展望1984年中东的形势时说:“美国的阴谋在继续”。他呼吁阿拉伯国家必须克服困难,统一和协调行动,努力挫败美国的阴谋。<br/> 阿拉法特最后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在这个时刻所采取的同我们站在一起的坚定立场”。

一批巴解伤员从特里波利抵塞浦路斯港 法国决定协助巴解战士撤离特里波利

第6版()<br/>专栏:<br/><br/> 一批巴解伤员从特里波利抵塞浦路斯港<br/> 法国决定协助巴解战士撤离特里波利<br/>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拉纳卡消息:载有约100名巴勒斯坦伤员的意大利医疗船“阿皮亚”号,昨晚从特里波利安全抵达塞浦路斯拉纳卡港口。<br/> 一位塞浦路斯政府官员宣布,这批巴勒斯坦伤员将在船上过夜,次日转运到港口附近的拉纳卡国际机场等候飞机接运,他们当中有七人将前往希腊,10人去南斯拉夫,其余的前往埃及就医。<br/> 另据特里波利消息,“阿皮亚”号是昨天下午当地时间一点半离开特里波利的,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亲自到码头为伤员送行。<br/> 一位巴解组织负责人昨天在特里波利对记者说,在意大利医疗船离开港口前几个小时,以色列军舰向该市进行了炮击。<br/> 有消息说,其他约4,000名巴勒斯坦战士预定在19日分乘5艘希腊船撤离特里波利,前往阿尔及利亚和也门。<br/> 新华社巴黎12月17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今晚在一项公报中宣布,法国政府决定协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战士从黎巴嫩北部的特里波利撤离。<br/> 公报说,法国海军的一些军舰将为5艘挂着联合国旗运送巴解组织战士的希腊船只从特里波利护航到要抵达的港口。公报说,巴解组织战士的登船行动将从12月19日开始。<br/> 12月3日,联合国安理会同意被围困在特里波利的巴解组织战士乘坐挂着联合国旗的船只撤离。<br/> 由于以色列一直封锁特里波利海岸,企图阻挠这次撤离,希腊和巴解组织要求提供“安全保护”,法国最终接受了这一使命。<br/> 法国政府认为,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及其战士的消失,将对中东的平衡和稳定产生不利后果。(附图片)<br/> 12月17日,约100名巴解组织的伤员在国际红十字会人员的帮助下,乘意大利船只离开黎巴嫩特里波利港。<br/>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泰报说中国驳斥越南谣言及时恰当 援柬日本委员会组织义卖活动支援柬人民抗越

第6版()<br/>专栏:<br/><br/> 泰报说中国驳斥越南谣言及时恰当<br/> 援柬日本委员会组织义卖活动支援柬人民抗越<br/> 本报讯 泰国《星暹日报》16日发表社论说,齐怀远在新闻发布会上对越南散布的所谓中国和越南之间有秘密接触的谣言的驳斥,是及时和恰当的。<br/> 社论揭露说,越南散布这一谣言的目的有三:其一,柬埔寨现在已进入旱季,民柬联合政府的抗越反攻已经展开,越南散布谣言是为了影响抗越三派军队的士气和军事行动;其二,目前民柬三派领导人正聚集北京,越南妄图破坏民柬三方与中国的团结。其三,越南妄图使东盟国家对中越关系产生错觉,进而减轻河内所受到的国际压力。<br/> 社论说,除此之外,越南之所以这样做,还怀有另一种企图,就是引诱东盟国家同它进行对话,或召开区域性会议。这样,既可拖延柬埔寨的战争,又可使越南推迟从柬撤军。在外交方面,它妄图使中、美和苏联一起搞一个国际会议,首先使民柬联合政府趋于瓦解,然后,再炮制一个实际上河内控制的“高棉新政府”。如果越南的阴谋得逞,东南亚地区将受到严重威胁。<br/> 本报东京12月18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只要越南军队一天呆在柬埔寨,我们就一天不停止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援;我们的支援活动,要一直持续到柬埔寨完全实现和平!”这是援助柬埔寨日本组织委员会国际部负责人今天在为援助柬埔寨人民而组织的义卖活动现场表示的决心。<br/> 1981年6月,五大洲各国代表在东京举行柬埔寨问题第二次国际会议,声援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由日本各界代表组成的日本委员会在会议结束后成立了援助柬埔寨日本组织委员会,两年多以来这个组织用各种形式支援了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br/> 今天东京的天气虽属晴朗,但却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北风把中野区广场上的几顶帐篷吹得呼呼作响。在广场周围,“给柬埔寨以和平”的白地蓝字标语旗在寒风中招展。这里就是援助柬埔寨人民义卖现场。募捐箱摆放在广场中央,二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碌地把一箱箱物品排列在帐篷内。参与义卖活动的工作人员都是些普通的家庭妇女、学生、工人和职员,他们放弃了自己的休息,自动来到这里服务。<br/> 负责今天的义卖活动的新谷明生是援助柬埔寨日本组织委员会的成员。五年来,他已去过柬埔寨解放区8次。他亲眼目睹过柬埔寨军民的英勇斗争。新谷介绍说,“越南只能控制柬埔寨城市和交通要道,即点与线。而最近连线也难保住,平时多龟缩在城镇。”在谈到越军将发动“旱季攻势”时,新谷淡淡一笑:“越军发动旱季攻势,这将是第5次。前几次旱季攻势都被粉碎,难道这一次还能战胜柬埔寨人民的抗越力量吗?我对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充满信心。”<br/> 日本人民出于对柬埔寨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捐献了大量药品、食品和捐款,其中也有不少衣物和日常用品。由于运输关系,不可能将全部物品运往柬埔寨,因此决定把一些无法运出的物品通过义卖,变成援助资金送给柬埔寨人民。在短短两个月内,除捐款外,仅衣服就集中了5吨。据介绍,昨天(17日)开始义卖时,来场者踊跃,共换回援助资金30万日元。

杰马耶勒回到贝鲁特

第6版()<br/>专栏:<br/><br/> 杰马耶勒回到贝鲁特<br/>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在结束了对英国、摩洛哥和利比亚的五天访问后,于昨天回到贝鲁特。<br/> 杰马耶勒是受黎巴嫩全国和解对话会议的委托进行这次访问的,其目的是为了谋求对黎巴嫩政府的支持和探讨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方案。<br/> 在访问三国期间,杰马耶勒分别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了会谈。<br/> 在这以前,杰马耶勒还访问了法国、沙特阿拉伯、意大利和美国。

黎、利领导人都同意外国军队撤出黎 麦克法兰说叙军撤出黎巴嫩是可能的

第6版()<br/>专栏:<br/><br/> 黎、利领导人都同意外国军队撤出黎<br/> 麦克法兰说叙军撤出黎巴嫩是可能的<br/> 本报讯 据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报道,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16日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会谈时,同意必须使外国军队离开黎巴嫩。<br/> 民众国通讯社说,“双方表示他们致力于阿拉伯和国际级外国占领部队撤出黎巴嫩,强调了黎巴嫩作为一个阿拉伯民族和领土的国家的概念。”<br/> 民众国通讯社说,“还得到确认的是必须阻止美国空军和海军陆战队以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进行轰炸所构成的侵略。”<br/> 另据报道,黎巴嫩总理瓦赞17日在贝鲁特说,杰马耶勒总统访利之行向两国关系正常化迈出重要一步,但“导致两国冻结关系的原因依然存在着。”<br/> 本报讯 据报道: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法兰日前在对外国记者发表广播谈话时说,预计巴解组织部队撤出特里波利方面能取得进展。阿拉法特部队撤出特里波利符合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利益。他还说,叙利亚军队撤出黎巴嫩是可能的,因为这样做可以减少同以色列发生对抗的危险,从而加强叙利亚的安全。(附图片)<br/>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访问利比亚,受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欢迎。 本报电视照片

瓦赞说黎和解会议不会很快恢复

第6版()<br/>专栏:最后消息<br/><br/> 瓦赞说黎和解会议不会很快恢复<br/> 本报讯 据报道,黎巴嫩外交部长萨利姆已飞往大马士革与叙利亚及沙特阿拉伯两国外长会谈,以期恢复11月在日内瓦举行的黎巴嫩全国和解会议。<br/> 17日,黎巴嫩总理瓦赞在贝鲁特说,全国和解会议不会“在一周或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复会。他说,“为保证会议成功,这段时间显然是需要的。”

美七千多政府机构紧急设防戒备严密 巴黎爱丽舍宫大铁门也已关闭警卫森严

第6版()<br/>专栏:<br/><br/> 美七千多政府机构紧急设防戒备严密<br/> 巴黎爱丽舍宫大铁门也已关闭警卫森严<br/> 本报讯 据美联社16日报道,从白宫到法院,数以千计的美国政府设施都在采取加强安全的紧急措施,防止贝鲁特和科威特反美爆炸事件在美国发生。<br/> 美国的7,500座政府建筑物昨天处于三级戒备状态。在纽约州北部地区,至少有四个设施宣布处于一级戒备状态——最高级戒备状态。三级戒备状态需要加强身份检查和搜查可疑包裹。一级戒备状态还包括加强巡逻和安全措施。<br/> 越来越多的明显迹象表明,美国正在使它的官方建筑物变成堡垒。<br/> 在最近几天里,纽约的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前面、纽约市布鲁克林区联邦法院和加利福尼亚州锡尔比奇海军武器站六个入口的大门后面,首先修建了三英尺(一米)高的水泥屏障。<br/> 美国政府设施加强安全的措施首先是在上月底采取的,当时装满沙子的自动卸货卡车堵塞了白宫的大门。这些卡车已经开走,在原地设立水泥屏障,所有来访者现在都要接受检查,才能进去。<br/> 在华盛顿,美国国会是已经大大加强安全措施的另一个设施,这些措施主要是在11月7日参议院走廊里发生爆炸之后采取的。<br/> 合众国际社也报道了这些安全措施,认为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严格的,包括白宫使用地对空导弹。防暴队、防弹队、带着警犬的警察和巡逻队都已提高了“戒备”状态。美国在世界各国的大使馆和领事馆以及国内许多城市也采取了预防性的安全措施。<br/> 军方已在某些据点和基地采取了新的安全措施。即使在正常的条件下,这些地方也是警卫严密的。<br/> 合众国际社还报道说,在法国驻黎巴嫩部队总部大楼和法国驻科威特使馆发生爆炸后,法国政府在国内也加强了安全措施,以防可能遭受的袭击。往日敞开的爱丽舍宫大铁门现已关闭,宫门前警卫森严。

伦敦最大商店发生严重爆炸事件

第6版()<br/>专栏:<br/><br/> 伦敦最大商店发生严重爆炸事件<br/> 新华社伦敦12月17日电 伦敦商业区最大的哈罗德百货商店今天下午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爆炸事件,至少有9人死亡,大约80人受伤,其中大多数人是在采购圣诞节商品的顾客。<br/> 据警方宣布,这次爆炸事件是爱尔兰共和军干的,这是该组织9年来向英国居民发动的最严重的一次袭击。爱尔兰共和军一直反对英国对北爱尔兰的统治。<br/>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对这一“野蛮”行动表示愤慨。(附图片)<br/> 图为爆炸后消防车及救护车云集现场的情形。本报电视照片

两伊战争进入第四年

第6版()<br/>专栏:年终专稿<br/><br/> 两伊战争进入第四年<br/> 朱梦魁<br/> 伊朗和伊拉克的战争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停战还遥遥无期。<br/> 去年5月25日伊朗收复边境重镇霍拉姆沙赫尔之后,主要战场已从伊朗境内转入伊拉克境内。今年2月以来,伊朗向伊拉克西南和东北边界地区发起了四次代号为“曙光行动”的大规模攻势。伊拉克采取前线固守和袭击伊朗后方的战术,挡住了伊朗的进攻。伊朗欲进不得,伊拉克欲罢不能,绵延1,000多公里的两伊战线处于停停打打的僵持状态。<br/> 这场战争给两伊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目前,伊拉克每月要支付9亿美元的战争费用。伊朗计划明年每天要为战争花费1,200万美元。伊拉克迫切希望早日结束这场消耗战。伊朗始终坚持要以伊拉克自己出钱支付巨额战争赔款,和惩罚侵略者作为停战条件,遭到伊拉克的拒绝。三年多来,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调解两伊战争的努力都无结果。<br/> 今年两伊战争的主要特点是:伊朗凭借国大、人多、经济逐渐好转等有利条件,同伊拉克拚消耗。力图在经济和军事上拖垮伊拉克。为了对付伊朗的这种消耗战略,伊拉克一方面把战争引向海湾小域,打击伊朗石油设施、破坏伊朗石油出口,以便对伊朗经济施加压力;另一方面,伊拉克扩建经由土耳其的输油管道,还准备修建通过沙特阿拉伯到红海的新输油管道,以取代被切断的从海湾出口石油的渠道,以增加石油出口和改善国内经济状况,为支持长期战争作准备。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两伊战争出现了升级的危险。伊朗已发出警告,如果伊拉克轰炸伊朗的海上石油中心哈格岛(伊朗出口石油的90%集中在哈格岛装船),伊朗就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br/> 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地区的咽喉要道,是向西方输出石油的“生命线”。几十年来,数百亿吨的廉价石油通过海峡源源不断地运往欧美和日本。霍尔木兹海峡一旦封锁,就等于卡住海湾国家石油经济的命脉,并使刚出现复苏迹象的西方经济重新陷入困境。两伊战争升级的危险引起了海湾国家的严重不安和西方国家的极大恐慌。<br/> 最近,随着两伊战争的发展,海湾国家为了维护自身安全,致力于加强相互间的军事合作。为了保卫海湾的石油通道,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巴林、卡塔尔、阿联酋等海湾6国正在积极备战。今年10月,海湾六国举行了代号为“海岛盾牌”的第一次联合军事演习。11月初召开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第四次首脑会议,把海湾6国实行全面军事合作的问题列为当务之急,并准备建立一支海陆空联合部队。海湾国家领导人还多次声明,<br/> “如果海湾的自由航运受到威胁,海湾国家将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不管这种威胁来自何方”。与此同时,海湾和欧洲国家继续对两伊战争进行调解活动。<br/> 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虽无左右两伊战争的手段,但都在利用海湾局势加紧在这个地区的渗透活动。美国以“监护”霍尔木兹海峡的国际航线为由,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集结了一支由“突击者”号航空母舰和6艘其他舰只组成的特混舰队。美国表示,如果海湾局势恶化,美国将以军事行动作出“迅速而坚决的反应”。美国为对付封锁海湾的威胁,将于今年年底在海湾地区建立快速部队前方司令部。苏联在对两伊战争保持“中立”的掩盖下,时而支持一方,时而支持另一方,并向两伊倾销军火。它企图使这场战争拖延下去,以便乱中取利。<br/> 展望两伊战争的前景,估计两伊战争仍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这场战争已经吞噬了十几万人的生命,消耗了数百亿美元的石油财富,给两伊和海湾国家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人们希望这场战争在新的一年里平息下来,以利于海湾和中东的和平与稳定。(附图片)<br/> 两伊战争形势图<br/> 朱育莲绘

马德里一娱乐中心发生火灾伤亡上百人

第6版()<br/>专栏:<br/><br/> 马德里一娱乐中心发生火灾伤亡上百人<br/> 新华社马德里12月17日电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一家娱乐中心“阿尔卡拉二○”今天凌晨发生火灾,造成78人死亡、21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年轻人。<br/> 当大火发生时,约有600人正在那里饮酒跳舞。幸存者说,他们突然看见火苗从帷幕后窜出来。由于无法打开紧急出口的大门和其它大门,有些年轻人只好从窗户跳出来,估计大部分人是被浓烟薰死的。<br/> 到目前为止,起火的原因尚不清楚,娱乐中心的4名负责人因与此事有关已被捕。<br/> “阿尔卡拉二○”位于马德里市中心,是在大约40年前建造的,内设酒吧间、餐厅等,是马德里最大的夜总会之一。

泰国教育部批准用简体汉字教学

第6版()<br/>专栏:<br/><br/> 泰国教育部批准用简体汉字教学<br/> 新华社曼谷12月1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教育部已经批准泰国各兼教华文的民校(小学)用简体汉字教学。<br/> 泰国教育部曾在1959年规定不允许各兼教华文的民校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简体字教学。<br/> 教育部考虑到目前中文简体字已成为联合国所接受的文字并为国际上所公认,因此,宣布取消原来的规定,允许泰国150家兼教华文的民校采用简体汉字教学。此外,教育部还着令有关部门发行简体字与繁体字对照的手册,并在兼教华文的小学课本上附加简体与繁体字对照表。

澳大利亚总督设午宴招待我大使

第6版()<br/>专栏:<br/><br/> 澳大利亚总督设午宴招待我大使<br/> 据新华社堪培拉12月15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尼尼安·斯蒂芬和夫人今天在这里设午宴招待中国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聂功成。<br/> 午宴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尼日尔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第6版()<br/>专栏:<br/><br/> 尼日尔领导人接见我大使<br/>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社会发展全国委员会主席奥马鲁·马马内12月15日接见了中国驻尼日尔大使王毓培,向他介绍了尼日尔社会发展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双方还交谈了尼中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问题。

我和民主德国签订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议定书

第6版()<br/>专栏:<br/><br/> 我和民主德国签订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议定书<br/> 新华社柏林12月12日电 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政府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常任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议定书今天在这里签订。<br/> 委员会的中国组主席、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和民主德国主席、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克劳斯·赫尔曼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br/> 会议期间,双方就1984至1985年两国在一些工业、农牧业和基础科学方面的交流项目达成了协议,还就今后扩大和加深两国的科技合作等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作了相应的安排。

中肯签订经济技术合作补充协议

第6版()<br/>专栏:<br/><br/> 中肯签订经济技术合作补充协议<br/>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6日电 中国和肯尼亚今天在这里签订1980年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补充协议。<br/> 根据这项补充协议,中国在合作协定规定的向肯尼亚提供7,000万人民币(约合3,500万美元)贷款的基础上,再向肯尼亚提供1,500万人民币(约75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br/> 这项补充协议是在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年1月对肯尼亚进行正式访问时原则上同意的。<br/> 肯尼亚将用这笔贷款修建一个国家体育综合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