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把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上来
程子华
统一思想,是我们整党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正确的认识,统一的思想,是我们制定、执行党的正确路线的基础。从我们党的全部历史看,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是夺取民主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基本条件。在这方面,我们有丰富的经验,也有沉痛的教训。在这次整党中,一定要把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的正确路线上来。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1931年至1934年,王明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曾占据统治地位。王明错误路线的根子是主观主义。王明本人脱离实际,主观臆断,把自己看得比党中央还高明,结果制定了一条错误的“左”倾冒险主义的政治路线。在组织路线上,他对不同意这条路线的同志,采取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错误方法,给革命事业造成了极大损失。由于当时战争紧张和形势的变化,对党内的“左”倾错误思想未彻底清算;抗战爆发后,党又增加了大批小资产阶级出身的新党员,他们还缺乏思想改造。因此,当时党内存在着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的情况。延安整风前,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首先抓解决党内的思想问题。毛泽东同志写了《实践论》、《矛盾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等哲学著作,又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等重要报告,对全党同志进行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教育,倡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风,为整风奠定了思想基础。在整风中,党中央又着重抓整风文件的学习,在政治上清算了王明路线,全党达到了空前的团结,革命事业出现飞跃发展的蓬勃景象,夺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推翻了国民党统治,争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当然,延安整风也有缺点,主要是在后期,康生错误地搞了个“抢救”运动,打击了不少好同志。但这个错误很快被毛泽东同志制止和纠正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首先在思想上开展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纠正了“两个凡是”的错误,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在解决了思想路线问题后,制定了一系列路线、方针和基本政策,既纠正了“左”的错误,又反对右的错误,实现了安定团结,适应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得到广大党员和广大群众的衷心拥护。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贯彻执行。但是,由于十年动乱的流毒尚未肃清,党内教育不够充分普遍,以及资产阶级思想和封建残余思想的侵蚀,我们党内还存在着许多严重问题:党风不正,组织不纯,纪律松懈,思想污染。要把这些问题整顿好,首先要抓住党内的思想认识问题,解决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问题。
比如对清理“三种人”,必须认识一致。“三种人”是一股有野心的政治力量,别看有些人现在表面很老实,但若干年后,一旦气候适宜,他们就会兴风作浪。1980年,我在搞县级直接选举试点时,就听到一些“三种人”叫嚷,说他们当年整“老家伙”手软了,现在要保住党票。很清楚,他们是企图东山再起呢!所以我们必须把“三种人”清除出党。清理“三种人”不同于延安整风时的反对山头主义。反对山头主义是解决党内团结问题,而清理“三种人”则是纯洁组织、不留祸根的问题。
要认真纠正党内“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这两种错误倾向,都是同党的性质、纲领和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相容的。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着重清理了“左”的错误,推动了各项工作,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还要继续进行。当前,在思想战线上,主要是反右,要注意批评纠正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倾向,清除精神污染。党内有的同志宣传社会主义有“异化”的观点,还用克服所谓异化的观点来解释改革。这种观点的实质是怀疑四项基本原则,动摇人们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心。对这些精神污染问题,一定要认真细致地抓下去,提高全党同志马列主义水平和觉悟,增强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不解决精神污染问题,就不能实现安定团结,就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在解决党内思想认识中,要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党内外各种人的意见。对犯有错误的同志,要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弄清思想,团结同志”的方针,真正使整党不走过场。我们这些老党员、老同志要在整党中充分发挥作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把我们党整顿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而努力。
(这是程子华同志在本报邀请部分在京老同志举行的座谈会上的书面发言)(附图片)

整党不走过场的关键是领导带好头
赵健民
《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中指出:“这次整党的步骤是:从中央到基层组织,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地整顿。每个单位党组织的整顿,也要自上而下,先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后党员群众。”领导干部以身示范、做出榜样是我们党历来的好传统。群众说得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整党决定强调自上而下,领导带好头,并且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认为这是整党不走过场的关键之一。领导带好头主要是:
一、带头学好整党文件,端正对整党的态度。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规定的《党员必读》、《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简编》、《毛泽东同志论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等整党学习文件,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对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运用和发展,是我们进行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整党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武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肩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整党决定中也明确地向各地区、各单位的党的领导班子提出了领导整党的要求。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自己首先要认真学习好整党文件,明确这次整党的基本方针、基本任务、基本政策和基本方法,深刻理解文件的精神实质,使自己的思想认识与整党决定一致,才能运用文件精神,统一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端正对整党的态度,完成这次伟大的整党任务。决不能因工作忙而放松学习,凭自己某些已不适应当前形势要求的老经验、老框框去应付,那就会导致整党走过场,甚至发生偏差和问题。
二、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效方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之一,也是区别马列主义政党与其他党派的标志之一。十年动乱给我们党造成严重损害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党的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坏,党内不能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上级怕丢掉乌纱帽,批评同级怕影响关系,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使党失去了战斗力,以致资产阶级的庸俗作风侵蚀了党的肌体。要使整党不走过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批评自我批评上下功夫,做出样子。要严格剖析自己,勇于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进行诚恳的、深刻的、实事求是的检讨,要竹筒倒豆子,一锅端,不能怀抱琵琶半遮面,躲躲闪闪。对别人的错误缺点,也要采取同样的态度,不放过,要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一针见血,不吞吞吐吐。并且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具体内容和结果让下级知道,虚心诚恳地欢迎群众提意见,保证不打击报复,不给“穿小鞋”,也不给穿“玻璃”小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凡是合理的,要边检查、边改正,不能口是心非,雷声大雨点稀。整党见了效果,群众的信心就会增加。对本单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领导上要敢于碰硬,知难而上,选好突破口,打好攻坚战。
三、带头清理好“三种人”。纯洁组织是这次整党的一个重要目的。清理“三种人”是纯洁组织的关键问题。“三种人”是隐患、是祸根,是最危险的政治势力,一旦气候适宜,他们就会兴风作浪。混入党员领导干部中的“三种人”,比混入普通党员和一般党员干部中的“三种人”更危险。党员领导干部中的“三种人”清理了,一般干部和党员中的“三种人”就好办,党员中“三种人”没有得到清理,往往是有党员干部或领导干部的包庇。
“文化大革命”是一个特定的历史阶段,对于党员在这一特定条件下犯的错误,要加以分析。出于对领袖的信任,响应号召,一般性地按当时报纸、文件提出的去做,这大都属于认识问题。有的虽知不对,但在当时情况下,不得不应付,这也属于一般性问题。如果明知不对,硬要违犯党纪干坏事,甚至有发明创造地去干,捏造罪名,诬陷迫害,对老干部和革命同志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迫害人致死,造成严重恶果的,这就不能说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犯错误,否则,就会使“三种人”得以掩护过关,遗患无穷。
“文化大革命”涉及亿万群众,犯错误的人数比较多,处理这方面的问题,既要严肃又要慎重,要讲政策,但不能宽大无边。如果以强调政策为理由,对“三种人”和犯严重错误的人加以保护,实际上是破坏了党的政策。
陈云同志在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还提到了“三种人”的“军师”。“三种人”在前台,为大多数人知道。他们的“军师”在幕后,往往不为群众知道。但他们在“四害”横行时,出谋划策,煽风点火,密谋陷害,犯下严重罪行。现在,他们很会伪装,表现得很“积极听话”,也有“能力”。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对他们很赏识,因此他们很容易隐藏起来。作为领导干部,决不能掉以轻心,心慈手软。放过这些定时炸弹。
还有“文化大革命”中各地都有两派,产生了派性。有的领导干部用派性对待清理“三种人”,只清理对立派中的“三种人”,而对自己支持的那一派中的“三种人”不积极清理。这些由于派性干扰而影响清理“三种人”,作为领导干部尤要特别注意。一定要通过整党学习,提高认识,增强党性,清除派性,坚决而慎重地做好清理“三种人”工作。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62年的战斗历程,经历过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我们历史上有整风成功的经验。这次整党比过去整党,参加者更广泛,任务更重要,意义更大,影响也更深远。我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可以达到整党目的,一定会使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水平大大提高一步,思想、作风、组织建设上大大前进一步,我们党在战争年代和解放初期的光辉形象,将重新回到全国人民的心目中。
(这是赵健民同志在本报邀请部分在京老同志举行的座谈会上的书面发言)(附图片)

民柬贵宾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民柬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今天晚上出席了文化部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专场文艺晚会。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夫人王珍等陪同观看了演出。
晚会上,柬埔寨贵宾欣赏了中央芭蕾舞团和中央乐团的文艺工作者表演的舞蹈和音乐节目。当交响乐队演奏西哈努克亲王谱写的乐曲《万岁,人民中国!万岁,毛泽东主席!》的时候,演出厅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宋双、乔森潘登上舞台向演员赠送了花篮。

莫桑比克首任驻中国大使向李先念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在这里接受了由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首任驻中国大使洛佩斯·滕贝·恩德拉内递交的国书。
递交国书时,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在场。(附图片)
12月16日,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洛佩斯·滕贝·恩德拉内在人民大会堂向李先念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宗教局宴请科威特宗教大臣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国务院宗教局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科威特宗教大臣艾哈迈德·萨阿德·贾希尔一行。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杨静仁主持了宴会。
杨静仁在讲话中说,中国信仰伊斯兰教的十个少数民族的广大穆斯林群众目前充分地享受到宪法保障的民族平等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
贾希尔大臣说,他这次访华的目的是了解中国穆斯林的现状,也是为了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

陈慕华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阿·赫洛赫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随后,陈慕华参加了中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1984年换货和付款协定的签字仪式。
经贸部部长代表陈洁和赫洛赫副部长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根据协定,明年我国从捷克斯洛伐克进口数量增加较多的主要商品有钢材、化肥、化工产品、载重汽车等;我国向捷克斯洛伐克出口数量增加较多的有农副、土畜和轻纺产品等。

中菲1984年进出口商品议定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中国菲律宾贸易联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1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双方回顾了以往的贸易发展并于今天下午签订了中菲两国政府间1984年进出口商品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