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年终专稿

柬埔寨人民抗越卫国斗争的新局面
王志光
即将过去的1983年,是柬埔寨人民在抗越卫国的道路上团结战斗、稳步前进的一年,也是越南地区霸权主义无可挽回地走下坡路、处境更加困难和孤立的一年。
越南当局侵占柬埔寨已经5个年头。自1979年越南入侵柬埔寨以来,每到旱季,越南侵略军总是要发动所谓“旱季攻势”。这期间,往往是柬埔寨战场上战斗最激烈的时候。从1982年11月到1983年5月的第五个旱季里,越军虽然在柬埔寨战场上发动所谓攻势,但是困难更大,力不从心,而且很快就被柬埔寨爱国军民粉碎了。
今年初,越军除1月间在拜林和扬登昆向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发动两次规模不大的进攻之外,战场一直比较沉寂。到3月底4月初,即雨季来临前一个月,越南才从柬埔寨东部和北部调来精锐部队,动用新型重武器和化学武器,向柬埔寨西部战场发动大规模进攻,并且扬言“发动这次攻势以粉碎抵抗运动”。但是,民柬部队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避开敌人主力,迂回敌后,从侧面和背后袭击越南侵略者,同时,利用敌人后方空虚的机会,在暹粒——6号公路、马德望省、菩萨省和戈公省发动强大攻势,使敌人首尾受制,顾此失彼。这样,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不仅保存了有生力量,而且变被动为主动,很快粉碎了越军的所谓“旱季攻势”。
5月份进入雨季之后,淫雨连绵,道路泥泞,越军只好龟缩在城市和交通沿线的碉堡中。而爱国武装力量却更加活跃,广泛出击。从北面的暹粒、柏威夏到西面的菩萨、马德望和南面的戈公等省,100多个越军据点被拔除。爱国力量的小股武装多次深入敌占区和敌后偷袭越伪军。西方报刊说,游击队在雨季对越南占领区构成了“越来越大的威胁”。
综观一年来柬埔寨战场,形势的发展更加有利于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不利于越南侵略者。越南侵柬后的军事战略方针,是要把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逼到柬泰边境的狭长地带,然后分割歼灭之。可是,经过5年的浴血奋战,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没有被歼灭,而是逐步发展壮大,从立足于边境丛林山区向内地纵深方向延伸,在平原地区开展游击战争,更加频繁地威胁和袭击越军主要据点和交通线。爱国武装力量的足迹遍及全国各省,直到金边及其周围地区。越南侵略军目前数量和装备虽然仍占优势,还能发动一些攻势,但其活动能力更加疲弱,难于开展较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柬埔寨战场态势的演变表明,优势的侵略军可以在正规战中打败被侵略国的弱小军队,但是对付不了日益发展的人民爱国武装斗争。
形势的这种变化是由于一年来柬埔寨各派爱国力量加强团结,促进了抗越斗争的发展。去年7月,民柬联合政府成立后,柬埔寨出现了全民团结抗越的新局面。各派爱国力量在外交和军事战线协调行动,产生了重大影响。今年3月,在越军发动大规模攻势前夕,联合政府宣布,三方决心加强合作,坚持武装斗争。4、5月间,西哈努克亲王两次到柬埔寨视察,主持联合政府内阁会议,进一步研究了加强军事和政治合作共同抗越问题。三派爱国武装力量在战场上互相配合打击越南侵略者的行动有所增加。
得道多助。一年来柬埔寨人民的抗越卫国斗争,继续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3月间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多数发言者要求恢复民主柬埔寨的合法席位。紧接着召开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通过最后文件要求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3月和6月先后召开的两届东盟外长会议,都重申了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解决自己的问题。东盟国家在柬埔寨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得到美国、日本和欧洲共同体的支持和配合。4月底5月初,马来西亚、中国、孟加拉国、朝鲜、毛里塔尼亚和巴基斯坦驻民柬大使在柬埔寨领土上向民柬联合政府领导人呈递国书,标志着联合政府获得日益广泛的国际支持和享有崇高威信。
在今年的第38届联合国大会上,第一次未经表决就通过了全权证书委员会关于接受包括民主柬埔寨在内的所有参加本届联大代表的全权证书报告,顺利地维护了民柬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接着,联大再次以105票对23票的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侵略军队,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认识和强烈要求。越南当局侵占柬埔寨以来,连续五届在联合国大会上处于被告地位,充分表明它在国际上是何等孤立。
但是,越南当局仍然顽固坚持其侵略扩张政策。一年来,河内当权者一面拒绝执行联大有关决议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一面玩弄种种花招,企图诱骗国际社会承认越南侵柬的既成事实。由越南策划的所谓“印支三国高级会议”发表声明,给已经践踏柬埔寨领土四年多的越南侵略军戴上“志愿军”的桂冠,并宣布逐步从柬埔寨部分撤军,企图减轻国际上要越南撤军的压力。越南外长访问东盟一些国家时,侈谈东盟和印支国家要在“协商中前进”,一再推销“集团对话”、“区域会议”等货色,对抗联大关于柬埔寨问题决议的实施。越南当局还一再重弹所谓“中国威胁”的滥调,把柬埔寨问题说成是“中国和越南之间的问题”,企图麻痹东盟国家对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的警惕,离间东盟国家同中国的关系。同时,越南对东盟国家实行武力威胁和战争恐吓。侵柬越军多次入侵泰国领土;阮基石公然威胁说,如果东盟国家坚持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政策,它们同越南之间的“对抗”就将“逐步升级”。
越南当局在柬埔寨问题上的顽固和嚣张态度,得到苏联的怂恿和支持。苏联每天上百万美元的援助,使越南得以维持这场侵柬战争。今年3月越南在柬埔寨发动大规模进攻前夕,苏联的大批作战物资就源源不断运给侵柬越军,为越南的进攻提供军事支援。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今年几次访问东盟一些国家,要求东盟国家承认“柬埔寨目前的既成事实”。11月间,阿利耶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越南,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苏联方面“完全支持”越南的“对外政策”。
目前,侵柬越军正在进行频繁的军事调动,为旱季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作准备。但是,不管越南当局如何挣扎,都无法挽救其侵柬败局。柬埔寨人民的抗越卫国斗争在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下,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美国军舰再次炮击叙军阵地
阿拉法特揭露以机在特里波利上空挑衅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4日电 停泊在黎巴嫩海域的美国军舰今天下午再次炮击驻在贝鲁特东面舒夫山区的叙利亚军阵地,与此同时,美国中东特使拉姆斯菲尔德也从安曼到达这里进行访问。
据报道,驻黎巴嫩多国部队美军发言人说,这次军事行动共有3艘军舰参加,美国9月从中美洲调来的战列舰“新泽西”号也参加了这次轰击。
叙利亚军方发言人说,美国军舰轰击叙利亚军阵地,是在叙利亚军队向在它的阵地上空进行侦察的美国飞机开火后发生的。
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就此在白宫对记者说,美国不想同叙利亚打仗,美国只是对向它开火的地方进行还击。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美国特使拉姆斯菲尔德将同叙利亚领导人就两国的双边关系和黎巴嫩局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揭露,一架以色列侦察飞机昨天闯入特里波利上空进行挑衅。他担心,被围困在这座城市的4,000名巴解战士可能遭到以色列的大规模进攻。
阿拉法特对记者说,撤离特里波利市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他说:“就我们和黎巴嫩人民而言,一切都准备妥当。至于希腊船只,希腊当局仍在期待着提供安全保证。”但是他说他不知道这些船只何时才能靠岸。前已报道,4艘悬挂联合国旗的希腊船只正停泊在黎巴嫩海域,待获得安全保证后即可开始接运阿拉法特和支持他的巴解战士前往其它阿拉伯国家。
同一天,巴解反对派在特里波利发表公告说,如果阿拉法特和他的战士在12月21日前不离开,他们将使用武力。
根据有关各方达成的协议,阿拉法特一行撤离特里波利的时间规定在12月7日到21日的两周之内。由于以色列炮艇自9日起一再轰击特里波利,使撤离工作无法进行。(附图片)
12月14日,美国军舰炮击贝鲁特以东舒夫山区的叙利亚军队阵地。 本报电视照片

又一名法国兵在贝鲁特中弹身亡
新华社贝鲁特12月15日电 驻扎在这里的法国部队发言人今天宣布,1名法国士兵昨天深夜值岗时被一颗炮弹击中,当场身亡。
发言人说,这发炮弹来自黎巴嫩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的相互射击。
法新社说,至此,在贝鲁特的法国士兵已有80人死亡。

意总统佩尔蒂尼说“我爱中国”
40多万人次参观我古代文明展览
新华社罗马12月14日电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今天在威尼斯参观中国古代文明展览时说:“中国是一个具有伟大文明的国家,中国不搞扩张主义,没有侵占别国的一寸土地,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卫。”
佩尔蒂尼总统来到展览厅门口时,一见到中国随展团人员就高兴地高呼:“中国万岁!”他还说:“我爱中国,中国人也喜欢我,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在我同他们相处的日子里,他们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参观结束后,佩尔蒂尼总统同中国随展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中国古代文明展览于6月4日在威尼斯开幕,共展出150多件从新石器时代到西汉时代的珍贵文物,受到热烈欢迎,观众人数已达44万多人次。为满足意大利各界要求,原定于年底闭幕的这次展览将延长4个星期。

哥伦比亚议长欢迎我人大代表团
彭冲副委员长举行告别招待会
据新华社波哥大12月14日电 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卡洛斯·奥尔金·萨尔迪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欢迎由彭冲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萨尔迪议长在致祝酒词时说,这样高级的中国代表团来访有助于哥中两国的接近和两国关系的日益加强。
他表示相信,中国在现领导人的领导下,将象全世界所期望的那样取得巨大成就。
彭冲在致答词时指出,在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同哥伦比亚议会的领导人就共同感兴趣的广泛问题进行友好交谈。他说,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据新华社波哥大12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晚上在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馆为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哥伦比亚举行告别招待会。
哥伦比亚参议院第一副议长爱德华多·梅斯特雷·萨米恩托、众议院第二副议长罗伯托·奥约斯·卡斯塔尼奥等出席了招待会。
彭冲副委员长在招待会上感谢哥伦比亚议会和各界朋友对中国代表团的盛情接待。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圆满结束对哥伦比亚的八天访问,明天将离开波哥大回国。

巴勒斯坦工代会通过最后宣言
呼吁全体工人保卫巴勒斯坦革命
据新华社突尼斯12月13日电 今天在这里闭幕的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最后宣言,号召全体工人坚决维护以阿拉法特为首的领导,并团结在巴解组织周围,坚决回击任何旨在消灭巴勒斯坦革命、取缔巴勒斯坦自决权的阴谋和企图。
宣言谴责某些阿拉伯政权干涉巴勒斯坦内政,谴责叙利亚、利比亚及其追随者对巴勒斯坦武装的包围。宣言高度赞扬在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斗争所取得的成果。
宣言谴责美—以战略协定,拒绝里根计划,认为非斯决议是解决中东问题的最低标准。
宣言指出,只有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以后,才有可能实现同约旦建立邦联。
宣言强调要发展同黎巴嫩人民的关系,站在黎巴嫩反对美—以侵略的正义斗争一边。宣言赞扬了社会主义国家,不结盟国家和伊斯兰国家对巴勒斯坦事业给予的支持和同情。宣言高度赞扬中国对巴勒斯坦革命事业的一贯立场,并珍惜中国给予巴勒斯坦革命和斗争的物资和精神上的援助。
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大主席团委员、国际联络部部长钱大东应邀在会上讲话。他说:“中国工人和人民一贯支持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解组织,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第七次代表大会选举易卜拉欣(法塔赫)为总书记,以及10名副总书记和两名顾问。
5天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修改了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的章程,并听取了28个国家、阿拉伯和国际组织的代表的贺词。
据新华社突尼斯12月13日电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今天致电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表示坚决听从他的指挥。

扎伊尔执政党领导人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12月14日电 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南达卡,今天在人民宫(人民革命运动中央委员会所在地)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李善一,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南达卡热情赞扬了中国和扎伊尔在各方面卓有成效的合作。他请中国大使转达他对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各位领导人的问候,以及进一步发展两党友好关系的希望。

我新任驻塞内加尔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达喀尔12月12日电 中国新任驻塞内加尔大使梁枫今天上午向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递交了国书。
在递交国书仪式上,迪乌夫说,塞内加尔和中国被真诚的友谊连系在一起,这种友谊是加强两国同第三世界关系的纽带。

我大使举行中肯建交二十年招待会
据新华社内罗毕12月14日电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杨克明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肯建交二十周年。
杨克明在祝酒时说,今年1月赵紫阳总理对肯尼亚的国事访问,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开辟了新的前景。
肯尼亚文化和社会服务部长马蒂巴说:“中国是肯尼亚的真正朋友。正如莫伊总统所说,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必将不断发展和加强。”

我正式加入国际纺织品贸易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5日电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纺织品委员会今天在日内瓦举行的年会上一致通过中国加入国际纺织品贸易协议及其1981年延长议定书。中国于今年10月提出加入该协议的申请。中国政府在申请书中重申,中国加入该协议将不损害中国政府关于它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法律地位的立场,并期望中国在该协议规定的所有事项方面有权享受给予其他类似经济发展水平的发展中国家的同等待遇。
国际纺织品贸易协议是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由主要纺织品进出口国家和地区就有关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的多边协议。1981年底,该协议的参与者签订了将协议有效期延至1986年的延长议定书。迄今已有3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这一协议。

菲律宾于明年一月底举行公民投票
据新华社马尼拉12月1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已同意将原定于1984年1月17日举行的有关宪法修改的公民投票延期到1月27日举行。
菲律宾政治事务部部长莱昂纳多·佩雷斯昨天在碧瑶向马科斯总统报告说,临时国民议会建议1月21日或1月27日作为公民投票日。
马科斯赞成1月27日。他说,这将使选举委员会有较多的时间进行准备工作,也可使各政党有更多的时间展开活动,对修改宪法表达意见。
提交公民投票表决的宪法修改部分包括:恢复副总统职位,撤销政府执行委员会,国民议会议员由现行的地区级选举产生改为由省级选举产生。

专栏:日本通讯

日本大选见闻
本报记者 孙东民
进入12月中旬,一向喧闹的东京街头又平添不少新的色彩。一年一度的岁末“商战”日甚一日。就连平日较为冷清的丸之内三丁目这个大银行集中地的路旁,也出现了临时摆起的货摊,向过路行人发起“推销攻势”。
然而比“商战”更引人注目的还是“选举战”。事实上自12月3日大选拉开战幕以来,整个日本列岛都被抹上一层选举色彩。随着12月18日投票日的临近,争夺选票的活动也日趋激烈。占日本人口十分之一的东京,选民集中,历来是各党竞选活动的重点。候选人的演说、支持者的掌声、助选员通过高音喇叭向选民吁请支持的声浪,淹没了售货员们的吃力的叫卖声。
日本选举法强调公正、机会均等,就连通过广播、电视播送的各候选人的政见演讲,也限制为每人5分30秒。但每次选举都发生不少违犯选举法的事件。据一位熟谙选举内情的记者介绍,要想当选议员,必不可少的三个条件是地盘、钱包和声望。“4亿日元当选,3亿日元落选”的说法,在日本的新闻界人士中是一种“常识”。
为了便于外国新闻记者了解这次大选情况,日本的“外国新闻中心”为我们组织了一次采访中曾根首相12月13日在千叶县街头演说的活动。中曾根的选区在群马县。但中曾根身兼自民党总裁,还要对自民党众多的候选人进行支援。为此,中曾根在“总裁游说班”的安排下,到12月12日为止的9天内跑了47个选区。这天在千叶县的演说地点,选在千叶市中央公园内。600多名听众中,多数是自民党的支持者。中曾根在演说中阐述了自民党在外交、行政改革、减税、医疗福利等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在谈到和平与裁军问题时,中曾根说:“中国的胡耀邦总书记来日本访问时,我们立下了日中两国永不兵戎相见的誓言。胡先生参加过八路军,我当过海军,战争应该在我们这一代结束。日中两国友好相处,对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至关重要”。他的这一段话赢得了听众的一阵掌声。
在本届大选中,“政治伦理”问题是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争论的焦点。在野党指责执政的自民党的“腐败”,要求制止“金权政治”。在防卫问题上,在野党攻击自民党企图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备,从而有可能把日本卷入美国战略的危险。自民党则抓住社会党提出的“非武装中立论”进行反击。但据报道,多数选民最关心的还是与日常生活有关的问题,家庭主妇担心物价是否上涨,中小企业主注视着减税能否实现,期望明年度经济顺利回升。
12月18日投票在即,大选活动已进入尾声。各候选人都在加固已有阵地,同时尽可能争取得到更多的“浮动票”。各政党的负责人在这场“政治决战”中,也正精心运筹帷幄,加强重点地区,支援有可能落选的同党。各大报纸也开始对选举结果进行预测,普遍认为自民党的议席有可能减少一些,但不至于失去多数;但也有人认为本届选举情况复杂,“透明度很差”,选举结果只能等待选举揭晓。
(本报东京12月15日电)

专栏:埃及通讯

富饶的阿斯尤特
——上埃及行之四
本报记者 俞成秀 光明日报记者 符福渊
阿斯尤特省地处埃及中部,沿尼罗河伸展,南北长230公里。这里林木茂密、水草丰美,阡陌纵横,村镇毗连,人烟稠密,使人有“天府之国”之感。村道上人来人往,年轻姑娘穿红着绿,年长女子则穿传统的黑色长袍。毛驴是这里的重要交通工具。骑在驴背上的老人,身穿阿拉伯大袍,裹着头巾,悠然自得,很象我国人民熟悉的阿凡提。农舍比较简陋,多为土坯或砖砌的平房。屋顶一般只铺一层高粱秸秆,因为埃及几乎终年无雨,不必担心漏雨。农民们喜欢养鸽。鸽舍十分考究,有的象圆锥形宝塔,有的如玲珑的宫殿。烤鸽是埃及有名的佳肴,鸽粪又可肥田,因此养鸽在埃及农村十分普遍。
据阿斯尤特省长扎基·巴德尔少将说:阿斯尤特是一个大省,许多方面在全国都是先进的。教育比较发达,今年高考中分数最高的一名学生就是出自阿斯尤特。计划生育工作成绩突出,在全国名列前茅。阿斯尤特对国家作出的最大贡献则是农业生产。
农业在全省工农业总产值中占60%,传统产品是棉花、玉米、小麦和水果。我们到阿斯尤特访问时,玉米刚刚收割完毕。甘蔗长势喜人,丰收在望;刚收获的椰枣正在田边、路旁摊开晾晒,一片片橙黄、橘红,煞是好看;新摘的石榴已经上市,成筐成堆地摆满道路两边,火红、硕大、十分诱人。妇女们正在采摘新棉,白云般的大片棉田,把绿色原野点缀得更加美丽。埃及的长绒棉世界闻名,由于它绒长、光洁、富于韧性,深受各国欢迎,是埃及出口的主要农产品,每年可为国家换回大量外汇,因此被誉为“白色的金子”。阿斯尤特今年共播种棉花8万费丹。为了获取高产,他们十分重视科研工作。针对阿斯旺高坝建成后,农田有机肥减少的情况,他们开展微量元素的研究和应用,积极为增产开辟新的途径。
埃及人口增长率较高,预计本世纪末将达7,000万,农业生产必须迅速发展才能作到粮食自给。除了提高单产,改沙造田外,计划在1987年以前造田5,000费丹。在改造沙漠的工地上,绿原正在向沙漠挺进。防沙林纵横,象屏障一般把新开拓的250费丹农田护围起来。三口新打的深水机井将水注入渠网。植树和灌溉双管齐下,使荒漠变成了绿洲。拖拉机正在秋耕,准备播下第一批种子。果园里,三年前栽种的柠檬已经成林,枝头开始结出鲜嫩的新果。
改沙造田之外,阿斯尤特省还重视发展畜牧业。我们参观了一个养鸡场,一个养牛场,还有一个在兴建中的养牛场。养鸡场的三套孵化设备从荷兰进口,年产鸡70万只,一般经过45天饲养,可达1.5公斤重。一个分场专门生产鸡蛋,年产量约1,500万个。养牛场共有850头牛,每年可产奶1,200吨。一只肉牛养15个月可长到500公斤。
阿斯尤特省在发展农业中最大问题是缺少劳动力。在田里干活的主要是妇女。养牛场的工人中,不少都是十几岁的孩子。全省50%的农业劳动力外流。除一部分进城做临时工外,大部分作为劳务出口去了阿拉伯产油国家。那里工薪优厚,加上语言相同,诱使很多人离乡背井,卷入了出国“淘金”的洪流。省长说:出路在于实现农业机械化,但看来还需相当时日和努力。
在阿斯尤特市近郊,我们访问了前总统纳赛尔的家乡巴尼莫尔。它是中心村行政机构的所在地,行政机构的干部由政府任命,管理隶属中心村的8个自然村。中心村除了发展农业生产,还兴办了养鸡场、养牛场、木器加工厂、地毯厂、瓷砖厂、大饼厂和奶制品厂等副业生产。中心村还设有卫生所、幼儿园、中小学、兽医站等文化福利设施。这些企业和事业单位规模都不大,设备也比较简陋,但对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社会服务,无疑会有好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参观过程中不时可以看到的一幅标语,反映了阿斯尤特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决心与实干精神。
(完)(附图片)
阿斯尤特水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