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领导的民族团结阵线发言人说
三方领导人北京会晤将加强团结抗越
新华社曼谷12月14日电 由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争取独立、中立、和平和合作的柬埔寨的民族团结阵线发言人诺罗敦·拉那烈今天在曼谷单独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民柬联合政府三派领导人即将在北京的会晤证明他们能为一起抗击越南占领军而进行非常紧密和有效的合作。
这位发言人回顾说:“1982年6月当我们的联合政府宣布成立时,越南曾断言我们的政府只能坚持几个月。然而,恰恰相反,我们的政府已变得更加强大和在世界上更得人心。联合政府的主要目标是抗击越军、拯救祖国。”
拉那烈说,在即将结束的1983年里,柬埔寨抗越力量在各个战场上都取得了进展。越南在国际舞台上变得越来越孤立,而抵抗力量已深入到柬埔寨内地打击敌人。他预计,在新的一年里,柬埔寨的局势定将朝着有利于抵抗力量的方向发展,而越南的日子会一天比一天更难过。
他说:“柬埔寨是个小国,但她正为自己的独立和自由而战斗,并已得到国际上特别是来自东盟和中国的日益广泛的支持。”
他表示深信:“如果组成联合政府的三方沿着抵抗的道路前进并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他们将取得更大的成就。一个被压迫的民族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联大决议要求召开中东问题和平会议
许多代表呼吁恢复黎巴嫩主权领土完整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3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召开一次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
决议说,这一会议应该按照如下准则举行:
一、让巴勒斯坦人获得不可剥夺的合法权利,包括重返家园、自决和在巴勒斯坦建立自己的独立国家的权利;
二、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权同其他各方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关于中东问题的所有会议、讨论和其它努力;
三、必须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必须确保以色列撤出从1967年以来所占领的领土,包括耶路撒冷;
四、必须反对和拒绝以色列在其占领的领土上推行的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的政策和行动,特别是建立定居点的行动;
五、必须重申以色列改变或企图改变耶路撒冷城的性质和地位的所有立法和行政措施都是无效的;
六、该地区所有各国有权在安全和国际承认的边界内存在。决议还要求阿以冲突的所有各方,包括巴解组织以及美国、苏联和其他有关国家以平等的地位和权利参加这次会议。联合国大会今天还就巴勒斯坦问题通过另外四项决议。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13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结束审议中东局势,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今天的会议上发言要求恢复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呼吁巴勒斯坦人民保持团结。
尼日利亚第二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哈桑在发言中说,由于以色列去年入侵黎巴嫩,中东问题出现了新的危险局面。
哈桑呼吁所有巴勒斯坦人通过和平与民主的手段解决他们的内部问题,因为自相残杀只会对以色列有利。
黎巴嫩代表拉希德·法胡里在发言中要求外国结束对黎巴嫩的占领。
约旦代表法鲁克·卡斯拉维说,任何想认真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都必须优先考虑巴勒斯坦问题和以色列继续占领黎巴嫩的问题。
伊拉克代表指出,中东的真正问题是以色列在其战略盟友美国的鼓励下推行残酷的犹太复国主义政策。
阿拉伯国家联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克卢维斯·马克苏德批评美国利用中东问题为自己同苏联对抗的战略服务。
摩洛哥和巴西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要求恢复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以色列再次炮击特里波利巴解阵地
阿拉法特照会联合国控诉以色列罪行
侯赛因说阿拉法特去约旦将受到无条件欢迎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综合本社驻贝鲁特和大马士革记者报道,以色列海军炮艇昨天下午再次炮击了巴解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及其武装力量在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的阵地,遭到巴解武装力量的炮火还击。
这是以色列为了阻止阿拉法特和他的部队撤离特里波利自9日实行海上封锁以来对该市进行的第三次炮击。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当天发表声明,承认了这次炮击。
阿拉法特的发言人拉赫曼昨天在特里波利宣布,参与这次炮击的三艘以色列炮艇遭到阿拉法特部队的猛烈还击,一艘中弹起火。
当天下午,受叙利亚支持的巴解反对派在特里波利的北面和东北面向支持阿拉法特的部队开枪开炮,遭到反击。双方交火45分钟。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今天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紧急照会联合国,抗议以色列炮艇昨天再次轰击在特里波利集结待命,准备撤离的巴解战士。
阿拉法特的发言人拉赫曼说,阿拉法特在紧急照会中控诉了以色列炮艇轰击特里波利的具体罪行。
拉赫曼说,阿拉法特还呼吁叙利亚在以色列进攻面前同巴解组织和解。他说,“巴解组织愿意坐下来同叙利亚领导人举行会谈,消除分歧,制定对抗以色列的计划。”拉赫曼说,阿拉法特并没有放弃根据11月25日达成的停火协议撤离特里波利的计划。他说,“以色列昨天的炮击不影响我们为撤离而进行准备,我们继续要求为安全撤离提供保证。”
据新华社巴黎12月13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巴黎表示,希望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继续领导巴勒斯坦人民。并重申,阿拉法特到约旦去会“始终无条件地受到约旦的欢迎”。
侯赛因国王是从昨天开始对法国进行私人访问的。
此间观察家认为,约旦国王的外交活动表明,他考虑到形势的发展,正准备恢复同阿拉法特今年4月中断的谈判。

美国支持巴解安全撤离特里波利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4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昨天向记者宣读一项声明说,美国支持阿拉法特和他的巴解部队“不受阻碍地”安全撤离黎巴嫩的特里波利。
斯皮克斯说,阿拉法特部队的撤离“符合美国长期以来谋求所有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的政策”,并“有可能使特里波利人民免遭更大的苦难”。
斯皮克斯说,美国已通过外交途径向以色列表明了美国的立场。但他拒绝谈到如果以色列对撤离的巴解部队发起攻击时美国将会采取什么行动。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同一天在一项声明中说,别的国家“不应该干涉”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和他的部队的撤离。
另据报道,以色列已拒绝对阿拉法特和他的部队安全撤离作公开保证,但已表示,将不攻击载有巴解部队的船只撤离特里波利。

阿铁说泰军准备以生命捍卫国家
巴颂对民柬三方领导人访华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4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昨天说,面对外部敌人的威胁,泰国军队准备以生命捍卫国家。
阿铁在碧武里府师范学院发表演讲时说,泰国边界受到外部敌人的威胁,其中最危险的是从达叻府至素林府的东部边界。因为目前在柬埔寨境内的越军派遣10至12个师逼近泰柬边界。
他说,越南在老挝还部署了大约10个师的军队。这些军队在扫荡老挝抵抗力量时也会影响到泰国东北部边境的安全。他指出,“如果越军打我们,我们将面临困境。但是,只要我们军队还在,我们就不会让泰国陷于被动或丧失国家主权。我们宁愿牺牲自己,也不愿看到国家沦亡。全国人民都将参加战斗。”
据新华社曼谷12月13日电本社记者报道,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越南企图消灭(柬埔寨)抵抗力量。但我不相信越南人能够把抵抗力量作为一个整体消灭掉。抵抗力量将比去年进行更加猛烈的回击。”
在谈到今年越南的旱季攻势时,巴颂指出,河内已从后方调来了整营整团的兵力以及一批T—54坦克和重型大炮,部署在柬泰边界沿线的越军阵地。他预料,越军和柬埔寨抵抗力量之间的旱季战斗将比去年更加激烈。他相信抵抗力量将更加有力地回击越南军队。
巴颂对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三方领导人组成一个代表团即将访问中国一事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支持联合国关于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民主柬埔寨三位领导人的这次访问表明中国是支持抵抗力量三方的。
巴颂对苏联在亚洲、特别是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军事集结深表关切。

美军舰炮击驻黎叙军阵地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3日电 据叙利亚电台广播,叙利亚军方发言人今天宣布,驻扎在黎巴嫩贝鲁特以东舒夫山区的叙利亚地面部队,今天下午向进行侦察活动的两架美国F—14飞机开火后,停泊在黎巴嫩海域的美国军舰炮击了该山区的叙利亚军阵地,一辆叙利亚军车被击毁。
这是美国军队第二次袭击在黎巴嫩的叙利亚军队。
另据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今天在电话中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表示,利比亚全力支持叙利亚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威胁。

塞内加尔决定向民柬派大使
新华社达喀尔12月13日电 塞内加尔政府今天决定向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民主柬埔寨派遣特命全权大使。特命全权大使由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马马杜·塞尼·姆邦格兼任。这一决定是在由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主持的一次内阁会议上作出的。
塞内加尔是继毛里塔尼亚后向民柬派大使的第二个非洲国家。

温伯格说任何国家不能忽视中国
美国要同中国建立持久友好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这里说:“一个强大的、安定的和独立的中国对和平与稳定是一支积极的力量。”
温伯格是在华盛顿新闻俱乐部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的目标“是同中国建立持久、友好的关系,一种既承认我们的共同利益又承认我们的分歧的关系”。他说,美中之间“尽管存在着有分歧的问题,但共同利益的范围日益扩大”。他认为,这种关系能够使美国在美中共同利益遭到挑战时“同中国采取并行不悖的行动”。他说,中国人民“是杰出的人民”,“任何一个国家如忽视他们,将自担风险”。
温伯格在回顾他今年9月按里根要求对中国的访问时说,他已经向中国保证,美国希望“建立持久和互利的关系”。
他告诉与会听众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和美国总统里根将互访。美国将把中国作为“友好国家”来对待。
温伯格还指出,苏联在亚洲日益增长的威胁要求日本努力增强自卫能力,他认为,美国同日本的防务关系是美国“在东亚防务政策的基石”。
他还说,苏联已经部署了369枚SS—20导弹,而其中有117枚部署在苏联的东部。他说,由于这种导弹具有机动性,所有部署在乌拉尔山脉以东地区的SS—20导弹对欧洲和远东都有同等的威胁力。他说,“目前已部署的能摧毁欧洲每个城市的所有SS—20导弹都可以被转移,来增加对远东的威胁。”

西共主席伊巴露丽接见郝建秀
新华社马德里12月13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同志今天在马德里的西班牙共产党总部接见了前来出席西班牙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同志。
会见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伊巴露丽对郝建秀一行前来参加西共十一大表示热烈欢迎。会见时,伊巴露丽回顾了她两次访问中国以及同邓小平同志会见的情景。郝建秀同志向伊巴露丽主席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并预祝西共十一大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成功的大会。
郝建秀说,在伊巴露丽主席的领导下,西班牙共产党有着光荣的为国家的民主和独立、为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历史。她还说,作为妇女,她对伊巴露丽主席表示特别的钦佩,并对她身体十分健康而感到由衷地高兴。这位88岁高龄的西共主席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作为共产党人,我们总是感到具有斗争精神的”。
会见时在座的有西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书记处书记弗朗西斯科·普拉和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临时代办周善延等在座。
12月12日,西共中央执行委员、书记处书记桑切斯·蒙特罗和罗梅罗·马林在西共中央总部会见了郝建秀。郝建秀向他们递交了中共中央给西共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
郝建秀一行是12月11日抵达马德里的,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西共中央执行委员、书记处书记罗梅罗·马林、西共中央委员、共产主义学校校长达米安·普雷特尔和西共中央委员、国际部负责人莱昂诺尔·博尔纳奥等。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临时代办周善延也前往机场迎接。

我人大代表团出席哥众院会议
据新华社波哥大12月13日电 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今天应邀出席哥伦比亚众议院全体会议,彭冲团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众议院议长塞萨尔·加维里亚·特鲁希略在会上致词说,哥伦比亚议员对中国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钦佩,哥伦比亚人民高度评价同中国人民的友谊。彭冲指出,中、哥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还拜会了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卡洛斯·奥尔古因·萨尔迪和众议院议长加维里亚。加维里亚议长设晚宴欢迎中国代表团。

毛里塔尼亚加入阿突友好和睦条约
本报阿尔及尔12月14日电 记者丹林、张祝基报道:阿尔及利亚和毛里塔尼亚两国元首13日在阿尔及利亚签署了边界协议,从而“最终消除了后人可能产生争执的根源”,使两国边界成为“合作的桥梁”。这是今年以来,阿尔及利亚致力睦邻友好,与邻国签署的第四个边界协议。在此以前,它已分别与尼日尔、突尼斯和马里达成了边界协议。
同一天,毛里塔尼亚宣布加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在今年3月18日签署的友好和睦条约,毛里塔尼亚国家元首海德拉和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分别在议定书上签了字,突尼斯总理姆扎利专程前来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宣布,海德拉今日前往突尼斯,再与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签署这一友好和睦条约的议定书。此间报纸认为这一事件是“大马格里布建设道路上的一个新里程碑”。

东非三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12月14日专电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萨利姆13日在这里向新闻界宣布,坦桑、肯尼亚、乌干达一致同意全面恢复外交关系,互派高级专员,以加强正在改善的三国关系。他陪同尼雷尔总统前往内罗毕参加肯尼亚独立二十周年庆典后于13日回到这里。他说,这项决定是12月12日坦、肯、乌三国首脑在内罗毕会晤时作出的。
这是继今年11月6日三国首脑在阿鲁沙举行首脑会议,签订关于前东非共同体财产和债务分配问题的协议,并决定重新开放坦、肯边界以来,东非三国积极改善关系的又一重大步骤。
此间观察家认为,坦、肯、乌关系的改善和合作关系的加强将有助于三国克服目前面临的经济困难,促进相互间经济、贸易、交通运输和旅游业发展。

中共代表团结束访法
据新华社巴黎12月14日电 由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率领的中共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法国的10天访问,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
访问期间,中共代表团与法国社会党代表团进行了多次会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并介绍了各自的国内情况。12日晚,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在大使馆为中共代表团访法举行了招待会。

钱正英结束对阿根廷访问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3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在参加了阿根廷总统阿方辛的就职仪式之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拉美民主化进程中的可喜成果
本报记者 管彦忠
12月10日,阿根廷新总统阿方辛宣誓就职,正式结束这个国家长达7年的军人统治,恢复了民主制度。来自世界各地的89个外国代表团参加了阿方辛总统的就职典礼,分享阿根廷人民经过斗争实现民主的喜悦。
前来参加盛典的拉美各国领导人和知名人士高度评价阿根廷重建民主政府的重要意义,并表达了他们决心团结一致,推动拉丁美洲民主化进程的共同愿望,他们把阿根廷取得的可喜成果看成“整个拉丁美洲的巨大胜利”。玻利维亚总统西莱斯表示要“与所有的拉美领导人一起来巩固美洲的民主和社会和平”。哥斯达黎加总统蒙赫说,“动乱中的中美洲也将受到来自阿根廷的鼓舞”。
近年来,拉丁美洲一些处于军人统治下的国家的人民反对军事独裁,争取民主的斗争日益高涨,已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长期以来,这些国家的军人专制统治不仅使本国人民在政治上遭受压迫,而且导致深刻的社会经济危机。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没有民主,拉丁美洲就没有前途”,必须在整个拉丁美洲实现民主化,反对任何以暴力改变这一民主化进程的企图。
拉美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实现民主化对争取各国的经济发展和推动地区一体化也有重要的作用;“民主是通往一体化的道路,而一体化是摆脱对发达的工业大国的依附的手段”。当前,拉美各国经济普遍不景气,生产持续下降,通货膨胀严重,外债压力很大。这些困难使社会矛盾更加激化,影响到政局的稳定。加强本地区各国之间的合作,以政治上的民主化来推动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共同克服面临的困难,已成为拉美许多国家的共同愿望。
当然,由于这一地区各国的情况不同,矛盾错综复杂,实现拉丁美洲的政治民主化和经济一体化的道路不会是平坦的。但是可以相信,拉美人民将克服困难,在斗争中不断前进。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2日电)

专栏:埃及通讯

灿烂的卢克索古迹
——上埃及行之三
本报记者 俞成秀 光明日报记者 符福渊
从阿斯旺沿尼罗河北上,约200公里可达卢克索。这里是世界闻名的历史古城。埃及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古埃及中王朝和新王朝曾长时间在这里建都,不过当时叫做底比斯。史书记载,当年底比斯是一座繁华的大都市,光城门就不下百个,另外还有很多神庙和皇族权贵们建造的豪华宫殿、府第和墓穴。规模浩大,工艺精湛,堪称世界古建筑艺术中的一颗明珠。
底比斯鼎盛时期的丰采,现在已经无法看到。大多数宏伟的殿堂和辉煌的神庙早已湮没。人们只能从一些历史记载中了解它曾是多么壮丽。在一块石碑上详细记述和描绘了阿门荷太普三世国王建造的阿芒神庙的情况。碑文说,神庙用精细的砂石砌成,然后通体贴金,路面涂银,所有门道都镀以纯金。神庙里的许许多多的雕像,全是用大块的花岗岩、砂岩、以及各种名贵的石头镌刻而成。黎明,它的光芒象太阳一样灿烂。庙里有一个用黄金和玉石砌成的御座,庙前还竖立着一排纯金铸成的旗竿。它的人工河,流的是从尼罗河引进的水,一座宝库藏有不可胜数的财富……
但是历经动乱和异族的多次入侵,现在这座神庙几乎完全被夷成了平地,只有一些石头零零落落地散弃在旧址。阿门荷太普三世的所有纪念物中,到今天保留比较完好的,是素有建筑瑰宝之称的卢克索神庙。
在卢克索古建筑群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是卡尔纳克神庙。这座庞大建筑物始建于三千多年前,修建工程持续了几个朝代,其主要工程完成于新王国第十八王朝及十九王朝的拉姆西斯二世和三世。拉姆西斯二世可以说是埃及历史上最喜欢大兴土木的人。在拉姆西斯之后,历代国王对卡尔纳克神庙不断加以修缮和扩建,使它的面积达到了现在的80费丹(每费丹约合6.3市亩)。
神庙门前左右整齐地排列着两队狮身羊头石像,象威严的武士,守卫着这座奇迹般的建筑。神庙有三座大殿,彼此之间以柱廊相连。134根圆柱森然耸入云天,每根高21米,粗5人不能合抱,通体遍刻精美浮雕,柱顶呈绽开的花瓣形,据说那是埃及低草花的丽姿。低草是一种水生纤维植物,类似芦苇。
卡尔纳克是一个很大的建筑群,既有遐迩闻名的方尖碑,各代法老和后妃的塑像、阿芒神像,也有各种殿、堂、厅、室等。它们一律用石头建造,墙壁上都有生动的浮雕和色泽鲜艳的彩绘。神庙侧旁,有一人造小湖,波光潋滟,犹如镶嵌在这建筑群中的一块耀眼的宝石。
入夜,这里有声光表演。不断变换的各色灯光,把建筑群烘托得更加雄伟瑰丽。协调声十分逼真地模拟旧日发生在这里的各种音响,配以形象生动的解说,朦胧中使人产生一种幻觉,犹如身临其境,接触到了几千年前的古埃及生活。
古埃及人把日出看作生命的象征,把日落比作死亡,所以大多数神庙都建于尼罗河东岸,西岸群山则成为历代帝王后妃墓穴的集聚之地。古埃及习惯上将国王和后妃分葬在不同地方,所以那里有“国王谷”和“王后谷”两处墓地。“国王谷”墓穴依山开凿,高低错落,布满整个山坡。有的洞穴深过百米,左右各有厅室,四壁和顶部都有彩绘、浮雕和大量象形文字。
古墓中存放有木乃伊,但完好珍贵的都已运去开罗。古埃及人认为,死亡不是生命的结束,如果尸体保存完好,灵魂将重返躯壳,使死者起死回生。经过长期实践,他们终于发明了木乃伊殓尸的防腐法,对医学科学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参观这些文物古迹,会使你对古埃及人民的聪明才智由衷地感到钦佩,对他们为人类文明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崇敬。但从中也可想见,昔日奴隶社会中奴隶主们的骄奢淫逸到了何等程度。古籍记载,拉姆西斯三世第二十九年,底比斯墓地的奴隶劳动者,迫于饥饿曾举行暴动。他们冲进神庙的谷仓,高呼“我们肚子饿”。这一事实表明,埃及的历史绝不只意味着那些帝王们的相继更替,以及他们完成的某些事业。埃及的文明史,首先是由广大人民创造的,他们为此曾付出无数的血汗和牺牲。(附图片)
卢克索神庙的柱廊。

12月13日,在叙利亚大马士革有数千人举行示威,抗议美国和以色列签订新的军事合作协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