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侯马电缆厂请求免税产品提前纳税
顾全大局 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
临汾行署通报全区,号召所有企业学习该厂先进思想
本报讯 通讯员盖建忠报道:邮电部侯马电缆厂正确处理企业与国家的关系,坚持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在生产发展、盈利增多的情况下,主动请求对该厂免税产品——小同轴电缆提前恢复征税,把按常规可留企业的一部分资金上缴给国家。目前已上缴工商税43.8万元,到年底还可缴纳20万元。
侯马电缆厂生产的小同轴电缆是邮电部1981年底确定投产的新产品,根据财政部有关规定,经山西省临汾行署财政局批准,从1982年初到1983年底免征工商税。今年以来,这个厂组织力量进行质量攻关,使小同轴单管的优质率和铝护套焊接一次合格率分别比去年提高43.7%和51.2%。小同轴电缆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16.4%。这样,销售利润率有了很大提高,有条件恢复纳税。
在此情况下,厂党委、职代会一致认为,国家在小同轴电缆投产期免征税收,为发展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盈利增多,应首先想到国家,把按常规留给企业的资金上缴国家一部分。于是,他们在10月底向有关部门请求对小同轴电缆提前征税。经临汾行署财政局研究决定,准予从今年7月1日起开始征税。11月4日,行署财政局和侯马市财政局负责同志亲自到这个厂收缴了7月至10月的小同轴税金43.8万元。11月8日,临汾行署就此事向全区发出通报,号召所有企业学习侯马电缆厂顾全大局、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先进思想。

福建决定充分发挥本省优势
采取六项措施加快经济建设
本报讯 福建省委和省政府最近联合召开工作会议,贯彻李先念主席、赵紫阳总理不久前视察福建时的谈话精神,决定从福建实际出发,充分发挥本省优势,加快福建经济建设。在此基础上,安排了全省1984年的经济工作。
福建省的工作会议决定,从现在起,要切实搞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抓紧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改造老企业。设想“六五”期间完成500项,“七五”期间步子再大些。(二)继续抓紧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在“六五”、“七五”期间,新建、扩建或改造10个全省性的大型工程,包括两个水电站、两个火电站、两条铁路、两个港口、两个林业基地。(三)加快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开发闽南经济区,发展沿海侨乡经济。(四)开辟多渠道创汇。(五)建设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六)大力进行智力开发,引进人材。
同时,绝不放松农业这个基础,继续把粮食生产抓紧,建设好商品粮基地,积极发展水产、畜牧和其他多种经营。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一定要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速度和效益的统一;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办成几件事,包括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增产和调进煤炭,发展饲料工业,促进肉禽蛋生产,发展电子工业,办好旅游,抓紧财政税收工作等等。

上海铁路局完成货运计划
截至11月底,上海铁路局已超额完成全年货运计划,实现利润2.7亿多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02%。

江苏糯稻新品种获高产
江苏省今年大面积推广糯稻新品种“紫金糯”获得高产,全省100万亩“紫金糯”作单季稻栽培,一般亩产900多斤,有的高达1,400多斤。

甘肃商业系统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利润计划
甘肃省商业系统千方百计改进经营管理,降低费用,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利润计划。

新疆77%的山区林场配备了无线电报话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边远山区30多个林场配备了300多部无线电报话机,占山区林场总数的77%。

广东造林育苗形势好
广东省积极推广林业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全省造林、育苗工作出现多年来未有的好形势。据统计,全省今年人工造林639万亩,飞播造林189万亩,育苗7.6万多亩,都超额完成计划。 (据新华社)

“运销户”为农村市场拾遗补缺
——四川农村的调查
本报记者 毛朝敬
记者在四川农村采访,沿途一些地方的“两户”(专业户、重点户)不断反映:“产品难销”。然而在有些地方却是另一番景象:“生产专业户”与“运销专业户”产销挂钩,解决了“两户”的卖难买难问题。农村干部评论说,“运销户”与“生产户”挂钩,对搞活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有重要作用,应该加以提倡。
解决了“卖难买难”问题
产销一挂钩,“运销户”成了连结“生产户”与消费者的纽带之一,流通中一些国营商业、供销社主渠道没有经营的“死角”和滞销产品,他们就组织推销。大邑县新场公社八大队的许多农户有编织晒席的传统技术,每年可产4万床,过去由供销社经营,每年推销量最多一万床左右。今年杨本善、李炳先等六个“运销户”与100多个晒席生产专业户挂钩,包购包销,结果晒席的产量和收入都比往年增长近一倍。双流县的许多养猪专业户、重点户缺少仔猪,商业、供销等又不经营,潘德明等六个“运销户”从仁寿、新津、温江等县贩运仔猪5,000多头,解决了养猪户缺仔猪的难题。
互相促进提高经济效益
“生产户”和“运销户”产销挂钩,分工协作,各展其长,双方有利。“生产户”在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外,又有了一条补充的流通渠道,就不愁产品没销路;“运销户”有了稳定的货源,就不愁没东西卖。彭县丽春公社花棚大队二队孵化鸡鸭的专业户陈兴国,过去自己零售,生产和运销两头都顾不过来,不少鸡鸭常常在销售过程中死亡。今年他家与26个“运销户”挂钩,把小鸡、小鸭以每只低于市价20%至30%的价格“批发”给他们(“运销户”每只可赚一角钱左右),他家集中精力搞孵化。26个“运销户”把小鸡、小鸭运销到外县,边销售边宣传这些小鸡小鸭如何好,销路很畅。陈兴国家孵化鸡、鸭的数量和收入分别比去年增长近一倍,26个“运销户”得利也不少。
自由“恋爱”平等互助
这种产销挂钩是一种新型的经济互助合作关系。他们互相需要,自找“对象”,自由“恋爱”,是一种松散的产销协作。彭县凤鸣公社芦埝大队十二队孵化小鸡专业户陈富生,联系魏兴明等4个“运销户”经常给他家收购种蛋,建立了长期的供货关系。他为了吸引更多的“运销户”提供良种蛋,也不限于只同这4户挂钩,当其他“运销户”送良种蛋上门时,也择优收购,这就提高了他家的孵化率。

专栏:长话短说

赞侯马电缆厂
水工
侯马电缆厂主动请求免税产品提前纳税的报道,读来令人振奋。我们应该为有这样好的企业,这样高尚的思想而自豪。几十万元在我们国家不是大数目,但它却把“主人翁”三字具体化了,形象化了。
相比之下,有些企业似乎差得太远了。比如在最近进行的财务大检查中,发现一些企业无视税法,偷税漏税、拖欠税款、截留利润、少报私分的行为,实在说不过去。有些企业领导人,不会在搞好企业上用心思,却很会在占国家便宜上打主意。有些厂的免税产品一旦到了征税时间就转产,大概就是经过精心测算的。对这些企业和单位,你如果讲正确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关系,他们比你说得还动听,然而就是和行动对不上号。
“皇粮国税”,自古有之。社会主义的税收同剥削阶级的税收有本质的不同。我们国家的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家是个“大家”,要办很多件事情,件件都要用钱,因此,依法纳税,是每个企业和公民应尽的天职。我们不反对每个企业打自己的“小九九”,但也要打国家的“大九九”,特别是不要让自己的“小九九”损害了国家的“大九九”,要提倡为国家的“大九九”多出些力。在一九八三年就要结束的时候,各地企业都要想一想这个问题。

每6.8秒钟生产一辆飞鸽牌自行车
天津自行车厂产量跃居全国首位
据新华社天津12月14日电 (记者马杰)生产飞鸽牌自行车的天津自行车厂依靠技术进步,现在已做到每6.8秒钟便可以生产一辆自行车。目前,这个厂的自行车产量已跃居全国各大自行车厂首位。到12月7日为止,这个厂已提前24天完成今年240万辆自行车的国家计划。和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长14.3%,利润增长14.9%。现在,这个厂力争在年底前再超产20.7万辆。
天津生产的飞鸽牌自行车,在国内市场长期供不应求。为了解决产需之间的矛盾,天津自行车厂依靠技术进步,积极增加产量,提高质量。今年他们先后改造和建成八条具有先进水平的自动生产线,实现技术革新168项。针对车架是增加自行车产量的关键工序,从上半年开始,他们集中技术力量改造了车架生产线,使车架日产量由7,400个增加到8,400个。

专栏:编后

扶持运销专业户
各地农村涌现一些专业户、重点户后,出现运销专业户,实行“生产户”和“运销户”产销挂钩的情况,是完全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的。供、产、销,本是经济活动中密切相关的环节。流通渠道堵塞或者不畅,产品运销不出去,就会窒息生产,影响消费。反过来,流通渠道畅通,又会促进生产。流通领域在国营商业和供销社的主渠道外,允许农民从事运销业,对主渠道起必要的拾遗补缺作用,这对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是大有好处的。
有些同志对农民从事运销,特别是长途贩运,至今非议甚多,原因是从事运销业的农民中,有少数人有投机倒把、欺行霸市的行为,也有些人与国营商业、供销社争相业务,影响了国家收购计划的完成和市场物价的稳定。如何对待这样的问题呢?任何好事在实行过程中,都有可能部分地被有些人办坏,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否定好事本身。允许农民从事运销业、实行多渠道流通,对于解决农民“买难卖难”、搞活农村经济的积极作用,应当充分肯定;投机倒把、欺行霸市的不法行为,应当依法惩处;还应当在扶持农村个体、集体运销业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和完善各种制度,加强市场管理。这才是对待事物的正确态度,才能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

上海展览团部分同志
谈被崇文门旅馆无理轰走经过
本报讯 记者徐平自上海报道:全国新产品展览会期间,被北京崇文门旅馆无理轰走的上海展览团的部分同志说,在首都遇到这样的事情,很使人气愤;现在北京市认真查处了,我们受到鼓舞。
上海展览团的一些同志,向记者叙述了事情的经过:听说国家经委要在北京举办全国新产品展览会,大家很高兴。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举办这样的展览会,将加速新产品的发展和技术进步。然而,也有些担心,因为上海在北京办过多次展销会,知道如果没有紧俏商品开路,往往会受到无理刁难。明知这是不正之风,又不得不违心地屈从。9月份,国家经委在烟台会议上宣布,这次展览会只展不销,才算打消了顾虑。但一些同志赴京之前,就作了“住防空洞”的思想准备。由于展览会工作人员的帮助,我们被安排住在崇文门旅馆。10月20日,正当筹备工作紧张进行的关键时刻,想不到旅馆以种种理由要我们立即搬到农展馆招待所去住,而且条件苛刻,态度恶劣:一是逼我们交出“住宿证”;二是锁房门,在女同志住房内安排男旅客。对于这种蛮横的做法,一些同志很有意见。当天时间已晚,我们找旅馆经理协商,要求再住一宿,第二天一定搬出。经理先是不同意,经再三恳求,才答应将原来的客房让出,腾出一个大房间,让男女几十个人暂放行李物品和坐夜。为避免事态扩大,一些同志只好于深夜11点离开了崇文门旅馆。这次被赶出来的唯一原因,是没有用紧俏商品搭桥铺路。后来听说,我们离开以后,这家旅馆又接待了一个兄弟省展览团的同志,其中的奥秘,不言自明。
希望这种不良风气,在整党中得到改正。

加工、制造和技术、经济合作展览会开幕
本报讯 由英国国际会议和展览会公司、美国中国贸易公司主办的加工、制造和技术、经济合作展览会,于12月14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参加展览会的有来自11个国家和香港地区的106家厂商。展品内容包括机械、电子、轻工、冶金、化工、建材、环保、纺织、医药、航空、汽车等方面的样品、图纸、资料等。
这次展览会以参展公司在我国进行加工、制造工业产品和探讨技术、经济合作为目的,有利于发展互利的交流与合作。展出期间,在国家经委、经贸部和贸促会的统筹安排下,将有10多个工业部和9个省、市的有关人员同参展公司商谈各种经济、技术合作问题。
展览会将于本月20日结束。

我国培育瘦肉型猪取得成果
北京、上海、浙江、湖北等省市培育的杂交猪,瘦肉率都在百分之五十八以上
新华社西安12月12日电 (记者肖德木)记者最近在咸阳结束的中国养猪协会筹备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各地已繁育出许多瘦肉型的杂交猪,特别是北京、上海、浙江、湖北等省、市培育的杂交猪,瘦肉率都在58%以上。
在我国人民的肉食中,猪肉占90%以上。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城乡喜欢吃瘦肉的人越来越多,出现了瘦肉供不应求的新情况。为了适应这种形势,全国猪育种科研协作组组织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教授、科技人员和国营农场职工,开展了商品瘦肉型猪的杂交试验和筛选工作。
以提高瘦肉率为主攻目标的杂交猪试验是从1979年开始的。五年来,各地专家技术人员和群众一起,密切配合,协作攻关,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上海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同上海食品进出口公司和上海县华漕良种场的干部职工,培育出的杜上杂交猪,瘦肉率平均达到60%,最高的达到64%。去年经主管部门鉴定验收后,杜上杂交猪的繁育已普遍推广。现在,上海郊区已经建立10个繁育示范基地,繁育出杜上杂交猪近两万头。东北农学院和友谊农场等五个单位培育繁殖出三江白猪1万多头,瘦肉率为58%,已开始生产成罐头出口。北京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科技人员和农场职工,共同培育的杜长北和大长北杂交猪,瘦肉率均在58%以上,在香港市场上受到欢迎。

“后备军”上前线
——烟台纪事之四
新华社记者 周原
我们原来常说农民是产业工人的后备军,现在这些“后备军”上了前线。他们没有离开农村,但却成了商品生产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发现胶东各县招待所夏天用的电扇,多数是黄县的产品。到了黄县,我问县委书记,你们的电扇能连续转动多久?他说,“从一九八○年转到现在,算算吧,三年啦!”在一片赞叹声中,他解释着:“这是搞破坏性试验。我们的电扇设计时有一个指标,就是转动两个小时后,电扇上的电机就自动降温!”赞叹变成了惊讶,事情真是这样吗?县委书记说“这种电扇有四十八个零件是在社队由农民加工的,县里只是总装一下!”
我很想去看看他说的农民是什么样的农民,是不是那些只知道弯着腰在田里打土疙瘩的“憨实而愚笨”的农民?
在龙口镇一个队办工厂那宽大明亮的车间里,几十台同一型号的车床,整齐地排列成阵,一个个青年农民都穿着工作服,探身在飞速旋转的车床前,精心地熟练地操作着。我在车间里转了一圈,没有一位农民抬起头来专门看看我,这个整齐的专心致志的队伍,感人极了!我闭起眼睛想:这莫非是继他们父兄之后,在工业战线上新组建的“胶东纵队”吗?
这个厂每年生产四千台解放牌汽车上的汽泵。一台同等质量的汽泵,国营厂卖一百七十元,他们只卖一百一十元。卖一百七十元的因为成本高,每台只有二十元利润;卖一百一十元的成本低,每台有三十元利润。
“陋巷孤寒士,出门长凄凄。虽云志气高,岂免颜色低。”县委书记说,人家看不起我们,我们靠成本低、质量好打入了市场!
黄县生产的低压阀门在北京市场上是畅销货。它生产的一半产品要运销北京。一年多以前不是这样,那时他们的推销员背着阀门,到顾主那里免费奉送:“只要你承认货好就行。”现在,黄县阀门建立了信誉,它以质量好、价格低引起了同行们的嫉妒,别人要求它提价,它还不干哩!
从烟台市属各县农村的全局来看,从事商品生产的主力还是集体企业。这些渊源于社办或队办的企业,在农业联产承包之后,把农村百分之六七十的劳动力,吸引在自己的周围。他们发展商品生产气派之大,动作之快,都是惊人的。诸由公社投资二百二十万元兴建一座年产五万吨的水泥厂,从破土动工到开车投产,只用了一年时间。有经验的人士说,这个厂子要国家办,没有四百万元拿不下来。这个厂目前生产四百号以上的水泥,第二步要生产彩色水泥。它每年的纯利润是一百万元,三年就能滚出一个厂子来。

攀钢是我国主要生产重轨的厂家之一,今年承接了十几条国家重点铁路建设的重轨生产计划,为了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发动群众,组织技术攻关,取得了显著成绩。该厂生产的25米重轨及时运到了重点铁路建设工地,受到铁道部门的好评。图为攀钢生产的25米重轨正在装车。 张本宜摄

全国棉花产量较高的山东省德州地区,今年收购棉花630万担,比去年增加184万担。这是德州棉站在把新棉装车外运。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