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领导干部在整党中要做好样子
王诚汉
在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上,我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聆听了邓小平同志、陈云同志的重要讲话,深感这次整党有伟大的意义。我做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带头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切实掌握整党的思想武器,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参加整党。
四十年前,我在太行山区参加过整风。回顾那次整风的亲切感受和十年内乱的经历,我认为这次整党接受了历史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不仅继承了延安整风的光荣传统,而且在整党的基本理论、指导思想和方法步骤上都有新的发展。这是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水平进一步提高、政治上更加成熟的表现。我们对搞好整党满怀信心。几十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不但能够领导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而且有力量纠正自身的错误,消除阴暗面,从而更加生气勃勃地前进。1942年延安整风使全党达到了思想上的高度一致,增强了团结,保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次整党也必将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增强党的战斗力,为实现到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奠定胜利基础。
军队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柱石,担负着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四化建设的伟大使命。因此,军队搞好整党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十年内乱给军队党的建设留下的创伤是严重的。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有搞好部队整党的紧迫感,切实抓好整党工作,保证不走过场。
这次整党的步骤是自上而下,先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后党员群众。因此,领导干部以什么样的姿态参加整党,对搞好整党工作影响很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积极带头参加整党,这既是整党决定的要求,也是增强全体党员参加整党的信心,保证整党不走过场的重要措施。这次整党,中央决定一般不派工作组,相信各级党组织自己能够领导好整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各级党组织的信任,同时又给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给各级领导干部加重了责任。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整党,本身就是一个示范,可以对整党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也是用实际行动坚决地贯彻落实整党决定的重要表现。
我认为,我们领导干部参加整党,最重要的是要端正态度。过去,我们整顿下面的问题多,教育别人的时候多。这次整党中,领导干部不管职务多高,不管资格多老,都要和全体党员一样,接受党的教育和审查,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马列主义思想水平。为此,领导干部就要广开言路,热情欢迎和虚心听取党员群众的批评,认真实践“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有益的格言。
在整党中,领导干部要严格解剖自己,认真清除思想灰尘。我们往往“明于知彼”,“暗于知己”,对别人的问题看得清楚,对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则若明若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和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规定的整党学习文件,联系思想实际,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际,过细地思考问题,检查“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对自己有哪些影响;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存在多大差距;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振奋革命精神方面有哪些不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党的生活准则还存在什么问题,以及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软弱涣散等问题。总之,要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敢于在党委和党员群众面前亮思想,揭问题。
要搞好整党,在领导干部之间一定要敢于“碰硬”,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但是在十年内乱中林彪、江青一伙把它当成了整人的工具。在一些人的思想中,至今还存在着“批评等于整人,自我批评吃亏”等错误认识,因而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心有余悸,顾虑重重。特别是在同级干部中,碍于情面,更不容易开展批评。不解决这个问题,要想搞好整党是不可能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把严肃性、尖锐性同科学性结合起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纠正错误,又要团结同志,共同进步的目的。
领导干部在整党中做好样子,还要做到闻过即改。对群众提出批评的问题,凡是应当纠正的,就要坚决纠正;凡是能够解决的,就决不拖延。这样,就能使党内外群众随时看到整党的实际成效,增强搞好整党的信心。
这次整党,对党员中的缺点和错误,主要通过学习文件,提高认识,开展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要注意防止过去那种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错误做法,尤其是不允许利用派性整人。但对坚持反对党、危害党的分子,特别是“三种人”必须坚决进行严肃的处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掌握好党的政策。
第一期整党现在已经开始了。我们一定不辜负党中央的希望,带领部队广大党员经受严峻的考验,以优异的成绩和很好的表现填写党员登记表,永葆共产党员的革命青春。

边整边改 端正党风 增强党性
内黄县委常委带头进行自我批评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献林、本报记者朱习华报道:河南省内黄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听取来自下边的批评意见,带头进行自我批评,边整边改,为端正党风、增强党性做出了好样子。
今年春天,内黄县委在调查摸底时发现,县直机关有些党员干部以权谋私,如违反党的政策搞“农转非”;用公家材料盖私房;挪用公款,损公肥私等。这些歪风得以滋长的原因,主要是县委领导软弱涣散,有些领导干部本身就不干净。4月份,整党试点工作一开始,县委就下决心组织常委成员认真学习党中央有关指示,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下级作表率。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金良首先解剖自己。他说,三十多年前我参加革命时,随时准备牺牲,没想过个人私事,现在却搞起个人主义。当他检查自己利用职权为侄孙搞“农转非”的错误时,感到对不起党,声泪俱下,与会者深为感动。大家争先亮私、亮丑,互相交心,互相帮助,正气一下子带起来了。与此同时,县委广泛征求党内外意见,并及时转告本人,加深认识。后来,县委又把听取常委作自我批评的范围逐步扩大,先是县委、政府、人大、政协正、副职领导干部,后是县直机关部、委、局、办正、副职领导成员、公社书记、党内外群众代表。
群众尤其高兴的是,县委领导干部边整边改,说到做到。县委常委扩大会议期间,边开展批评,边作出《关于纠正县委常委和其他县级领导同志中一些不正之风的决定》,把以权谋私、弄虚作假搞“农转非”的十名亲属子女,立即注销其城市户口和粮食关系;把利用职权调到“舒服”单位的子女亲属一律退回原单位;把挪用公款、盖私房占的便宜,一一清退。同时,还严肃处理了县文化局严重破坏财经纪律、大搞计划外建房,购买小汽车的问题。这些行动在党内外引起震动,群众说:“这回动真的了,县委真硬起来了!”
在县委的带动下,内黄县原来9个半瘫痪状态和5个没有建立基层党支部的局,经过整顿,健全了规章制度,提高了办事效率。过去被群众称之为“12条龙(指局长、副局长)不治水”的水利局,现在开始治水了。原来亏损的县供销社,在短短5个月中就盈利54.58万元。截至10月底,221个弄虚作假的“农转非”已纠正218人;255户非法建占房屋的,已核实211户;干部和职工挪用的公款已大部分归还。过去群众认为没法刹住的这三大股歪风,已经基本刹住。

利用职权拉帮结派 违法乱纪
“三种人”于海白跃先受到严肃处理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把持抚顺市电子工业公司工程处党政领导权的“三种人”于海(本报10月4日四版曾有报道)已被撤销职务,开除党籍;白跃先已被撤销职务,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于海在“文化大革命”中先后任抚顺市建三公司人保组副组长,兼任群众专政指挥部成员,负责公司专案工作。“清队”期间,他参与迫害干部和群众,刑讯逼供,派人抄家,摧残人身,情节严重。1982年6月,于海调到市电子工业公司。市建工局和市建三公司没向调人单位介绍于海的严重问题,电子工业公司也没有进行考核,就将其任命为工程处党政负责人。
于海把持工程处的领导权之后,以工程处急需充实技术力量为由,把“文化大革命”中犯有错误的一些人调到工程处,形成一个新的帮派。据查实,于海到工程处七个月,就从三公司等单位调入54人,其中有各种问题的20人。这当中,属于“文化大革命”中犯有严重错误和比较严重错误以及受过刑事处分的有9人,其中有6人被于海委任为处、科、队的负责人。被于海擅自提任为工程处行政负责人的白跃先,在“清队”中将一名干部和一名工人打伤致残。于海、白跃先还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给企业造成很大经济损失。
最近,抚顺市电子工业公司党委作出决定:撤销于海工程处党政负责人职务,开除党籍;撤销白跃先工程处行政负责人职务,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对其他有严重错误的人,也分别作出严肃处理。中共抚顺市委要求电子工业公司和市建三公司党委写出检查报告,要求各级党委从中吸取教训,把清理“三种人”作为整党、纯洁组织的一件大事来抓。

专栏:短评

这个头带得好!
内黄县委领导干部边整边改,带头作自我批评,为全县党员和干部端正党风、增强党性做出样子。这个头带得好!
邓小平同志说:这次整党,对大多数党员来说,是通过思想教育,增强党性。在整党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毫无例外地提高觉悟,增强党性,而且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由于十年内乱的影响,党内不正之风等问题,在不少党员领导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地有所反映。俗话说,己不正,焉能正人?作为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整党,使自己切实受到教育,又要领导党员参加整党,使整党不走过场,责任是重大的。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会取得领导整党的主动权和发言权。
在不少地方和单位,现在一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不仅许多青年党员感到新鲜,不少入党时间较长的老同志也感到不习惯。这是党内长期缺乏正常的民主生活造成的结果。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项重要标志。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强调自上而下地整顿,并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十分重要的。各级领导干部务必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象内黄县党的领导干部那样,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广大党员做出一个好样子。

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优秀党员仇荣明
张必安 尹著岭 白西民 刘安礼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某部副排长、共产党员仇荣明,在施工中抢救战友光荣牺牲,兰州部队党委作出决定,授予仇荣明“忠于共产主义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纸上画藤结不出瓜”
仇荣明在日记里是这样写的,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是这样实践的。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他把点滴时间,点滴汗水,直至宝贵的生命,全部献给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
当战友们给仇荣明擦洗遗体的时候,看到他全身伤痕累累,大的伤疤有13块。他入伍13年,在地下整整奋战了13个春秋,其中5年是带着伤残拚搏的。这块块伤疤,是他在艰难危险的环境里顽强拚搏的纪录!
仇荣明出生在苏北滨海县。13年前,他入伍来到担任地下掘进任务的施工连队,哪样工作需要就干哪样,两次荣立三等功,13次受嘉奖,被评为“学雷锋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
长期艰苦的地下施工,使仇荣明患了腰肌劳损、关节炎、双腿静脉曲张和胃炎等疾病。1978年一次拱架倒塌,使他头部和右腿负伤,牙齿被打掉一颗,左耳膜出血,留下了脑震荡后遗症,被评为“三等乙级”残废。按说,病残俱全,该歇一歇了。然而,仇荣明却坚持在地下作业。贴壁式被覆工作面十分狭小,他爬进去一锹一锹地填满捣实,每爬一次,背心和裤头都被水泥砂浆浸透;拱顶回填毛石,他和战士们一起平躺在拱顶上,把毛石从肚子上滚递过去。腰痛时,就贴一张膏药。一个隆冬的夜晚,正在干活的仇荣明突然蹲下来,撩开棉衣,从左内襟撕下一块棉花捏成两个小团,往耳朵里塞,又从口袋里掏出一包去痛片。原来,白天他已经干了一个整班,脑震荡后遗症使他一听噪音或劳累过度,就会引起强烈的耳鸣和剧烈的头痛。
领导上曾先后三次商量调仇荣明到地面工作,都被他婉言谢绝了。
去年7月,仇荣明双腿静脉曲张越来越严重,满腿暴起拇指粗的青疙瘩,常常双腿麻木,有时蹲下就站不起来,同志们硬把他送进了医院。手术后没几天,他就坚决要求提前出院,医生给他开了全休15天的假条。回到连队的当天下午,他就拖着纱布缠裹的双腿一拐一拐地上了工地。战士们不让他干活,他就坐在洞里当安全员,“全休”半个月变成了“全勤”半个月!
“不能做屋檐下的‘家雀’”
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仇荣明,一次又一次正确处理了党的工作与自家利益的矛盾。他常把那些谋私利的人比做只顾自己小巢的家雀。
由于母亲两次重病住院,仇荣明欠下了不少帐。但他没有被压垮,而是一心干好党的工作。他把花销降到最低水平,一把木梳只剩下三分之一的梳齿,还舍不得扔掉。组织上曾多次要给他救济,他总是说:“现在农村政策好了,我家的经济状况会好起来的。帐,我自己能还清。”
13年来,每当家庭和工作发生矛盾时,仇荣明总是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1981年6月,妻子生孩子,月子里得了病,卧床不起。嗷嗷待哺的婴儿和染疾的产妇需要他回去照顾。但仇荣明看到工地离不开他,打消了回去的念头。
几个月后,妻子下地劳动,不到半岁的孩子无人照看,从床上摔了下来,左手骨折。战友给仇荣明买好了车票,连队为他准备了路费。恰在这时,部队开始了老兵退伍工作。他想,连队干部少,老兵复员有大量的思想工作要做,我不能走!于是他把拿到手的车票退了。
今年5月中旬,就在他牺牲的前不久,62岁的老母亲病重住院,家里来信说,生命垂危的母亲非常想看他一眼。仇荣明心中很不平静,辛苦了一辈子的母亲病危,说什么也要回去看看。可是眼下连队正在十分危险的“老虎口”突击施工,我怎么能离开!他悄悄地抹掉泪水,把来信压在褥子底下,给家里写了一封信,邮了60元钱,照常上班了。几天后,连队干部发现了这封信,很受感动。指导员为他送来了100元钱,连长为他借来了路费,坚决要他回去看看。仇荣明深情地说:“我不是不想母亲,但我反复考虑过,我们排正在啃‘老虎口’,要走也要等一号洞被覆好了再说!”
仇荣明在牺牲的前三天,给家里寄回一条床单、一件衬衣和一件给女儿的连衣裙。他在信中告诉妻子,等任务一完成马上就回去。可是,这竟是他的最后家信!
“关心群众就是关心共产主义事业”
仇荣明知道,自己再努力干,毕竟只能起到一颗小螺丝钉作用。共产主义要靠千百万群众,所以共产党员要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
1980年春,战士张双胜从机械运输连修理班调来。他感到施工连队既艰苦又危险,而且学不到技术,因此很苦闷。加上气候不适应,小张躺倒了。副排长仇荣明象亲哥哥那样温存体贴他,还特意挑了一些文艺书籍,亲切地对小张说:“你初来乍到,好好歇几天,闷了就看看书。”每天下班回来,仇荣明被泥水湿透的工作服顾不上换,满脸的石粉顾不得洗,就先来看小张。张双胜躺不住了,暗暗地把仇荣明当做自己做人的榜样,进步很快,后来当了班长,入了党。
去年春节,张双胜回家结婚,女方突然要500元钱彩礼。一气之下,小张立即返回部队,打算“吹灯”。仇荣明一面耐心地劝他不要着急,一面连续熬了几夜,给女方父母写了一封长信,劝说他们要破除旧风俗,文明办婚事,并详细介绍了小张在部队的表现和进步情况。这封凝聚着仇荣明心血的书信,把一根断了的红线又连接了起来。很快,女方父母送女儿到部队完婚。举行婚礼的晚上,张双胜听说仇荣明执行任务赶不回来,便把婚礼推迟了一天。第二天晚上,当担任司仪的战友站起来要宣布婚礼开始时,被张双胜挡住了。他深情地对大家说:“副排长到工地抢修机械去了,请大家再等一等。他不来参加婚礼,我心里过意不去!”直到十点多钟,仇荣明风尘仆仆地赶回来,婚礼才正式开始。没过多久,仇荣明牺牲了。正在蜜月中的新婚夫妇禁不住痛哭起来。
仇荣明先后在四个排担任过副排长。他总是把排里每个人的家庭情况和本人身体状况一一记在笔记本上。然而,他却把自己的残废证放在一边,把自己的生命放在脑后。
6年前的一天,仇荣明和战友们正在秦岭深处的某地施工,他发现洞顶一块险石就要塌下来,便猛地冲过去,用力将险石下的柯显宏推出险区。险石塌了下来,柯显宏安然无恙,仇荣明的右小腿却负了伤。为表彰仇荣明舍己救人的精神,领导上给他记了三等功。
去年一天下班前,仇荣明发现作业面洞顶出现异常现象,晚上躺在床上睡不着,凌晨3点就爬了起来,忍着头痛到洞里用探照灯仔细观察了3个多小时,发现洞壁裂缝越来越大,他预料两小时内将会发生大塌方,立即向连队干部建议转移作业面。当36名战士撤离不久,300多立方米的石头把整个作业面全都覆盖了!避免了一场重大伤亡事故。
今年6月7日夜里十一点,仇荣明带领苏克忠等4名同志做工程扫尾工作,突然洞顶掉下一块碗口大的石头。仇荣明大吼一声“快!”用左手使劲推了小苏一把。就在这时,“轰隆”一声,3立方米的石头塌了下来……。当战友们从乱石中扒出仇荣明时,只见他双腿半蹲着,仍然保持着推人的姿势。
当仇荣明的骨灰盒送到他家乡时,500多名群众自发来到村头迎接。此后一连三天,前来吊唁的群众络绎不绝。原来,仇荣明为家乡户老做的好事太多了。他入伍前,曾先后两次跳进湍急的射阳河,救起3名溺水群众;他前些年探家时,见社员万思广冷天打赤脚,就把自己换洗的胶鞋塞到万思广手里;女社员樊陆红需要一种中药,仇荣明四处托人购买,辗转千里把药寄给了病人。经济困难那几年,社员崇恩水冬天无棉衣,仇荣明便将自己一件半新棉衣给了他。这次,崇恩水支撑着患肝腹水的病体来到仇荣明的遗像前,流着泪说:“荣明啊,你不会死,你活在我心里呀!”

江西省人大代表、万安县窑头公社横圹大队党支部书记张诚忠(左),带领青年社员利用农闲时间,挖了六口井,使乡亲们饮上了清甜、卫生的井水。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